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到成什麼成語,從什麼到什麼的成語

2022-03-18 08:34:05 字數 3220 閱讀 2980

1樓:

【馬到成功】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2樓:科學普及交流

什麼到成什麼 成語是:馬到成功

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解釋】: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示例】:只要不輕敵,相信你們一定會馬到成功。

3樓:天才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從什麼到什麼的成語

4樓:

成語只有一個:

【從頭到尾】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5樓:武夷山大道

從什麼到什麼的成語有一個:從頭到尾、從無到有、從古到今。

【成語】:從頭到尾

【拼音】: [cóng tóu dào wěi]

【釋義】: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造句】:

1、雖然我的助手在實驗以前從頭到尾地閱讀過說明書,但由於他死搬硬套還是未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2、我不認為這有可能進一步提高達爾文及其著作擁有的名望,不過,還是拖網作業式地從頭到尾把很多很多的書信和筆記簿翻了一遍,德斯蒙德和摩爾正好就是那麼做的。

3、在這不冷不熱的秋日裡,只願痛苦對你秋毫無犯,幸福同你平分秋色,好運向你暗送秋波!祝你快樂從頭到尾,歡笑得合不上嘴,甜蜜著心情賊美,事業輕鬆不累,愛情甜蜜陶醉,把好天氣帶來的好心情延續到永遠!記住我的祝福,快快樂樂每天。

否則,我秋後找你算賬!

4、冬天,有多少人放下一年的事情,像我一樣用自己那隻冰手,從頭到尾地撫摸自己的一生。

【近義詞】:從頭至尾 源源本本 原原本本 自始至終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無到有 從易到難 從頭到腳 從上到下 從無到有 從古到今 從頭到尾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無到有 從古道今。從易到難,從頭到腳,從上到下

8樓:槐蔭耕農

從無到有

從古到今

從頭到尾

望什麼成什麼成語

9樓:倪微微

望子成龍:wàng zǐ chéng lóng出處:《兒女英雄傳》

意思: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六回:「無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還加幾倍。」

示例 家長要有望子成龍的願望,更要有培養和教育孩子成材的行動。

10樓:快樂的小蜜蜂

望子成龍

【拼音】:wàng zǐ chéng lóng

【釋義】: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到成()」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意思: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造句:1)你們一組人,個個團結,幹起事來,馬到成功。

2)祝你將來事事馬到成功。

3)那位老演員二十年後捲土重來,馬到成功。

4)他不論做什麼都是馬到成功。

5)然這次戰鬥結束了,顯然戰鬥的規模不大,但是可謂馬到成功。

據說,秦始皇統一全國後的第二年(公元前220年),在去山東榮城成山頭拜日途中,聽說花斑彩石是女媧補天時遺落的神石,能保佑江山穩固,便專程禮拜花斑彩石。當時他率領萬馬千軍,沿著修好的專用馳道,直奔花斑彩石所在處,恭敬而拜。

回朝後,果然事事如意,天下太平,龍顏大喜,讓百官做詩慶賀。當時便有術士徐福(就是後來出海求仙不歸的徐福老先生)詩曰:「萬馬千軍御馳道,始皇拜石得成功。

」可惜當時這首文采一般的賀詩沒得到秦始皇的青睞和眾人的喝彩。但花斑彩石所在的附近沿海卻因此稱之為「馬道」。

2.「馬道」地名的出處,一是秦始皇曾率萬馬千軍到此拜石,二是秦始皇東巡所修馳道由此經過。一直到了元朝,著名大作家關漢卿慧眼識寶,由「秦皇拜石」的典故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他在《五侯宴》這部作品中第一次提到他創造出了「馬到成功」這個成語。

一什麼到什麼的成語

12樓:快去學吧

【不可勝言】:說不盡。形容非常多或到達極點。

【蒼蠅附驥】:驥:千里馬。蒼蠅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可以很快地到達千里之外。比喻依靠別人的聲望而成名。

【蒼蠅附驥尾】:驥:千里馬。蒼蠅附在千里馬的尾巴上,可以很快地到達千里之外。比喻依靠別人的聲望而成名。

【朝發暮至】:指早晨出發晚上就到達。形容路程很近或交通方便。

【朝發夕至】: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打前站】:行軍或集體出行時先派人到將要停留或到達的地點去辦理食宿等事務。

【計日指期】:指計數天數,以估定行程和到達期。

【臨水登山】:臨:到,靠近。原意是到達水邊又登上高山,寫送別的情景。現也泛指遊覽山水名勝。

【駑馬十駕】: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人肌浚罕至: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弱水之隔】:比喻相隔極遠,到達不了。

【殊途同歸】: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同歸殊途】:歸:歸宿;殊:不同;途:道路。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無路可走】:處於極限,到達不可能逾越之處。

【已歸道山】:道山:傳說中的仙山。已到達仙山。舊時比喻人死。

【異路同歸】:通過不同的道路,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異途同歸】: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異塗同歸】:通過不同的道路,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引重致遠】:指負載沉重而可以到達遠方。比喻抱負遠大,能闖出新的天地,做出巨集偉的業績。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篙到底 [yī gāo dào dǐ ]

比喻一輩子在一起,不半路上相拋。多指夫妻相守一直到老。

14樓:匿名使用者

y y d d

集什麼成什麼的成語,成語集什麼成什麼

集腋成裘 解釋 腋 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 裘 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出自 慎子 知忠 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示例 白狐狸皮衣,這不是一隻狐狸的皮啊。語法 連動式 作主語 謂語 賓語 比喻積少成多 近義詞 萬眾一心 解釋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出...

千什麼成的成語,千什麼成什麼的成語

一髮千鈞 發 頭髮 鈞 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像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一飯千金 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一顧千金 顧 看。古之善於相馬者伯樂看了馬一眼,良馬的身價便值千金。比喻得到賢者的推薦而使人或事物身價倍增。一揮千金 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一壺千金...

長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從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長年累月 長驅直入 長歌當哭 長久之計 長江後浪推前浪 長眠不起 長生不老 長命百歲 長幼有序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長話短說 長篇大論 長幼尊卑 長途跋涉 長吁短嘆 長才短馭 長念卻慮 長幼妍媸 長鳴都尉 長齋繡佛 長相思守 長材短用 長安道上 長城萬里 長城自壞 長揖不拜 長枕大被 長頸鳥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