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什麼,得了膽結石,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2-08-14 19:35:22 字數 5804 閱讀 6203

1樓:祥爺

一、飲水指導:1、成年男性患者飲水量為2500-3000毫升/日,女病人、心肺腎功能正常的老年患者為2000-2500毫升/日,小兒酌減。夏季可適當增加飲水量,維持尿量2000-3000毫升/日以上。

2、飲水方法:飲水量要分佈全天,結石成分的排洩多在夜間和清晨出現高峰,因此除白天大量飲水外,睡前、睡眠中起床排尿後也須飲水300-500毫升。一般一次飲水300毫升左右,活動時可略增加飲水量,多飲水可沖洗泌尿系統結石,也可稀釋尿液,改變ph值,如長期酸性尿(尿ph值<5.

5)易出現尿酸結石,長期鹼性尿(尿ph值》6.6)易出現磷酸鹽結石。鹼性尿同時易形成磷酸銨鎂結石(尿ph值》7.

2)。3、飲用水宜用溫度適宜的磁化水(使用磁化杯),因磁化水具有較強的溶鈣能力、能降低鈣鹽的飽和度、抑制鈣結石的再形成。二、飲食指導:

總的原則是:注意動物蛋白質、穀類、蔬菜纖維素搭配食用。以低糖低脂低鈉飲食為宜(適當限制鈉即食鹽的攝入可減少鈉、鈣、尿酸和草酸鹽的經腎排出,有利於防止尿石**)。

)1.草酸鈣結石應避免食用:蘿蔔、菠菜、莧菜、芹菜、萵苣、竹筍、土豆及豆製品;可可、巧克力、紅茶、酸梅、可樂、啤酒;維生素c高的食物不宜多吃如柑桔、檸檬、西紅柿、草莓等;口服維生素b6及鎂製劑,有利於預防和**特異性高草酸鹽尿石症。

2.磷酸鈣和磷酸鎂銨結石:鹼性尿易形成磷酸銨鎂結石(尿ph值》7.

2)。宜低磷酸鈣飲食並宜食酸性食物。建議加強控制感染; 應禁食所有奶製品、加磷酸之檸檬汁、可樂、咖啡。

口服氯化胺可使尿液酸化。3.含鈣結石:

建議採酸性飲食,食糖及其製品、飲料等可增加尿鈣,結石患者應加以控制。飲用含高鈣食物如牛奶等一般不影響機體的的鈣代謝,可正常飲用。以往有觀點建議減少鈣質攝取,每天的奶製品不宜超過300cc。

新的觀點認為補鈣對結石的形成影響很小。4.尿酸結石限制蛋白質攝入量,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

肥胖患者用低熱量膳食。宜用的食品:五穀類應以細糧為主;青菜水果可任意食用;雞蛋和牛奶可適當攝入。

建議採鹼性飲食,忌用的食品有:豬肉、牛肉、鴨肉、鵝肉、動物內臟、鹽漬或油炸食品、青魚、沙丁、白帶魚、吳郭魚、肉乾各種肉湯、肉汁、蛤、蟹等;蔬菜有菠菜、各種豆類、菜花、龍鬚菜及蕈類;酒、濃茶、咖啡、可可等;強烈的香料及調味品。不宜飲酒,飲酒可增加尿酸水平,酒後還易引起尿的濃縮。

2樓:爾東安精

清淡飲食,不進食啤酒、動物內臟等高嘌呤食物。如有結石排出可以化驗下結石性質,對症用藥。

得了膽結石,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3樓:

忌吃含膽固醇較高的的食物

輸尿管下端結石,碎石後排出結石的顏色是淡黃色的,能分辯是什麼性質的結石嗎?日常飲食有何禁忌,如何調

4樓:豐利玉

病情分析:

這個肉眼是不能分辨是什麼性質的結石的

指導意見:

平時要多喝水,多運動,如果是結石體質的人要少吃含鈣高的東西,海帶和海產品也要少吃

結石的症狀有哪些?

5樓:我是誰的

不知道你說的是腎結石還是膽結石,但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疼痛。膽結石在沒有卡在膽囊口的時候,腎結石在沒有卡在輸尿管入口處時都不會引起疼痛,但膽結石一旦卡住,或者說落入膽總管,就會引起疼痛,時間久了還會引起肝膽功能障礙。腎結石會疼痛,並血尿,或者尿不出來,引發腎功能異常。

6樓:健康全關注

結石患者很常見,長在這裡最要命,要命的結石有哪些症狀?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石飲食有講究宜忌食物要記清,腎結石飲食的宜忌主要有:

1、宜吃的食物

(1)多吃含鉀的食物和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香蕉、綠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等食物。

(2)多喝水可使尿中的鹽類代謝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2500-3000毫升的水,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劑,但是記得不要與別的食物同食。

2、忌吃的食物

(1)飲食要清淡,罐頭和加工食品儘量減少食用,減少鈉攝取。

(2)減少草酸的攝取;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即肉類的攝取;通過這些來降低形成結石的機會。可以喝德.莆 蓹..石.蓪..茶.來進行調理,幫助排石,安全。

如此看來,腎結石**主要在於飲食的清淡和飲用水量的充足,另外,營養物質的攝入也很重要,只有儘可能的補充人體所需的物質,才能對**腎結石起到關鍵作用。小編提醒,**腎結石不能單純的依靠飲食的調理,飲食輔佐,專業**為主,才能更好的**腎結石。

對於腎結石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腎結石患者的蛋白攝入,因此飲食上一定要注意。

少吃鹽,鹽在進入人體後會與大量的遊離鈣結合,而鹽又是通過腎臟來排洩的。如果一個人經常吃高鹽飲食,就會導致腎和尿液中的鈣濃度升高。因此,腎結石患者一定要將每日的鹽攝入量控制在3克以內。

控制鈣的攝入量,臨床研究發現,有90%以上的腎結石是由鈣或含鈣的物質形成的。因此,腎結石患者應少吃豆製品、牛奶、海帶、蝦皮和芝麻等富含鈣的食物。另外,如果腎結石患者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必須補鈣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鈣劑。

限制維生素c的攝入量,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可產生大量的草酸。因此,腎結石患者應將每天維生素c的攝入量控制在400毫克以內。

限制維生素d的攝入量,維生素d具有促進人體吸收和儲存鈣的作用。因此,腎結石患者應將每天維生素d的攝入量控制在400單位以內。

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在腎結石患者中,約有60%患者的腎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腎結石患者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此類食物主要包括:

豆製品、可可、芹菜、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和甘藍等。

8樓:夏侯連枝實春

根據結石的成分適當的調節飲食

,如草酸鹽結石病人,宜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

土豆、菠菜

等,口服維生素b6,可減少尿中草酸鹽的排出,口服氧化鎂,可增加尿中草酸鹽的溶解度。磷酸鹽結石病人宜低磷低鈣飲食,口服氯化銨酸化尿液,有利於磷酸鹽的溶解。尿酸鹽結石的病人,不宜進吃含嘌呤豐富的食物,如

肝、腎及豆類

,口服枸椽酸合劑或碳酸氫鈉,鹼化尿液,使尿液ph保持在6.5以上。

應該多飲水,少吃含鹽、含糖、含鈣高的食品,同時還要多運動。

如果飲水過少,會使尿液過度濃縮,尿鹽沉澱,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而多飲水,會使尿量增加,能沖刷、清潔尿路,在有尿路感染的情況下,多飲水還能加強引流,有利於對感染的控制,降低感染結石的生成。因此,夏季應注意多飲水,至少保證保證每天飲水1-2斤。

口渴時也最好不要過飲啤酒和其它硬度過高的的飲料。同時,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以免空氣乾燥,使身體喪失大量水分。經常在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們更應注意增加飲水量,以補償大量出汗所丟失的水分。

要養成飲水習慣,主動多飲水,不要等渴了再喝水。

飲食上,少吃動物內臟,菠菜、豆腐,辣椒、果仁、鹹魚、鹹肉、鹽製品。另外,要多吃低鈣飲食,少吃乳製品,因乳製品中含鈣質較多。少吃糖,因為吃糖後尿中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也會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

最後,預防泌尿結石,還要注意多運動,長期不活動,可增加尿沉澱機會而形成結石。

一多:多飲水、不憋尿

每日飲水量要在3000~3500ml,飲水要分多次,並在全天中平均分配。

一少:少喝啤酒。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和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作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形成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二少:少吃肉類、動物內臟。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主要成分。

三少:少吃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且會干擾防治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四少:少吃糖

食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結石的形成。

腎結石絕對不能吃什麼東西?

9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bai石屬於代謝

疾病,體內的代謝du異常最終都可反映zhi

為形成腎結石。但dao是引起不回同腎結石的代謝異常答不一樣,所以籠統的講腎結石不應該吃什麼東西不太合適,對於不同病人應具有針對性。例如尿酸結石是因為體內尿酸過多,排洩到尿液裡面形成尿酸結石,尿酸是由嘌呤代謝造成的,嘌呤在肉類、動物內臟、海鮮等食品裡面含量較高,所以對於尿酸結石患者來講,應儘量少吃這些嘌呤含量比較高的食物。

再比如常見的草酸鈣結石,草酸鈣結石是由於鈣的代謝和草酸代謝出現異常,草酸鈣結石患者應少吃含鈣高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等,以及草酸含量較高的植物,比如綠葉菜,菠菜等。所以不同的結石,需要減少或者避免食用的食物不一樣,不能籠統的講腎結石病人不能吃什麼,而應該先知道結石的成分,然後減少相應食物的攝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腎結石呢要根據不同的抄結石成分在飲食上加以注意。那麼純的草酸鈣結石一水草酸鈣二水草酸鈣結石,我們要儘量少吃一些含有草酸比較多的食物,比如菠菜呀芋頭還有就是尿酸結石尿酸結石,一般都是發生在痛風症的病人身上,那麼痛風的病人呢尿中的尿酸含量增加,吸收之後是形成純尿酸結石,這樣的時候呢我們要注意少喝酒,特別是啤酒,甚至不喝酒,還有呢就是海鮮,這樣呢都會導致尿中的尿酸含量增加,我們要予以注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1.少吃幹豆類、內臟、酵母和胚芽類食物,這類食物會使尿中鈣與尿酸含量升高。

2.少吃太鹹內

的食物,例容如醃製食物,這類食物會令尿量減少。

3.能損害腎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4.限制維生素c的用量

5.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等要少吃。

12樓:真誠無怨無悔

過量食用草酸高的食物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誘發腎結石。

13樓:鍾

腎結石不能吃的食物:1、蛋白質的食物。2、草酸鈣的食物。3、含嘌呤成分的食物。

腎結石飲食禁忌?

14樓:39健康網

腎結石患者若在飲食上如果不加節制、肆無忌憚,結石可能會越吃越大,產生更大危害。那麼,結石患者在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本期欄目,我們特意邀請廣東省中醫院芳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向松濤進行專業講解。

15樓:鄭州打老虎

腎結石吃黑木耳等食物最好,黑木耳之中富含特別多的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對於腎結石的問題有一定的預防和調理作用,同時還有很不錯的化石作用。因此,大家一定要堅持每天都吃點黑木耳。

腎結石患者要避免吃哪些食物?

一、高草酸鈣食物

高草酸鈣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鈣結晶,而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容易導致腎臟內和血液中的草酸鈣含量過多,進而形成腎結石。在日常飲食中,含有草酸鈣結晶多的食物有菠菜、馬齒莧等。

二、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會導致腸胃中吸收的草酸量減少,會讓一些其他的草酸進入血液迴圈以及腎臟系統,容易導致草酸鈣堆積在腎臟中而引發腎結石。

三、高嘌呤食物

相信很多痛風患者都知道自己要避免高嘌呤食物,高嘌呤食物會代謝出過多的尿酸,不僅對痛風會造成影響,而且還跟腎結石的生成有關,當身體尿酸過多的時候會讓鈣類物質沉澱在腎臟內引發腎結石。

四、高蛋白食物

雖然高蛋白食物能夠給人體補充必要的營養,但是如果過多的食用就會讓腎臟負擔加重,經常食用會導致尿鈣的排洩,會讓腎臟中鈣質類物質增多而引發腎結石。

五、高乳糖食物

高乳糖食物會導致身體內鈣的形成,乳糖還會促進腎臟對草酸鈣的吸收,腎臟存在過多的草酸鈣時就會讓腎結石的數量增加。

醫生曾接受採訪並表示,腎結石患者在平時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比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還有雞蛋和豬肝等。要少吃富含鈣的食物,比如海帶和牛奶,還有木耳和芹菜以及紫菜和青菜等。含草酸鈣豐富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咖啡和菠菜以及可可和紅茶等。

動物的內臟和花生以及海產品還有比較多的黃嘌呤,也應該少吃。

白癜風患者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白癜風日常飲食該如何搭配

平時多吃一些含有酪氨酸及礦物質的食物,肉 牛 兔 豬瘦肉 動物肝臟 蛋 雞蛋 鴨蛋 鵪鶉蛋 奶 牛奶 酸奶 菜 新鮮蔬菜 以及蘿蔔 茄子 冬筍 木耳 海帶等 豆 黃豆 豌豆 綠豆 豆製品 花生 黑芝麻 核桃 葡萄乾 螺 蛤等貝殼類食物。您好,可以多食一些富含酪氨酸的物質如瘦肉中的豬肉,禽蛋,動物內臟...

高血壓日常飲食應注意什麼,高血壓每天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指導意見 建議低鹽飲食,低脂肪飲食。一定要禁菸,酒,避免情緒激動等。而且一定正規的使用降壓藥 啊。高血壓每天日常飲食需要注意什麼?不要吃那些油膩的食物吧 多吃清淡的 高血壓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什麼?高血壓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血壓判別標準,正常 動脈的收縮壓 常說的高壓 140mmhg,舒張壓 ...

老年人日常飲食 要注意哪些,老年人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

一巴掌肉,一個雞蛋 經常的吃肉,吃些營養豐富的產品。肉類營養豐富,含蛋白質 b族維生素 必需脂肪酸以及鋅 鐵等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2010 建議,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中,最好有畜肉1兩,魚蝦 禽類1 2兩,蛋類半兩 1兩。形象點來說,大致就是一塊一巴掌大 一指頭厚的肉,約為2兩 一個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