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格格如何稱呼長公主,清朝皇室輩分的稱呼比如公主得叫皇上什麼

2022-08-02 06:25:18 字數 2372 閱讀 8522

1樓:橙汁瘋人願

清代格格是有分為等級、長公主一般是稱前一代君主的格格的分為以下五等:

順治十七年(一六六0年)始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而從格格至長公主

2樓:丹徒山人

皇帝的女兒稱「公主」;皇帝的姐妹稱「長公主」;皇帝的姑媽稱「大長公主」。 清朝是滿族人建立的政權,皇帝的女兒稱「格格」、兒子稱「阿哥」,是他們民族的語言。

3樓:筱穎

漢朝以後,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應該一直沿用到清朝

4樓:秦清果果

長公主是皇帝的妹妹或姐姐,稱長公主

5樓:佟梭

根據冊封的品級不同稱呼的方式不同,但平時都稱為格格

6樓:翹嗒寶

額,在我記憶中,清朝沒有長公主這一稱呼吧

清朝皇室輩分的稱呼比如公主得叫皇上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阿瑪,滿語,漢譯為父親 如果父親為皇帝,則稱呼為「汗阿瑪」。在清前中期的奏摺或正式文件中,均稱「汗阿瑪」,無論滿漢語。或者是「皇父」。

所謂「皇阿瑪」是晚清被被漢化後的叫法,溥儀自傳中《我的前半生》中就有這樣的稱呼。

8樓:面壁

清室的公主也叫公主,並不像電視裡的那樣叫格格。在輩分上,和其他朝的公主差別不大:

公主:皇帝家族的直系女,按輩分來,等級如下:

大長公主,皇帝的姑姑輩。這個輩分上,有的朝代叫太主,但不曾出現過**或電視劇中杜撰過的「太公主」。按說這個輩分的公主是皇帝的長輩,但皇帝就是皇帝,她也不可能稱呼皇帝為「皇侄」,也得老老實實稱呼皇上或陛下什麼的,除非是關係特別親密的,在私下場合另說。

長公主,皇帝的姐妹輩。同上,也得稱呼皇帝為皇上或陛下什麼的,私下場合另說。

公主,皇帝的女兒。一般就稱呼阿瑪吧,但不曾出現過電視劇或**裡杜撰過的「皇阿瑪」。

9樓:匿名使用者

汗阿瑪吧。如果是女兒與父親的關係的話。

在古代怎麼叫格格?

10樓:匿名使用者

格格是滿語對未出嫁女子的稱呼,其漢語直譯是「姑娘。

1、滿族人日常使用時無論身份貴賤,未出嫁者都可稱為格格,然而作為封號及漢族人使用時則多指身份尊貴的年輕女性。

3、2023年(順治17年)又規定除皇帝以外的貴族之女下列封號:

親王女「和碩格格」即「郡主」,嫡女封「郡主」、庶女封「郡君」。

世子、郡王女「多羅格格」即「縣主」,嫡女封「縣主」、庶女封「縣君」。

長子、貝勒女「多羅格格」即「郡君」。

貝子女「固山格格」即「縣君」。

入八分鎮國公、輔國公女即「鄉君」。

不入八分公以下女一律不授封,俱稱「宗女」。

4、在清朝,「格格」有時候也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例如康熙年間,內務府的報告中有稱蘇麻喇姑(孝莊文皇后的侍女,曾撫養康熙帝)為「蘇麻喇額涅(母親)格格」。

11樓:匿名使用者

滿洲人稱女兒為格格,漢人引用稱公主為格格。

古代公主郡主格格皇上長公主之間的關係

12樓:水中的鞦韆

公主在清朝時是皇帝的姐姐妹妹,在清朝以前是皇帝的女兒。格格是清朝是皇帝的女兒。郡主是元朝時王爺的女兒。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是皇帝的女兒。她們之間互稱姐妹。

格格是清朝皇族的女兒。

郡主是親王或諸侯王的女兒。直接稱對方公主或郡主可以了。

14樓:綠袈裟流氓

格格是清朝特有的對皇室女兒的稱呼,公主指皇帝的女兒,郡主是皇帝的姐姐妹妹,公主和郡主是清朝之前的稱呼,清朝才出現了格格這個稱呼。

誰知道清朝的格格和公主的關係?

請問滿族稱呼"格格"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格格當成公主是個歷史的玩笑。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剛好也是自己感興趣的.

呵呵,謝謝樓上的

17樓:撕心殺

格格同英文miss、girl

清朝皇宮裡的人是怎樣稱呼的?

關於清朝稱呼,關於清朝皇帝和臣子的稱呼

康熙朝時 弘曆應該是貝勒爺 親王的兒子沒有任何爵位和地位,也不分旗。滿清八旗分 滿族八旗和漢族八旗,八旗中又分 上三旗,下五旗 貝勒不是品級,是爵位。貝勒 滿族話,意思是 廣闊遼闊的意思。能當上貝勒的人是隻有上三旗的貴族,比如多爾袞,他雖然是親王 後來加封的 但是他生下來就是貝勒爺。滿族正白旗 樓主...

清朝皇室輩分的稱呼比如公主得叫皇上什麼

1.皇帝稱呼后妃為其封號 稱呼王爺王妃為其封號 稱呼長公主 公主和格格 貝勒 阿哥是他們的名字。2.皇后稱呼妃嬪為其封號 稱呼王爺王妃為其封號 稱呼長公主 公主和格格 貝勒 阿哥是他們的名字。3.后妃稱呼皇帝皇后為其封號 稱呼比自己級別低的后妃為封號,也可稱呼妹妹 稱呼王爺王妃為其封號 稱呼自己的兒...

長公主的駙馬自稱什麼,公主對駙馬怎麼稱呼?自稱呢?

這要看這個駙來馬有沒有封號或者具體自官職。如果有自己的封號,比方 說某某王 某某侯 某某伯,就自稱本王 本侯等等,要是有自己的官職,比方說某某巡撫 某某知府,就自稱本撫 本府等等。要是單純的就是一個駙馬,那就慘了,只能跟著公主一起自稱本宮,又或者本爵等等。但絕不會自稱 本駙馬爺 自稱本宮。即使是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