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瀝的意思,「瀝」字是什麼意思?

2022-08-09 05:30:20 字數 2263 閱讀 1719

1樓:匿名使用者

(1).流滴。 漢 杜篤 《首陽山賦》:

「青羅落漠而上覆,穴溜滴瀝而下通。」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溳水》:「穴中多鍾乳,凝膏下垂,望齊冰雪,微津細液,滴瀝不斷。

」 唐 孟郊 《秋懷》詩:「老泣無涕洟,秋露為滴瀝。」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黟縣山水記》:

「泉自石出,四時滴瀝。」

(2).圓潤明麗貌。 晉 王嘉 《拾遺記·崑崙山》:

「甘露濛濛似霧,著草木則滴瀝如珠。」 元 喬吉 《沉醉東風·倩人扶觀璚華》曲:「珠滴瀝寒凝碧粉,玉瓏璁暖簇香雲。

」 元 柯丹邱 《荊釵記·遐契》:「秋波滴瀝,雲鬟輕盈。」

(3).象聲詞。水下滴聲。

唐 周徹 《尚書郎上直聞春漏》詩:「滴瀝疑將絕,清泠發更新。」 宋 吳淑 《江淮異人錄·耿先生》:

「上自起,附耳聽之,果聞滴瀝聲。」 明 陸採 《懷香記·佳會贈香》:「聽樓頭鼓角嚴,漏聲滴瀝蓮籌換。

」 葉紫 《豐收》五:「屋頂上已有了滴瀝的聲音,人們只感到一陣涼意。

2樓:老學生

一點點往下滴,不連續,

而且好像沒完沒了。

「瀝」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瀝 lì

形聲。從水

bai,歷聲du。字又作「砯」,從石從zhi水會意。本義dao:踩著石頭過河

1、水、淚、回酒等液體一滴一滴地落答下或液體的點滴:餘瀝;竹瀝。

動滴瀝以成響,殷雷應其若警。――漢•王延壽《魯靈光殿賦》

以杓酌油瀝之。――宋•歐陽修《歸田錄》

又如:瀝血(刺破**使滴血,以發誓、表竭誠或作祭祀);瀝液(水滴);瀝滴(水下滴)

瀝瀝:ìlì象聲詞,多形容風聲或水聲:驕陽似火的夏日,如果能來點淅淅瀝瀝的小雨,那該是多麼舒服。

2、竭盡(如自己的)全力

3、從毛孔或裂縫小口慢慢流出

4、傾灑

5、組詞:瀝青,瀝乾,嘔心瀝血

4樓:嘰裡咕m囧斯基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中的寒煙,虛窗分別是什麼意思?

5樓:還蠻怪喲

預示著生命的寒秋已經到來,而她此時也是香銷玉隕,空虛無華吧

6樓:山鬼

1、「寒煙」:在秋風秋雨的吹打下,小院之內籠罩著一層寒霧,朦朦朧朧如同繚繞的煙氣,故而稱為寒煙,既指環境之寒冷悽清,也烘托出主人公內心的淒寒愁苦。

2、「虛窗」:黛玉透過茜紗窗可以望見窗外的疏朗的竹子、瀝零的雨滴,故而稱為「虛窗」,古代小姐閨房的紗窗常常被稱為虛窗,另如:「紅石虛窗夜雨溼」、「一鬆月影虛窗過」「月移花影入虛窗」……

滴和滳是同一個意思嗎?

7樓:逃

不是滴拼音:dī,筆畫:14,釋義;液體一點一點地向下落:

~眼藥。~落。~翠。

水~石穿(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亦作「滴水穿石」)。~漏(漏壺);一點一點向下落的液體:水~。

汗~;量詞,用於滴下的液體的數量:~水不漏。兩~墨水。

滳拼音:shāng

14解釋:水名。一說今之漳水。

蕭疏桐葉上,月白露初團是什麼意思?

8樓:818故事先生

"蕭疏桐葉上,月白露初團。滴瀝清光滿,熒煌素彩寒。」

是指寒露節氣,意味著天氣由秋涼向秋寒轉變。此節氣與重陽節接近,故登高、賞菊成了這個節令的雅事。舊時,北京人登高的風俗很盛,南城可到天寧寺、陶然亭,北城可到薊門煙樹,遠一點可到西山八剎;如今,景山公園、香山等也都是登高的好地方。

「尿後餘瀝不盡」是什麼意思啊?

9樓:璩谷苼

就是尿完之後,總感覺還沒尿完但是尿不出來的感覺。

10樓:楊煥喜

這個問題男同志較多出現:

1、前列腺炎:男同志45歲以後多半都有前列腺炎,其症狀就是你說的一樣;

2、膀胱炎:膀胱炎一般遇到比較冷的時候就是這樣,不尿的時候也會自覺地流出。

你要及時的看醫生,及時**,無大礙。

祝你早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尿不盡,老是哩哩啦啦感覺沒尿完,不是前列腺增生或肥大了,就是有膀胱炎或是神經性膀胱炎了。**越早越好。

字是什麼意思,讌字是什麼意思

讌 這個字 讀音 y n 部首 言 釋義 同 宴 韻字是什麼意思?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 韻母 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 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 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

遇到王瀝川結局是什麼意思啊,遇見王瀝川電視劇大結局是什麼意思,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好希望看到原班人馬再拍續集 遇見王瀝川電視劇大結局是什麼意思,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開放式結局,瀝川沒有死。首先出現的一幕是 王瀝川骨髓移植成功,回到小秋的身邊,他們兩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且王瀝川向小秋求婚了,小秋還將兩個人的故事寫成了書,並且還出版發行了,這可謂是一個大團圓喜劇結尾。可是,這個時候...

外字是什麼意思,字是什麼意思

外,有多種意思,與內 裡相對應。外邊 外因 裡應外合 外行 h ng 不是自己這方面的,外國 外族 外省。稱母親 姐妹或女兒方面的親戚,外公 外婆 外甥 外甥女。關係疏遠的,外人。對正式的而言,指非正式的,外號 綽號 外史 指正史以外的野史 雜史和以敘述人物為主的舊 外傳 zhu n 1.與 內 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