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的姓氏發源

2022-08-15 08:05:18 字數 3095 閱讀 2202

1樓:吳子漁

一:據《姓苑》雲: 「貝氏, 出清河貝丘. 「蓋以地名為氏. 今吳越多此姓. 貝丘在今山東省博興縣東南。

二:出自姬姓. 周文王庶子召公移封於薊, 其支庶子食採於郥(在今河北省鉅鹿縣), 郥國為燕國附庸, 其子孫遂以國名貝為氏. 後去邑旁為貝氏.

百家姓中有姓貝的嗎

2樓:a懂美娃

有!!~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諸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卡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熊紀舒屈 項祝董粱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麴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鬆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郤璩桑桂 濮牛壽通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翟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荊紅 遊竺權逯 蓋後桓公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單于 太叔申屠 公孫仲孫 軒轅令狐鍾離宇文 長孫慕容 鮮于閭丘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晉楚閆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樑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貝,古時清河郡有地名叫貝丘,住在那裡的人以地名為姓氏,稱為貝氏。貝青喬,清朝詩人,江蘇吳縣人。鴉片戰爭時,他在浙江參與抗擊英國侵略軍,目睹了清朝的腐敗和侵略者的殘暴與罪惡,寫下了許多愛國詩歌,有《半行庵詩存》等

4樓:遇不見的孤獨

我就是姓貝的 紹興人 以前的百家姓排名110 不過新的百家姓裡貝沒有排到前300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啊,今天我還聽到一個同學姓姬呢,還有姓虎的,不過做為姓氏不讀hu

6樓:匿名使用者

貝聿銘是華人吧,出生在廣東,後來出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偶有有一小學同學就是.

8樓:回憶太悲催

有。百家姓第110位

9樓:彡糹辶記得

姓貝,江蘇連雲港人,貝建業

10樓:熱心的小樹

當然有啦,不然貝聿銘的姓是從哪來的呀?

姓貝的名人有哪些,貝姓歷史,貝姓的**

11樓:小棋子動漫社

歷史名人 貝俊:唐代畫家,工花鳥,猶工鷹鶻。見《歷代名畫記》。

貝瓊:明朝文學家,字廷居,浙江省崇德人。博覽群史,工詩能文。

明初召修《元史》,官國子監助教。有《清江文集》。 貝泰:

明代太學士,字宗魯,金華人。少以文行聞,永樂舉人。累官國子祭酒,前後在太學四十餘年,六館之士,翕然從化。

後致仕卒。 貝青喬:清代詩人,字子木,江蘇省吳縣人。

諸生。鴉片戰爭時,曾為奕經幕僚,於浙東抗擊英國侵軍,目睹清**腐敗,寫了許多愛國詩篇,影響較大,有《半行閹詩存》。 貝義淵:

南朝梁書法家,吳興人。書有《樑始興忠武王蕭詹碑》,現存江蘇南京,碑文殘損過半,留存的字,帶有行草筆意,頗為雄難。

12樓:

查了下百家姓,有點靠後,第110位

有姓「貝」的嗎?中國人。

13樓:卓浩瀚

貝姓為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10位。貝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與臺灣省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 第一個淵源 源於姬姓,出自周文王庶子姬奭;後裔的封地郥國,屬於以國名為氏。

姬奭就是西周初期著名的召公;,在輔佐周武王滅了殷商之後,被封於燕國,都城在九州之一的薊。 第二個淵源 源於地名,出自古代貝丘地區,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 在先秦時期,稱貝丘之地,除了今河北省的清河與鉅鹿以外,還有今山東省的博興與臨湽、江蘇省的鎮江、廣東省的肇慶、朝鮮的清川江等地,皆古稱浿水、浿丘等,其地住民多有以居地名稱為姓氏者,稱浿氏,後省文簡化為貝氏。

顯然,貝氏源起多支,不可一論。 貝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與臺灣省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也排序為第一百十位。 貝氏遠祖起源於西周時期,上古時周文王的一個兒子被封在今天的河北省鉅鹿浿水,建立了郥國,公族子孫就時代以國名為郥姓,後來他們去掉「邑」字邊旁,改姓「貝」。

因此,「貝」姓也是出自周朝王室之姓,即姬姓。 後來,有一支貝氏從河北鉅鹿浿水遷移到今山東省博興縣東南一帶,由於貝氏人口逐漸增多,該地被稱為貝丘。另一些居住在貝丘的人,也有的人就此起姓為「貝」。

貝氏後來在清河郡發展成望族,世稱清河郡望。

14樓:亥昌黎

有的 我以前一個語文老師就姓 貝 望採納

請問「貝」在百家姓裡排第幾? 5

15樓:匿名使用者

貝姓為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10位。貝氏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與臺灣省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10位,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米貝明臧。

誰知道姓氏《刁》的發源

一 有五 1 出自姬姓,以國為氏。周文王時,有同姓國雕國,其國人多姓雕氏,後簡稱刁。2 以技為氏。漢書 考工雕人之後 也姓雕,後改為刁姓。3 以人名為氏。風俗通 齊大夫童刁之後。戰國時有刁勃,漢有刁間,齊人,以富聞。子孫居渤海。4 春秋時齊國大夫豎刁之後。韻會 刁氏出渤海齊大夫豎刁之後。齊國大夫豎刁...

回鍋肉的發源地,回鍋肉的發源地資料

回鍋肉是川渝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漢族特色菜餚。屬中國八大菜系川菜中一種烹回 調豬肉的傳統答 菜式,川西成都一帶稱作熬鍋肉,川東重慶一帶稱為回鍋肉。川渝地區家家戶戶都能製作。回鍋肉的特點是 口味獨特,色澤紅亮,肥而不膩,入口濃香。所謂回鍋,就是再次烹調的意思。回鍋肉作為一道傳統川菜,在川菜中的地位是非常重...

溫州科發源怎么樣植髮的壞處,溫州科發源怎麼樣 植髮的壞處

國內的植髮技術經過20年的不斷發展到如今已經是比較成熟了選擇一家口碑好並且是正規的植髮機構,在加上術後比較完善的維護可以說植髮的危害是不存在的,硬要說有什麼危害的話那就是選擇的植髮技術落後 植髮機構不正規 植髮的醫生臨床經驗不豐富術後可能會留下明顯的疤痕或者直接導致植髮失敗!想要植髮,主要關心的有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