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分為哪些

2022-08-01 10:40:20 字數 765 閱讀 3952

1樓:沒好時候

古代詩歌的分類

古代詩歌包括詩、詞、曲。

1.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① 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注意「歌」、「行」、「引」、「曲」、「呤」等。

② 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

③ 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

④ 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

2. 從詩歌的題材可分為:

① 寫景抒情詩。

② 詠物言志詩。

③ 即事感懷詩。

④ 懷古詠史詩。

⑤邊塞征戰詩。

2樓:尋夢的阿蕊

古詩的主要類別 1. 送別詩:或表達依依不捨之情, 或敘寫別後的思念 2. 懷古詩:或表達對古人的緬懷之 情,或表達昔盛今衰的感嘆 3. 戰爭詩:

或表達對戰爭的厭惡, 或表達對和平的嚮往 4. 思鄉詩:或表達對家鄉的思念, 或表達對親人的牽掛 5. 借景抒情、託物言志詩:或表達 報國無門、懷才不遇的傷感,或體現不願 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品質,或借景表達自己 的美好志向,或託物表達自己的高潔品質

3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先分詩和詞、曲。

再將古詩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再後來宋詞、元曲。

美食古詩詞,關於美食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充腸皆美食 唐白居易 鬆齋自題 時為翰林學士。2 與君美食復甘眠 唐白居易 偶吟 3 藥物扶持美食眠宋陸游 歸三山入秋益涼欣然有賦 4 或對飲美食 宋孔平仲 代小子廣孫寄翁翁 5 踩壞美食宋郭印 病目 6 美食身非稼宋李昉 侍郎吟思愈清逸才無敵唱彌高而和彌寡我已竭 7 美食為我餐宋邵雍 歡喜吟 ...

有哪些歌詞裡有古詩詞,哪些歌詞中有古詩詞?越多越好!!!!!!!!!!!

王菲 水調歌頭 鄧麗君 在水一方 毛寧 濤聲依舊 廖百威 白雲深處 一 楊小琳的 綠蓑衣 很經典的一張 由國內著名的雨果公司錄製的發燒大碟。綠蓑衣 選用了10首中國古詩詞,加以重新配樂創作 新唱 綠蓑衣 所選的中國古詩詞,包括有 詩經 王風 中的 采葛 漢樂府 柏和曲 中的 江南 唐朝張志和的 漁歌...

描寫大理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大理的古詩詞

奉和魯望四明山九題 雲南 雲南背一川,無雁到峰前。墟里生紅藥,人家發白泉。兒童皆似古,婚嫁盡如仙。共作真官戶,無由稅石田。送雲南上人 雁雲蛩雨異鄉秋,聞道君家水石幽。時節飄零皈去好,路歧南北使人愁。拋戈棄甲 丟掉 扔掉鎧甲。形容軍隊被打得狼狽逃竄的情形。棄如敝屣 敝 破爛的。屣 鞋。像扔破鞋一樣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