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字是什麼意思,煜字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22:32 字數 1745 閱讀 5097

1樓:計丹田乖裙

1、煜(yù):光bai耀,照耀。例如「

du日以煜zhi乎dao

晝,月以煜乎夜」。

2、可以理解為專火焰,如「飛烽屬戢煜而泱漭」。

1、煜明(yù míng):光亮。

2、煜煜(yù yù):明亮的樣子。

3、 煜煒(yù wěi):光彩華盛貌。

4、煜霅(yù zhá):光耀貌。

5、煜爚(yù  yuè):光輝燦爛,光耀。

2樓:匿名使用者

煜的讀音為yù,光耀;明亮。 如:煜明(光亮);煜爍(光輝燦爛);煜煒(光彩華盛貌);煜熠(光明織盛);煜耀(光彩照射)

3樓:匿名使用者

讀yu,第四聲,照耀,明亮,火焰三種意思

煜字的含義是什麼意思

4樓:默默她狠傷

煜的本義:意為照耀、明亮的樣子,也指火焰。

用作人名:意指積極、光耀、燦爛、光明之義。

寓指:指神采奕奕、燦爛輝煌、積極向上。

詩句「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賦予煜字照耀、光明的字眼,使煜字意蘊更加深厚,很符合父母對於孩子為人正直、品性端正的期望。

煜理解為火焰時,如「飛烽戢煜而泱漭」。煜熠,也指熾盛貌。

5樓:冬熱夏寒

煜 yù。一般意思為光耀,照耀,例如「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也可以理解為火焰,如「飛烽戢煜而泱漭」。煜熠,也指熾盛貌。

詳細字義

◎ 煜 yù〈動〉

(形聲。從火,昱(yù)聲。本義:照耀)同本義 [shine]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太玄·元告》

詞性變化

◎ 煜 yù〈形〉

光耀;明亮 [bright]。如:煜明(光亮);煜爍(光輝燦爛);煜煒(光彩華盛貌);煜熠(光明織盛);煜耀(光彩照射)

盛大。班固《東都賦》:「鐘鼓鏗鍧,管絃燁煜。」

6樓:文文加油

◎ 煜 yù〈動詞〉

(形聲。從火,昱( yù)聲。本義:照耀) 同本義 [shine]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太玄·元告》

◎ 煜 yù〈形容詞〉

光耀;明亮 [bright]。如:煜明(光亮);煜爍(光輝燦爛);煜煒(光彩華盛貌);煜耀(光彩照射)

◎煜 yù 火焰:「飛烽戢~而泱漭」。~熠。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名的李煜居然沒人提

8樓:悅到

快速練字法,通過總結歸納出中國漢字的規律提取出來,直截了當的方法,大家直接運用就可以,對於有基礎的朋友,練字會突飛猛進,對於初學者也是一個快速入門到精通的好妙招!

韻字是什麼意思?

9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韻母」。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包括詩、詞、歌、賦等。區別於「散文」)。押~。

~腹(韻母中主要母音)。~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律(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的規則)。

2.和諧而有節奏的:~白。琴~悠揚。

3.風度,風致,情趣,意味:風~。氣~。~味。

煜的含義是什么,煜的含義是什麼?

基本字義 y 照耀 日以 乎晝,月以 乎夜 明亮的樣子,如 嶺上疏星明 火焰 飛烽戢 而泱漭 熠。詳細字義 煜 y 動 形聲。從火,昱 y 聲。本義 照耀 同本義 shine 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太玄 元告 詞性變化 煜 y 形 光耀 明亮 bright 如 煜明 光亮 煜爍 光輝燦爛 煜煒 光...

銘煜這個名字什麼意思,煜是什麼意思名字上

社會含義 一個人的代號 命運含義 此人命缺金 火 乃弱命之詔 煜是什麼意思 名字上 拼音 y 簡體總筆畫 13 部首 火 繁體 煜 繁體總筆畫 13 康熙字典筆畫 13五行 火 浮圖塔起名推薦用字 主要字義 五行為火,本義為照耀。在人名中引申為光明 明亮 光耀 燦爛等含義。使用此字的名人 66 用在...

翔煜是什麼意思

1 煜 照耀 明亮的意思 翔 翱翔 飛翔的意思。2 年號 弘治二十一年弘治帝崩,弘治帝之子愛新覺羅靖宇即位,改號 煜翔 是為煜翔帝,煜翔在辭海字典的含義 煜翔不是一個詞,沒什麼意思。煜可以組詞 炳煜 煜爚 煜耀 儵煜 煜霅 霅煜 熠煜 曄煜 煜煒 曜煜 煜熠 晃煜 煒煜 暉煜 煜煜 熻煜 煜燿 燁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