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施肥有哪些原則,果樹安全施肥有什麼基本原則?

2022-07-29 18:05:28 字數 5294 閱讀 815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樹為多年生植物,一經定植將在種植點長期生長。因此,保證養分的持續均衡**是果樹優質高產的基礎。因此,果樹施肥應遵循有機無機配合、氮磷鉀肥配合、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配合、土壤施用與根外噴施相結合的原則。

1)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有機肥含養分種類多,長期施用可以改善土壤理化和生物性狀;但有機肥養分含量相對較低,釋放緩慢。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可以達到緩急相濟,優勢互補的目的,是實現均衡營養的主要手段。

我國北方果樹栽培地區,土壤肥力普遍偏低,因此,強調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施用的有機肥以腐熟的家畜家禽糞肥、廄肥為佳,在秋季果實採收後一次施用。化肥作追肥分次施用。(2)氮磷鉀肥配合:

氮磷鉀肥是植物生長髮育必需的營養三要素,其在果樹生長和果實產量和品質形成過程中行使著不同的生理功能。氮素是植物體核心酸、蛋白質、多種酶、葉綠素等的主要組成元素,與果樹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均有緊密的聯絡,被稱為生命元素。磷是植物體核心酸和核蛋白、植素、磷脂、高能化合物等的組成成分,顯著影響植物糖及碳水化合物代謝、氮素代謝和脂肪代謝。

鉀素以離子態形式活化多種酶的活性,調節細胞滲透壓,可促進光合作用及光合產物的運輸和品質的形成,提高植物的抗逆性,被稱為品質元素。

果樹缺氮樹體矮小,葉片發黃,花芽分化不良,結果晚,產量低,質量差。磷不足時,使各種代謝受到抑制,樹體生長遲緩、矮小,根系不發達,葉片暗綠或出現紫紅色條斑,果實成熟延遲,果個較小。鉀不足時,葉緣變黃、變褐、直到枯焦,花芽分化不良,果品產量低、質量差,樹體抗逆性減弱。

而氮磷鉀肥配合施用,可以保證果樹優質高產。

當前北方果樹生產中盲目施肥、過量施肥問題比較嚴重。過量施用氮肥,而鉀肥施用量不足是不少果園存在的問題。一些果園由於常年連續施用含磷量高的磷酸二銨等肥料,導致土壤磷素大量累積,土壤有效磷含量與農田土壤相比明顯增加。

據我們2023年對陝西白水56個蘋果園土壤的測定,土壤有效磷含量平均為17.0毫克/千克,其中有效磷含量高於20毫克/千克的果園佔測定果園的約23%。張英利等2023年對陝西淳化果園的測定結果表明,土壤有效磷含量平均達31.

2毫克/千克。因此,適宜的氮磷鉀肥配合,是當前果樹施肥的關鍵。(3)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配合:

生產中常常重視氮磷鉀大量元素肥料的施用,而忽視微量元素養分的補充。由於果樹為多年生植物,定植後將在定植點長期生長,隨著果實的不斷採收,會消耗土壤微量元素的含量。

再加上北方土壤多為石灰性土壤,相當一部分土壤由黃土或黃土沖積物發育而來,土壤中鋅、硼、錳、鉬、鐵等微量元素的有效性較低。據中國科學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等對我國北方旱地的研究,這一地區約有80%的耕地缺鋅或可能缺鋅,約70%的耕地缺硼或可能缺硼,約1/3~1/2的耕地缺乏有效錳。約2/3等耕地鉬**不足,其中華北和西北黃土高原為我國著名的低鉬區。

缺銅的面積約佔北方耕地面積的15%~20%,缺鐵佔北方耕地面積的10%~15%。因此,不少地區的果園都存在由於缺鋅導致的「小葉病」、缺鐵導致的「黃化病」的發生,影響果樹生產。所以,強調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配合施用,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4)土壤施用與根外噴施相結合:將肥料稀釋到一定濃度,噴灑到樹冠上,使葉片和枝條直接吸收利用營養元素,這種施肥方式稱為根外噴肥,也稱為根外營養。雖然植物營養原理已經明確,根系吸收養分是植物的主要營養方式,但由於根外營養具有防止養分在土壤中的固定和轉化,及時滿足植物對養分需求等特點,因此,在果樹生產中有重要意義。

如北方石灰性土壤常常發生蘋果、葡萄等果實的缺鈣問題。果實缺鈣並不是因為這些果樹根系從土壤中吸收的鈣少,而是由於鈣在植物體內主要通過蒸騰作用運輸,哪個器官蒸騰作用強,鈣向那個器官的運輸就多。葉片的蒸騰作用顯然強於果實,因此,吸收的鈣多運輸到葉片,並累積在葉片中,導致果實缺鈣。

要校正果實缺鈣,通過土壤施肥顯然難以解決這一問題。在果實膨大期噴施鈣肥,則可有效地解決這一問題。

因此,根外噴施是果樹土壤施肥的重要補充,合理運用可起到提高果樹產量和品質的作用。

果樹安全施肥有什麼基本原則?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樹安全施肥的基本原則是:根據果樹的需肥特點和果樹土地供肥狀況及肥料效應,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充分滿足果樹對各種營養元素的需求,保持或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微生物活性,所施的肥料不應對果園環境和果實品質產生不良影響,使用符合國家有關標準的農家肥、化肥、微生物肥料和新型肥料及葉面肥等。

禁止施用的肥料類別有:①未經無害化處理的城市垃圾,含有金屬、橡膠和有毒物質的垃圾、汙泥,醫院的糞便、垃圾和工業垃圾;②硝態氮肥和未腐熟的人糞尿;③未獲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登記生產的肥料等。

南方果樹的施肥有哪些原則?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鑑於南方果園土壤存在著「酸、旱、淺、瘦瘠、板結」等不利因素,對南方果樹要掌握以下施肥原則:基肥以有機肥為主,採用有機無機相結合;大量營養元素按比例按時施用,適量施用中微量元素營養,實現平衡施肥;有機肥深施,化肥淺施;無機氮肥淺施,磷鉀肥深施;春夏季節淺施(深0.15~0.

20米、寬0.3米,具體可根據實際情況而定),秋冬季節深施(深度0.3米以上)。

果樹的施肥方法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果樹施肥方法是果樹測土配方施肥技術中的重要環節,施肥方法是否正確與施肥效果有著密切的關係。果樹施肥大體有傳統施肥方法和現代施肥方法兩類,而現代施肥方法是在傳統施肥方法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傳統的施肥方法是把肥料施入土壤,補給作物最缺的養分,土壤缺什麼養分就補什麼肥料,施肥方法比較簡單。根據施用時期不同又可分為基肥、種肥和追肥3種方式及其相應的施肥方法;根據不同的施肥部位又有土壤施肥(根際施肥或根部施肥)和葉部施肥(根外追肥或葉面噴施)。只有根據果樹地上部和地下部養分動態平衡關係,選擇科學的施肥技術,才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5樓:匿名使用者

1.果樹追施肥料,首先要知道果樹對肥料的吸收,主要是靠根系中根毛來完成。因此在根毛集中分佈區噴施新高脂膜配合肥料,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促使果樹早生快發增產增收。

2.果樹追施肥料,應以樹冠投影邊緣或稍遠處為主,不要離樹幹太近,因為樹幹附近為粗大根,細根和根毛較少,不利於肥料的吸收。

3.果樹追施肥料,深度掌握如下的原則:根系分佈深的果樹要適當深施,反之淺施;有機肥分解較慢,但供肥期較長,可深施,化肥移動性大,可淺施;如給梨樹等深根性果樹,施用有機肥料,深度應為40—60釐米,而給李樹等淺根性果樹,施有機肥料,深度應為30—40釐米。

施肥後噴施新高脂膜提高肥效。

4.果樹追施肥料,對封行或密植的果園,可在行間、株間淺施,最好不傷或少傷大根,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肥效,提高肥的利用率,達到增產增收的目的。(蕭可)

施肥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果樹施肥有哪些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在的農業經濟中,施肥時果樹優良種植一大保障,在給果樹施肥時,我們要採用一定的方法,這樣才能讓肥料達到利用率,而且有助於樹木的成長。

一、環狀溝施肥法

在樹冠外圍挖一條寬30-40釐米、深15-45釐米的環形溝,然後將表土與基肥混合施入,此法適於幼齡果樹園。

二、放射狀施肥法

在距樹幹1米遠的地方,挖6-8條放射狀溝,溝寬30-60釐米,深15-45釐米,長度達樹幹外緣。將肥料施入溝中後覆土。此法適於成齡果園。

三、條狀溝施肥法

在果樹行間或株間,挖1-2條寬50釐米、深40-50釐米的長條形溝,然後施肥覆土。此法適於成齡果園。

四、穴施法

在直徑1米以外的樹下,均勻的挖10-20個深40-50釐米、上口為30釐米、底部為10釐米的錐形穴。穴內填枯枝爛葉,用塑料布蓋口,追肥、澆水均在穴內。此法適用於保水保肥力差的沙地果園。

五、土壤打眼施肥法

在樹冠下用鑽打眼,將稀釋好的肥料灌入洞眼內,讓肥水慢慢滲透。此法適於密植區果園和乾旱區的成齡果園。

六、全園施肥法

將肥料均勻撒施全園,翻肥入土,深度以25釐米為宜。此法適用於根系滿園的成齡樹或密植型果園。

七、以水帶肥法

在地膜覆蓋的幼樹園,可先將化肥溶解到水中,然後隨灌溉水一起施入。

八、間作施肥法

在果樹行間間作紅苕、豌豆、黃花、苜蓿、蠶豆、綠豆、黃豆等植物,適時深翻壓青,可增加土壤有機質。此法對幼齡或成齡果園均有良好的效果。

九、根外(葉面)施肥法

當發現果樹有輕微的營養失調症狀時,可採取樹體噴灑液肥的方法,根據樹種、樹齡、生長期、肥料種類確定噴灑液肥的濃度,一般連續噴2-3次,每次間隔7-10天,推薦」巴內達碧卡「抗逆提質葉面肥。

十、樹幹鑽眼施肥法

在樹幹基部鑽3個深孔,用高壓注射機將果樹所需要的肥液直接注入樹體內,此法適於藥肥的施用或矯正果樹缺鐵素症。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溝施:

以樹冠垂直投影外緣為溝長的中心,以樹杆為軸,每株樹呈放射形挖4-6條溝,溝長60-80釐米;溝寬呈楔形,裡窄外寬,裡寬20釐米,外寬40釐米;溝底部呈斜坡,裡淺外深,裡深20-30釐米,外深40-50釐米。春季***次追肥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應該怎麼施肥,以下幾種果樹施肥方法,大家一起來看看吧!眾所周知,施肥是果樹種植過程中的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正確的施肥方法可以提高果樹的產量和果實質量,對增加果樹的生產和收入具有重要意義。果樹施肥也是關於果樹如何施肥的?

今天小編將帶大家瞭解果樹常見的四種施肥方法。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福祥

果樹施肥管理——關於鈣的吸收

通過對我市果園進行調研,發現果樹腐爛病、幹腐病、小葉黃化、枝枯或單株死亡,乃至個別毀園等非常重。優果率低,賣果難,果農收入低,影響果業生產與果農投資積極性。地下施肥量顯著減少,再加之果樹年年環割、環剝,造成樹體營養缺乏或失調。

導致大小年現象重,果園優質果率不高,顯著制約著蘋果出口量的增加。為了提高果品質量,進一步開拓國外果品市場,發展有機農業、有機食品,增加農民收入,我們通過查閱我省部分蘋果產區的果園土壤、葉片分析測定資料,結合我們多年施肥調查和施肥試驗研究結果,提出萊陽蘋果園地下管理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對策,供科技人員和果農參考執行。

一、果樹根系生長動態

根系是蘋果生命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根系有多年生骨幹根和活躍根之分,前者主要起固定樹體、輸導、貯存水分和養分的作用。據研究約有15%的碳水化合物貯存在多年生骨幹根中,40%的氮素化合物貯存在大根和細根中。

後者分生長根和吸收根兩類,生長根只具初生結構,呈白色,具吸收作用,與樹體生長、抗逆性密切相關。長勢強的迅速生長根可分化成次生結構。逐漸形成各級骨幹根,長勢弱的吸收生長根形成網狀吸收根,而緩慢生長根則形成鬚根。

網狀吸收根具有高度的生理活性,是最主要的活躍根,建造、更新快,壽命一般15-25天,與短枝形成、成花、結果、優質密切相關。我們的3、優質果的營養吸收狀況:根據2023年評優的25個果樣分析,富士的營養按幹物

關於果樹施肥,果樹如何施肥

尿素,化學式 nh4 2co,說白了,它就是一個二銨,注意是 二銨 不是 二氨 作為肥料的時候,我們一般使用 銨 它是氮肥的一種,氮肥可以分為銨態氮 含 nh4 和硝態氮 含 no2或者 no3 我們說的 二銨 就是化學式中含有兩個 nh4 這個結構的肥料。沒有單獨的二銨這個東西的存在,如果您看到了...

夏季如何給果樹施肥,果樹如何施肥

隨著高溫多雨季節的到來,農田作物和經濟果林都進入了快速生長的階段。往往在雨後人們會發現果園中的部分蘋果樹 桃樹或梨樹出現新葉黃化症,這一類生理性病害是由於缺乏中微量元素鈣 鎂 鐵 硼 鋅等而引發的。例如在北方果園中,蘋果 梨和桃樹常有發現缺鐵的黃葉病 缺鋅的小葉病和缺硼的腐心病,蘋果樹還有缺鈣引起的...

如何給盆栽果樹施肥,盆栽果樹怎麼施肥啊,好睏擾

一 注意無機肥的施肥濃度及施肥量 盆栽果樹根系集中於盆裡,如果施肥濃度過大,或一次施肥量過多,會造成根系出現反滲透現象,甚至造成根系腐爛,果樹植株死亡。施肥應掌握 勤施薄施 少量多次施肥 的原則。施用尿素 複合肥水容液的濃度控制在0.2 0.5 每盆用量控制在1 2克為宜。二 施肥的位置 不要圍繞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