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企業人力資源成本費用的分析

2021-03-03 21:48:38 字數 4794 閱讀 354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成本一般包括固定工資、績效工資、各類福利費用、各類補助、社會保險企業部分、住房公積金企業部分,要看各個企業的情況,總之把涉及員工的費用進行合計。分析的時候可以計算企業總平均人力資源成本。然後可以分部門進行核算,即計算部門合計和部門均值。

還可以把工資單獨出來進行分析。可以將公司部門的人力成本與當地**公佈的社保基數、最低生活保障線、當地上一年度月平工資進行對比。也可以根據職務類別進行彙總和比較並計算平均值。

可以對成本結構進行彙總分類。上述都可以利用excel製作圖譜。可以對人力成本各個專案的作用進行分析,例如是否具備激勵的功能等。

如何做人力資源成本分析報告?

2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人力資源

成本是指為了獲得日常經營管理所需的人力資源,並於使用過程中及人員離職後所產生的所有費用支出,具體包括招聘、錄用、培訓、使用、管理、醫療、保健和福利等各項費用。企業開展人力資源成本分析的目的是合理使用資金、發揮資金最大效用,因此對於人力資源成本分析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

1、  人力資源成本構成

首先對構**力資源成本的各項費用進行匯**計,具體專案示例如下:

1、  人力資源成本投入水平分析

1)  上述人力資源成本可以與上一個或幾個年度進行對比分析,對比分析過程中要注意企業人數的變化,崗位型別的變化對成本費用高低的影響。通過對比分析發現各項成本費用的增長降低的原因,尋找成本可控點,提出成本控制措施和方案。

2)  對企業各級員工的收入水平進行分析,主要是薪酬部分。統計各崗位的月人均收入水平,與外部市場上同類崗位的收入水平進行對比,分析本公司薪酬的競爭力。如果外部市場薪酬資料難以獲取,也可以與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社保繳費基數等進行比較,瞭解本企業基本的薪酬水平狀態。

各級員工的收入水平也可以進行企業內部不同年份之間的比較,此時的比較也可以將福利費用包括進來,以反映企業內員工收入的變動趨勢。

3)  企業內不同型別員工的收入分析。對不同部門或不同型別崗位的收入水平、薪酬結構、動靜比例等進行對比,分析企業內的薪酬差距、薪酬結構的合理性等。

2、  人力資源效率分析

1)  人工費用率:人工成本/銷售收入*100%,反映企業為獲取銷售收入所付出的人工成本總額的高低。在企業經營相對穩定的前提下,人工費用率應該是保持在一定比例範圍內的,或者是企業銷售收入穩步**時,人工費用率應保持逐年下降的規律。

2)  類似的公式:

人工分配率:人工成本/增加值*100%

勞動報酬率:薪酬總額/銷售收入*100%

勞動分配率:薪酬總額/增加值*100%

3、  人力資源投資報酬率分析

1)  百元人工成本創利:利潤總額/人工成本*100,每100元人工成本所獲得的利潤。該資料越高,說明企業人力資源效率越高。

2)  類似的公式:

百元人工成本銷售收入:銷售收入/人工成本*100

百元人工成本增加值:增加值/人工成本*100

3樓:匿名使用者

總經理佈置了一項任務:通過學習、查詢資料,做人力資源成本分析,形成書面報告。其中包含一些關鍵指標如員工總數、工資總額、人均工資、攤在每個員工身上的各項支出、人均產能、人力成本率等等。

不知各位同行有沒有現成的可供參考的這類報告或文獻,供我學習一下?不勝感激。

人力資源成本的成本分析

4樓:乖乖

進行人力資源規劃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降低人力資源成本。人力資源成本是指通過計算的方法採反映人力資源管理和員工的行為所引起的經濟價值。通過人力資源成本分析可以更加精確地標明人力資源的各項工作和員工的各項工作行為對公司所造成影響,有利於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實際狀況和人力資源政策的影響力進行評估。

人力資源成本可分為直接成本和間接成本兩部分。直接成本是指實際發生的費用,如招聘費用、培訓費用等;間接成本是指以時間、數量和質量等形式反映出來的成本,如因政策失誤造成的損失,工作業績的低下造成的損失等等。間接成本雖然難以用貨幣來準確衡量,但它的意義和價值可能會遠遠高於直接成本。

所以重視間接成本是非常重要的。 將企業取得和開發人力資源的各項實際支出作為人力資源的成本。採用這種方法,要按照劃分收益性支出和資本性支出的原則,在各會計期末將人力資源資本性投資部分確認為人力資源的成本,同時還應根據人力資產成本的耗用情況,對已經形成的人力資產成本進行攤銷。

這種方法其資料具有客觀性和可驗證性,能使人力資源會計與非人力資源會計在計價原則上保持一致,使兩種資訊具有可比性。

其缺點是人力資源的實際價值可能大於歷史成本,而且人力資源的增值和攤銷與人力資源的實際能力增減不一致,從而致使資訊使用者根據會計報表上的資料分析人力資源時,與實際產生偏差。 在人力資源方案中,如果選用某一方案,就必須放棄投資於其他方案的機會收益。這些放棄的機會收益,就是選擇該方案的機會成本。

如何做人力成本分析

5樓:海潮精密儀器

一、人力成本分析的意義

1、人力成本的組成。人力成本是指薪酬和人事管理費用的總和。從人力資源的分類來看,人力成本可分為獲得成本、使用成本、開發成本、離職成本。

人力成本構成表

2、人力成本分析的意義。通過人力成本統計和分析進一步對人力成本進行管控。簡單地講,人力成本的管控不是要減少人力成本的絕對值,因為絕對值必然隨社會的進步逐步提高。

因此,對人力成本的管控是要降低人力成本在總體成本中的比重,增強產品或服務的競爭力。對人力成本的管控要降低人力成本在銷售收入中的比重,增強員工成本的支付能力。對人力成本的管控是要降低人力成本在企業增加值中的比重,即降低勞動分配率,增強人力資源的開發能力。

二、人力成本分析

1、人力資源效率值。即人力資源產出比。公式=當期總產出/當期平均在職人數。

一般可細化為生產人員人力資源效率、銷售人員人力資源效率、管理人員人力資源效率。其中,生產人員以生產產值為衡量標準,銷售人員以銷售產值為衡量標準,管理人員以利潤值為衡量標準。

2、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即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總成本含:生產成本、製造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

公式: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人力成本/總成本*100% 。

如果是銷售型企業,銷售人力成本佔總成本比重=銷售人員人力成本總額/總成本*100%。

3、工資率。公式:工資率=工資總額/銷售額*100%。

4、人力成本率。公式:人力成本率=人力成本總額/銷售額*100%

5、人均人力成本。公式:人均人力成本=當期人力成本總額/當期平均人數。

三、人力成本管控

1、薪酬預算。人力成本預算總額=**銷售額*工資率;銷售人員人力成本預算總額=**銷售額*銷售工資率。

2、人力成本預算。人力成本預算總額=**銷售額*人力成本率;銷售人員人力成本預算總額=**銷售額*銷售人力成本率。

3、定編定員薪酬預算。公式=各崗位加權人均工資額*次年崗位人數。

4、定編定員人力成本預算。公式=薪酬預算總額+人事費用預算(招聘費用+培訓費用+離職費用)。

5、調薪與定編。如歷史資料預算》定編定員預算,說明有調薪空間。如歷史資料預算《定編定員預算,說明要進行縮編或增加銷售額。

案例中為銷售型企業,其中銷售人員佔60%。通過人力成本資料分析,可以有效進行人力資源管控。比如:

在人力資源效率總體穩定、人力成本可控的基礎上,需要多少銷售人員,需要多少管理人員,是否有調薪空間,是否要壓縮編制,相信就會心中有底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成本分析指標體系主要分三類:一是人工成本總量指標;二是人工成本結構性指標;三是人工成本的效益指標。

總量指標

人工成本總量指標反映的是企業人工成本的總量水平。

由於不同企業職工人數不同,因此常用人均人工成本來反映企業人工成本水平的高低。該指標可以顯示本企業職工平均收入的高低,企業聘用一名職工大致需要多少人工成本支出,企業在勞動力市場上對於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大等。人均人工成本能夠表示企業職工的工資和保險福利水平,也就能作為企業向勞動力市場提供的勞動力**訊號。

企業要提高職工的勞動積極性、吸引高素質的勞動者到企業來,就需要建立人均人工成本指標,以便企業對人工成本水平進行更全面的分析和控制,有利於企業的生產發展。

結構性指標

人工成本結構指標是指人工成本各組成專案占人工成本總額的比例,它可反映人工成本投入構成的情況與合理性。其中,工資占人工成本的比重是結構指標中的主要專案。

效益指標

人工成本效益指標(人工成本分析比率型指標)是人工成本分析的核心指標,是進行企業人工成本分析控制常用的指標,是一組能夠將人工成本與經濟效益聯絡起來的相對數。人工成本效益指標包括勞動分配率、人事費用率、人工成本利潤率、人工成本佔總成本比重指標。其中勞動分配率、人事費中率為主要指標。

1)勞動分配率,是指人工成本,總量與增加值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時期內新創造的價值中用於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 。它反映分配關係和人工成本要素的投入產出關係。

2)人事費用率,是指人工成本總量與銷售(營業)收入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企業生產和銷售的總價值中用於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同時也表示企業職工人均收入與勞動生產率的比例關係,生產與分配的關係,人工成本要素的投入產出關係。

它的倒數表明每投入一個單位人工成本能夠實現的銷售收入。

3)人工成本利潤率,是指人工成本總額與利潤總額的比率。它反映了企業人工成本投入的獲利水平。

4)人工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人工成本總額/總成本)×100%

人工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反映活勞動對物化勞動的吸附程度,這一比值愈低,反映活勞動所推動的物化勞動愈大,反之,活勞動所推動的物化勞動愈小。該指標用於衡量企業有機構成高低和確定人工費用定額。由於各行業要素密集程度不同,有資本密集型、技術密集型、勞動密集型,因此,不同行業人工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這一指標可能差異很大。

7樓:就是

人力資源效率=當期平均在職人數/當期總產出

公司如何做人力資源規劃,企業想做好人力資源規劃,應該要怎樣做?

人力資源規劃的程式 人力資源規劃的程式即人力資源規劃的過程,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收集有關資訊資料 人力資源需求 人力資源供給 確定人力資源淨需求 編制人力資源規劃 實施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評估 人力資源規劃反饋與修正。一 收集有關資訊資料 人力資源規劃的資訊包括組織內部資訊和組織外部環境資...

做人力資源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規劃麻煩告訴我

已成為各大公司必備的專案了,無論是在自己公司內部組織人力資源培訓還是去參加企業外的人力資源培訓,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人力資源培訓內容計劃。下面我們來看看人力資源內容計劃應該怎麼做吧。第一步 安排合共一天的經歷訓練,學員在活動過程中,本中心教練將環繞著人力資源培訓課程內容帶領學員做出討論,分析,透過...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一級如何申請補貼

這個需要根據你們當地的政策來準備相關資料,要提前辦理的。具體的每個地方有不一樣。只要證書符合當地的規定就沒有問題 比如深圳只認可在深圳考的一級人力資源師 一般沒有這個特定要求,所以一切以你所在地的政策為準。這個不好說,在私企如果公司沒有相關制度 又沒有使用你的證書就沒有補貼。一般資質 職稱的補貼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