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勿近阜而水用足,低勿近水而溝防省。麻煩翻譯一下這句話,謝謝

2022-08-22 07:00:23 字數 3215 閱讀 5989

1樓:驕學相長

凡是建國立都,不能將都城建在大山的下面,必須要建在大河的上面。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不接近高丘,這樣就可以有充足的用水;在地勢較低的地方不靠近河流居住,這樣就可以省去修溝渠堤防的事了。

註釋:1、大山:高山。

2、廣川:大河。

3、阜:土堆。

4、省:省去,減去。

出自:先秦·管子《管子》

管子是我國古代重要的政治家 、軍事家、道法家。集中體現於《管子》一書。是書篇幅巨集偉,內容複雜,思想豐富,是研究我國古代特別是先秦學術文化思想的重要典籍。

2樓:天威保變

凡是建國立都,不能將都城建於大山的下面,必須要建在高山之上,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不在接近高丘居住,這樣就可以有充足的用水;在地勢較低的地方不靠近河流居住,這樣就可以省去修溝渠堤防的事了。這句話用的是比喻義,告訴人們做事不可追求達到極點,要留有餘地。做事太過,物極必反。

希望採納為滿意答案。

3樓:鄒滿哥

只要是要定國都的話 必須在大山下面 有大河相伴 不要建到山旁那麼高的地方以保障供水充足 不要建到靠近河湖的低窪地帶可以省去挖排水溝渠

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勿近阜而水用足,低勿近水而溝防省.

翻譯:凡是建國立都,不能將都城建於大山的下面,必須要建在高山之上,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不在接近高丘居住,這樣就可以有充足的用水;在地勢較低的地方不靠近河流居住,這樣就可以省去修溝渠堤防的事了.這句話用的是比喻義,告訴人們做事不可追求達到極點,要留有餘地.

做事太過,物極必反.

5樓:陽光文學城

《管子 乘馬第五》

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

《管子》裡有這段話嗎?:"凡立都城,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因天時,

6樓:山海軒

是《管子.乘馬》中的話:"凡立都城,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因天材,當場利。"

7樓:蘭臺史館

《管子 乘馬第五》

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溝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

因天適,就地利,故城廓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 出自**

8樓:最強大腦花

出自《管子》

《管子》——重視發展農業及工商業對城市的關係。

「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上,必於廣川之下,高勿近阜而用水足,低勿近水而溝防省」 ;

體現追求自然、天道的本質,對中國古代由於交通便利而發展形成的經濟中心、商旅城市有 較大影響。

9樓:燦爛0306陽光

:《管子》提出的關於城市佈局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廓不必中規矩,道路不必中準繩」的思想完全打破了《周禮》有關城市建設佈局單一模式的束縛。

得中原者得天下.什麼意思?指的那?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除了位置居中之外,還有它優越的地理形勢。清人顧租禹在《讀史方輿紀要》一書中說:「自天下而言,河南為適中之地;自河南而言,許州又適中之地也。

北限大河,曾無潰溢之患;西控虎牢,不乏山溪之阻;南通蔡、鄧,實包淮、漢之防,許亦形勝之區矣。豈惟土田沃衍,人民殷阜,足稱地利乎。」(顧租禹《讀史方輿紀要》,卷 47 ,河南 2 )又說:

「河南閫域中夏,道里輻輳。頓子曰:『韓,天下之咽喉;魏,天下之胸腹。

'范雎亦云:『韓、魏,中國之處而天下之樞也。'秦氏觀曰:

『長安四塞之國,利於守;開封四通五觀之郊,利於戰;洛陽守不如雍,戰不如樑,而不得洛陽,則雍、樑無以為重,故自號為天下之咽喉。'夫據洛陽之險固,資大梁之沃饒,表裡河山,提封萬井。河北三郡,是以指揮燕、趙。

南陽、汝寧,是以控扼秦楚。歸德,足以鞭弭齊、魯,遮蔽東南。中天而立,以經營四方,此其選也。

」(同上注)讀此,可以知道作為中原地區的河南的地理重要性了。

中原居九州之腹心,中天而立。地勢西高東低,關山險厄,勢利形便。東據芒碭之險峻,西依連綿之秦嶺,南亙蜿蜒之大別,北依太行之巍峨,巍巍嵩嶽,屹踞中立,奔騰澎湃的黃河浩浩蕩蕩橫貫期間。

名山大川,交相輝映;平原沃野,人民殷富。《管子·乘馬篇》有言:「凡立國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廣川之上。

高勿近旱而水用足,下勿近水而溝防省。」山川水土是定都者首先要考慮的因素。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重農的民族,任何一個朝代都不能不考慮農業經濟的發展。

正是基於此種原因,中國絕大多數政治家、軍事家都看中中原,逐鹿中原,建都定鼎於中原,決定中原在中國歷史上的中心地位,其實是中原得天獨厚的中天而立的優越的地理形勢。

11樓:呂屹

華夏族發源地,交通發達,土地肥沃,人口眾多。

中原是什麼意思

12樓:313傾國傾城

【中文名】:中

du原【解    釋】:

中原,本意

zhi為「天下至中的

dao原野」,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版是華夏民族權的搖籃,是漢民族祖居地,被視為天下中心。

中原,廣義上是指以河洛地區為中心的黃河中下游地區。包括今河南省、山西省東南部、河北省南部、山東省西部、江蘇省西北部、安徽省北部等廣大區域。狹義上的中原指今河南省。

【外文名】: the central plains of china【別    稱】:中州、中土、中國、中夏、華夏等【地    位】:

華夏文明的發源地、華夏族的搖籃【古    都】:洛陽、開封、鄭州、安陽

【範    圍】:河南省及其周邊地區

【語    言】:中原官話

【文    化】:中原文化

【民    系】:中原民系

13樓:文修令恨真

中原最基本的意義是指黃河中下游一帶地區,意為「天下至中的原野」,這一地區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在古代被華夏民族視為天下中心。現指河南一帶。

14樓:豆品姜河靈

古代的中原沒有一個準確的位置,大概位置是山西,河南

河北,陝西,山東,這一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