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八大菜系之一,山東魯菜有何歷史淵源

2022-01-26 15:51:11 字數 6544 閱讀 4556

1樓:職場老油條小七

而且經過了歷史的變遷魯菜還演變為了好幾個流派,比如說孔府菜以及各種獨具特色的地方風味小吃。也讓魯菜被全國的人廣為熟知,而且口味偏於清淡,味道以新鮮來搶奪人們的味蕾。走的也是中高階的路線,被更多的上層人士所喜愛。

雖然說**相較於麻辣的川菜來說稍微高一些,但是也仍然有許多的人喜歡。

2樓:天山雪蓮

博山是魯菜鼻祖,魯菜起源於博山,國家考查認證定了,博山是魯菜起源地發源地,魯菜之鄉。

3樓:是飛飛飛吖

說到魯,即山東,即孔老夫子,儒家學派,沒錯,魯菜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後來成為北方菜的基礎,有傳進宮廷,成為御膳的一部分。

4樓:秋意涼涼寒漸起

魯菜起源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也就是今天的山東,是黃河流域烹飪文化的代表,由濟南、膠東、孔府風味的菜點組成。

5樓:夏末秋涼

魯菜主要是源自於春秋,秦漢的時候便形成了獨特的菜系,之後又經過宋朝的不斷髮展,開始成為了代表北方飲食的特色。最後由於口味的大眾化,也遍佈了北方地區。

6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山東魯菜主要起源於齊魯風味,是從當年的儒家學派對於飲食文化研究所開始的。

7樓:樂觀小山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 ,魯菜發端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形成於秦漢,據臨淄縣誌記載,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齊桓公的寵臣易牙就是一個"技術高超,善和五味"的名廚,被譽為廚師鼻祖 。

中國八大菜系的代表菜各是什麼?

8樓:默默她狠傷

1、魯菜。代表菜品:糖醋魚、鍋燒肘子、蔥爆羊肉、蔥扒海蔘、鍋塌豆腐、紅燒海螺、炸蠣黃、清蒸加吉魚、蔥椒魚、糖醬雞塊、油潑豆莛、詩禮銀杏、奶湯蒲菜、烏魚蛋湯、鍋燒鴨、香酥雞、黃魚豆腐羹等;

2、粵菜。代表菜品:龍虎鬥、脆皮乳豬、咕嚕肉、大良炒鮮奶、潮州火筒燉鮑翅、蠔油牛柳、冬瓜盅、文昌雞、紅燒乳鴿、蜜汁叉燒、上湯焗龍蝦、清蒸石斑魚、滷水豬手皇、潮式滷鵝肝、蠔烙、芙蓉蝦、沙茶牛肉、客家釀豆腐、梅菜扣肉、鹽焗雞、豬肚包雞、盆菜;

3、川菜。代表菜品:魚香肉絲、麻婆豆腐、宮保雞丁、樟茶鴨子、泡椒鳳爪、燈影牛肉、廖排骨、口水雞、酸辣土豆絲、香辣蝦、尖椒炒牛肉、四川火鍋、香辣小龍蝦、椒麻浸鱸魚、麻辣鱔魚、麻辣牛柳等;

4、湘菜。代表菜品:麻辣子雞、辣味合蒸、東安子雞、洞庭野鴨、冰糖湘蓮、金錢魚、辣椒炒肉、湘西外婆菜、吉首酸肉、牛肉粉,郴州魚粉、金魚戲蓮、永州血鴨、臘味合蒸、姊妹糰子 、寧鄉口味蛇、岳陽薑辣蛇等;

5、閩菜。代表菜品:佛跳牆、太極明蝦、閩生果、燒生糟鴨、梅開二度、雪花雞、鼎邊糊、漳州滷麵、莆田滷麵、海蠣煎、沙縣拌麵、扁食、廈門沙茶麵、面線糊、閩南鹹飯、興化米粉、荔枝肉、烏柳居(五柳居) 、白雪雞、閩生果,醉排骨、紅糟魚排、長汀豆腐乾等等,均別有風味;

6、浙菜。代表菜品:西湖醋魚、龍井蝦仁、幹炸響鈴、油燜春筍、西湖蓴菜湯、杭州煨雞、虎跑素火煺、乾菜燜肉、蛤蜊黃魚羹、叫化童雞、香酥燜肉、絲瓜滷蒸黃魚、三絲拌蟶、冰糖甲魚、蜜汁灌藕、嘉興五芳齋粽子、寧波湯糰、湖州千張包子等數百種;

7、蘇菜。代表菜品:烤方、獅子頭、叫花雞、火燒馬鞍橋、松鼠桂魚、鹽水鴨、清燉雞孚、鹽水鴨(金陵板鴨)、碧螺蝦仁、蜜汁火方、櫻桃肉、母油船鴨、爛糊、黃燜栗子雞、蓴菜銀魚湯、萬三蹄、響油鱔糊、金香餅、樑溪脆鱔、蘇式醬肉和醬鴨、沛縣狗肉等;

8、徽菜。代表菜品:紅燒果子狸、火腿燉甲魚、雪冬燒山雞、一品鍋、刀板香、醃鮮臭鱖魚、虎皮毛豆腐、問政筍、火腿燉甲魚、清蒸石雞(即石蛙)、楊梅圓子、鳳燉牡丹、荷葉粉蒸肉、青螺燉鴨 、中和湯、等傳統佳餚。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一共有八大菜

系:川菜,粵菜,魯菜,蘇菜,浙菜,徽菜,湘菜,閩菜.每個菜系都有其特色菜.

川菜特點:以味多、味廣、味厚、味濃著稱。

代表名菜:宮爆雞丁、一品熊掌、魚香肉絲、乾燒魚翅 。

粵菜特點:烹調方法突出煎、炸、燴、燉等,口味特點是爽、淡、脆、鮮。

代表名菜:三蛇龍虎鳳大會、燒乳豬、鹽局(左加火旁)雞、冬瓜盅、古老肉 。

魯菜特點:味濃厚、嗜蔥蒜,尤以烹製海鮮,湯菜和各種動物內臟為長。

代表名菜:油爆大哈、紅燒海螺、糖酥鯉魚、 蔥燒海蔘、燴烏魚蛋湯。

蘇菜特點: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

代表名菜:雞湯煮乾絲、清燉蟹粉、獅子頭、水晶餚蹄、鴨包魚 。

浙菜特點:鮮嫩軟滑,香醇綿糯,清爽不膩。

代表名菜:龍井蝦仁、西湖醋魚、叫花雞 。

徽菜特點:以火腿佐味,冰糖提鮮、擅長燒燉,講究火工。

代表名菜:葫蘆鴨子、符離集燒雞、霸王別姬。

湘菜特點:注重香辣、麻辣、酸、辣、焦麻、香鮮,尤為酸辣居多。

代表名菜:紅煨魚翅、冰糖湘蓮、剁椒魚頭。

閩菜特點:以海味為主要原料,注重甜酸鹹香、色美味鮮。

代表名菜:金壽福、燒片糟雞、桔汁加吉魚、太極明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

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

山東菜系

流派:由濟南和膠東兩部分地方風味組成

特點:味濃厚、嗜蔥蒜,尤以烹製海鮮,湯菜和各種動物內臟為長。

名菜:油爆大哈、紅燒海螺、糖酥鯉魚

四川菜系

流派:有成都、重慶兩個流派。

特點:以味多、味廣、味厚、味濃著稱。

名菜:宮爆雞丁、一品熊掌、魚香肉絲、乾燒魚翅江蘇菜系

流派:由揚州、蘇州、南京地方菜發展而成。

特點: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

名菜:雞湯煮乾絲、清燉蟹粉、獅子頭、水晶餚蹄、鴨包魚浙江菜系

流派:由杭州、寧波、紹興等地方菜構成,最負盛名的是杭州菜。

特點:鮮嫩軟滑,香醇綿糯,清爽不膩。

名菜:龍井蝦仁、西湖醋魚、叫花雞

廣東菜系

流派:有廣州、潮州、東江三個流派,以廣州菜為代表。

特點:烹調方法突出煎、炸、燴、燉等,口味特點是爽、淡、脆、鮮。

名菜:三蛇龍虎鳳大會、燒乳豬、鹽局(左加火旁)雞、冬瓜盅、古老肉湖南菜系

流派:注重香辣、麻辣、酸、辣、焦麻、香鮮,尤為酸辣居多。

名菜:紅煨魚翅、冰糖湘蓮

福建菜系

流派:由福州、泉州、廈門等地發展起來,並以福州菜為其代表。

特點:以海味為主要原料,注重甜酸鹹香、色美味鮮。

名菜:雪花雞、金壽福、燒片糟雞、桔汁加吉魚、太極明蝦安徽菜系

流派:由皖南、沿江和沿淮地方風味構成。皖南菜是主要代表。

特點:以火腿佐味,冰糖提鮮、擅長燒燉,講究火工。

名菜: 葫蘆鴨子、符離集燒雞

11樓:匿名使用者

?? 魯菜

?? 川菜

?? 蘇菜

?? 粵菜

?? 閩菜

?? 浙菜

?? 湘菜

?? 徽菜

?? 其他菜系

中國「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

魯菜 1 魯菜:即山東菜系,由齊魯、膠遼、孔府三種風味組成。是宮廷最大菜系。以孔府風味為龍頭。山東菜系對其他菜系的產生有重要的影響,因此魯菜為八大菜系之首。

(1) 齊魯風味,齊魯風味以濟南菜為代表,在山東北部、天津、河北盛行。

齊魯菜清香、鮮嫩、味純著稱,一菜一味,百菜不重。尤重製湯,清湯、奶湯的使用及熬製都有嚴格規定,菜品以清鮮脆嫩著稱。用高湯調製是濟南菜的一大特色。

糖醋鯉魚、宮爆雞丁(魯系)、九轉大腸、湯爆雙脆、奶湯蒲菜、南腸、玉記扒雞、濟南烤鴨等都是家喻戶曉的濟南名菜。濟南著名的風味小吃有:鍋貼、灌湯包、盤絲餅、糖穌煎餅、羅汗餅、金錢酥、清蒸蜜三刀、水餃等。

德州菜也是齊魯風味中重要的一支,代表菜有德州脫骨扒雞。

(2) 膠遼風味,亦稱膠東風味,以青島菜為代表。流行於膠東、遼東等地。

膠遼菜起源於福山、煙臺、青島,以烹飪海鮮見長,口味以鮮嫩為主,偏重清淡,講究花色。青島十大代表菜: 肉末海蔘、香酥雞、家常燒牙片魚、嶗山菇燉雞、原殼鮑魚、酸辣魚丸、炸蠣黃、油爆海螺、大蝦燒白菜、黃魚燉豆腐。

青島十大特色小吃:烤魷魚、醬豬蹄、三鮮鍋貼、白菜肉包、辣炒蛤拉、海鮮滷麵、 排骨米飯、鮁魚水餃、海菜涼粉、雞湯混沌。

(3) 孔府風味,以曲阜菜為代表。流行於山東西南部和河南地區,和江蘇菜系的徐州風味較近。

孔府菜有「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特色,其用料之精廣、筵席之豐盛堪與過去皇朝宮遷御膳相比。和江蘇菜系中的淮揚風味並稱為"國菜"。孔府菜的代表有:

一品壽桃、翡翠蝦環、海米珍珠筍、炸雞扇、燕窩四大件、烤牌子、菊花蝦包、一品豆腐、壽字鴨羹、拔絲金棗 。

川菜 2 川菜:即四川菜系。以成都菜為代表。

四川菜系各地風味比較統一。主要流行於西南地區和湖北地區,在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川菜館。川菜是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

川菜風味包括重慶、成都和樂山、內江,自貢等地方菜的特色。主要特點在於味型多樣。辣椒、胡椒、花椒、豆板醬等是主要調味品,不同的配比,化出了麻辣、酸辣、椒麻、麻醬、蒜泥、芥末、紅油、糖醋、魚香、怪味等各種味型,無不厚實醇濃,具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殊風味,各式菜點無不膾炙人口。

川菜在烹調方法上,有炒、煎、乾燒、炸、薰、泡、燉、燜、燴、貼、爆等三十八種之多。在口味上特別講究色、香、味、形、兼有南北之長,以味的多、廣、厚著稱。歷來有"七味"(甜、酸、麻、辣、苦、香、鹹),八滋(乾燒、酸、辣、魚香、乾煸、怪味、椒麻、紅油)之說。

川菜系因此具有取材廣泛、調味多樣、菜式適應性強三個特徵。由筵席菜、大眾便餐菜、家常菜、三蒸九扣菜、風味小吃等五個大類組成一個完整的風味體系。在國際上享有「食在中國,味在四川」的美譽。

其中最負盛名的菜餚有:乾燒巖鯉、乾燒桂魚、魚香肉絲、怪味雞、宮保雞丁、粉蒸牛肉、麻婆豆腐、毛肚火鍋、幹煽牛肉絲、夫妻肺片、燈影牛肉、擔擔麵、賴湯圓、龍抄手等。川菜中五大名菜是:

魚香肉絲、宮爆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等。

蘇菜 3 蘇菜:即江蘇菜系。由徐海、淮揚、南京和蘇南四種風味組成,是宮廷第二大菜系。今天國宴仍以蘇菜為主。

江蘇菜系由原江浙菜系分出。原江浙菜系可分為淮揚風味、南京風味、蘇南風味、浙江風味和徽州風味。後來浙菜、徽菜以其鮮明特色各為八大菜系之一。

原山東菜系的徐海風味和原江浙菜系的淮揚、南京和蘇南風味組成蘇菜。以淮揚和蘇南風味為代表

(1) 徐海風味:以徐州菜為代表。流行於徐海和河南地區,和山東菜系的孔府風味較近。曾屬於魯菜口味。

徐海菜鮮鹹適度,習尚五辛、五味兼崇,清而不淡、濃而不濁。其菜無論取料於何物,均注意「食療、食補」作用。另外,徐州菜多用大蟹和狗肉,尤其是全狗席甚為著名。

徐海風味菜代表有:霸王別姬、沛公狗肉、彭城魚丸等。

(2) 淮揚風味:以揚州、淮安為代表,主要流行於以大運河為主,南至鎮江,北至洪澤湖、淮河一帶,東至沿海地區。和山東菜系的孔府風味並稱為「國菜」。

淮揚菜選料嚴謹,講究鮮活,主料突出,刀工精細,擅長燉、燜、燒、烤,重視調湯,講究原汁原味,並精於造型,瓜果雕刻栩栩如生。口味鹹淡適中,南北皆宜,並可烹製「全鱔席」。淮揚細點,造型美觀,口味繁多,製作精巧,清新味美,四季有別。

著名菜餚有清燉蟹粉獅子頭、大煮乾絲、三套鴨、水晶餚肉、松鼠厥魚、樑溪脆鱔等。

(3) 金陵風味:以南京菜為代表,主要流行於南京和安徽地區。

金陵菜烹調擅長燉、燜、叉、烤。特別講究七滋七味:即酸、甜、苦、辣、鹹、香、臭;鮮、爛、酥、嫩、脆、濃、肥。

南京菜以善制鴨饌而出名,素有「金陵鴨饌甲天下」的美譽。金陵菜的代表有鹽水鴨、鴨湯、鴨腸、鴨肝、鴨血、豆腐果(北方人叫豆泡)和香菜(南京人叫元歲)。

南京小吃是中國四大小吃之一。代表有小籠包子、拉麵、薄餅、蔥油餅、豆腐澇、湯麵餃、菜包、酥油燒餅、甜豆沙包、雞面乾絲、春捲、燒餅、牛肉湯、小籠包餃、壓面、蟹黃面、長魚面、牛肉鍋貼、回滷幹、滷茶雞蛋、糖粥藕等。

(4) 蘇南風味:以蘇州菜為代表,主要流行於蘇錫常和上海地區。和浙菜、安徽菜系中的皖南、沿江風味相近。

有專家認為蘇南風味應當屬於浙菜。蘇南風味與浙菜的最大的區別是蘇南風味偏甜。蘇南風味中的上海菜受到浙江的影響比較大,現在有成為新菜系滬菜的趨勢。

蘇南風味擅長燉、燜、煨、焐,注重保持原汁原味,花色精細,時令時鮮,甜鹹適中,酥爛可口,清新腴美。近年來又烹製「無錫乾隆江南宴」、「無錫西施宴」、「蘇州菜餚宴」和太湖船菜。蘇州在民間擁有「天下第一食府」的美譽。

蘇南名菜有香菇燉雞、咕咾肉、松鼠鱖魚、糖醋排骨、太湖銀魚、陽澄湖大閘蟹。松鶴樓、得月樓是蘇州的代表名食樓。

蘇州小吃是中國四大小吃之一,是品種最多的小吃,主要有滷汁豆腐乾,松子糖,玫瑰瓜子,蝦子醬油,棗泥麻餅,豬油年糕、小籠饅頭、蘇州湯包、藏書羊肉、奧灶面等。

有人用一首民謠概括蘇州小吃:姑蘇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軟酥糯。 生煎饅頭蟹殼黃,老虎腳爪絞連棒。

千層餅、蛋石衣,大餅油條豆腐槳。 蔥油花捲蔥油餅,經濟實惠都欣賞。 香菇菜包豆沙包,小籠饅頭肉饅頭。

六宜樓去買緊酵,油裡一氽當心咬。 茶葉蛋、焐熟藕,大小餛飩加湯包。 高腳饅頭搭薑餅,價鈿便宜肚皮飽。

芝麻糊、糖芋艿,油氽散子白糖餃。 雞鴨血湯豆腐花,春捲燒賣八寶飯。 糯米粢飯有夾心,各色澆頭自己挑。

鍋貼水餃香噴噴,桂花藕彩海棠糕。 臭豆腐乾粢飯糰,蘿蔔絲餅三角包。 蜜糕方糕條頭糕,豬油年糕糖年糕。

湯糰麻團粢毛團,雙釀糰子南瓜團。 酒釀園子甜酒釀,定勝糕來梅花糕。 篤篤篤篤賣糖粥,小囡吃仔勿想跑。

赤豆粽子有營養,肉粽鹹鮮味道好。 雞頭米、蓮子羹,糖炒栗子桂花香。 棗泥麻餅是特產,滷汁豆腐乾名氣響。

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八大菜系有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燒 乾煸 蒸。川菜代表 魚香肉絲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麻婆豆腐 回鍋肉 東坡肘子。魯...

八大菜系和四大菜系有什麼不同,中國八大菜系和四大菜系有什麼不同?

長久形成的文化 煸炒的手法 味蕾的刺激。四大菜系 川菜 四川 魯菜 山東 粵菜 廣東 淮揚菜 江蘇 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淮揚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亦有個別不同觀點,認為湘菜 徽菜屬於淮揚菜和川菜的過渡 浙菜中杭幫菜亦深受淮揚菜系的影響,寧波菜只是地方風味,並沒有形成菜系的規模 閩菜也沒...

作為八大菜系之首,為什麼很少見到魯菜館?

所謂的魯菜定位,其實還是要從魯菜的歷史發展歷程來深究。魯菜自古以來,都是屬於宮廷菜 官府菜,所以它在食材的選擇和烹飪技法方面都是極為講究的,因此這也就是的魯菜的定位是高階人群,那麼魯菜的 偏高也就使得魯菜是不可能去走平民化路線的,因此魯菜館開得再多,最終都會走向倒閉。而就現在的八大菜系發展狀況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