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上市企業如何進行財務規劃

2022-08-02 11:00:19 字數 4503 閱讀 3150

1樓:芯凝果

ipo財務規劃具體可分為八個部分內容:

1、 選用會計政策的規劃

選用會計政策是為cpa審計所關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sec稽核所關注的合法性和穩健性。中小企業在選用會計政策中的常見問題主要體現在:收入確認方法模糊;資產減值準備計提不合規;長短期投資收益確認方法不合規(成本法或權益法濫用等);不同會計年度隨意變更折舊方法和年限;在建工程結轉固定資產時點滯後;借款費用資本化;人為操縱股權投資差額,無形產長期待攤費用年限;合併會計報表中特殊事項處理不當等。

2、 企業持續盈利規劃

企業持續盈利規劃中,有財務會計手段的,也有管理層的道德與法律風險層面的。在財務會計手段中,有會計政策的合理選擇和運用;收益費用入賬期間的合理選擇;財務契約和購銷合同的合理安排;關聯關係人的合理交易安排;銷售方式的合理安排。管理層可能存在的問題有:

虛假的業績考核需求;隱瞞具有風險的交易;實現不公平收益分配;確認不實的資產價值等。

3、 資本負債結構規劃

資本負債結構的規劃在《公司法》和《**法》以及相關聯交所檔案均有規定。比如:對外投資佔淨資產比例有50%限制;發行前一年末負債比例有70%限制;無形資產在淨資產中比例有不高於20%限制等等。

資本負債規劃主要解決幾個問題:權益資本與債務資本構成;股權結構的集中與分散;負債比例控制與期限的選擇;負債風險與負債收益的控制等。在此需要提醒各位財務同行的是,一些低負債比例的公司也不一定能順利通過發行稽核。

因為sec會認為你不需要通過**市場來融資。適度負債有利於約束**人道德風險和減少**成本、債權人可對當前所有者保持適度控制權。

4、 稅收與**補貼規劃

稅收與**補貼規劃方面,對於本地中小企業來說情況也許更為嚴重,特別是一些採用內外賬方式的企業更需要面對稅務處罰和調賬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固定資產購置發票缺失稅土地增值稅、營業收入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項。

上市前依法補繳少納稅款並由稅務局確認有違法行為。若地方**出於各種原因,在企業實際繳稅完成指標性任務後,規定可以不交或少交稅,稅務機關可不追繳。這種情況也需要稅務機關確認沒有稅務違法行為。

5、 企業內部控制規劃

企業內部控制規劃是sec稽核時關注的重點。內部控制主要分為:融資控制、投資控制、費用控制、盈利控制、資金控制、分配控制。

基本途徑有:公司治理機制、職責授權控制、預算控制制度、業務程式控制、道德風險控制、不相容職務分離制度等。一般來說,內部控制有兩種設計思路,其一為約束型與激勵型財務控制;其二為集權型與分權型財務控制。

我建議中小型企業以第一種為主,規模型企業可採取第二種。

6、 長期激勵模式規劃

長期激勵模式規劃實際上也屬於財務規劃內容,儘管很多人以為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圍。股權激勵有很多種成型案例可供參考,如佛山照明的「業績**」、中石化的「**值」、長源電力的「**期權」、吳忠儀表的「複合模式」、上海貝嶺「虛擬股權」、奧蓋的「mbo」、東方創業的「業績單位」、中遠發展的「經營者持股」、金地集團的「員工持股」等。不論激勵方式如何,都需要作為財務問題來解決。

7、 關聯交易處理規劃

關聯交易處理規劃的主要內容涉及到具有關聯關係之間發生的銷售購買或服務行為,可用控制權和重大影響來屆定。關聯交易的正面影響反映在可提高企業競爭力和降低交易成本,負面影響在於內幕交易、利潤轉移、稅負迴避、市場壟斷等。由於關聯交易存在過多的複雜性問題,有條件的企業最好能夠完全避免關聯交易的發生或儘量減少發生。

8、 避免同業競爭規劃

避免同業競爭的財務規劃方面,主要是合理選擇控股股東,可讓構成同業競爭的企業進入上市公司,不能讓構成同業競爭的企業留在控股公司之下,儘量稀釋控股公司在同業競爭企中的股份。除此之外對同業競爭的其他財務制約方法有:設立獨立非執行董事、控股股東作出特別承諾、詳盡全面的資訊披露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擬上市企業需要進行合理的財務規劃,與某些人所說的「財務包裝技巧」是有原則區別的。如曾經有過的福建豪盛「降低折舊費用案」,福耀玻璃「工程結算賬實不符案」,廈新電子「廣告費計入長期待攤案」,銀廣廈「成本不實案」等等,都分別緣於上市前期中期和後期所謂的「財務包裝」所致。更有一些企業為進軍海內外資本市場不惜以財務資料造假方式硬性違規上市,只怕到頭來會落得人財兩空,名譽掃地!

特別是一些中小型民營和私營企業,老闆看到同行中ipo不斷成功,總是急病亂投醫,深知自身條件尚不具備,尤其是在財務管理基礎非常薄弱的情況下,仍然輕信一些中介機構的上市包裝技術,過早的將自身的致使「弱點」和「把柄」交給外人處置,這種「搏弈式」的合作關係會讓企業步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筆者結合自身的專業經驗,認為本地區中小型企業不能將上市當著短期行為或目的性工程,而應將上市視為里程碑式發展戰略的一個新起點。首先需要通過三年左右的時間面對傳統的「利潤市場」做好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準備,制定可靠的企業發展戰略,構建可行的商業營運模式和贏利模式,規範企業內部管理組織和流程體系,強化財務管控和會計核算程式,使企業的成長性和優勢競爭力得以保證,並能預見和有效化解一系列經營風險。

在以上措施和準備基本到位的前提下,正式為進軍海內外資本市場開啟通路,使新一輪企業發展戰略水到渠成! 由於不斷有擬上市企業諮詢相關財務規劃的問題,筆者藉此略談概要,以下是基本內容部分: ipo財務規劃具體可分為八個部分內容:

1、 選用會計政策的規劃 2、 企業持續盈利規劃 3、 資本負債結構規劃 4、 稅收與**補貼規劃 5、 企業內部控制規劃 6、 長期激勵模式規劃 7、 關聯交易處理規劃 8、 避免同業競爭規劃 選用會計政策是為cpa審計所關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sec稽核所關注的合法性和穩健性。中小企業在選用會計政策中的常見問題主要體現在:收入確認方法模糊;資產減值準備計提不合規;長短期投資收益確認方法不合規(成本法或權益法濫用等);不同會計年度隨意變更折舊方法和年限;在建工程結轉固定資產時點滯後;借款費用資本化;人為操縱股權投資差額,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年限;合併會計報表中特殊事項處理不當等。

企業持續盈利規劃中,有財務會計手段的,也有管理層的道德與法律風險層面的。在財務會計手段中,有會計政策的合理選擇和運用;收益費用入賬期間的合理選擇;財務契約和購銷合同的合理安排;關聯關係人的合理交易安排;銷售方式的合理安排。管理層可能存在的問題有:

虛假的業績考核需求;隱瞞具有風險的交易;實現不公平收益分配;確認不實的資產價值等。 資本負債結構的規劃在《公司法》和《**法》以及相關聯交所檔案均有規定。比如:

對外投資佔淨資產比例有50%限制;發行前一年末負債比例有70%限制;無形資產在淨資產中比例有不高於20%限制等等。資本負債規劃主要解決幾個問題:權益資本與債務資本構成;股權結構的集中與分散;負債比例控制與期限的選擇;負債風險與負債收益的控制等。

在此需要提醒各位財務同行的是,一些低負債比例的公司也不一定能順利通過發行稽核。因為sec會認為你不需要通過**市場來融資。適度負債有利於約束**人道德風險和減少**成本、債權人可對當前所有者保持適度控制權。

稅收與**補貼規劃方面,對於本地中小企業來說情況也許更為嚴重,特別是一些採用內外賬方式的企業更需要面對稅務處罰和調賬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固定資產購置發票缺失補稅、土地增值稅、營業收入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項。

上市前依法補繳少納稅款並由稅務局確認沒有違法行為。若地方**出於各種原因,在企業實際繳稅完成指標性任務後,規定可以不交或少交稅,稅務機關可不追繳。這種情況也需要稅務機關確認沒有稅務違法行為。

sec要求稅收返還、**補貼佔公司同期淨利潤超過20%的企業披露其影響並說明原因,並要做特別風險提示。 查補以前年度所得稅處理的會計方法在《國際會計準則》和《企業會計制度與會計準則》均有說明。查補以前年度流轉稅金額較小可記入當期「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金額較大時記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因偷稅而按規定應補交的以前年度所得稅,按重大差錯規定進行會計處理,在ipo稅務規劃中要注意會計制度與稅法制度處理差異(略)。 企業內部控制規劃是sec稽核時關注的重點。內部控制主要分為:

融資控制、投資控制、費用控制、盈利控制、資金控制、分配控制。基本途徑有:公司治理機制、職責授權控制、預算控制制度、業務程式控制、道德風險控制、不相容職務分離制度等。

一般來說,內部控制有兩種設計思路,其一為約束型與激勵型財務控制;其二為集權型與分權型財務控制。我建議中小型企業以第一種為主,規模型企業可採取第二種。 長期激勵模式規劃實際上也屬於財務規劃內容,儘管很多人以為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範圍。

股權激勵有很多種成型案例可供參考,如佛山照明的「業績**」、中石化的「**增值」、長源電力的「**期權」、吳忠儀表的「複合模式」、上海貝嶺「虛擬股權」、奧蓋的「mbo」、東方創業的「業績單位」、中遠發展的「經營者持股」、金地集團的「員工持股」等。不論激勵方式如何,都需要作為財務問題來解決。財務問題體現在:

**期權激勵誰?股從**來?股價如何定?

錢從**來?股往何處去?業績如何考評?

行權價可否調整?會計如何入賬?稅收怎麼徵收?

關聯交易處理規劃的主要內容涉及到具有關聯關係之間發生的銷售購買或服務行為,可用控制權和重大影響來屆定。關聯交易的正面影響反映在可提高企業競爭力和降低交易成本,負面影響在於內幕交易、利潤轉移、稅負迴避、市場壟斷等。由於關聯交易存在過多的複雜性問題,有條件的企業最好能夠完全避免關聯交易的發生或儘量減少發生。

在避免同業競爭的財務規劃方面,主要是合理選擇控股股東,可讓構成同業競爭的企業進入上市公司,不能讓構成同業競爭的企業留在控股公司之下,儘量稀釋控股公司在同業競爭企業中的股份。除此之外對同業競爭的其他財務制約方法有:設立獨立非執行董事、控股股東作出特別承諾、詳盡全面的資訊披露等。

作者系福建省會計學會民營分會副祕書長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自我職業規劃?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 行業認知 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年底了,有想重新換工作的人大多也辭職了對他們來說,辭職並不意味著...

建築企業在外地施工,如何進行財務核算和申報納稅

1 你們應單獨核算施工地的經營收益。2 稅務部門要求建築企業提供經營報表 帳簿和記帳單據的做法合法,沒有超越其管理範圍。原因一是 營業稅暫行條例 第十二條規定 納稅人提 稅勞務,應當嚮應稅勞務發生地主管稅務機關申報納稅。如果你們未申報,則由你們的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補徵 營業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第...

塗料企業如何運營推廣品牌,企業如何進行品牌推廣

品牌是個系統性的工程,說複雜也複雜,說簡單也簡單 總結一下可以三步走 先了解品牌的基礎知識 再掌握品牌構建的工具 最後圍繞品牌的本質都是影響目標人群的核心,去分步驟實施落地就好。品牌推廣其實並不是很難,前期可以做個策劃和定位,然後去研究自己的同行對手,看看他們在做什麼推廣,自己跟著別人的方式去做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