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獨何心能不悲哉?是什麼意思,李陵答蘇武書 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翻譯

2022-08-09 02:35:19 字數 1986 閱讀 8674

1樓:淨成

意思是:我李陵難道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心,我能不傷心嗎?

李陵答蘇武書

自從初降①,以至今日,身之窮困,獨坐愁苦,終日無睹,但見異類,韋韝毳幕②以御風雨,羶肉酪漿③以充飢渴,舉目言笑,誰與為歡?胡地玄冰④,邊土慘裂,但聞悲風蕭條之聲。涼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側耳遠聽,胡茄⑤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晨坐聽之,不覺淚下。

嗟呼子卿⑥!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與子別後,益復無聊,上念老母,臨年被戮⑦;妻子無辜,併為鯨鯢⑧;身負國恩,為世所悲。于歸受榮,我留受辱,命也如何!身出禮義之鄉,而入無知之俗,違棄君親之恩,長為蠻夷之域,傷已!

(節選自《古文觀止》)

【文學常識】

話說「蘇武」:(公元前140年~公元前60年),字子卿。杜陵(今中國中西部陝西西安)人,是西漢盡忠守節的著名人物。

父親蘇建,曾經幾次跟隨名將衛青北擊匈奴,後來做過代郡太守。在漢武帝天漢元年,即公元前100年,他以中郎將之職奉命出使匈奴。由於匈奴的緱王謀劃劫持單于母親閼氏歸順漢朝,而漢朝的副使張勝牽涉在內,蘇武也受牽連。

他在匈奴被扣留19年,最終回到漢朝。

【譯文】

自從投降匈奴,直到今天,身處窮困之中,獨自坐著憂愁痛苦,一天到晚看不到什麼,只見到外族的人。他們穿著皮製臂套、住著氈帳,來抵禦風雨,吃著帶臊味的肉、喝著乳漿,來充飢解渴。抬眼想說說笑笑,誰能和我共同歡樂?

邊地冰層發黑,土地凍裂得十分厲害,只聽見使人悲哀的北風發出蕭條的聲響。寒秋九月,塞外草枯,夜裡睡不著覺,側耳遠聽,胡笳相互響著,牧馬悲叫,長吟悲嘯,野獸成群,邊地各種聲音四處響起。早晨坐著聽到這些聲音,不知不覺眼淚都流出來了。

唉呀子卿!我李陵難道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心,我能不傷心嗎?

我和你分別以後,更加覺得無聊,想到上有我的母親,到了老年卻被殺;妻子兒女沒有罪過,也都被殺了。我自己辜負了國家的恩惠,被世上的人所哀憐。你回國得到榮耀,我留在匈奴遭受恥辱,這是命呀,叫人怎麼辦啊!

我生於奉行禮義的國家,而來到愚味無知的地方,背棄了君王、父母的恩情,長期生活在蠻夷國內,真叫人傷心啊!

2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唉,子卿,我難道是鐵石心腸,能不悲傷嗎?

李陵答蘇武書 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翻譯

3樓:在高士山翻開詞典的半枝蓮

唉呀子卿!我李陵難道有什麼與眾不同之心,我能不傷心嗎?

《李陵答蘇武書》全文及翻譯是什麼?

《李陵答蘇武書》的譯文是? 30

4樓:

自從投降匈奴,直到今天,身處窮困之中,獨自坐著,憂愁痛苦,一天到晚沒有什麼好看的,只見到外族的人,穿著皮製臂套、住著氈帳來抵禦風雨,吃著帶臊味的肉、喝著乳漿,來充飢解渴,抬眼想說說笑笑,誰能和我共同歡樂?邊地冰層發黑,土地凍裂得十分厲害,只聽見使人悲哀的北風發出蕭條的聲響。寒秋九月,塞外草枯,夜裡睡不著覺,側耳遠聽,胡笳相互響著,牧馬悲叫,長吟悲嘯,野獸成群,邊地各種聲音四處響起,早晨坐著聽到這些聲音,不知不覺眼淚都流出來了。

唉呀子卿!我李陵的心難道與眾不同,能夠不傷心嗎?

我和你分別以後,更加覺得無聊,想到上有我的母親,到了老年被誅,妻子兒女沒有罪過,也都被當作壞人殺了;

降:投降 御:抵禦 舉:抬起 與:和 妻子:妻子和兒子 負:辜負

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我李陵的心難道與眾不同,能夠不傷心嗎?

身出禮義之鄉,而入無知之俗。 出生於禮儀道德的地方,而如今卻落入無知的俗塵。

從李陵的「子歸受榮,我留受辱」可看出,蘇武雖受盡折磨,但仍然堅守著節操沒有投降,體現了他「堅貞不屈」的精神

我比較信命。自己突然想到一件不好的事情,自己不想看到的,可能要發生了。完蛋了。

5樓:

如果你的預感很準,就想想怎麼處理髮生後怎麼處理,別逃避,我之前也有這種感覺,我也逃避,結果是越來越糟,所以我現在都想怎麼彌補

獨寵心語,獨愛心語

愛一個人,應該好好珍惜保護她 新歡一個人,一心寵她,一心愛他,把她所說的獨獨放在心上,把她所愛的獨獨記在心裡。一心只為她,一生只鍾情於她。如何從文學的角度談愛情 愛情,永遠都暴露著人類的自私那面 愛情,永遠都沉浮在牽念的碧霄之中 愛情不是斟滿的香檳,它的濃烈需要時間來調和 愛情不是加糖的咖啡,它的苦...

兩個獨字心圖案打一成語,兩個獨字一個心圖案打一成語

獨出心裁 d ch x n c i 獨出心裁是一個成語,讀音是d ch x n c i,原來指詩文的構思有獨特之處。後泛指想出的辦法或做工與眾不同。獨出心裁,多指科學精神。還指想出了與眾不同的 獨特的方法。中文名獨出心裁 外文名create new styles fashions all this ...

武則天陵墓乾陵怪事連連,其風水有何神奇之處

首先 據說裡面陪葬的珠寶就有五百噸之多,佔據了唐朝時鼎盛時期國庫的三分之一!傳說頂級國寶王羲之 蘭亭序 的真跡也在裡面,所以從武則天躺進去之後,乾陵就沒有消停過,官盜民盜誰都想一窺究竟,盜墓賊畢生的追求。而第一個光顧乾陵的就是唐末黃巢起義軍,他率領四十萬軍隊對乾陵進行挖掘,整個梁山都挖了一大半也沒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