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感懷抒發了詩人哪些情感,塞下感懷詩歌閱讀答案

2022-08-18 11:40:19 字數 1867 閱讀 373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抒發感慨的詩,書寫了詩人至老不忘抗敵報國的壯志和巨集遠難遂的愁苦,並尖銳地批評了那些缺乏鬥志和信心的士大夫。表達了詩人老而彌堅、至死不變的愛國情懷。

全詩以夜泊水村所見的景象而寫懷遣悶,而落筆卻跳轉到報國之志上,寄慨遙深。「壯士淒涼閒處老」,有心報國卻無路請纓,理想與現實的深刻矛盾,這是這首詩慷慨悲歌的一個根本原因。用典貼切,出語自然,感情充沛,「渾灝流轉」(趙翼 語),使本詩在悲歌中又顯出沉雄的氣象。

晚唐後期詩人多抒發什麼情感

2樓:雨夜詩意

從文宗大和年間到唐末,是文學史上的晚唐時期,約七十年左右。國勢江河日下,詩運亦如國運,呈現出衰落的趨勢。但在詩壇日漸滋長的華靡纖巧的頹風中,杜牧、李商隱卻如異軍突起,以具有鮮明時代色彩、個性特徵和獨特藝術風格的詩歌,為唐代的燦爛詩國塗抹了最後一道絢麗的霞彩。

其後隨著王朝不可逆轉的末日的來臨,逃避現實,追求淡泊境界與清麗詩風成為詩壇的主要傾向。這一時期,皮日休、陸龜蒙、聶夷中、杜荀鶴等詩人,上繼元、白,以通俗的形式和語言揭露社會現實,關懷民生疾苦。儘管這些詩在他們的作品中為數不多,創新不足,卻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尖銳犀利的筆鋒,閃耀著獨特的光芒,成為中唐現實主義詩歌創作的延續和餘響。

《塞上曲》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麼樣的情感

3樓:du知道君

首詞表達了辛棄疾對農村的田園及寧靜祥和而又舒適生活的嚮往與喜愛.

從作者對農村清新秀麗 、樸素雅靜的環境描寫,對翁媼及其三子形象的刻畫,表現出詞人喜愛農村和平寧靜的生活。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九日杜甫中角全詩簡要分析詩歌抒發了詩人哪些情感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由因病戒酒,對花發慨,黑猿哀啼,白雁南來,引出思念故鄉,憶想弟妹的情懷,進而觸發遭逢戰亂,衰老催人的感傷.結尾將詩的主題昇華:詩人登高,不僅僅是思親,更多的是傷時,正所謂「杜陵有句皆憂國」.

此詩全篇皆對,語言自然流轉,蒼勁有力,既有氣勢,更顯性情.句句講詩律卻不著痕跡,直接發議論而結合形象,使人感到枯燥.寫景、敘事又能與詩人的憂思緊密結合.

筆端融洽感情,主人公呼之欲出,頗能顯示出杜甫夔州時期七律詩的悲壯風格.

下面是逐句分析:

首聯表現了詩人濃烈的生活情趣.詩人客居異鄉,重陽到來,一時興致勃發,抱病登臺,獨酌杯酒,欣賞重陽秋色.詩人酷好飲酒、熱愛生活的情態,便顯見於字裡行間了.

頷聯詩筆陡轉.重九飲酒賞菊,是古代高士的傳統,可是詩人因病戒酒,雖「抱病」登臺,卻「無分」飲酒,因此也無心賞菊.於是詩人向菊花發號施令起來:

「菊花從此不須開」!這一帶著較強烈主觀情緒的詩句,妙趣神來,似乎有些任性,反而證明詩人既喜飲酒,又愛賞菊.而詩人的任性使氣,顯然是他艱難困苦的生活遭遇使然.

這一聯,杜甫巧妙地使用借對即沈德潛所謂「真假對」),借「竹葉青」酒的「竹葉」二字與「菊花」相對,「蕭散不為繩墨所窘」(《詩人玉屑》),被稱為杜律的創格.

頸聯進一步寫詩人矚目遐思,觸景傷情,牽動了萬千愁緒.詩人獨自飄泊異地,日暮時分聽到一聲聲黑猿的啼哭,不免淚如雨下.霜天秋晚,白雁南來,更容易引起詩人思親懷鄉的感情.

詩中用他鄉與故園的物候作對照,很自然地透露.原來詩人對酒停杯,對花輟賞,並不只是由於病肺,而是因為鄉愁撩人啊!

尾聯以佳節思親作結,遙憐弟妹,寄託漂零寥落之感.上句由雁來感傷了弟妹音信茫然;下句哀嘆自己身遭戰亂,衰老多病.詩人一邊詛咒「干戈」接連發生,一邊惋惜歲月不停地催,對造成生活悲劇的根源—— 「干戈」,抒發出更多的不滿情緒.

這正是詩人憂國傷時的思想感情的直接流露.

《村晚》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抒發了作者喜愛鄉村晚景的情感 村晚 宋 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 b i 山銜落日浸寒漪。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這是一首描寫農村晚景的詩。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裡,池水灌得滿滿的,太陽正要落山,紅紅的火球好象被山口咬住一樣,倒映在冰涼的池水波紋中。放牛回家的孩子橫坐在牛背,用短笛隨便地吹奏著不成調...

小題1詩人在首聯和尾聯中抒發了哪些情感

親 您需要把詩發出來 您這讓我詩都不知道,怎麼知道抒發的什麼情感呢?恨別 這首詩的首聯和頷聯抒發了哪些情感簡要分析 首聯領起 點明思家 憂國的題旨。四千裡 恨離家之遠 五六年 傷戰亂之久。個人的困苦經歷,國家的艱難遭遇,都在這些 中體現出來。詩人於 二年 759 春別了故鄉洛陽,返華州司功參軍任所,...

春晚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春晚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詩人用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來表達竭盡全力留住美好時光的意思,既表達珍惜的心情,又顯示了自信和努力的態度。詩人就置身恬靜而又富有生意的境界之中,饒有興味地 小立 觀賞。人如其詩,也是靜而不寂的。詩描寫詩人讀書吟詩後傍晚稍立門外所觀之景,村野薄暮時分和諧 靜謐。對家人的思鄉之情!因為是家人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