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名人作家寫的關於山水的抒情散文

2021-04-16 14:34:10 字數 3074 閱讀 1768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漢榮 (山中訪友)

蘇雪林 (溪水)

德富蘆花 (蘆花)

你一定會聽見的(桂文亞)

陸鑫 (囚綠記)

戴望舒的《雨巷》

2樓:某某某在此一遊

憶江南唐 白居易

江南好,

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3樓:風風戀月

朱自清《春》《荷塘月色》

求中國古代散文文言文,像山水遊記類、寫人敘事類、寫景抒情類的文章

4樓:君林甜夏

我覺得柳宗元好多的文言散文都很好啊。如《小石潭記》: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

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巖。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遊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遊者:吳武陵,龔古,餘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據說江蘇高中有本語文書是文言散文來著~~~

著名作家的描寫春天的著名文章

5樓:女神姐夫

1、《春 》朱自清。

摘抄: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2、《一日的春光》冰心。

摘抄:海棠是淺淺的紅,紅得「樂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傷」,又有滿樹的綠葉掩映著,穠纖適中,像一個天真、健美、歡悅的少女,同是造物者最得意的作品。斜陽裡,我正對著那幾樹繁花坐下。

春在眼前了!

3、《春天裡的秋天》巴金。

摘抄:花香四溢的春天來了,我的家鄉到處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石川河的柳樹開始發芽了,雞子山的草兒也偷偷地鑽了出來,各種各樣的花兒也悄悄地開放 了。

你看那河的沿岸和山腳下: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嬌豔的海棠花......都開得笑盈盈的。

4、《足跡》茅盾。

摘抄:一場春雨過後,柳枝綠了,桃花笑了。山溪水滿,水面上時而飄過一二片桃花瓣。

天色像玻璃一樣嫩碧中透亮。太陽喜眉笑眼地從東半天升騰起來,紅得像少女的臉膛,盈盈動人。如詩如畫的春色和壯麗多姿的山川,使人感到舒暢,生氣勃勃。

5、《四世同堂》老舍

小園已經有點春意了,首先是盪漾在楊柳枝頭的綠霧,其次是清晨飛來的鶯聲;下過幾陣細雨,荒坪又給塗上一層淺淺的顏色,青油油的地,如沙漠上的綠洲,難道這不就是黯淡欲絕的人生裡一線生機嗎?

一篇描寫大自然的抒情散文

唐宋散文八大家及其主要成就

6樓:野草蒼茫

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

7樓:蘇堤舊事

一、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二、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漢族,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被後人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

後人將其與柳宗元、歐陽修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在舊《廣東通志》中被稱為「廣東古八賢」之一。他提出的「文道合一」、「氣盛言宜」、「務去陳言」、「文從字順」等散文的寫作理論,對後人很有指導意義。

著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

三、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漢族,河東人(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四、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

宋仁宗嘉祐(1056—1063)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五、蘇洵(2023年5月22日—2023年5月21日),字明允,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蘇洵擅長於散文,尤其擅長政論,議論明暢,筆勢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

六、蘇轍(2023年3月18日[1] —2023年10月25日[2] ),字子由,一字同叔 ,晚號潁濱遺老,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北宋文學家、詩人、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

七、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八、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九、曾鞏(2023年—2023年),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散文家、史學家、政治家。曾鞏為政廉潔奉公,勤於政事,關心民生疾苦,與曾肇、曾布、曾紆、曾紘、曾協、曾敦並稱「南豐七曾」。曾鞏文學成就突出,其文「古雅、平正、沖和」,位列唐宋八大家,世稱「南豐先生」。

求名人名家優秀的寫人的散文,求 名人名家 優秀的 寫人的散文

短一點,我才四年級寫不了這麼長!名家寫人的文章有哪些?1 小橘燈 小橘燈 是作家冰心創作的散文,是其晚期代表作品之一。文章形象地刻畫了一位在艱難的生活逆境中渴望光明的善良堅強的農家少女的形象。作者從小處著手,選取了小姑娘打 照看媽媽 與 我 攀談 做小橘燈送 我 這幾件平凡的事情。由表及裡,由淺入深...

關於名人作家的謎語,關於茶的謎語

有關近代名人及作家的謎語 1 參觀文明校園 打近代名人 張學良 2 出淤泥而不染 打近代作家 朱自清 3 望洋興嘆 打近代作家 張恨水 4 唐代太子 打港臺演員 李小龍 5 貞觀盛世 打一演員名 唐國強 6 迴圈 打一作家 周而復 7 隴 打一印度名人 甘地 8 世人不識和氏璧 打一我國藝術家 齊白...

關於作家的寫小說的問題,關於作家的寫小說的問題?

你簽約了嗎?沒簽約自己的文隨便搬,簽約了的話,版權就不在你自己手裡而在 手裡了,換句話說,你簽約以後,那篇文就不屬於你屬於 了,這時候理論上是不可以把文搬到其他 的。當然,這只是理論上而已,你不是很出名的作者的話,一般不會管的小心一點不要讓你的編輯發現就可以了。這時候你要把作家助手裡的文都刪掉,那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