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有什麼功效,佛手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2021-03-19 06:04:34 字數 5270 閱讀 364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止咳喘、祛痰的作用

川佛手的平喘效果是非常不錯的,其所含有的檸檬橘內酯對組胺引起的豚鼠離體氣管收縮也有對抗作用,佛手的同屬植物枸櫞和香櫞所含的揮發油有祛痰作用。所以針對咳喘不止,痰很多的患者,食用佛手是非常好的。

二、和胃止痛的作用

佛手能理氣和止痛,可以調理腸胃,對於有胃病及平時食慾不佳的人群非常適合食用佛手。

三、胃腸解痙功效

佛手醇提取物在體腸管均有明顯的抑制功效,對十二指腸痙攣有顯著的解痙作用,固此類患者可以優先選擇佛手來**相應病症。

四、疏肝理氣的功效

佛手可與柴胡,鬱金等同用,可以疏肝解鬱,行氣止痛,對**肝病及胃病非常不錯。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風林網路資料庫

中藥佛手的功效是什麼?

3樓:碧魯可欣亓戊

佛手屬芸香科香櫞的一個變種,與原種效能相似,形態不同之點為果實有裂紋如拳,或張開如指。果肉幾完全退化。供藥用,為芳香健胃藥。

≮美食性昧

≯辛、溫。

≮美食成分

≯含揮發油及橙甙等。

≮美食功效

≯芳香理氣,健胃止嘔,化痰止咳。用於消化不良,舌苔厚膩,胸悶氣脹,嘔吐咳嗽以及神經性胃痛等。

肝胃氣痛(包括慢性胃炎,胃神經痛等):

鮮佛手12—15克(乾的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或佛手、玄胡索各6克,水煎服,治胃氣痛有效。

溼痰咳嗽(包括慢性支氣管炎):

佛手、姜半夏各6克,水煎去渣,加砂糖溫服。

參考資料:

佛手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4樓:小磊

佛手,通常用作中藥,也可做成涼果來食用。佛手的功效非常多,也非常厲害,是一般的蔬菜所不能比較的,因此非常受人們的歡迎。想知道佛手的功效與作用以及佛手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嗎。

佛手其味辛、苦,性溫,具有有舒肝理氣,和胃化痰等功效。常用於**肝氣鬱結之脅痛、胸悶以及肝胃不和、脾胃氣滯引起眾多疾病,具有非常好的療效。佛手的功效與作用

一、止咳喘、祛痰的作用

川佛手的平喘效果是非常不錯的,其所含有的檸檬橘內酯對組胺引起的豚鼠離體氣管收縮也有對抗作用,佛手的同屬植物枸櫞和香櫞所含的揮發油有祛痰作用。所以針對咳喘不止,痰很多的患者,食用佛手是非常好的。

二、和胃止痛的作用

佛手能理氣和止痛,可以調理腸胃,對於有胃病及平時食慾不佳的人群非常適合食用佛手。

三、胃腸解痙功效

佛手醇提取物在體腸管均有明顯的抑制功效,對十二指腸痙攣有顯著的解痙作用,固此類患者可以優先選擇佛手來**相應病症。

四、疏肝理氣的功效

佛手可與柴胡,鬱金等同用,可以疏肝解鬱,行氣止痛,對**肝病及胃病非常不錯。

五、對心血管方面的好處

佛手乙醚提取物具有廣泛而顯著的受體阻滯效應。佛手醇提取物能顯著增加豚鼠離體心臟的冠脈流量,提高警惕小鼠的耐缺氧能力。佛手能增加冠脈血流量,抑制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降低血壓,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對實驗性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有保護作用。

六、祛溼化痰的功效

佛手能行氣,祛溼化痰,對於**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及胸悶氣短非常有效果。

七、抗炎的作用

佛手中的香葉木苷對角叉菜膠所致的大鼠足跖腫脹有抑制作用,還有維生素p、維生素c樣作用,能降低兔毛細血管的滲透性,增強豚鼠毛細血管的抵抗力,減少腎上腺對維生素c的消耗。

八、抗病毒、抗凝血的功效

針對病毒感冒,佛手中的橙皮苷對流感病毒、小皰性口炎病毒有抗病毒活性,還有抑制大鼠眼晶狀體醛還原酶和預防凍傷的作用。此外佛手有一定的抗凝血和止血作用。此項佛手的作用和功效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

佛手柑的作用有很多。例如食用佛手柑有助於黃疸消食,精神、食慾轉佳。又如老年人氣管炎、哮喘病嚴重,食用佛手柑後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如果身體有消化不良、胸腹脹悶等症狀,食用佛手柑有著非常明顯的輔助**效果。佛手瓜的功效與作用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瞭解,佛手的熱量低,所說不論是老人小孩還是**的女性朋友都是適合食用的而且對免疫力和智力的提高有較明顯的作用,而且它的吃法也是比較多的,日常生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佛手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5樓:好木木偶

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辛、苦、甘、溫、無毒;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更多種藥用功能。對老年人的氣管炎、哮喘病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對一般人的消化不良、胸腹脹悶,有更為顯著的療效。佛手可製成多種中藥材,久服有保健益壽的作用。

佛手瓜在瓜類蔬菜中營養全面豐富,常食對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益。經常吃佛手瓜可利尿排鈉,有擴張血管、降壓之功能。據醫學研究報道,鋅對兒童智力發能影響較大,缺鋅兒童智力低下,常食含鋅較多的佛多瓜,可以提高智力。

佛手瓜對男女因營養原因引起的不育症,尤其對男士性功能衰退有益。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手的功效與作用  佛手的功效:

舒肝理氣,和胃止痛。用於肝胃氣滯,胸脅脹痛,胃脘痞滿,食少嘔吐。

佛手的作用:

佛手不僅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具有珍貴的藥用價值、經濟價值。佛手全身都是寶,其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辛、苦、甘、溫、無毒,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咳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據史料記載,佛手的根可治男人下消、四肢痠軟;花、果可泡茶,有消氣作用;果可治胃病、嘔吐、噎嗝、高血壓、氣管炎、哮喘等病症。

據《歸經》等載,佛手並具治鼓脹發腫病,婦女白帶病及醒酒作用,是配製佛手中成藥的主要原料。

佛手藥理作用:

佛手醇提取物對腸道平滑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有擴張冠狀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的作用,高濃度時抑制心肌收縮力、減緩心率、降低血壓、保護實驗性心肌缺血;佛手有一定的平喘、祛痰作用;佛手多糖對多環節免疫功能有明顯促進作用,可促進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明顯對抗環磷醯胺所致的免疫功能低下。

佛手有哪些作用?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佛手原植物為芸香科植物佛手,其果實頂部形如人的手指狀,因而有佛手柑、手柑、佛手香椽、五指柑、福壽柑等別稱。佛手是常用大宗出口藥材,以果實和花入藥。

佛手果實含有揮發油、佛手內酯、檸檬油素、香葉木甙、橙皮甙等,它們具有化痰理氣、**胃氣痛等功效,能拮抗組織胺所致的豚鼠離體氣管平滑肌的收縮和蛋清致敏的過敏反應;佛手的醇提取物具有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降低血管脆性、縮短出凝血時間的作用;對乙醯膽鹼引起的兔十二指腸痙攣有顯著解痙作用;對中樞有抑制作用,能增加冠脈流量和提高耐缺氧能力,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具有抗炎和抗病毒作用及抗肝素的抗凝血和止血作用等;此外,佛手果實還含7種必需氨基酸,其中天冬氨酸的含量最高,達1.899%。佛手性溫,味苦、酸、辛;香氣濃郁,具有舒肝理氣、和胃健脾止痛、止嘔化痰等功效,可治肝胃氣痛、胸脅脹痛、胃腹脹滿、食少嘔吐等症。

主產於廣東、廣西、四川、福建等省、自治區。

佛手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佛手可以**哪些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手的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功效。

佛手有哪些功效?

9樓:漫閱科技

佛手:性味:辛、苦、酸、溫。

功用:和中理氣:用於肝胃不和之胸脅脹滿、胃痛曖氣、食慾不振。近用於治胸痛,潰瘍病胃痛等。

用法:3~5克。

降香:性味:辛、溫。

功用:(1)降氣止痛:用於脘腹及心胸作痛。(2)活血止血:用於身體內外各種出血。

用法:3~5克。

佛手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10樓:檸檬一家人

佛手有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燥溼化痰等多種功效。

佛手自古有「仙果」之稱,因其鮮果形狀如觀音纖手,以形得名,兼與「福壽」諧音,寓意「福壽吉祥,招財進寶」。

佛手性味辛、苦、酸、溫,歸肝、脾、胃、肺經,主要有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燥溼化痰的功效,用於肝胃氣滯,胸脅脹痛,胃脘痞滿,食少嘔吐,咳嗽痰多。臨床上,中醫常用佛手與香附、鬱金配伍**胸脅脹痛,或與木香枳殼配伍**胃脘痞滿、食少嘔吐。

佛手除了解痙止痛外,尚具有一定的平喘、改善心肌缺血的功效,比較適合胃腸功能欠佳的老年人服用。但陰虛火旺、無氣滯見症的病人長期食佛手果反而會有破氣、傷氣的可能,或出現乏力、頭暈、心悸、手抖等症狀。

佛手有什麼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1、補充體力,緩解疲勞

佛手是一個萬能的食物,不論是根還是莖葉都是非常有益的一種食物,對於老年人或者是經常幹一些重活累活的人,是會出現四肢痠痛的現象,這個時候就可以用佛手來**,佛手有著很好的**效果,並且它的花果還可以用來泡茶喝,可謂是一個百寶箱,因有盡有。

2、**一些疾病

在很多的疾病**中,佛手裡面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可以很好的**一些哮喘、高血壓、胃病等疾病,而且可以很好的防止嘔吐,在生活中經常會出現這種植物,但是真正帶來的效果有所不同,佛手在家經常備用一些是有很多的好處的。

3、美容護膚

佛手的果實裡面可以提煉出很多的物質,其中含有一種精油,這種物質的價值非常重大,可以用來做護膚品,我們如果在市面上選擇美容護膚品,可能會導致我們**問題,畢竟是加入一些化學物質的,對於身體的傷害是很大的,但是佛手是純綠色無汙染的,可以放心的使用。

4、解酒

很多的男性朋友在喝完酒之後會因為喝太多而嘔吐,佛手就是非常不錯的輔助食物了,可以很好的幫助解酒,而且同時有很好的理氣化瘀、醒酒暖胃的功能,這樣就可以為醉酒的人帶來一些福音,喝酒對身體是沒有好處的,影響身體甚是嚴重,但是佛手就可以降低一些這樣的傷害。

5、緩解嘔吐症狀

如果寶寶是因為吃太多或者是身體不舒服發生了嘔吐的現象,我們在這個時候就可以吃一些佛手,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消化食物,同時還可以保護胃部不受傷害。

佛手,雖然說形狀是非常的驚豔,而且看起來也不像是吃的食物,但是卻是非常不錯的食物,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和功效,而且對於寶寶來說也是不錯的一種食物。

佛手泡茶有什麼好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手是一種散發香氣,行如佛之手掌的瓜果。金佛手全身都是寶,其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辛、苦、甘、溫、無毒,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咳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據史料記載,佛手的根可治男人下消、四肢痠軟;花、果可泡茶,有消氣作用;果可治胃病、嘔吐、噎嗝、高血壓、氣管炎、哮喘等病症。

據《歸經》等載,佛手並具治鼓脹發腫病,婦女白帶病及醒酒作用,是配製佛手中成藥的主要原料。

佛手雖可以泡茶,有理氣健脾、化痰止咳、舒筋活血之功效。

佛手有什麼功效?佛手有哪些作用?

1 補充體力,緩解疲勞。佛手是一個萬能的食物,不論是根還是莖葉都是非常有益的一種食物,對於老年人或者是經常幹一些重活累活的人,是會出現四肢痠痛的現象,這個時候就可以用佛手來 佛手有著很好的 效果,並且它的花果還可以用來泡茶喝,可謂是一個百寶箱,因有盡有。2 一些疾病。在很多的疾病 中,佛手裡面含有多...

佛手瓜是什麼,佛手瓜有什麼功效

佛手瓜,又名隼人瓜 安南瓜 壽瓜 豐收瓜 洋瓜等,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 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1915年傳入中國,在中國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 浙江 福建 廣東 臺灣最多。佛手瓜清脆,含有豐富營養。佛手瓜的營養價值 1.佛手瓜在瓜類蔬菜中營養全面豐富,常食對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有...

人蔘有什麼功效和作用,人蔘的功效和作用?

您好1 健脾益肺功效 性微溫,可入肺經 脾經,可用於脾虛所致消化不良 食慾不振 嘔吐 洩瀉 便祕 肺虛所致咳嗽 氣喘 咳痰等症狀。2 補氣固脫功效 可用於 脫肛 子宮脫垂 脫液等症狀,效果顯著。3 養血生津功效 可用於 大病 久病後所致出血 失血等症狀。4 延緩衰老 人蔘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