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怎麼解釋

2021-03-04 09:22:44 字數 2107 閱讀 2363

1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復了不過分高興,失去了不過分制悲哀,寵愛和侮辱都淡然接受,離開或留下都順遂己心;這是一種處事的哲學,與老子道德經中的寵辱不驚是一個道理,做做人事情始終如一,不能因得到就趾高氣揚,不能因沒得到失去了,就垂頭喪氣的,要泰山崩於前面前不改色,心煩和興奮都坦然接受,在內心不要有一絲痕跡表現出來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得到它不欣喜,會失去它也不憂傷,是寵愛或辱沒都不害怕,是去是留都不必在意。

3樓:落莫山

對任何事都保持一顆平常心

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4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的《洪應明覆>著的《菜根譚制>

《小窗幽記》bai

中的這樣一幅對du聯:寵辱zhi

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dao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一幅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

「寵辱不驚,望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看門前花開花落」是什麼意思?

5樓:釋義就是我

「寵辱復

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制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出自陳繼儒《小窗幽記》·洪應明《菜根譚》。源於中國的傳統道家思想,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心境平和;視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淡泊自然。一副對聯,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

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6樓:黑十字騎士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不驚;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無意。

怎麼解釋「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句話?

7樓:2023年

這句話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變幻,才能無意。

寥寥數語,卻深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名對利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一個看庭前三字,大有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之意,而望天上三字則又顯示了放大眼光,不與他人一般見識的博大情懷;一句雲捲雲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與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實在是異曲同工,更頗有魏晉人物的曠達風流。

這句話最初出自於明代洪應明的一副對聯,錄入於《菜根譚》。洪應明系明代學者,精通儒、佛、道。早年熱衷於功名,晚年入道,用對聯體總結出一本《菜根譚》。

後陳眉公在《幽窗小記》亦有收錄。

賞析一幅對聯,寥寥數語,卻道出了人生對事對物、對人生、理想應有的態度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只有這樣,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

平和的人生最幸福。平和的心境怎樣營造?讀書、聽**、散步,還有寫下自己的心情。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觸,學生時代,我們喜歡在筆記本上抄一些名人名言或自己喜歡的一段話,或者喜歡寫一些隨筆,但工作之後這些都「擱淺」了。為什麼呢?

慵懶是一方面,還有一點就是環境不同了,心境不同了。因為寫東西是不能心浮氣躁的,是需要靈感的。沒有祥和的心態,哪來的靈感呢。

人的思想本身就像人的頭髮一樣,需要梳理,懶得梳理就會打結。所以,營造平和的心態,需要我們及時梳理自己的思想,可以不用文字,不用語言,就用大腦思考吧。每隔一段時間,要給自己的大腦軟體「殺防毒」,留下健康、純淨、明朗的思想。

這樣,人就會積極向上,精神振奮起來。

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紅塵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人怦然心動;名利皆你我所欲,又怎能不憂不懼不喜不悲呢?關鍵還是一個如何對待與處理的問題。

首先,我們對人生要有積極曠達的態度,要明確自己的生存價值。由來功名輸勳烈,心中無私天地寬。

其次,要認清自己所走的路,得之不喜,失之不憂,有寧靜平和的心境。就像對待大自然四季的態度——樣,選擇了積極的、充滿希望的春夏,在生命的四季裡,也就自然會擁有迴響著明朗笑聲的秋冬。

請記住,平和的人生最幸福。

參考資料

上聯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下聯

上聯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下聯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對聯上聯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 上聯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下聯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請對出下聯.上聯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寵辱不驚 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進退有度 靜觀院後雲捲雲舒 看窗前花開花落 下聯 ...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的原文

原文是洪應明的 菜根譚 菜根譚 是明朝還初道人洪應明收集編著的一部論述修養 人生 處世 出世的語錄集,為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對於人的正心修身 養性育德,有不可思議的潛移默化的力量。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的意思是 對於一切榮光和屈辱都無動於衷,永遠用安靜的心情欣賞庭院中花...

寵辱不驚,閒看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大意是 對於一切榮耀和屈辱都泰然處之,用平靜的心情欣賞庭院中花開花落。對於所有升沉和得失都不在意,安然的 天上浮雲隨風聚散。所謂身不驚,才有閒看的雅緻。心無意,才有漫隨的風情。這是一種境界,對名利應有的態度,得不喜,失不憂.我個人覺得與范仲淹的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在陳眉公輯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