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藺有什麼功效,馬藺有什麼作用?

2022-08-01 04:15:19 字數 1829 閱讀 4652

1樓:贛南臍橙

馬藺的藥用功效

【性味】味苦、微甘,性微寒。

【歸經】腎、膀胱、肝經。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活血消腫,主治喉痺、淋濁、關節痛、痛疽惡瘡、金瘡等病證。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粗,葉子條形,花藍紫色。葉子富於韌性,可以用來捆東西,也可以造紙,根可制刷子,花和種子可入藥。也叫馬蓮。

馬藺(學名:iris lactea pall. var.

chinensis (fisch.) koidz.);別稱馬蓮、馬蘭、馬蘭花、旱蒲、馬韭等,是鳶尾科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是白花馬藺的變種,多年生密叢草本。

根莖葉粗壯,鬚根稠密發達,長度可達1米以上,呈傘狀分佈。

葉基生,寬線形,高度可達到1250px,寬度0.4~25px,灰綠色,花莖高約250px,2~4朵花,花為淺藍色、藍色或藍紫色,花被上有較深色的條紋;蒴果長橢圓狀柱形,有6條明顯的肋,頂端有短喙;長4~150px,種子為不規則的多面體,棕褐色,略有光澤,種子9月份成熟。花期5-6月,果期 6-9月。

生於荒地、路旁、山坡草地,尤以過度放牧的鹽鹼化草場上生長較多。

分佈於朝鮮、俄羅斯、印度和中國。

3樓:雨光濟

功效是: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活血消腫。

馬藺有什麼作用?

馬藺有什麼用途?

4樓:北方常綠

經濟價值:

馬藺是中國東北最常用的粽子綁繩,馬藺的葉子如手指般寬度,煮熟的粽子帶著蘆葦葉和馬藺特有的香味。

綠化功能:

馬藺根系發達,葉量豐富,對環境適應性強,長勢旺盛,管理粗放,是節水、抗旱、耐鹽鹼、抗雜草、抗病、蟲、鼠害的優良觀賞地被植物。

北方常綠大興基地

馬藺在北方地區綠期可達280天以上,葉片翠綠柔軟,蘭紫色的花淡雅美麗,花蜜清香,花期長達50天,可形成美麗的園林景觀。馬藺耐踐踏,經歷踐踏後無須培育即可自我恢復。馬藺具有較強的貯水保土、調節空氣溼度、淨化環境作用。

因此,在建植城市開放綠地、道路兩側綠化隔離帶和綴花草地等中,馬藺是無可爭議的優質材料。

醫藥用途:

馬藺具有重要的藥用、飼用和工業價值。馬藺利用年限長,產草量高,營養成分豐富,為各類牲畜尤其是綿羊喜食。馬藺的花、種子、根均可人藥。

花晒乾服用可利尿通便;種子和根可除溼熱、止血、解毒種子有退燒、解毒、驅蟲的功效。

作為纖維植物,可以代替麻生產紙、繩,葉是編制工藝品的原料,根可以製作刷子。真可謂「馬藺全身是寶」。

馬藺的生態功能

馬蘭花有什麼作用?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馬蘭花屬蘭花的一個品系,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不僅有觀賞價值,馬蘭花還是很好的藥用植物。而且莖葉可以造紙,根可制刷子,可以說全身是寶。

馬蓮幹啥用的

十六味馬藺子丸都有什麼功效

馬藺的經濟價值

馬蓮菜的功效與作用

6樓:留博紅冰薇

馬蓮菜的功效,具有殺菌抗癌的作用,改善氣血,促進血糖平衡的一個好處,

7樓:力縈焉詠歌

【性味歸經】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脾、大腸經。【功效主治】清熱解毒,利水去溼,散血消腫,除塵殺菌,消炎止痛,止血涼血。主治痢疾,腸炎,腎炎,產後子宮出血,便血,乳腺炎等病症。

散血消腫,利腸滑胎,解毒通淋,治產後虛汗(時珍)。

馬藺有哪些飼用價值

早春馬藺剛萌發不久,在青鮮狀態時,綿羊 山羊和牛稍採食,其他牲 畜不食 夏季馬藺體內含鳶尾苷 lridin 和鳶尾素 lrisoline 等有毒成分,帶苦味,以及粗纖維韌性過大等故,家畜多不採食 秋後葉轉枯黃,駱駝 綿羊與羊喜食,牛和馬可食 在冬季飼草缺乏時,有一定的救荒作用和飼用價值,成為天然貯存...

馬蘭花果子有什麼用,馬蘭花的馬藺藥用價值

馬蓮,別名馬蘭花,是鳶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國主要分佈於內蒙古 安徽 江蘇 浙江 湖南 湖北 四川 陝西 寧夏 甘肅 青海東部及柴達木 新疆和 以及東北 華北 華南等地。另外,在昆明世博園內也有成片生長的馬蘭。隨著緯度和氣候條件不同,它的綠期在各區域也不同,到南方為常綠,開兩次花,結兩次果實。它抗...

石斛有什麼功效,石斛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石斛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具有滋陰清熱 益胃生津,補五臟虛勞,益精壯骨,養肝明目,厚腸胃的功效,還能安神定驚,逐邪排膿,養顏潤膚。石斛的功效 1.養肝護肝 本草綱目 記載,氣味 甘 平 無毒。主治 傷中,除痺下氣,補五臟虛勞羸瘦,強陰益精。2.滋陰養顏 石斛 脂膏豐富,滋陰之力最大 鐵皮石斛歸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