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歷史題

2022-08-02 15:50:21 字數 1776 閱讀 5390

1樓:

第一題中「冷戰」指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採取的除了直接爆發戰爭之外的一切敵對行動。冷戰不是美國單獨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間的對抗,而是包含了整個的資本主義世界,是一個集體,a選項「爭奪世界霸主」對應的應該是一個國家,不是「資本主義陣營」,a選項不正確。c選項「幫助歐洲恢復經濟」具體指「馬歇爾計劃」,所以c選項不正確。

d選項中「穩定資本主義」也主要從經濟著手,不是對抗,不選d項。b選項「遏制社會主義」是根本目的,我們講冷戰結束的標誌是「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從中也可以看出冷戰是為了「遏制社會主義」。

第二題選b選項,是因為題幹主要說的是「美國和蘇聯之間」從同盟走向對抗,強調的是兩個國家之間的鬥爭。二戰後美國經濟軍事實力急劇膨脹,蘇聯也在反法西斯戰爭中錘鍊了自己的軍事力量,戰後世界影響力大增,成為了二戰後唯一一個能與美國抗衡的國家。戰後的《雅爾塔協定》也是根據美蘇實力的對比重新劃分的世界,所以蘇聯的存在嚴重阻礙了美國稱霸全球的目標,美國採取了同蘇聯對抗的方式。

a選項不正確,二戰後日本嚴重削弱,不可能與美國聯手對付蘇聯,c選項在上題中說了是冷戰的「根本目的」,不是「直接原因」,所以不選,d選項涉及到「中國」的問題,我們一般分析原因時直接從兩國之間找原因,那是直接原因,和第三國恥上關係的時「間接原因」,所以總體來看選b正確。

2樓:逍遙·唯愛

第一題,因為當時美國是實行的資本主義,蘇聯等國家所實行的社會主義阻礙了美國稱霸世界的計劃,應該算是,國與國之間的社會形態不同!

第二題,蘇聯是當時主張社會主義的最大的國家,被美國視為最大的稱霸世界的障礙,而且,社會主義也是從蘇聯起始的!

3樓:磐烏

1.a2.b

1.原因:這題應該選a,美國想通過實行冷戰遏制蘇聯社會主義的發展,從而稱霸世界,從此看出,美國的主要目的是遏制社會主義的發展,而根本目的是稱霸世界。

2.原因:美國實行冷戰的原因就是想稱霸世界,而戰時同盟只是因為法西斯的侵略觸動了美國的利益,美國必須團結世界上的反法西斯國家進行反法西斯戰爭,以保自己的利益,一旦戰爭勝利,它就想要過河拆橋,稱霸世界。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第1題,題面說的很清楚,「美國對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實行冷戰的根本目的是」,寂靜徹底點出了是社會主義國家,不是隻針對蘇聯,所以答案是b

對於第2題,美蘇在東歐和德國、日本等問題上的對立愈演愈烈,是冷戰爆發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而作為當時唯一可以和美國抗衡的國家蘇聯,當然成為了美國的首要敵對目標。從而美國發動的冷戰是為了削弱蘇聯的實力,爭取世界霸主的地位。

總之,像選擇題這種客觀題要充分挖掘題面的資訊,尤其是這種模稜兩可的題目。

如果排除應試角度不談,美國戰後欲稱霸世界是直接的原因,也是其對社會主義國家發動冷戰的根本目的,而遏制社會主義的發展只是其在完成稱霸世界的重要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1、b2、b

第一個是根本目的,第二個是直接目的。還有不明白的地方不?

6樓:何西瓜呀

第一題a,第二題b

認真的讀讀書本,然後讀懂題意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a 第2題也是a

8樓:藍精靈i張傑

第一題a.爭奪世界霸主地位 第二題a美日勾結,聯手對付蘇聯

9樓:咕嚕咕嚕咕嚕醬

最主要的,樓主要明白根本目的和直接原因的區別。

兩道歷史題,初三的

德國為戰爭的準備贏取時間,避免東西兩面同時開戰。蘇聯為禍水東引,避免的自己的利益受損。日本是軍國主義國家跟美國的資本主義國家的根本矛盾,美國屬於反法西斯陣營 日本在亞洲地區的作為,在環太平洋地區的侵越,嚴重損害美國的利益,法西斯的作為已經嚴重損害世界人民的利益,激起人民的反抗。1 德國強大了,想擴張...

誰有初三歷史複習,誰有初三歷史複習資料

趕快賣本速記吧 考前至少看3遍!誰有初三歷史複習資料啊 世界歷史第一冊 一 填空 可以找一些有關複習方面的書 初三世界歷史複習資料誰有啊 5 1 一戰前形成的兩大軍事集團是三國同盟 德 奧匈 意 和三國協約 英 法 俄 兩大軍事集團形成 第一次世界大戰 的根本原因是帝國主義國家發展不平衡 後起帝國主...

一道初三歷史題,求權威,求正確

如果是單選的話我覺得是b,多選的話我選bcd.理由如下 根據材料,符合 向革命勢力進行最後掙扎的 敵人快要消滅,自己快要勝利 這些評價的戰役,應該都是屬於具有轉折性質的戰役吧。四個選項裡bcd都是在二戰中具有轉折意義的,b是蘇德戰場的轉折,c是北非戰場的轉折,d是太平洋戰場的。歷史學家大多認為德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