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有哪些

2021-03-05 15:13:44 字數 3347 閱讀 4807

1樓:韓苗苗

1、《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

2、《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回國的前夕,同朝鮮父老鄉親、人民軍戰友相互告別所流露的深情厚誼,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深厚的情誼。

3、《荷塘月色》

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表達了對美景的喜愛之情,同時委婉地抒發了作者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4、《春》

在這一篇充滿生機的春日讚歌中,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5、《土地》

《土地》是一部大格局的作品,作者以土地為物件,展現了新時代的風貌,又追敘了慘痛的歷史,種種情感都囊括在一篇散文之中,可見作者的功力深厚。

2樓:卡門kamen之歌

抒情散文是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

冰心、周作人等把抒情散文稱作美文,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指其語言之美,除傳情達意、形神兼備外,還講究韻律、節奏和詞彩,講究形式美、**美,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

而真實的感情是此類文章的靈魂,「文中有我,重在抒情」,「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抒情散文以飽滿的感情波濤來激起讀者心潮的浪花。

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作者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將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因而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它在反映生活的方法上與詩近似,但又不象詩那樣講究節奏和聲韻,茅盾的《白楊禮讚》和魏巍的《依依惜別的深情》是我國當代抒情散文中的優秀作品。

3樓:崇成斐嫣

這個文字氾濫的時代,其實也是文字飢渴的時代。在眾多虛張聲勢、故作深沉、沉溺糜爛、油嘴滑舌的散文中,我們卻發現止庵、趙毅衡、瞿小松等人的文字,是那麼幹淨,那麼從容,那麼有底氣。如果你以前讀過他們寫的,那麼,告訴你,他們又有新作了;如果你是第一次聽說他們的名字,那麼,去找來讀吧,否則就你會錯過這個時代最好的文字。

4樓:果桂枝古儀

林黛玉:孤獨的淚珠兒

作者:卓琦培

有些許光澤,也有幾分混濁與鹹澀。一個被拉長或者壓扁的圓,像所有的生命

,渴望圓滿,卻又帶著這樣那樣的缺陷和遺憾

,總是不能圓滿

。水一樣的靈魂,泥一樣的歸宿和命運

!不要問你是誰。也許,你什麼都不是,你只是淚珠兒。你清、你濁,你像生命一樣脆弱

,一觸即碎——你,你只是一顆孤獨的淚珠兒

。三月,所有的花朵都在燃燒,你卻用鋤,將一瓣瓣青春的碎片,連同自己的淚珠兒,一起埋入土中。

你要將生命裡所有被拉長或者壓扁的缺憾,連同你的夢、你的渴望,還有這淚珠兒裡的混濁與鹹澀,全部埋入土中。你把所有能埋掉的,統統都埋掉了。

只是有一樣,你無法埋掉。那就是孤獨,藏在淚珠兒裡的孤獨!

有人因美麗而孤獨,有人因智慧而孤獨,有人因潔白無暇而孤獨。有的人的孤獨,是因為在應該糊塗時不肯糊塗,卻又總是在不該清醒時清醒。

你為什麼孤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是美麗的,你是智慧的,你是潔白無暇的。你只是在一個不該有夢的時代,做了一個不該做的夢。

既然別人都不做夢,為什麼獨獨你要做夢?

許多年過去了,花朵又一次次在她曾經凋落過的疤痕上,燃燒,接著落英繽紛,滿地青春的碎片。生命的美麗其實是埋不掉的。

許多年過去了,你,還有你孤獨的淚,一次次從不同的版本的書頁中走出來,從不同版本的銀屏上走出來,讓許多男男**咀嚼品味。

青春的夢,還有夢的酸澀,何嘗能埋得乾淨?

是的,你就是一個淚珠兒,一個許多人眼裡都曾經有過的淚珠兒,帶著青春的夢,和夢的酸澀;帶著生命對於圓滿的的渴望,和渴望中被拉長或者壓扁的缺陷和遺憾。

是的你就是一個淚珠兒,美麗並且脆弱,一觸即碎的淚珠兒。

從一滴淚裡,我們看到了自己靈魂深處的孤獨!

告訴我,人世間水做的骨肉、泥做的骨肉,你靈魂深處的孤獨,是不是也美麗的讓人心碎?!

偶然看到的一篇文章....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以抒發主觀情感為出發點,以空靈飄逸見長,著力點在於準確表達感**彩的語言運用上。最大特點就是「形散而神不散」。往往藉助具象,寫景狀物來抒發主觀情感。

文中的景或物是作者抒情的依託,作者往往將所要抒發的情感具象化,運用比興、象徵、擬人等手法,或寫景抒情,情景交融,或託物詠志,有所寄託,以達到抒情的目的。

二、抒情散文的特點有以下幾點:

1、抒情散文是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換句話說,就是「文中有我,重在抒情」。

2、詩情畫意,「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

3、立意清新,精心結構。

4、抒情語言表達方式的運用,具體地說,即: ①託物抒情; ②因事(人)抒情; ③借景抒情。

5、語言有準確、簡練、形象、生動、音律優美的特色,是詩一樣的語言。

三、抒情散文的分類:

大致可分為借景抒情、因物抒情和以事抒情三類。

1、參遊式。套路模式:參遊起因→參遊見聞。

代表篇目《難老泉》。特點:作者是文中的穿線人,由作者的目擊聯想來描寫景物、抒發感情。

注意:一要注意眾多的景物應以作者行蹤為線串聯起來,移走換景,景不離步;二要注意每進一步,地點要交代明確,描寫要虛實相間,這樣才能清晰而深廣;三要注意描寫手法的使用,眾多的景物要詳略得當,詳處著力描寫,略處簡要概述。

2、靜賞式。套路模式:進入景點→依次靜賞→賞景聯想→離開景點。

代表篇目《荷塘月色》。注意:一要注意進入景點的緣由要自然,最好能點到主題上;二要注意多角度寫主要的景物,至少要有三個角度;三要注意使用聯想,旨在與開頭所交代的緣由相照應,用抒發情感的方式來深化主題。

3、象徵式。套路模式:物的概述→物的性格→由物及人。代表篇目是《白楊禮讚》。特徵:一用物來象徵人,形在寫物,旨左象徵之人;二是卒章顯志,篇末點旨。

4、情索式(並列式)。套路模式:情的緣起→情的積蓄→由情至人→情的歸結。

所謂情索,就是以情為線索,來連綴景物。代表篇目朱自清的《春》。特點:

看似處處寫景物,實是處處借景抒情,只是為情感找一個假託物而已。關鍵是要善於將景物特徵分解成若干個方面,從若干個點上來抒情。

5、懷念式。套路模式:睹眼前景→思從前景→抒懷念情。

代表篇目鄭振鐸的《海燕》。特點:借聯想來寫懷念中的景物,表達寄寓在這一景物上的情思。

應抓住景物的主要特點,從一景聯想到相關、相似或相同的另一景。另一景中寄寓著作者的主要情感。這樣就使文章內容的含量增大。

運用這一式抒寫懷念家鄉、母校、親友之情均可。

6、敘史式。套路模式:一語統篇→分敘史實→撫今抒情。代表篇目《土地》。

求抒情散文,求一篇抒情散文

相忘於江湖。我看過覺得很不錯 建議 你可以去看看餘秋雨的散文 求一篇關於友誼的抒情散文 我喜歡淡淡的感覺,也許是因為一種憂鬱?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我是否快樂。我只是喜歡淡淡的感覺 我喜歡看枝頭那淡淡的嫩綠 它是生命的象徵 它是春天的使者,淡淡的一抹勝過喧囂的奼紫 我追求淡淡的友誼 是朋友,也不必常...

等待 抒情散文

第一篇風消逝了,循著自己的舊夢,在不眠的時光裡靜靜地等待。今日我就如一片孤獨的落葉,只能體會那飄零的悽美。我常常安慰自己,雖然在最低最低的位置,看不到花兒綻放時的美麗,然而,我可以等待,等待那花瓣飄落時,在風中飛舞的浪漫。等待的時間總像是失眠的黑夜一樣,無助而漫長。但內心有一份企盼,一種希望,這種等...

什麼是寫景抒情散文,什麼是寫景抒情散文 什麼是寫景散文

是指作者帶著強烈的主觀感情去描寫客觀景物,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 表達的自己的心情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感情的散文。特點 1 作者激情的鮮明表現。2 詩情畫意。3 立意清新,精心結構。4 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渾然一體。在文章中只寫景,不直接抒情,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