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格格服飾是什麼樣的

2021-06-05 11:11:45 字數 3709 閱讀 2256

1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皇帝女兒為固**主與和碩公主,其冠服亦有明確規定。固**主一般為皇后所生,地位較尊貴,其冠服同親王福晉。和碩公主為皇帝妃、嬪所生,其冠服同親王世子福晉。

【朝冠】固**主之朝冠,崇德元年定,冠頂大簪舍林領約各用東珠八。順治元年改為十。和碩公主之朝冠,崇德元年定,冠頂大簪舍林領約各用東珠七。順治元年改為各飾東珠九。

按《清會典》記:公主之朝冠,皆冬用薰貂,夏用青絨。頂皆上銜紅寶石,朱緯上皆周綴金孔雀五,後金孔雀一,垂珠三行二就,中間全銜青金石結一,末綴珊瑚。垂絛末亦綴珊瑚。青緞帶。

固**主之朝冠,頂鏤金三層,飾東珠十,每孔雀飾東珠

七、珍珠三十九,石結飾東珠三,垂絛金黃色。

和碩公主之朝冠,頂鏤金二層,飾東珠九,每孔雀飾東珠六。

【吉服冠】

固**主之吉服冠,薰貂,頂皆上銜紅寶石。和碩公主之制同。

固**主與和碩公主的朝服為朝袍、朝褂和朝裙,為朝祭時的禮服。固**主與和碩公主的朝服服制相同。

【朝袍】

朝袍分為冬夏二季,其色均為香色。冬朝袍披領及袖為石青色,片金加海龍緣。其文為龍紋五爪。

前後及兩袖袖端正龍各一。兩肩行龍各一,襟行龍四,披領行龍二,袖相接處行龍各二。裾後開。

領後垂金黃色絛,雜飾惟宜。夏朝袍,袍身、披領及袖端皆為片金緣,餘皆如冬朝袍。

【朝褂】

朝褂為石青色,片金緣。其繡文前行龍四,後行龍三,領後垂金黃色絛,雜飾惟宜。

【朝裙】

朝裙分為冬夏兩種。冬朝裙,上用紅緞,下用石青行龍妝緞,皆正幅有襞積,裙邊為片金加海龍緣。夏朝裙為片金緣,緞紗因時而異,餘如冬朝裙。

【龍褂】

龍褂是吉服褂,一般在吉慶活動時套在龍袍或蟒袍外穿的圓領、平袖的對襟褂。固**主、和碩公主,皆為五爪金龍四團,前後為正龍各一團,兩肩為行龍各一團。色用石青。6

【金約】

固**主金約,鏤金雲九,飾東珠各一,間以青金石。紅片金裡,後系金銜青金石結,垂珠三行三就,中間金銜青金石結二,每結飾東珠、珍珠各四,末綴珊瑚。

和碩公主金約,鏤金雲八,飾東珠各一。餘制如固**主。

【耳飾】

固**主、和碩公主耳飾,左右各三,每具金雲銜珠各二。

【採帨】

固**主、和碩公主採帨制相同。月白色,不繡花文。結佩惟宜。

【領約】

固**主、和碩公主領約俱鏤金,飾東珠七,間以珊瑚,兩端垂金黃色絛二,中各貫珊瑚,末綴珊瑚各二

2樓:哇金子挖金子

反正不是什麼《還珠》那一類的,一看見圍個白領巾,弄個旗頭我就要倒......旗頭那是慈禧老佛爺發明的~~~建議參考一下《少年天子》順治篇的造型,比較貼近史實,也大氣。早期的箭袖都有,看著舒服

3樓:朱秦文湘

分吉服和喪服兩類。宮廷中的吉服有如下規定:皇太后、皇后、皇貴妃和貴妃的吉服冠採用薰貂並綴朱緯(一種圖案);龍褂色為石青有繡文;龍袍色用明黃,皇子福晉、親王福晉的吉服冠用薰貂,頂用紅寶石。

皇子福晉的吉服褂色用石青有繡文;皇子福晉蟒袍用香色,通繡九蟒五爪;文武官一品至九品的夫人所著補服隨夫品級,補子的形制為方,清末品官的命婦有用圓形補底。一品文官繡鶴;二品繡錦雞;三品繡孔雀;四品繡雁;五品繡白鷳;六品繡鷺鷥;七品繡雞?;八品繡鵪鶉;九品及未入流的繡練鵲。

武官一品繡麒麟;二品繡獅子;三品繡豹;四品繡虎;五品繡熊;六、七品繡彪;八品繡犀牛;九品繡海馬。無品級的夫人用天青色大褂。不用補子,紅裙,衣袖口邊鑲繡可隨意。

而妾只能用粉紅色和淡藍色。清代命婦的鳳冠(又名"珠冠",因冠上以珠為主要裝飾),霞帔、蟒襖沒有規定。總之,清朝命婦的各種品級均以繡蟒為裝飾。

這一點與明代有些不同,明代命婦大衫不繡蟒,而只繡雉(瞿)、孔雀、鴛鴦和練鵲。

怎麼寫清代的阿哥、格格的服飾?(儘量多幫我寫點,謝謝各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后妃朝服制度:

1.朝褂

(1)皇后、太皇太后、皇太后、皇貴妃朝褂,按《大清會典》規定,有三種款式,均石青色,織金緞或織金綢鑲邊。這三種朝褂領後均垂明黃色絛,絛上綴飾珠寶。朝褂是穿在朝袍外面,穿時胸前掛彩帨、領部有鏤金飾寶的領約、頸掛朝珠三盤、頭戴朝冠,腳踏高底鞋,華美絕倫。

  ①圓領對襟,有後開裾,缺袖的長背心,自胸圍線以下作襞積(褶襉),其紋飾在胸圍線以上前後繡立龍各二條,胸圍線以下則橫分為4層,第1第3兩層分別織繡行龍前後各2條,第2第4兩層分別織繡萬福(蝙蝠)萬壽(團壽字),各層均以彩雲相間。   ②圓領對襟、缺袖、後開裾、腰下有襞積(褶襉)的長背心,紋飾前胸後背各織繡正龍一條,腰帷織繡行龍4條(前後各2條),下幅織繡行龍8條(前後各4條)。三個裝飾部位下面均有壽山紋,平水江牙。

  ③為圓領、對襟、缺袖,無襞積左右開裾至腋下的長背心,前後身各織繡大立龍各二條相向戲珠。下幅為八寶壽山江牙立水、立龍之間彩雲相間。如果說前兩式朝褂的裝飾風格是橫分割,精美秀麗,則這第三種款式為豎分割,豪放富麗。

  (2)貴妃、妃、嬪朝褂,與皇貴妃相同,但領後的絛為金黃色。

2.朝袍

(1)皇太后、皇后朝袍,分冬夏兩類,均為明黃色,其基本款式均由披領、護肩與袍身組合。開領和袖子另有特點,開領是從領口右緣向右方折斜,故與斜領或圓領右衽的一般款式不同。袖子是由袖身與接袖(約12釐米寬)、綜袖(又稱中接袖)、袖端(即馬蹄袖)相接而成,並在腋下至肩部加縫一段上寬下窄的裝飾性護肩,領後垂明黃絛,上綴珠寶。

穿時朝袍必與朝褂配套。

3.龍褂

龍褂為圓領、對襟、左右開氣、平袖端、長與袍相應的服裝。龍褂只能由皇后、皇太后、皇貴妃、貴妃、妃、嬪服用。皇子福晉、親王福晉、郡王福晉、固**主所穿就叫吉服褂而不叫龍褂。

皇后龍褂紋飾,據文獻記載有兩種型別,北京故宮所藏實物,則有三種型別,均石青色。一種飾五爪金龍八團,兩肩、前胸後背各一團為正龍,前後襟行龍各二團;下幅八寶、壽山水浪江牙及立水紋;袖端行龍各二及水浪紋。第二種只飾五爪金龍八團,下幅及袖端不施紋彩。

第三種飾五爪金龍八團,下襬加水浪江牙、壽山、立水紋。太皇太后、皇太后、皇貴妃、貴妃、妃龍褂與此相同。嬪所穿龍褂,兩肩前後正龍各一,襟夔龍四,餘同妃。

4.吉服褂

吉服褂形式與龍褂相同,皇子福晉吉服褂石青色,飾五爪正龍團紋四,兩肩前後各一,親王福晉、世子福晉織繡五爪金龍四團,前胸後背正龍各一團,兩肩行龍各一團。固**主、和碩公主吉服褂同此。郡王福晉五爪行龍四團兩肩前後各一團。

貝勒夫人吉服褂,前後織繡正蟒各一團。貝子夫人吉服褂前胸後背飾四爪行蟒各一。鎮國公夫人、民公夫人、輔國公夫人、郡主至三品夫人吉服褂,均飾花卉八團,石青色。

5.龍袍

皇后、皇太后龍袍為圓領、右衽大襟、左右開裾、袖有袖身、接袖、綜袖、馬蹄袖端的長袍,明黃色。領與接袖、中接袖、袖端石青色。紋飾有三種型別。

  ①型:飾金龍九條,間以五色雲及福、壽紋,下幅飾八寶立水,領託前後飾正龍各一,左右及交襟處飾行龍各一,袖端飾正龍各一,袖相接處飾行龍各二。綿、夾、裘根據季節而定。

  ②型:織繡五爪金龍八團,兩肩、前胸、後背飾正龍各一。襟飾行龍四。

下幅飾八寶立水,餘如①型龍袍。   ③型:下幅無紋飾,餘如②型龍袍。

6.朝裙

皇后、皇太后、皇貴妃朝裙,款式為右衽背心與大擺斜褶裙相連的連衣裙,在腰線有襞積,後腰綴有繫帶兩根可以系扎腰部。冬用片金加海龍緣邊,膝以上用紅織金壽字緞面料,膝以下用石青行龍妝花緞面料,均以正幅裁製。夏用紗為之。

貴妃、妃、嬪均相同,

7、朝珠

清代皇后穿朝服時,要身掛三盤朝珠,中掛東珠朝珠,兩側為珊瑚朝珠;穿吉服時則掛一盤,珠寶雜飾隨意。而皇貴妃、貴妃、妃等人身穿朝服時,中間佩戴一盤蜜蠟或琥珀朝珠,左右斜挎肩掛兩盤紅珊瑚朝珠;嬪以下乃至貝勒夫人、輔國公夫人、鄉君等人,身穿朝服中間佩戴一盤珊瑚朝珠,另兩盤為蜜蠟或琥珀朝珠

清朝時期的格格是什麼樣的,有什麼歷史

古月月華 在後金時期,格格才被作為一個正式的稱號,在清朝使用,並且只是皇族裡面的人家女兒才能被稱之為格格,目前留存的有關於格格的歷史資料是比較少的。 清末期慶親王的一位四格格可以說是清末皇族中最漂亮的女眷了,她很得慈禧太后的喜愛,但是她的婚姻不是很幸運,早年喪夫,而且也沒有子嗣,算是比較可惜 阿童木...

清朝書信格式是什麼樣的

以 曾國藩家書 為例,可以參考 曾國藩家書 共收錄曾國藩家書435通,其中 與祖父書 14通,與父母書 48通,與叔父書 9通,與弟書 249通,教子書 115通 另附 致夫人書 教侄書 等7通。曾國藩作為清代著名的理學家 文學家,對書信格式極為講究,顯示了他恭肅 嚴謹的作風。一 稱謂及提稱語 稱謂...

夏季短髮髮型適合什麼樣的服飾搭配

夏天短髮髮型,可以搭配休閒款的。也可以搭配修身款的。如果是美眉,胸大的美眉,建議選擇修身款服飾更合適。短髮髮型適合什麼冬天衣服搭配 衣服搭配技巧 bai1 有圖案 du的上衣不zhi 要配相同圖案的襯衣和領帶。dao2 條紋或者花紋的上衣專需配屬 素色的褲子。3 鞋子的顏色要與衣服的色彩相協調。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