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實實的成語,實什麼實什麼的成語

2022-08-03 05:05:19 字數 2377 閱讀 7358

1樓:匿名使用者

1.虛虛實實 [ xū xū shí shí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ū xū shí shí ]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軍事上講究策略,善於迷惑對方。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實寫並用,表現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2.確確實實 [ què què shí shí ]基本釋義

[ què què shí shí ]

確切信實,的的確確。

3.嚴嚴實實 [ yán yán shí shí ]基本釋義

[ yán yán shí shí ]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

4.切切實實 [ qiè qiè shí shí ]基本釋義

[ qiè qiè shí shí ]

踏踏實實,確實具體。

5.踏踏實實 [ tā tā shi shí ]基本釋義

[ tā tā shi shí ]

非常實際,一點也不浮躁。指不做出某種炫耀的顯示的行為;或沒有空虛的沒有必要的顯示,特別是旨在引起人們的注意、羨慕或妒忌大多數城市新聞編輯們幹活不聲不響,踏踏實實。

6.矮矮實實 [ ǎi ǎi shí shí ]基本釋義

[ ǎi ǎi shí shí ]

身材不高但長得壯實。

2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虛虛實實

發音 xū xū shí shí

釋義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軍事上講究策略,善於迷惑對方。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實寫並用,表現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豈不聞兵法『虛虛實實』之論?操雖能用兵,只此可以瞞過他也。」

3樓:似雅非

虛虛實實xū xū shí shí

〖解釋〗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軍事上講究策略,善於迷惑對方。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實寫並用,表現方法耐人思索回味現也是一首歌的歌名。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什麼實實的成語 :

嚴嚴實實、

確確實實、

切切實實、

虛虛實實、

矮矮實實

實什麼實什麼的成語

5樓:

實(話)實(說)

實(心)實(意)

實(報)實(銷)

實(貸)實(付)

實(痴)實(昏)

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實(話)實(說) 實(心)實(意) 實(報)實(銷) 實(貸)實(付) 實(痴)實(昏)

7樓:匿名使用者

【實報實銷】支出多少報銷多少。

【實痴實昏】痴:傻;昏:昏庸。指真正痴呆和昏庸的人。

【實話實說】用直捷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實心實意】指真誠實在的心意。

實(話)實(說)

實(心)實(意)

實(報)實(銷)

實(貸)實(付)

實(痴)實(昏)

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8樓:一帥哥美女

實(話)抄實(說)

實(襲心)實(意)

實(報)實(銷)

實(貸)實(付)

實(痴)實(昏)

實話實說

實事求是

實實在在

實不相瞞

【實報實銷】支出多少報銷多少。

【實痴實昏】痴:傻;昏:昏庸。指真正痴呆和昏庸的人。

【實話實說】用直捷了當的方法講出真實情況。

【實心實意】指真誠實在的心意。

9樓:樹根迷

實話實說

實事求是

實實在在

實不相瞞

10樓:米露露

實(話)實(說)

實(心)實(意)

實(報)實(銷)

真什麼實什麼的四字成語

11樓:方憐容皋惠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wf

打出【真】字,即見如下四字成語:

真心實意;真憑實據;真抓實幹;真情實感;真情實意;真名實姓;真才實學。

綜什麼什麼實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綜核名實 [zōng hé míng shí]生詞本基本釋義

綜:綜合;核:考核;名:名聲;實:實績。全面考核事物的稱說是不是與實際相符。

出 處《漢書·宣帝紀贊》:「孝宣之治,信賞必罰,綜核名實。」

例 句世宗在位的時候,~,凡是不急之務,一概停罷,除了海防、海塘以外,沒有什麼「大工」。

用實成語接龍,實開頭的成語接龍

實至名歸 歸心似箭 箭在弦上 上樑不正下樑歪 歪風邪氣 氣喘吁吁 籲天呼地 地主之誼 誼切苔岑 岑樓齊末 末學膚受 受寵若驚 驚弓之鳥 鳥盡弓藏 藏弓烹狗 狗尾續貂 貂蟬滿座 座無虛席 席地而坐 坐吃山空 空穴來風 藕斷絲連 連綿不絕 絕處逢生 生機勃勃 三長兩短 短兵相接 接二連三 三天兩頭 四面...

千什麼成的成語,千什麼成什麼的成語

一髮千鈞 發 頭髮 鈞 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像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一飯千金 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一顧千金 顧 看。古之善於相馬者伯樂看了馬一眼,良馬的身價便值千金。比喻得到賢者的推薦而使人或事物身價倍增。一揮千金 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一壺千金...

集什麼成什麼的成語,成語集什麼成什麼

集腋成裘 解釋 腋 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 裘 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出自 慎子 知忠 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示例 白狐狸皮衣,這不是一隻狐狸的皮啊。語法 連動式 作主語 謂語 賓語 比喻積少成多 近義詞 萬眾一心 解釋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