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考研與就業的選擇,面臨考研與就業的選擇

2022-08-01 07:40:19 字數 4460 閱讀 133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醫的,但是情形和你差不多,而且家裡也有人是當老師的,綜合家人的意見以及自己的想法,個人傾向於考研。第一,以後研究生會越來越多,很多學校也會提高門檻,壓力比較大,而且教師這個職業現在很吃香,如果你的學歷不夠高,學校可能首先就把你否掉了,退一步講,就算你本科進了學校,以後評職稱,比如中級教師,高階教師等等,首先就有學歷上的要求,以後發展越來越快,需要一個研究生學歷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因為這個,評職稱沒評高,直接關係的就是你的基本工資,績效工資,以及可能還有年底的獎金,何況中級和高階裡面還要分個三六九等,每一個等級拿的工資又不一樣,可能現在看來覺得差別不大,但是教師的待遇越來越好,十年後,二十年後呢?你能保證和高階之間的差距還是不大嗎?

更何況年年都如此。第二,以後考研的人越來越多,研究生也越來越不值錢,就像80年代的本科生和現在的本科生能比嗎?恐怕那個時候的本科生還是吃香的多吧,如果等工作幾年之後再考研,首先精力可能不夠,其次也不好考,就像80年代的專科生出來工作後再去自考拿本科生文憑,還是很難的。

如果說你覺得你教書的能力非常強,是個本科也無所謂,但是想想工作後,即使能力再強,別人見你都豎大拇指,但是實際的問題:錢,工資,獎金呢?現在這個社會沒錢可難啊,所以奉勸樓主還是先考研。

(純手打,希望樓主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給您提幾條參考建議: 首先,你要搞清自己想要讀研的目的何在。多數人都認為其目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既然如此,若本科畢業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可以考慮先工作幾年,等想充電的時候再讀研也不遲。

如暫時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不妨考慮先讀研。 其次,你要考慮好自己的實力,畢竟考研和找工作會有些衝突。如果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實力,不妨作一個兩手準備,在考研的同時兼顧找工作。

最後,我想家庭的經濟勢力也是自己應該考慮的一個方面。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還是先工作較好。 希望以上幾條建議能夠給您以幫助

試評析大學畢業選擇考研和就業各自的優缺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資料講的很詳細,基本上把考研和就業的幾個優缺點都談到了,很多都可以作為論點,你看看吧

4樓:zs謝寶生

1、大學畢業選擇考研可以多學知識特別是可以獲得高一層次的學歷,一部分人還可通過考研轉專業,為將來就業增加機會,為入職、升職或評定職稱提供條件。

2、大學畢業選擇就業不僅可以獲取收入,幫父母分擔經濟負擔,還可以積累工作和社會經驗,是多數人的選擇,畢竟讀研的只是少數人。但本科就業則由於學歷不如碩士而無法進入一些要求高學歷的崗位。

3、一般來說還是建議考研,畢竟讀研屬於學歷教育,主要解決入職和升職的門檻問題。

直接考研好還是先就業再考研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宣告,我的觀點:有條件和對考研有信心的同學還是在學校直接考研為好。

無論是先考研,還是先就業,都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論。

“當學歷遭遇經歷,我們選擇經歷。工作同樣也是一種經歷,這種經歷是書本永遠無法給我們的,我們可以選擇這種經歷!”有人這樣認為。

無論如何,選擇就業的人是一群勇敢的人,他們是在同齡人當中首當其衝去社會的大潮流中試水的人。但在就業的過程中最主要的是要了解自己,首先需要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適合什麼樣的環境,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如果不瞭解自己,就會失去選擇的基準。

隨著大學生“天之驕子”的風光不再,研究生也從“皇帝的女兒”變成了“行走在尷尬地帶的群體”,有的本科生帶著盲目性去讀碩士,當他在取得高學歷的同時,錯過了青春,錯過了良好的實踐歷練的機會。一個除了上學什麼也不會做的人,又對工作的要求條件很高,這個時候畢業面臨社會比本科畢業面臨社會會有更大的適應上的困難。

專家分析和指引

一份初步意向統計表明:在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中,有86%的人表示曾經考慮過要考研。面對如此龐大的“研民”隊伍,就業指導專家們的看法並不樂觀。

他們解釋道,雖然從2023年起,我國研究生招生規模不斷擴大,數量也不斷增加,但是擴招如此快速的增長不可能滿足更快速度的考研人數數量的增長,因為我國現有的研究生教育畢竟是高階別的精英教育,不可能成為一種大眾化的義務教育。這就意味著必定會有一部分一門心思打算考研的大學生最終無法考上,從而也就錯過了就業的機會。

其次,即使有一部分人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兩三年以後他們所學專業的就業形勢未必會和現在一樣,這種變化誰也不可能很準確地預料到。

第三,讀完研究生出來後,學歷起點高了,但社會經驗和實踐經驗與已經就業的同屆畢業生比起來,會顯得有些單薄,這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還是不利於就業的。

因此,考研不一定能規避就業風險,這是在報考之初應該想清楚的。

6樓:外語系

我也是覺得在學校準備考研會更容易一些,工作之後再考難度會加大許多,如果你真的有繼續學習的願望就應該一氣呵成,多讀些書總是會有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說是這樣的,但是通常進入社會後再考研會比較困難。首先,一般人都會比較難以集中注意力或靜下心來看書。二來,沒有一起並肩作戰的同學,自己一個人很難堅持下來。

三、脫離校園環境後,難以得到最新考研資訊。我就是進入社會後再考研的,我的覺得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在校期間就開始準備考研。

8樓:匿名使用者

先就業吧。現在就業形勢這麼不好。等你三年後出來還是一窮二白。

9樓:匿名使用者

恩,先就業後擇業是明智的

現在研究生太不值錢,尤其現在就業壓力大的環境下,研究生擴招大家也都為了逃避就業,都選擇考研,可是等這批研究生下來後,又會面臨新一輪的就業壓力。惡性迴圈啊~~

本科只要自己有能力,儘早踏入職場積累經驗,對自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畢竟工作之後能用上的學校學習的知識簡直是微乎其微。莫不如在工作中慢慢尋找自己的定位,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目標然後再根據需要選擇是否需要深造和深造的方向。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馬上就要畢業,創業,就業和考研怎麼選擇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件的就繼續考研了

為什麼很多大學生在面臨就業跟考研兩個選擇會那麼焦慮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選擇焦慮,更多的是,現實生活和學業的問題衝突導致的吧。

如果在生活中沒有什麼難題的話,應該在考研的問題上就不會出現選擇焦慮症。

12樓:勝自

考慮到自己的未來,萬一選錯了,就很難走下去

大學生考研與就業如何抉擇

13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與就業是每個大學生都會面臨的一次重要抉擇,是選擇繼續呆在象牙塔裡深造,還是出去找份工作增加自己的各種社會經驗呢? 其實,選擇考研還是就業並沒有保準答案,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無法複製也不可能走一條完全相同的道路。所以,考研還是就業還得根據自身情況來定。

當下考研的大學生可以歸為四類:第一類是學習成績真的很好,同時也真的執著於學術鑽研的人,他們考研是為了在學業方面進一步深造,然而這樣的大學生往往少之又少。第二類是家裡非常富裕的,他們往往按著父母的要求選擇讀研,希望拿到一個更高的學歷。

第三類是學習成績好但是專業技能差的,他們往往難以找到工作,考研就變成了他們的最佳選擇。第四類就是專業技能差,學習成績也不理想的,老師往往會極力鼓勵他們去考研,因為考研總比失業好。 但是,考研也是有風險的。

首先,在備考的路上,就有將近一半的同學中途放棄,他們往往是隨波逐流才決定考研的。其次,考研之辛苦毫不亞於高考,並非所有人都能頂住這種壓力。此外,考研考上理想大學的學生往往不多,大多數人都會因為某科的發揮失常而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

所以,考研並非適合所有學生,盲目跟風,只會浪費掉自己的青春!

大學生考研與就業如何抉擇?

14樓:琳琳

考研與就業是每個大學生都會面臨的一次重要抉擇,是選擇繼續呆在象牙塔裡深造,還是出去找份工作增加自己的各種社會經驗呢?

其實,選擇考研還是就業並沒有保準答案,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無法複製也不可能走一條完全相同的道路。所以,考研還是就業還得根據自身情況來定。

當下考研的大學生可以歸為四類:

第一類是學習成績真的很好,同時也真的執著於學術鑽研的人,他們考研是為了在學業方面進一步深造,然而這樣的大學生往往少之又少。

第二類是家裡非常富裕的,他們往往按著父母的要求選擇讀研,希望拿到一個更高的學歷。

第三類是學習成績好但是專業技能差的,他們往往難以找到工作,考研就變成了他們的最佳選擇。

第四類就是專業技能差,學習成績也不理想的,老師往往會極力鼓勵他們去考研,因為考研總比失業好。

但是,考研也是有風險的。首先,在備考的路上,就有將近一半的同學中途放棄,他們往往是隨波逐流才決定考研的。其次,考研之辛苦毫不亞於高考,並非所有人都能頂住這種壓力。

此外,考研考上理想大學的學生往往不多,大多數人都會因為某科的發揮失常而與理想的大學失之交臂。所以,考研並非適合所有學生,盲目跟風,只會浪費掉自己的青春!

面臨考研的問題 5,關於考研的問題

你別聽別人胡說 給你說餿主意的都是一幫還在學校 沒有絲毫職場經驗的小屁孩 你學會計的 就老老實實的考個211的mpacc 相信我 保證沒錯 最起碼去省會城市的銀行一點問題都沒有 我師姐就是南大mpacc 專碩的 研究生二年級就去招商銀行 帶薪實習了 學術都在學校裡混,專碩是雙導師制度 學校裡面一個導...

因為面臨考研,但是不知道應該選什麼學校?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水平

其實這個成績並不能說明問題,天道網校老師建議,如果考研的話,可以考考自己的本專內 業,也容可以跨專業。具體自己能考上什麼樣的學習,建議你以自己本科院校為標準,保底是本校的,目標可以定在比本校高一級,或者兩級。考研主要還是看自己努力的程度,現在還沒複習,可能心裡沒有數,一旦著手準備,就知道自己的水平了...

中國共產黨建設面臨考驗與危險分別是哪些

執政考驗 改革開放考驗 市場經濟考驗 外部環境考驗 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新時期黨面臨的四個考驗和四種危險分別是什麼?四大考驗 執政考驗 改革開放考驗 市場經濟考驗 外部環境考驗。四大危險 精神懈怠的危險 能力不足的危險 脫離群眾的危險 消極腐敗的危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