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什麼什麼一成語有哪些成語一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5 15:15:47 字數 5593 閱讀 9640

1樓:匿名使用者

百裡挑一

發 音 bǎi lǐ tiāo yī

釋 義 形容一百個中挑出一個極為優秀、難得的人或物。 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 示 例 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近義詞 數一數

二、鳳毛麟角、出類拔萃、空谷足音、汗牛充棟、不可多得、名列前茅 反義詞 比比皆是、俯拾即是、多如牛毛、雨後春筍、舉目皆是、數以萬計、不知凡幾 燈謎 百裡挑一(打一字)謎底:白 歇後語 剩下九十九個 用法 作定語;形容人才出眾

一什麼百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樓:夢迴曲水邊

一了百了,一呼百應,一笑百媚,一擲百萬,一字百金,一門百指,一字百鍊,一差百錯,一呼百和,一門百笏,一樹百穫,一吠百聲,一錯百錯,一心百君,一通百通,一身百為,

3樓:2088善心

百裡挑一:【基本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拼音讀法】:bǎi lǐ tiāo yī【使用舉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近義片語】:數一數

二、鳳毛麟角、出類拔萃

【反義片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多如牛毛【使用方法】:偏正式;作定語;形容人才出眾【成語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帶有一和百的成語

4樓:壞蚊子在拍照

【一百二十行】如同三百六十行,指各種行業。

【有百害而無一利】泛指許多壞處。有許多壞處,沒有一點好處【一百五日】冬至後的第一百零五天。指寒食日。

【一門百指】指一家有十口人。

【一了百當】指辦事妥當、徹底。

【一了百了】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以一警百】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一言為重,百金為輕】嚴守自己諾言比百兩**還珍重。指信守諾言可貴。

【一字百金】增損一字,賞予百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一字百鍊】形容寫作時在文字上反覆推敲。

【百無一漏】幹一百件事,沒有一件疏漏。形容有完全把握,不會失手。

【百無一能】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是】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帶有百字的成語 :

百花齊放、百發百中、千奇百怪、百戰百勝、百花爭豔、千方百計、百無聊賴、千錘百煉、百折不撓、魚肉百姓、百家爭鳴、百步穿楊

5樓:瀛洲煙雨

一:一呼百應[ yī hū bǎi yìng ]

1. 【解釋】: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2. 【出自】: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五卷:「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3. 【示例】:農會會員漫山遍野,梭鏢短棍~,土匪無處藏蹤。 ◎***《湖南農**動考察報告》

二:百密一疏[ bǎi mì yī shū ]

1. 【解釋】: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2. 【出自】:清·魏源《庸易通義》:「至道問學之有知無行,分溫故為存心,知新為致知,而敦厚為存心,崇禮為致知,此皆百密一疏。」

3. 【示例】:深知杜竹齋為人的吳蓀甫此時卻~,竟沒有看透竹齋的心曲。他一而再,再而三的,用鼓勵,用反激。 ◎茅盾《子夜》十

三:一了百了[ yī liǎo bǎi liǎo ]

1. 【解釋】: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2. 【出自】:《朱子語類》卷八:「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也。」

3. 【示例】:非但扣押,依我之見,立刻把他殺了,~。 ◎曹禺《王昭君》第三幕

四:百裡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

1.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3. 【示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五:百無一是[ bǎi wú yī shì ]

1. 【解釋】: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2. 【出自】: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 【示例】:此人做事百無一是,如若重用應當三思而後行。

6樓:匿名使用者

1.一唱百和

成語拼音:yī chàng bǎi hé

成語解釋: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成語出處:曾樸《孽海花》第35回:「那也是承了乾、嘉極盛之後,不得不另闢蹊徑,一唱百和,自然地成了一時風氣了。」

2.繩一戒百

成語拼音:shéng yī jiè bǎi

成語解釋:繩:糾正;戒:警戒。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成語出處:元·柯丹丘《荊釵記·遣音》:「依條按法,想繩一戒百誰不怕。」

3.懲一儆百

成語拼音:chéng yī jǐng bǎi

成語解釋:懲:懲罰;警:警戒。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尹翁歸傳》:「以一警百,吏民皆服,恐懼改行自新。」

4.一樹百穫

成語拼音:yī shù bǎi huò

成語解釋: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成語出處:先秦 管仲《管子 權修》:「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穫者,人也。」

5.諷一勸百

成語拼音:fěng yī quàn bǎi

成語解釋: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司馬相如列傳》:「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風一,猶馳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虧乎?」

7樓:我是大角度

帶有一和百的成語有很多,比如:一呼百應、百不一存、百不獲

一、百無一是、百裡挑一等。

一、一呼百應 [ yī hū bǎi yìng ]

1. 【解釋】: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2. 【出自】: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五卷:「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3. 【示例】:農會會員漫山遍野,梭鏢短棍~,土匪無處藏蹤。

二、百不一存 [ bǎi bù yī cún ]

1. 【解釋】: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一個。表示喪失殆盡。

2. 【出自】:北周·宇文逌《〈庾信集〉序》:「昔在陽都,有集十四卷,值太清罹亂,百不一存。」

3. 【語法】:緊縮式;作賓語、定語;指全部喪失

三、百不獲一 [ bǎi bù huò yī ]

1. 【解釋】: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一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2. 【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百五回:「人品自會端正,文移自會清順,曉暢,然著實是百不獲一的。」

3. 【語法】:緊縮式;作賓語、定語;指極其難得

四、百無一是 [ bǎi wú yī shì ]

1. 【解釋】: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2. 【出自】:宋·袁採《袁氏世範》:「至於百無一是,且朝夕以此相臨,極為難處。」

3. 【示例】:此人做事百無一是,如若重用應當三思而後行。

五、百裡挑一 [ bǎi lǐ tiāo yī ]

1.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3. 【示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8樓:匿名使用者

百不失一——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百不一存——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一個。表示喪失殆盡。

百裡挑一——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百無一能——什麼都不會做。

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百無一是——幹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懲一儆百——懲:懲罰;警:警戒。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罰一勸百——處罰一個人以懲戒眾人。

諷一勸百——諷:用委婉含蓄的言語批評、指責;勸:勸告,勸戒。委婉含蓄地批評、指責一個,使大家都受到教育。

教一識百——形容具有特殊的才能、智慧。

舉一廢百——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勸百諷一——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人一己百——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殺一儆百——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賞一勸百——獎勵一個人的先進事蹟而鼓勵好多人。

一倡百和——和:呼應,附和。一人首倡,百人附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呼百諾——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一呼百應——一個人呼喊,馬上有很多人響應。

一了百當——指辦事妥當、徹底。

一了百了——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一樹百穫——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一致百慮——一致:趨向相同;百慮:各種考慮。趨向雖然相同,卻有各種考慮。儒家指慮雖種種,理歸於一。

一擲百萬——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以一奉百——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以一警百——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百不一貸——猶言無一寬免。

百不一遇——一百次中遇不到一次。形容極其難得。

百密一疏——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百世一人——指極難得的人才。

百不當一——當:抵擋。一百個抵擋不住一個。

百不獲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一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百喙如一 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百慮一致——指使各種不同的思想歸於一致。

百死一生——形容生命極其危險,處於死亡的邊緣。

百無一成——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百無一堪——指百人中無一人能勝任。

懲一戒百——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同「懲一警百」。

懲一警百——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殺一警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儆百」。

殺一利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礪百」。

殺一礪百——猶言殺一儆百。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一唱百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吠百聲——即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一通百通——通:通曉。一個主要的弄通了,其他的自然也都會弄通。

一笑百媚——形容美人的笑態。

一瀉百里——形容江河水勢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同「一瀉千里」。

一以當百——一人抵過百人。極言勇猛。

瑜百瑕一——比喻優點多而缺點少。瑜,玉的光采;瑕,玉的毛病。

33322打一成語,33322打一成語是什麼

三心二意 三番兩次 三三兩兩 三長兩短 三三兩兩 拼音 s n s n li ng li ng 解釋 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出處 宋 郭茂倩 樂府詩集 卷四十七引晉人 嬌女 詩 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宋 辛棄疾 念奴嬌 雙陸 詞 袖手旁觀初未說,兩兩三三而已。示例 時文林街一帶已有歪戴呢...

00猜一成語,0000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

無中生有 拼音 w zh ng sh ng y u釋義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出處 老子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舉例 他硬是說我偷了那隻手錶,真是無中生有。哥哥給我變魔術,空空的手裡突然出現一朵花,好一個無中生有的魔術。0 0 0 0打一成語...

9打一成語是什麼,369打一成語是什麼

答案是 三六九等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缺衣少食 缺1少10 瘋狂猜成語一個鐘上有3,6,9,12月是什麼 度日如年 拼音 d r r ni n 近義詞 歲月難熬 反義詞 度年如日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用法 兼語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形容日子很不好過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