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終止員工勞動合同怎麼賠償,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需要如何賠償員工?

2022-07-30 18:35:23 字數 5943 閱讀 9122

1樓:兆信防偽技術****

如果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勞動者可向用人單位要求經濟補償,

經濟補償辦法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 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 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其中: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一條: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

2樓:蘇州樑律師

你好!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按滿6個月支付半個月工資、滿1年支付1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超過6個月不滿1年的,按1年計算;不滿6個月的,按6個月計算:

用人單位在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1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工作一年補償你一個月工資.

縱橫法律網-津天平律師事務所-孫金剛律師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1.5到2北的工資的。

5樓:正宗王大學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你在公司工作應該是九年,如果選擇離職,你可以得到18個月的工資賠償另外,我覺得你好像說的是到期後不再續訂合同的問題,如果是那樣,你有選擇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的權利

勞動合同沒到期 企業宣佈停產歇業 與員工解除勞動合同 如何補償員工

6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企業需要支付雙倍的經濟賠償金。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如下:

1、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3、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擴充套件資料

人民網江門11月6日電 某公司經營困難,停發員工工資,雙方也沒有辦理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手續,員工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資以及經濟補償金。日前,廣東省江門市中院再審了此案,維持一審判決,支援了19名員工的訴求。

彭某等14人與某某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約定的合同期限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其他7人沒有與某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2023年9月,某公司經營出現問題停止生產,並停發員工的工資,自此員工就沒有上班,雙方也沒有辦理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手續。2023年3月, 21名員工申請仲裁要求解除與某公司的勞動關係,並要求某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資以及經濟補償金,獲得支援。某公司不服仲裁裁決提起訴訟。

該公司訴稱因經營困難,於2023年4月作出解散某公司的決定,於2023年9月起正式停產,並稱已將解散決定告知員工,與員工已達成一致意見,於停產日正式解除雙方勞動關係。而員工方則認為某公司停產不代表解散,他們也沒有收到某公司的解散通知和告示,雙方勞動關係的解除應以申請仲裁的時間為準。

法院審理認為,某公司停產可能因為經營不善、市場變化等因素導致,如日後通過調整某公司生產製度,投入資金等亦可恢復生產,因此某公司停產不等於某公司倒閉,更不代表自動解散員工。雙方對於某公司於2023年9月停產的事實無異議,雖然某公司的股東決定和告示落款時間是2023年4月,但某公司沒有證據證明其提前解散的股東決定和告示已實際上告知該批員工,並解除雙方的勞動關係,也沒有向他們出具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

按照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規定,某公司主張雙方已於2023年9月起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據不足。某公司與其中彭某等14人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止,而彭某等14人已於某公司停產後就沒有上班,即在合同期滿後,彭某等14人已沒有在粵利某公司工作。

合同期屆滿後,雙方沒有續簽勞動合同,也不存在以原條件繼續履行合同的事實,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雙方的勞動合同應於2023年12月31日終止,彭某等14人申請仲裁的日期並不是解除勞動關係的時間。

經廣東省江門市恩平法院一審,認定某公司應向19人支付生活費和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另外兩人因達到退休年齡,其與某公司屬勞務關係,不支援他們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的請求。某公司不服上訴,廣東省江門市中院維持了原判。

人民網—公司停產殃及員工 法院判決支付經濟補償金

7樓:周律師說

1、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這裡所稱的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8樓:簡簡單單

這情況屬於客觀情況發生重變改變,無法繼續履行合同,用人單位應按員工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補償金的。

9樓:法思

那勞動合同法規定補償,最好跟員工協商,他們如果諒解公司的難處就可以少補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滿一年補償一個月的工資,累計不超過12個月

縱橫法律網 楊振夏律師

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需要如何賠償員工?

11樓:華律網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12樓:墨汁諾

公司單方違反《勞動合同法

》規定,解除勞動者的勞動合同的,公司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47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2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勞動合同法》第87條)。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辭退福利,是指企業在職工勞動合同到期之前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或者為鼓勵職工自願接受裁減而給予職工的補償。其他長期職工 福利,是指除短期薪酬、離職後福利、辭退福利之外所有的職工薪酬,包括長期帶薪缺勤、長期殘疾福利、長期利潤分享計劃等。

方式辭退福利類似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為保障職工權益,企業與其職工提前解除勞動關係時應當給予的經濟補償,屬於企業的法定義務。

辭退福利通常採取解除勞動關係時一次性支付補償的方式,也有通過提高退休後養老金或其他離職後福利的標準,或者在職工不再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後,將職工工資支付到辭退後未來某一期間的方式。

內容職工薪酬準則規定的辭退福利包括兩方面的內容:

1、在職工勞動合同尚未到期前,不論職工本人是否願意,企業決定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而給予的補償。

2、在職工勞動合同尚未到期前,為鼓勵職工自願接受裁減而給予的補償,職工有權利選擇繼續在職或接受補償離職。

針對這兩種情況,會計處理上也有所不同;一個是確定的,一個是預計的。辭退福利包括當公司控制權發生變動時,對辭退的管理層人員進行補償的情況。

確認1、確認的條件:

在同時滿足下列兩個條件時,企業應當確認由於辭退福利而產生的應付職工薪酬,同時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已經制定正式的解除勞動關係計劃; 提出自願裁減建議,並即將實施。

企業不能單方面撤回解除勞動關係計劃或自願裁減建議。

2、確認時應注意的問題:

1)正式的辭退計劃或建議應當由企業與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組織達成一致意見後,經過董事會或類似權力機構批准。

2)如果企業的辭退計劃和裁減建議還在制定和討論中,未最後經過董事會或類似機構批准的情況下,對該項辭退福利不能確認。

3)該計劃或建議應當包括準備辭退的職工所在部門、職位及數量;根據有關規定按工作類別或職位確定的辭退補償金額;以及實施辭退的時間。

4)企業的辭退計劃和裁減建議必須制定的較為完整,已具有可操作性,這是評判能否即將實施的標準。

5)企業在制定辭退計劃和提出裁減建議時就可以確認預計負債,同時計入當期損益,而不需要等到實際支付補償款時再進行確認。

6)要求企業不能單方面撤回辭退計劃或裁減建議,是因為只有辭退計劃或裁減建議具有不可撤銷性,才能保證會計確認和計量具有可靠性,否則在會計上無法對該項辭退福利進行確認和計量。

7)辭退福利的支付應全部計入當期費用。因為該筆款項的支付,並不是職工為企業提供了服務,而是企業要辭退職工,而被辭退職工不能再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也就不能計入資產成本。

8)實質性辭退工作一般應當在一年內實施完畢,但因付款程式等原因使部分付款推遲到一年後支付的,視同符合確認條件。

終止勞動合同如何賠償,勞動合同終止如何賠償?

用人單位解除與你的勞動關係 或者說辭退 開除你 分以下三種情況,你自己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你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 用人單位與你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支付任何經濟補償的,你沒有過錯不存在 勞動合同法 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

員工拒籤勞動合同是否賠償,員工拒籤勞動合同怎麼賠償

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經用人單位書面通知後,員工拒絕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可以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且用人單位無需對勞動者進行任何賠償,但是應當依法向勞動者支付其實際工作時間的勞動報酬。任1 夫妻雙方實行約定財產製的,生存一方在履行了連帶清償責任後,可以在約定財產的範圍內行使追償權...

解除勞動合同與終止勞動合同的區別

按照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的規定,勞動合同在以下情形下解除或終止時,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包括 1 用人單位有違法情形,勞動者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牋 2 用人單位向勞動者提出,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3 用人單位依照 勞動合同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