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歷史金山東濟南人與什麼齊名

2022-08-14 03:45:18 字數 4470 閱讀 7523

1樓:g傾盡天下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福建安撫使等職。追贈少師,諡忠敏。

現存詞600多首,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是他詞的基本思想內容。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

2樓:一乘之國

豪放詞與蘇軾齊名,號稱蘇辛。還與另一位濟南詞人李清照齊名,號稱二安。

辛棄疾原字是什麼 辛棄疾與蘇軾齊名,並稱為什麼

3樓:鋰電是信仰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

辛棄疾與蘇軾並稱為「蘇辛」

辛棄疾與濟南有什麼交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辛棄疾是濟南人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被稱為「濟南二安」之一的辛棄疾在歷史上是個怎樣的人物?

5樓:言語二三

歷史上的辛棄疾不光是個才華橫溢的大詩人,他還是個非常熱愛自己國家的熱血戰士,年輕時還曾獨自帶領二千精兵將圍攻自己國家的金兵給打退。

6樓:o姐林語菡

他不僅在詩歌方面造詣很深,武功方面也很厲害,參與過多次戰役,但是他的官場之路卻並不順利。

濟南市最有名的歷史人物是誰

7樓:武川好漢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享年67歲,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居士,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漢族人。 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歷史上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有人這樣讚美過他: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

「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出生前13年,山東一帶即已為金兵侵佔,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

紹興三十一年(1161)率兩千民眾參加北方抗金義軍,次年奉表歸南宋。一生堅決主張抗擊金兵,收復失地。曾進奏《美芹十論》,分析敵我形勢,提出強兵復國的具體規劃;又上宰相《九議》,進一步闡發《十論》的思想;都未得到採納和施行。

在各地任上他認真革除積弊,積極整軍備戰,又累遭投降派掣肘,甚至受到革職處分,曾在江西上饒一帶長期閒居。光復故國的大志雄才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憤發而為詞,由此造就了南宋詞壇一代大家。耿京聚兵山東,節制忠義軍馬,留掌書記。

紹興三十二年,令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寧宗朝累官至浙東安撫使,加龍圖閣待制,進樞密都承旨卒。曾寓居江西上饒、鉛山達十餘年。

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有《稼軒長短句》。

平生以氣節自負,以功業自許,一生力主抗戰,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顯示其卓越軍事才能與愛國熱忱,又與宋志士陳亮及理學家朱熹保持深厚友誼,與之砥勵氣節,切磋學問。抗金復國是其作品之主旋律,其中不乏英雄失路的悲嘆與壯士閒置的憤懣,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還以生動細膩的筆觸描繪江南農村四時的田園風光、世情民俗。

其詞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在蘇軾的基礎上,大大開拓了詞的思想意境,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

後人遂以「蘇、辛」並稱。其詩文亦有足稱道者,特別是其文「筆勢浩蕩,智略輻湊,有權書衡論之風」。

蘇軾與辛棄疾並稱什麼

8樓:生活導師上官姐姐

辛棄疾與蘇軾並稱為「蘇辛」。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別號稼軒居士。

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

」 今存詞629首,數量為宋人詞之冠 。

蘇軾(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

蘇軾的詞現存三百四十多首,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蘇軾在我國詞史上佔有特殊的地位。他將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擴大到詞的領域,掃除了晚唐五代以來的傳統詞風,開創了與婉約派並立的豪放詞派,擴大了詞的題材,豐富了詞的意境,衝破了詩莊詞媚的界限,對詞的革新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名作有《念奴嬌》、《水調歌頭》等,開豪放詞派的先河。

9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與辛棄疾二人並稱「蘇辛」。蘇軾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辛棄疾是南宋著名的愛國主義詩人。兩宋時期將詞人分為豪放和婉約兩派,二人都是豪放詞派的代表人物。

辛棄疾哪代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1140-1207)享年67歲,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漢族。我國歷史上偉大的詞人和愛國者。

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歷史上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有人這樣讚美過他: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

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

出生前13年,山東一帶即已為金兵侵佔,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率兩千民眾參加北方抗金義軍,次年奉表歸南宋。一生堅決主張抗擊金兵,收復失地。

曾進奏《美芹十論》,分析敵我形勢,提出強兵復國的具體規劃;又上宰相《九議》,進一步闡發《十論》的思想;都未得到採納和施行。在各地任上他認真革除積弊,積極整軍備戰,又累遭投降派掣肘,甚至受到革職處分,曾在江西上饒一帶長期閒居。光復故國的大志雄才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憤發而為詞,由此造就了南宋詞壇一代大家。

耿京聚兵山東,節制忠義軍馬,留掌書記。紹興三十二年,令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寧宗朝累官至浙東安撫使,加龍圖閣待制,進樞密都承旨卒。

曾寓居江西上饒、鉛山達十餘年。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

有《稼軒長短句》。

平生以氣節自負,以功業自許,一生力主抗戰,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顯示其卓越軍事才能與愛國熱忱,又與宋志士陳亮及理學家朱熹保持深厚友誼,與之砥勵氣節,切磋學問。抗金復國是其作品之主旋律,其中不乏英雄失路的悲嘆與壯士閒置的憤懣,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還以生動細膩的筆觸描繪江南農村四時的田園風光、世情民俗。

其詞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在蘇軾的基礎上,大大開拓了詞的思想意境,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

後人遂以「蘇、辛」並稱。其詩文亦有足稱道者,特別是其文「筆勢浩蕩,智略輻湊,有權書衡論之風」。

辛棄疾簡介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詩充滿了愛國之情. 辛棄疾(1140-1207)享年67歲,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漢族。

我國歷史上偉大的詞人和愛國者。 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歷史上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有人這樣讚美過他:

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劉辰翁《辛稼軒詞序》說:「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

」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出生前13年,山東一帶即已為金兵侵佔,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率兩千民眾參加北方抗金義軍,次年奉表歸南宋。

一生堅決主張抗擊金兵,收復失地。曾進奏《美芹十論》,分析敵我形勢,提出強兵復國的具體規劃;又上宰相《九議》,進一步闡發《十論》的思想;都未得到採納和施行。在各地任上他認真革除積弊,積極整軍備戰,又累遭投降派掣肘,甚至受到革職處分,曾在江西上饒一帶長期閒居。

光復故國的大志雄才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憤發而為詞,由此造就了南宋詞壇一代大家。耿京聚兵山東,節制忠義軍馬,留掌書記。紹興三十二年,令奉表南歸,高宗召見,授承務郎。

寧宗朝累官至浙東安撫使,加龍圖閣待制,進樞密都承旨卒。曾寓居江西上饒、鉛山達十餘年。其詞熱情洋溢,慷慨悲壯。

筆力雄厚,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有《稼軒長短句》。

12樓:小小西瓜蟲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著名愛國詞人。

辛詩題材廣闊,內容豐富,意境深遠,風格以豪放悲壯為主,他推動了南宋詩風的變化,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有《稼軒長短句》。

13樓:說夢散人

辛棄疾漢族

男 67歲(1140-1207)

曾用名 坦夫

字幼安,號稼軒

籍貫 山東 濟南

工作經歷 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特長及愛好 填詞

辛棄疾的歷史,辛棄疾的歷史資料

辛棄疾 1140 1207 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居士,歷城 今山東濟南 人。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有人這樣讚美過他 稼軒者,人中之傑,詞中之龍。劉辰翁 辛稼軒詞序 說 詞至東坡,傾蕩磊落,如詩,如文,如天地奇觀。歷任湖北 江西 湖南 福建 浙東安撫使等職。出生時,山東已為金兵所佔。...

山東省歷史,山東歷史概述

四五十萬年 歷史沿革 史前時代 沂源縣發現的距今四五十萬年前更新世的 沂源人 化石為直立人在中國的例子之一。另外,在山東境內發掘的石器時代文明包括距今7300年 6100年前的 北辛文化 以及公元前4300年 前2500年的大汶口文化與龍山文化。漢字的較早發掘品目前追溯到山東龍山文化的陶片.先秦時代...

山東濟青高鐵金啟置業有限公司怎麼樣

山東濟青高來鐵金啟置業自 是2016 12 01在山東省濟南市bai歷城區註冊du 成立的其他有限責任公司,註冊地zhi址位於濟南dao市歷城區圍子山1號唐冶新區管理委員會會展區5號辦公室。山東濟青高鐵金啟置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70100ma3 4yc4q,企業法人相其科,目前企業處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