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結婚證有兩個小孩問現在感情不合怎麼離婚

2022-08-02 17:05:22 字數 2335 閱讀 4471

1樓:淮安浙江人

依你所述情形,如果你們之間構成事實婚姻的,就按離婚的程式走;如果不構成事實婚姻的,那就是同居關係,單純解除同居關係,法院是不受理的。但如果涉及到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以及小孩的撫養問題時,法院是受理的。以下有關的法律規定,供你參考學習一下,以便心裡有數。

一、關於婚姻關係的解除方式有二:

1、協議方式,即雙方達成協議,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婚姻關係即告解除。

2、訴訟方式,即一方將另一方起訴到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判決離婚,或調解離婚。

二、關於同居關係案件的解決:

1、主要適用最高人民法院《婚姻法解釋(一)》第5條規定:「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一)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前,法律對非法同居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二)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後,法律對非法同居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2、《婚姻法解釋(二)》第一條第二款:「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人民法院在審理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如涉及非婚生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應予解除非法同居關係一併解決。具體分割財產時,應照顧婦女、兒童的利益,考慮財產的實際情況和雙方的過錯制度,妥善進行分割。

如果你們是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後的,現在你們肯定是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會告知你們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法院只解決同居期間子女財產問題。

3、同居關係期間子女的撫養問題。

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雙方所生的非婚生子女,由哪一方撫養,雙方協商;協商不成時,應根據子女的利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哺乳期內的子女,原則上應由母方撫養,如父方條件好,母方同意,也可由父方撫養。子女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應徵求子女本人的意見。

一方將未成年的子女送他人收養,須徵得另一方的同意」。

4、同居期間財產問題。

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是指由雙方共同管理、使用、收益、處分,以及用於債務清償的財產。具體分割財產時,應照顧婦女、兒童的利益,考慮財產的實際情況和雙方的過錯程度,妥善分割。同居生活期間雙方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視為共同財產,則應該按照婚姻法的規定,適用平等分割原則處理。

如果一方有證明其財產是個人的,則不能分割。同居期間一方自願贈送給對方的財物,可比照贈與關係處理。一方向另一方索要的財物,按最高院《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處理。

5、在分割財產時,要把同居雙方共同財產與下列的財產區別開來:

一是與同居雙方個人所有的財產區別開來,約定同居期間歸各自所有的財產以及法定屬於同居一方所有的財產,不能參與與分割。

二是與子女的財產區別開來,子女通過繼承、受贈所得的財產或者其他歸子女個人所有的財產,不參與分割。

三是與其他家庭成員的財產,即雙方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員個人所有的財產區別開來。

四是與全體家庭成員共有的財產,即屬於全體家庭成員共同所有財產區別開來。

6、對於一方在共同生活期間患有嚴重疾病未**的,分割財產時,應適當予以照顧,或者由另一方給予一次性經濟幫助。

總之,關於同居期間財產及債務的處理,有上述專門規定的,可適用上述專門規定;沒有專門規定的,實踐中一般是參照《婚姻法》的規定處理。參照《婚姻法》的規定,處理同居期間的財產及債務時,

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

共同債權債務問題。解除非法同居時,同居期間為共同生產、生活而而形成的債權、債務,可按共同債權、債務處理。同居期間,雙方關於財產、債務有約定的,從其約定;無約定的,解除同居關係時,應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按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2樓:蓮獵

沒結婚證還要怎麼離婚呀?如果他同意的話你們之間籤一個關於小孩撫養問題的協議,然後拿到公證處公證了就可以 了,如果他不同意的話再找找社群之類相關的工作人員調節。

3樓:雪原

這是事實婚姻,雙方可以協商解決,也可去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4樓:佴星漢

不用去法院,只商量孩子跟誰就行

5樓:明月高樓

沒有結婚證,就不要辦理離婚手續

6樓:匿名使用者

難倒的是小孩,這個問題你想過沒有?

我和他沒有結婚證,如果我和別人現在拿結婚證算重婚嗎

重婚的概念是已婚人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與之結婚的行為,你們倆如果只辦了喜宴,沒有去民政局登記結婚的話,就不算結婚,我國也取消了事實婚姻.你們倆頂多算非法同居關係.但小孩子和婚生子女待遇是相同的,不存在任何差別.如果你這是結婚證丟了,已經和他登記過,那在沒有解除和他的婚姻關係下與他人結婚,就...

沒有結婚證只有出生證小孩現在她媽媽又跑了,孩子怎麼上戶口

首先,我表示對樓主遭遇表示同情,樓主是鄉村戶口麼?如果是的話你應向當地村委打好證明,說明情況,不然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哪來的,然後到當地警局諮詢相關手續,可能比較麻煩,祝樓主順利 本人男,結過婚沒有結婚證,有個女兒,她媽媽跑了,孩子現在沒法上戶口,親子鑑定不是我生的,我想上戶口 孩子出生一定有出生證,帶...

沒有結婚證有小孩我再婚犯重婚罪嗎

婚姻不是由於有沒有結婚證決定的,主要的條件是有沒有進行婚姻登記,如果你們兩個人進行了婚姻登記,那就是合法婚姻,不論你們生育沒有生育孩子,你們的婚姻都會受到法律保護的。假如你們沒有進行婚姻登記,只能屬於非法同居,這樣的情況在1981年後施行 婚姻法 即使你們生育了孩子,也是不合法的,法律是不保護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