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蘊一詞是啥意思,底蘊一詞是啥意思

2022-08-23 17:30:26 字數 992 閱讀 9501

1樓:隱藝李人

下面是幾部大型詞典對「底蘊」一詞的全部解釋:

一、《現代漢語詞典》:詳細的內容;內情:[例]不知其中底蘊。

二、《辭海》:事情的內容;內部情況。《宋史·範祖禹傳論》:「辯釋事宜,平易明白,洞見底蘊。」

三、《辭源》:1.心裡話,內心蘊藏的見識。

《新唐書·魏徵傳》:「徵亦自以不世遇,乃展盡底蘊無所隱。」2.

內情,底細。《宋史·範祖禹傳論》:「其開陳治道,區別邪正,辯釋事宜,平易明白,洞見底蘊。

」四、《漢語大詞典》:1.指內心蘊藏的才智、見識。

《新唐書·魏徵傳》:「徵亦自以不世遇,乃展盡底蘊無所隱。」清王宗羲《論茅鹿門批評八家書》:

「觀荊川與廘門**書,底蘊已和盤托出。」2.內情,底細。

《宋史·範祖禹傳論》:「其開陳治道,區別邪正,辯釋事宜,平易明白,洞見底蘊。」

現在流行的一種用法是用「底蘊」指「歷史積澱」,比如「這個城市有文化底蘊」,但是所有詞典都沒有收進這個義項。

2樓:匿名使用者

底,底限,在這裡意為最深層次的,可能因為其深度而被外在一切所掩蓋的,有終極層次意。

蘊,含蘊。字形內含一『日』字部,此意謂內部可能潛藏的光輝。外面的部首,有意為承載核心的;有意為核心發展所達的。

然而這個還應當明白的是『有果必有因,有因方成果』,故對現象不能無動於衷,而應當透過現象看本質,也即探尋其底蘊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某人或某種事務內部所具有的,一般不為所知的,又有較深刻含義的客觀所在.一般為褒義詞.

4樓:不戴鈴鐺的貓

底蘊-- 內情,事情的具體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底蘊dǐyùn

〖insideinformation;details〗內情,事情的具體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釋義原文:名詞,詳細的內容;內情:不知其中~

是一詞多義, 於 一詞多義

其 第三人物代詞,相當於 他 她 他們 她們 它 它們 他 她 的 他們 她們 的 它 們 的 各得 所。莫名 妙。三緘 口。獨行 是。自食 果。指示代詞,相當於 那 那個 那些 他。餘。次。文如 人。名副 實。言過 實。那裡面的 中。只知 一,不知 二。連詞,相當於 如果 假使 如是,熟能御之?助...

中庸 一詞是怎樣解釋的,如何理解「中庸 一詞?《中庸》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拼 音 zh ngy ng 英 文 moderate,medium 詞 性 名詞 形容詞 褒 貶 褒義詞 近義詞 不偏不倚 反義詞 厚此薄彼 偏聽偏信 同音詞鍾鏞 近音詞中用 忠勇 重雍 中勇 中庸 原是 小戴禮記 中的一篇。作者為孔子後裔子嗣子思,後經秦代學者修改整理。中庸 是被宋代學人提到突出地...

文中的處處一詞是指,文中的「 處處」 一詞是指 , , , ,等地方

冬天已經過去,抄春天不知不覺地來襲 到我們身旁。bai 春天在樹枝上。嫩du芽悄zhi悄地鑽出來,把枝條打扮得綠油dao油的。春天在花園裡。花園裡的花開了,有紅的 粉的 金黃的 五彩繽紛,真美麗啊!最吸引的是蝴蝶花,像一群翅膀的花蝴蝶,在翩翩起舞。春天在遼闊的田野裡 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植的蠶豆和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