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八大菜系最能體現刀功的菜系是

2022-01-10 00:13:18 字數 4919 閱讀 6038

1樓:華夏透視

江蘇淮揚菜最講究刀工,為什麼呢?

揚州素以「三把刀」聞名天下:剃頭刀、修腳刀、廚刀。近些年,最知名的莫過於這把廚刀。

從《舌尖上的中國》到《風味人間》,每一部大熱的美食紀錄片都不會忽視揚州廚刀的存在。

揚州,正是淮揚菜的發源地之一。在中國烹飪界有一個16字箴言:「食在廣州,味在四川,湯在山東,刀在淮揚。」

《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就曾拍攝過淮揚菜文思豆腐羹,這道菜要求廚師將內酯豆腐切成頭髮絲一般粗細,對刀工的要求堪稱苛刻。

淮揚菜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上的淮揚菜指的是長江中下游及淮河流域這一地區的風味菜系,這一概念也得到了官方的認可。

而狹義的淮揚菜指的就是「規範」中所說的「淮揚風味菜」,普通人說到淮揚菜,其實說的也是這個起源於揚州、鎮江、淮安的菜系。

在廚師學校時,講解各個菜系,一般都會用四個字來總結它最顯著的特點。

比如魯菜是「注重火候」,川菜是「注重調味」,而淮揚菜就是「注重刀工」。

其實,任何地方菜對食材、刀工、火候和調味都會非常重視,只不過相比之下,淮揚菜對刀工的注重幾乎到了苛刻的地步。

淮揚菜對刀工的注重,也使得它一道菜的製作包含諸多的工序,能把很多並不名貴的食材做出非常高階的感覺,但又不顯得浮誇。

比如通過《舌尖上的中國》而聞名全國的文思豆腐羹,就是刀工的極致,其主料也不過是一塊豆腐。

在菜系概念形成的近30年,每種菜系也都在宣傳自己最獨特的地方,這是一種自我認同和強化,淮揚菜就選擇了刀工。不斷地強調之下,刀工就成為淮揚菜最拿得出手的特色了。但要說調味和火候,其實淮揚菜也是非常出色的。

2樓:聲承基

八大菜系最能體現刀工的是蘇菜系。像揚州煮乾絲是一道江蘇的名菜,屬於蘇菜中的淮揚菜系,此菜講究刀工,須有嫻熟紮實的基本功,將豆腐乾片成0.05 釐米厚的薄片後,再切成火柴梗粗細的細絲,其特點是色澤美觀,乾絲潔白,質地綿軟,湯汁濃厚,味鮮可口,豆腐乾絲潔白,綴以各色配料,色彩美觀。

乾絲味鮮綿軟,嚼時有韌性。扣三絲是一道傳統的漢族名菜,屬於上海本幫菜代表性菜餚之一,起源於淮揚菜。它選料認真,刀工十分精細,整齊美觀。

具有鹹鮮口味、 整齊美觀、湯汁澄清,堪稱海派美食珍品。

3樓:來自潯陽臺滿腹經綸的棕櫚

中國8大菜系最能體現刀工的菜系是粵菜。因為每道粵菜都非常精細,對刀工要求是很高的。

4樓:小小快塊跑

肯定是魯菜阿,魯菜就是對刀工要求很高的!

5樓:蛋撻書

魯系菜是最能體現刀工的菜系

中國有幾大菜系

6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菜系: 魯菜、川菜、粵菜、閩菜、蘇菜、浙菜、湘菜、徽菜。

(1) 濟南風味是魯菜的主體,在山東境內影響極大。這個派系的菜講究實惠,風格濃重、渾厚,清香、鮮嫩。

(2) 川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起源於四川、重慶,以麻、辣、鮮、香為特色。原料多選山珍、江鮮、野蔬和畜禽。善用小炒、乾煸、乾燒和泡、燴等烹調法。

以「味」聞名,味型較多,富於變化,以魚香、紅油、怪味、麻辣較為突出。川菜的風格樸實而又清新,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3)   粵菜也叫廣東菜,由廣州菜、潮州菜、東江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粵菜也是中國菜在在國外認可度最高的菜系品種,在國外的餐廳也是多以粵菜為主,粵菜在國際上是與法國大餐齊名的一大菜系。粵菜講究「清、鮮、嫩、滑、爽、香」,追求清單和鮮嫩,對於食物的本味追求很高。粵菜的這種追求非常符合現代營養學的要求,是科學的飲食文化。

(4) 閩菜起源於福建省,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長於烹飪海鮮,味道注重清鮮、酸、甜、鹹、香,在宴席中最後一道菜一般都是時令青菜,取「清菜」之意。其中福州菜是閩菜的代表,但也根據地域分為漳州菜、廈門菜、泉州菜四種型別。

(5) 蘇菜或揚菜即江蘇菜,中國八大菜系之一。

一般認為蘇菜內部分為四大派系:

金陵菜,來於南京,製作精細,口味平和。善用蔬菜,以「金陵三草」(菊花澇,構杞頭,馬蘭頭)和「早春四野」(芥菜,馬蘭頭,蘆篙,野蒜)馳名。

淮揚菜,來於揚州,淮安和鎮江,講究選料和刀工,口味清淡,擅長制湯。

蘇錫菜,來於蘇州,無錫和常州,常用酒糟調味,擅長各類水產,口味偏甜。

徐海菜,來於徐州和連雲港,口味較重,擅長海產和蔬菜。

(6) 浙菜起源於素有「魚米之鄉」的浙江,由杭州、寧波、紹興、溫州四大地方特色菜系組成,用料廣泛,追求原料的極致新鮮,因其資源豐富,故,很多菜都是現取現做。 浙菜中杭幫菜重視其原料的鮮、活、嫩,以魚、蝦、禽、畜、時令蔬菜為主,講究刀工,口味清鮮,突出本味。

溫州菜素以「東甌名鎮」著稱,也稱「甌菜」,匝菜則以海鮮人饌為主,口味清鮮,淡而不薄,烹調講究「二輕一重」,即輕油、輕芡、重刀工。都自成一體,別具一格。而金華菜則是浙菜的重要組成部分。

烹調方法,以燒、蒸、燉、煨、炸為主。

(7) 湘菜即湖南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湘菜的特點是注重刀工、調味,尤以酸辣菜和臘製品著稱,烹飪技法擅長煨、蒸、煎、燉、溜、炒等。湘菜又可分為湘江流域、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個地方流派。

(8) 徽菜起源於安徽省,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因為安徽人喜愛常年飲茶,所以徽菜一般油大,所謂重油、重色、重火工,芡重,色深,味濃。同時由於安徽多山多水,徽菜以烹飪山珍水產見長,根據地域不同一般又分為沿江菜、沿淮菜和徽州菜三個子菜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地理、歷史、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曆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

到唐宋時,南食、北食各自形成體系。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粵菜、淮揚菜、川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到清末時,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分化形成,共同構成中國傳統飲食的"八大菜系"。

7樓:miracle塵埃

八大菜系,即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

1、魯菜: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宮廷最大菜系。魯菜分為兩大派,以海味為主的膠東菜和以山珍為主的孔府菜。

2、川菜是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川菜素來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聲譽。川菜在烹調方法上,有炒、煎、乾燒、炸、薰、泡、燉、燜、燴、貼、爆等38種之多。

在口味上特別講究色、香、味、形,兼有南北之長,以味的多、廣、厚著稱。

3、粵菜即廣東菜,發源於嶺南。由廣州菜(也稱廣府菜)、潮州菜(也稱潮汕菜)、東江菜(也稱客家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三種風味各具特色 。粵菜特點是豐富精細的選材和清淡的口味。

粵菜可選原料多,自然也就精細。粵菜講究原料的季節性,「不時不吃」。

4、蘇菜系選料講究,刀工精細,口味偏甜,造型講究,特色鮮明。由於江浙地區氣候潮溼,又靠近沿海,所以往往會在菜中增加糖分,來去除溼氣。江蘇菜很少放辣椒,因為吃辣椒雖然能夠去除溼氣,但是容易上火。

因此,江浙菜系是以偏甜為主。

5、閩菜常以福州菜和廈門菜為底部。最早起源於福建閩侯縣,再後來發展中形成福州、閩南、閩西三種各流派。閩菜經歷了中原漢族文化和當地古越族文化的混合、交流而逐漸形成。

其烹調特點是:湯菜要清,味道要淡,炒食要脆,擅長烹製海鮮佳餚。其烹調技法以蒸、煎、炒、溜、燜、炸、燉為特色。

6、浙菜是以杭州、寧波、紹興和溫州四種風味為代表的地方菜系。浙菜採用原料十分廣泛,注重原料的新鮮、合理搭配,以求味道的互補,充分發掘出普通原料的美味與營養。

7、徽菜起源於安徽省徽州地區,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主要特點是喜用火腿佐味,以冰糖提鮮,善於保持原料的本味、真味,口感以鹹、鮮、香為主,放糖不覺其甜。

8、湘菜是中國歷史悠久的一個地方風味菜。湘菜特別講究調味,尤重酸辣、鹹香、清香、濃鮮。夏天炎熱,其味重清淡、香鮮。

冬天溼冷,味重熱辣、濃鮮。湘菜調味,特色是「酸辣」,以辣為主,酸寓其中。「酸」是酸泡菜之酸,比醋更為醇厚柔和。

8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有八大菜系,分別是:魯菜、

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

1、魯菜

雍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容華貴、中正大氣、平和養生 (鹹鮮為主、火候精湛、精於制湯、善烹海味、注重禮儀)

2、川菜

調味多變,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魚香、麻辣、辣子、陳皮、椒麻、怪味、酸辣諸味)

3、粵菜

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由廣州菜(也稱廣府菜)、潮州菜(也稱潮汕菜)、東江菜(也稱客家菜)三種地方風味組成,主要是量精而細,配料多而巧,裝飾美而豔)

4、蘇菜

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內又細分金陵菜,口味平和。

善用蔬菜,以「金陵三草」和「早春四野」馳名。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制湯。蘇錫菜,常用酒糟調味,擅長各類水產。

徐海菜,擅長海產和蔬菜。)

5、閩菜

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制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6、浙菜

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重火工是歷來的,其獨到之處集中體現在擅長燒、燉、薰、蒸類的功夫菜上,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其中最能體現徽式特色的是滑燒、清燉和生薰法。

7、湘菜

口味多變,品種繁多;色澤上油重色濃,講求實惠;香辣、香鮮、軟嫩。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湘菜調味尤重酸辣。

相對而言,湘菜的煨功夫更勝一籌,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煨,在色澤變化上可分為紅煨、白煨,在調味方面有清湯煨、濃湯煨和奶湯煨。小火慢燉,原汁原味。

8、徽菜

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運用香糟調味。烹調技法豐富,尤為在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

口味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菜品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

八大菜系和四大菜系有什麼不同,中國八大菜系和四大菜系有什麼不同?

長久形成的文化 煸炒的手法 味蕾的刺激。四大菜系 川菜 四川 魯菜 山東 粵菜 廣東 淮揚菜 江蘇 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淮揚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亦有個別不同觀點,認為湘菜 徽菜屬於淮揚菜和川菜的過渡 浙菜中杭幫菜亦深受淮揚菜系的影響,寧波菜只是地方風味,並沒有形成菜系的規模 閩菜也沒...

中國八大菜系是哪些,八大菜系有哪些?

中國的八大菜系為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正宗川菜以四川成都 重慶兩地的菜餚為代表。其特點是酸 甜 麻 辣香 油重 味濃,離不開三椒 辣椒 胡椒 花椒 以辣 酸 麻膾炙人口,烹調方法擅長於烤 燒 乾煸 蒸。川菜代表 魚香肉絲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麻婆豆腐 回鍋肉 東坡肘子。魯...

八大菜系和四大菜系的分別是指什麼

四大菜系 川菜 四川 魯菜 山東 粵菜 廣東 淮揚菜 江蘇 公認的四菜 八大菜系 川菜 魯菜 粵菜 淮揚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亦有個別不同觀點,認為湘菜 徽菜屬於淮揚菜和川菜的過渡 浙菜中杭幫菜亦深受淮揚菜系的影響,寧波菜只是地方風味,並沒有形成菜系的規模 閩菜也沒有菜系的規模,所以堅持四大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