失,得,目,擊,儒,事,阿,患,尊,耳,貴,患能組成什麼成語

2022-08-23 19:25:36 字數 889 閱讀 3238

1樓:稱秀英龔錦

患得患失huàn dé huàn shī

[釋義]

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語出]

《論語·陽貨》:「子曰:『鄙夫可與事君也與哉?其餘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患;不能寫作「幻」;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斤斤計較

自私自利

[反義]

公而忘私

大公無私

[用法]

含貶義。用來形容人自私。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2樓:陽秀榮蓋裳

耳濡目染ěr rú mù rǎn

[釋義]

濡:音如;沾溼;染:沾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語出]

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公胚胎前光;生長食息;不離典訓之內;目濡耳染;不學以能。」

[正音]

濡;不能讀作「xū」。

[辨形]

濡;不能寫作「儒」。

[近義]

耳聞目睹

耳熟能詳

[用法]

往往指人長期生活在某一環境中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耳聞目睹」都有耳朵聽見眼睛看見的意思。不同在於~強調經常聽到看到;並不知不覺受到深刻影響;「耳聞目睹」強調親自聽到看到;受沒受到影響不管。

[例句]

小明父母是美術工作者;他平時~;從小就喜歡繪畫。

作文柳宗元的失與得

學會放棄 生活中,我們總是徘徊在得與失之間。這時就有了選擇,同時也有了放棄。有時候,面對取捨,真的很難做出放棄因為這些東西真的很美麗,很精彩,很迷人,但當你放棄它之後,你會猛地發現 原來放棄也是一種智慧。放棄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選擇,讓我們開啟塵封的記憶,不難發現 有些人放棄少許而獲得許多,有些人因放...

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指的是得到我的人 會因為他的不珍惜而感到惋惜。失去我的人會因為他的不珍惜,永遠失去我!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 這句話的作者是丁玲。丁玲 1904年10月12日 1986年3月4日 女,原名蔣偉,字冰之,又名蔣煒 蔣瑋 丁冰之,筆名彬芷 從喧等,湖南臨澧人,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中 員,著名作家 ...

六爻中的得位與失位

一卦有六爻,其中 一 三 五爻為奇數位,稱為陽位,二 四 六爻為偶數位,稱為陰位,陽爻居陽位,陰爻居陰位,稱得位為位正,如陰爻居陽位,及陽爻居陰位,為陰陽不得位為失位,位不正 理不正,言不順 得位,主人所處的地理環境 才能與自己職位 待遇相當 相稱不得位為不相當 不相稱。對聯大全 上聯 半醉半醒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