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怎樣才能成為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呢

2022-03-18 08:34:06 字數 4983 閱讀 8539

1樓:jq左

入黨積極分子,主要是指那些已經向黨組織正式提出入黨申請,經黨小組(共青團員經團組織)推薦、支部委員會或支部大會研究確定作為發展物件進行有計劃培養的人員。

預備黨員,中國共產黨的入黨申請人在黨課培訓、學習、考核、入黨申請書稽核通過後,才能正式進入預備期,這個階段的黨員稱為預備黨員。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一般從支部大會通過他成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預備黨員能不能在入黨後履行黨員義務,服從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這需要一定時間的考察,這是設定預備黨員的主要原因。

對入黨積極分子原則上也應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來衡量。但畢竟入黨積極分子剛要求入黨不久,對他們不宜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入黨積極分子一般應具備的條件是:

(1)積極擁護和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保持一致。

(2)對黨有比較全面深刻的認識,積極要求入黨,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

(3)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等方面表現突出,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先進分子。

(4)樹立正確的群眾觀念,作風正派,團結同志,在群眾中有一定威信。

2樓:麥田雷子

預備黨員就是沒有轉正的黨員,積極分子就是您成為預備黨員的前提

3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申請入黨,遞交入黨申請書,就可以算作入黨積極分子,此後要積極靠近黨組織,自己加強學習,直到黨組織明確有可能接納你成為預備黨員。在成為預備黨員之前有一個階段的考察期,還要進一個正式的學習班進行學習培訓,主要通過學習端正入黨態度,學習正式的黨員活動和組織生活以及學習的規範,也要學習黨的各類重大原則,包括組織原則等。完成學習畢業後,需要通過黨小組正式開會討論個人申請入黨的要求和一年來的表現,如果通過,則正式成為預備黨員。

成為黨員後的黨齡將按照正式成為預備黨員的日期計算。

入黨積極分子算是預備黨員嗎?

4樓:樂觀小山

不算、預備黨員是入黨積極分子下一階段、

入黨積極分子,主要是指那些已經向黨組織正式提出入黨申請,經黨小組(共青團員經團組織)推薦、支部委員會或支部大會研究確定作為發展物件進行有計劃培養的人員。

預備黨員是入黨申請人在黨課培訓、學習、考核、入黨申請書稽核通過後,才能正式進入預備期,這個階段的黨員稱為預備黨員。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一般從支部大會通過他成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預備黨員能不能在入黨後履行黨員義務,服從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這需要一定時間的考察,這是設定預備黨員的主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法律資料):

《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第二章 入黨積極分子的確定和培養教育

第四條 黨組織應當通過宣傳黨的政治主張和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黨外群眾對黨的認識,不斷擴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

第五條 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入中國共產黨。

第六條 入黨申請人應當向工作、學習所在單位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沒有工作、學習單位或工作、學習單位未建立黨組織的,應當向居住地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流動人員還可以向單位所在地黨組織或單位主管部門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也可以向流動黨員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

第七條 黨組織收到入黨申請書後,應當在一個月內派人同入黨申請人談話,瞭解基本情況。

第八條 在入黨申請人中確定入黨積極分子,應當採取黨員推薦、群團組織推優等方式產生人選,由支部委員會(不設支部委員會的由支部大會,下同)研究決定,並報上級黨委備案。

第九條 黨組織應當指定一至兩名正式黨員作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聯絡人。培養聯絡人的主要任務是:

(一)向入黨積極分子介紹黨的基本知識;

(二)瞭解入黨積極分子的政治覺悟、道德品質、現實表現和家庭情況等,做好培養教育工作,引匯入黨積極分子端正入黨動機;

(三)及時向黨支部彙報入黨積極分子情況;

(四)向黨支部提出能否將入黨積極分子列為發展物件的意見。

第十條 黨組織應當採取吸收入黨積極分子聽黨課、參加黨內有關活動,給他們分配一定的社會工作以及集中培訓等方法,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的基本知識教育,黨的歷史和優良傳統、作風教育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使他們懂得黨的性質、綱領、宗旨、組織原則和紀律,懂得黨員的義務和權利,幫助他們端正入黨動機,確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信念。

第十一條 黨支部每半年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一次考察。基層黨委每年對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狀況作一次分析。針對存在的問題,採取改進措施。

第十二條 入黨積極分子工作、學習所在單位(居住地)發生變動,應當及時報告原單位(居住地)黨組織。原單位(居住地)黨組織應當及時將培養教育等有關材料轉交現單位(居住地)黨組織。現單位(居住地)黨組織應當對有關材料進行認真審查,並接續做好培養教育工作。

培養教育時間可連續計算。

5樓:starlink大尉

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不是一個意思。

一、性質不同:

(1)入黨積極分子還不是共產黨員,只是培養物件。

(2)預備黨員是共產黨員,按照黨章規定預備黨員還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要通過一年預備期的考察,才能成為正式黨員。

二、確定步驟不同:

(1)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的基本步驟是:

1、提交申請;

2、黨支部推薦;

3、支部與申請人談話;

4、黨員與非黨員投票;

5、召開支部會從申請人中確定積極分子,並報批上級黨委;

6、黨委批准確定,正式進入考察期並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登記表》,考察期為一年。

申請到填寫《入黨積極分子考察登記表》是沒有嚴格時間規定的,只要單位負責這項工作的人積極到上級黨委爭取並例行相關程式就可以,即使填寫了《入黨積極分子考察登記表》很長時間,也未必會成為預備黨員,這要取決於黨委的發展計劃和是否分配給你們單位預備黨員的名額。

(2)確定預備黨員的基本步驟:

1. 黨支部向上級組織預報,並對發展物件進行預審;

2. 黨支部確定入黨介紹人;

3. 申請人填寫《入黨志願書》;

4.申請人必須通過民意測評才可進入下一程式;

5. 參加接收預備黨員的支部大會;

6. 組織員與申請入黨者談話;

7. 黨委審批;

8. 黨支部與預備黨員談話,並分配新黨員一定工作;

9. 預備黨員入黨宣誓。

預備期為一年,從支部大會通過預備黨員之日算起。對預備黨員地教育和考察,黨組織通過聽取本人彙報、個別談心、集中培訓、介紹人幫助等方式,每季度要討論一次,發現問題及時同本人談話。預備黨員要自覺地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考察,經常向黨組織彙報思想和工作情況,每半年要向支部書面彙報思想和工作一次。

預備期滿後,黨支部要進行全面考察,並寫出書面報告。各基層黨委和市直機關工委的預備黨員轉正材料**正申請、個人思想工作彙報、黨小組意見、黨內外群眾意見、黨支部考察報告及發展材料)必須報市委組織部審查同意後,方可討論審批。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的,入黨的流程是:寫入黨申請書,成為入黨積極分子,黨支部會議通過成為預備黨員,一年期滿轉為正式黨員。所以,入黨積極分子還不是預備黨員。

7樓:匿名使用者

入黨積極分子不能算是預備黨員,要成為一個黨員要經歷這麼幾個階段,1、寫入黨申請書成為入黨積極分子,這表明從思想上是積極要求加入共產黨的。2、接受一定得黨的教育,並且在實際工作中表現了模範帶頭作用,經過黨員介紹、組織討論並經支部全體黨員表決通過才能夠成為一個預備黨員。3、預備期一般為一年,在這一年中組織分配的任務能夠圓滿完成,經組織上研究並經支部全體黨員表決通過,就成為了一個共產黨員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預備黨員轉正,規定是要一年的時間,考察期內比積極分子期間表現的更好,與周圍的人關係良好,與培養人多交流,不犯公共性錯誤就可以了,至於思想彙報,看培養人的習慣..... 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的八項義務是一樣的,但權利不一樣:預備黨員沒有正式黨員享有的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但預備黨員在黨的會議上討論候選人或討論其他問題時,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供組織參考,也就是說預備黨員要參加黨員大會。 預備黨員轉正需要一年的考察時間!考察期內比積極分子期間表現的更好,與周圍的人關係良好,與培養人多交流,不犯公共性錯誤就可以了!

這樣一年後就可以轉正了!當然還需要一份預備黨員轉正申請書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入黨積極分子經過培養一般一年,合格,批准為預備黨員,預備黨員一年後合格轉正,黨齡從批准為預備黨員的日期起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黨的生活中,預備黨員與正式黨員的不同在於正式黨員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預備黨員則沒有。除此之外,在行使黨員的其他權利方面和在履行黨員義務方面,預備黨員與正式黨員都是一樣的。預備黨員之所以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一方面是由於預備黨員剛剛入黨,一般地說,他們對黨的認識,對黨的基本知識的理解,還只是初步的;他們對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不很熟悉。

因此,正確運用黨內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對他們來說,需要一個熟悉和學習的過程。另一方面,是由於黨組織對預備黨員進行進一步的教育和考察,為了對黨的事業負責,在他們沒有轉為正式黨員之前,是不宜享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

11樓:august落

不是,入黨積極分子要滿一年之後才會轉成預備黨員。

怎樣從入黨積極分子轉成預備黨員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入黨積極分子轉成預備黨員需要對發展物件進行嚴格審查,經集體討論認為合格後,報具有審批許可權的基層黨委預審。經過審批後向審查合格的發展物件發放《中國共產黨入黨志願書》,提交後經過黨支部會議討論後,辦理預備黨員手續,轉為預備黨員。

根據《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第十九條 支部委員會應當對發展物件進行嚴格審查,經集體討論認為合格後,報具有審批許可權的基層黨委預審。

基層黨委對發展物件的條件、培養教育情況等進行審查,根據需要聽取執紀執法等相關部門的意見。審查結果以書面形式通知黨支部,並向審查合格的發展物件發放《中國共產黨入黨志願書》。發展物件未來三個月內將離開工作、學習單位的,一般不辦理接收預備黨員的手續。

黨支部對入黨積極分子轉為預備黨員的綜合考察意見怎麼填寫

經過一年時間的培養考察,同志在各個方面都有了較大進步,能夠認真參加黨支部組織的各項活動,經常向黨組織彙報思想,敢於開展認真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積極學習理解科學發展觀 重要思想和黨的創新理論,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向身邊的優秀黨員看齊,嚴格要求自己,愛崗敬業 遵章守紀 團結同志 樂於奉獻 ...

從入黨積極分子轉為預備黨員可不可以不滿一年

不可以不滿一年。預備黨員不能提前轉正。按照黨章規定,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實踐證明,這是對預備黨員進一步教育和考察的比較適當的期限,時間短了難以起到預備期的作用。預備期從支部大會通過其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預備黨員預備期滿,黨支部應當及時討論其能否轉為正式黨員。認真履行黨員義務 具備黨員條件的,應當...

跪求一份入黨積極分子轉預備黨員大會上的發言稿和表態我是

其實之前不是寫一份入黨志願書嗎?差不多內容的啦!簡單介紹自己,先說對黨的認識,比如性質 指導思想 黨的最高理想級最高目標 宗旨。再來是講一下自已從遞交申請書到入黨積極分子,以及成為積極分子後這段時間自己在思想 工作 學習和生活中的變化 進步 取得的成績,自己的感悟,比如定期向黨組織進行思想彙報,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