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果樹施肥,果樹如何施肥

2021-03-25 20:37:53 字數 5499 閱讀 1173

1樓:匿名使用者

尿素,化學式(nh4)2co,說白了,它就是一個二銨,注意是「二銨」不是「二氨」,作為肥料的時候,我們一般使用「銨」它是氮肥的一種,氮肥可以分為銨態氮(含-nh4)和硝態氮(含-no2或者-no3),我們說的「二銨」就是化學式中含有兩個"-nh4」這個結構的肥料。沒有單獨的二銨這個東西的存在,如果您看到了,也是一種極不科學的說法,可能是某些地方的人們習慣了的說法。果樹專用肥料對果樹是有用途,但是並不是任何時候。

使用肥料最合適的時期,一般是果樹坐花坐果前,後結果後。開花結果作為植物的生殖生長需要消耗大量的養分,此時補充肥料是效果最好的,因為肥水足,會使得植物有足夠的營養積累到果實中,這些果實中的澱粉會轉化為可溶性糖,增加果實的口味,同時一些苦澀味(主要是單寧類物質)也會消失。第二的肥料使用期是,植物坐過之後,此時可以施肥,來補充樹體因為結果而造成的營養消耗,使植物安全越冬,為來年的結果打基礎。

所以肥料不是所有時候都對果樹有利的,要掌握好時機。

2樓:匿名使用者

尿素就是含氮,二銨就是常說的磷酸二銨,含氮和磷兩種營養元素。果樹當然是用果樹專用肥好,但要用真的,大廠生產的,現在市場上有很多不怎麼管用的肥料。專用肥如有蘋果專用的更好。

果樹如何施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基肥

基肥在整地時施用,主要以農家肥、堆肥、綠肥為主,在使用農家肥時要充分腐熟。

(2)追肥

是金銀花生長好壞的關鍵,春夏季施用腐熟的農家肥或速效氮肥,促進植株生長旺盛。施肥方法:於植株旁開溝施入,施後覆蓋細土並壓緊,澆水一次;冬季重施一次臘肥,每株施入腐熟廄肥或堆肥5~10千克、硫酸銨100克,過磷酸鈣200克,充分混合後,在株墩周圍開環狀溝施入,施後蓋土壓實並澆水溼潤,最後在株墩周圍培土壅根,以利於越冬。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

沿樹冠垂直投影外緣挖穴,每株樹挖8-12個穴,穴深20-30釐米。肥料必須與土混勻後填入穴中。這種方法適宜在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追肥時使用。

方法二:

以樹冠垂直投影外緣為溝長的中心,以樹杆為軸,每株樹呈放射形挖4-6條溝,溝長60-80釐米;溝寬呈楔形,裡窄外寬,裡寬20釐米,外寬40釐米;溝底部呈斜坡,裡淺外深,裡深20-30釐米,外深40-50釐米。春季追肥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方法三:

以樹杆為中心,在樹冠垂直投影外緣挖環形溝。溝寬20-40釐米,溝深40-50釐米。將肥料與土混勻後填入溝中,距地表10釐米的土中不施肥。秋季施底肥時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方法四:

在樹冠垂直投影的外緣,與樹行同方向挖條形溝。溝寬20-40釐米,溝深40-50釐米。施肥時,先將肥料與土混勻後回填入溝中,距地表10釐米的土中不施肥。

通過挖溝,既能將肥料施入深層土壤中,又有利於肥料效果的發揮,還能使挖溝部位的土壤疏鬆。

隨著樹冠擴大,挖溝部位逐年外擴,果園大面積土壤結構得到改善。這種施肥方法適宜在秋季施底肥時採用。

植物生長要從土壤中吸收各種養分,而產量高低是由土壤中相對含量最小的有效營養元素所決定的。這就是李比希於2023年提出的最小養分律。有人把它叫做「木桶定律」。其內涵包括以下三點:

(1)土壤中相對含量最少的養分制約著作物產量的提高;

(2)最小養分會隨條件改變而變化;

(3)只有補施最小養分,才能提高產量。

最小養分律給我們的啟示是施肥要有針對性;最小養分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隨條件變化而變化的,它可以是大量元素,也可能是中、微量元素;當舊的最小養分解決後,還會出現新的最小養分。所以,最小養分律是合理施肥的基本原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合理施肥

充分發揮肥料的增產作用,是實現高產、穩產、低成本的一個重要措施。合理配合、互相促進有機肥料和化肥配合,氮、磷配合,是合理施肥的重要原則。

有機肥料一般氮少磷多,和氮肥配合一般有良好反應,和磷肥配合,就要影響磷肥效果。因此,除土壤特別缺磷,有機肥用量又少可以施用少量磷肥外,一般情況下,有機肥和磷肥最好分別施在不同田塊,以充分發揮肥料的作用。

2、因土施磷、看地定量

土壤有效磷在20-40ppm之間,是較缺磷土壤。施磷肥對夏播作物效果不穩定,秋播作物仍有明顯增產效果,一般增產10-20%,甚至更高一些。這大都是當季未施有機肥料,或有機肥料量不多,或年年施用有機肥料而複種指數高,水分**充分,對土壤養分消耗較多的中等肥力田塊。

在這類土壤上,一般畝施30斤過磷酸鈣即可,且一定要配合氮肥。

土壤有效磷在40ppm以上,屬磷素豐富的土壤,施磷增產不明顯。這都是年年施用大量有機肥料的肥地,可不施磷肥。 對播期偏晚的回茬小麥,施磷顯著增產,要特別注意施用。

3、掌握關鍵、適期施氮

基肥、種肥和追肥是施肥的三大環節。有機肥和磷肥應當以基肥和種肥為主;氮肥應當把基肥、種肥、追肥結合起來,掌握關鍵時期,充分發揮氮肥的作用。

4、深施肥料、保肥增效

「肥料施進土,一畝頂二畝」。肥料深施,能減少損失,提高肥效。

銨態氮肥,尤其是碳酸氫核和氨水,容易揮發損失,更應深施。其它氮肥品種,也應深施。深施可使氮肥被泥土覆蓋,防止揮發;銨可被土壤吸附,淋失也很少;肥料分佈在根系附近,便於作物吸收。

稻田深施,可使銨態氮處於缺氧環境,防止變成硝酸而淋失,或變成氮氣揮發掉。

參考資料:中國農業科學院-推進科學施肥,實現化肥使用量零增長

5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1、首先根據情況而施肥。在施肥的過程中,我們也要把握有機肥和施用肥料的結合;更要做到大量元素肥料和微量元素肥料的結合。

2、施肥過程中,還要注意配合澆水,從而保證肥水結合發揮最好的效果。

3、根據所需量而施肥。如果目標產量較高,秋肥就應較大量施入;如果目標產量低,則相對少施肥。目標產量以果園前3-4年的平均產量為基礎,增加10%-15%的產量。

4、把控正確施肥法。這一點在目前的果園生產管理中很重要,方法的正確對於施肥來說事半功倍。常見的施肥方法有條狀溝施法、環狀溝施法、穴施法等,秋季施肥適宜採用前兩種施肥法。

果樹如何施肥?

6樓:lu太陽光

全年宜分4次補給肥料。追肥量應依樹勢、樹齡等靈活掌握。

1.花期追肥。果樹萌芽至開花期消耗養分較多,如果上年貯存養分不足,養分**不及時,就會使花期延長並降低坐果率。因此,花期應適量追施速效肥。

2.花後追肥。落花後幼果和新梢迅速生長,此期追肥可使新梢生長健壯,葉面積擴大,光合作用效率提高,減少生理落果。如果花期施肥量大,花後肥可少施。

3.花芽分化前追肥。此期部分新梢已停止生長,幼果在迅速膨大,及時追施適量的氮、磷、鉀肥料,可增強葉片的光合效果,促進養分積累,有利於花芽分化,減少大小年現象。

4.果實生長期追肥。此期追肥不僅可增加果實當年的產量,提高品質,還能促進花芽分化並使其充實飽滿,增加樹體養分的後期積累。

7樓:前飲宿運鴻

從施肥方式上分可以分為撒施、掩埋性施肥。撒施是施用在地表,這樣的施肥方式會被雨水沖走,肥料也會部分揮發到空氣中,降低了肥料的利用率。掩埋性施肥可以較大程度的避開上面兩個缺點,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果樹的根系比較深,在土壤表明的根系比較少,所以掩埋施肥也更適合果樹。

從施肥位置上可以分為樹幹、樹冠周圍。果樹的根系生長是輻射型,就是離主幹越近的根越大,樹冠周圍大約是他根系生長的界限,就是在這一區域,它的根系比較細小。植物吸收營養的根系一般都是細根,這一區域的細根多也增加了果樹吸收肥料的面積,所以這一區域是最佳選擇。

果樹施肥有哪些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在的農業經濟中,施肥時果樹優良種植一大保障,在給果樹施肥時,我們要採用一定的方法,這樣才能讓肥料達到利用率,而且有助於樹木的成長。

一、環狀溝施肥法

在樹冠外圍挖一條寬30-40釐米、深15-45釐米的環形溝,然後將表土與基肥混合施入,此法適於幼齡果樹園。

二、放射狀施肥法

在距樹幹1米遠的地方,挖6-8條放射狀溝,溝寬30-60釐米,深15-45釐米,長度達樹幹外緣。將肥料施入溝中後覆土。此法適於成齡果園。

三、條狀溝施肥法

在果樹行間或株間,挖1-2條寬50釐米、深40-50釐米的長條形溝,然後施肥覆土。此法適於成齡果園。

四、穴施法

在直徑1米以外的樹下,均勻的挖10-20個深40-50釐米、上口為30釐米、底部為10釐米的錐形穴。穴內填枯枝爛葉,用塑料布蓋口,追肥、澆水均在穴內。此法適用於保水保肥力差的沙地果園。

五、土壤打眼施肥法

在樹冠下用鑽打眼,將稀釋好的肥料灌入洞眼內,讓肥水慢慢滲透。此法適於密植區果園和乾旱區的成齡果園。

六、全園施肥法

將肥料均勻撒施全園,翻肥入土,深度以25釐米為宜。此法適用於根系滿園的成齡樹或密植型果園。

七、以水帶肥法

在地膜覆蓋的幼樹園,可先將化肥溶解到水中,然後隨灌溉水一起施入。

八、間作施肥法

在果樹行間間作紅苕、豌豆、黃花、苜蓿、蠶豆、綠豆、黃豆等植物,適時深翻壓青,可增加土壤有機質。此法對幼齡或成齡果園均有良好的效果。

九、根外(葉面)施肥法

當發現果樹有輕微的營養失調症狀時,可採取樹體噴灑液肥的方法,根據樹種、樹齡、生長期、肥料種類確定噴灑液肥的濃度,一般連續噴2-3次,每次間隔7-10天,推薦」巴內達碧卡「抗逆提質葉面肥。

十、樹幹鑽眼施肥法

在樹幹基部鑽3個深孔,用高壓注射機將果樹所需要的肥液直接注入樹體內,此法適於藥肥的施用或矯正果樹缺鐵素症。

9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溝施:

以樹冠垂直投影外緣為溝長的中心,以樹杆為軸,每株樹呈放射形挖4-6條溝,溝長60-80釐米;溝寬呈楔形,裡窄外寬,裡寬20釐米,外寬40釐米;溝底部呈斜坡,裡淺外深,裡深20-30釐米,外深40-50釐米。春季***次追肥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福祥

果樹施肥管理——關於鈣的吸收

通過對我市果園進行調研,發現果樹腐爛病、幹腐病、小葉黃化、枝枯或單株死亡,乃至個別毀園等非常重。優果率低,賣果難,果農收入低,影響果業生產與果農投資積極性。地下施肥量顯著減少,再加之果樹年年環割、環剝,造成樹體營養缺乏或失調。

導致大小年現象重,果園優質果率不高,顯著制約著蘋果出口量的增加。為了提高果品質量,進一步開拓國外果品市場,發展有機農業、有機食品,增加農民收入,我們通過查閱我省部分蘋果產區的果園土壤、葉片分析測定資料,結合我們多年施肥調查和施肥試驗研究結果,提出萊陽蘋果園地下管理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對策,供科技人員和果農參考執行。

一、果樹根系生長動態

根系是蘋果生命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根系有多年生骨幹根和活躍根之分,前者主要起固定樹體、輸導、貯存水分和養分的作用。據研究約有15%的碳水化合物貯存在多年生骨幹根中,40%的氮素化合物貯存在大根和細根中。

後者分生長根和吸收根兩類,生長根只具初生結構,呈白色,具吸收作用,與樹體生長、抗逆性密切相關。長勢強的迅速生長根可分化成次生結構。逐漸形成各級骨幹根,長勢弱的吸收生長根形成網狀吸收根,而緩慢生長根則形成鬚根。

網狀吸收根具有高度的生理活性,是最主要的活躍根,建造、更新快,壽命一般15-25天,與短枝形成、成花、結果、優質密切相關。我們的3、優質果的營養吸收狀況:根據2023年評優的25個果樣分析,富士的營養按幹物

夏季如何給果樹施肥,果樹如何施肥

隨著高溫多雨季節的到來,農田作物和經濟果林都進入了快速生長的階段。往往在雨後人們會發現果園中的部分蘋果樹 桃樹或梨樹出現新葉黃化症,這一類生理性病害是由於缺乏中微量元素鈣 鎂 鐵 硼 鋅等而引發的。例如在北方果園中,蘋果 梨和桃樹常有發現缺鐵的黃葉病 缺鋅的小葉病和缺硼的腐心病,蘋果樹還有缺鈣引起的...

如何給盆栽果樹施肥,盆栽果樹怎麼施肥啊,好睏擾

一 注意無機肥的施肥濃度及施肥量 盆栽果樹根系集中於盆裡,如果施肥濃度過大,或一次施肥量過多,會造成根系出現反滲透現象,甚至造成根系腐爛,果樹植株死亡。施肥應掌握 勤施薄施 少量多次施肥 的原則。施用尿素 複合肥水容液的濃度控制在0.2 0.5 每盆用量控制在1 2克為宜。二 施肥的位置 不要圍繞根...

果樹施肥有哪些原則,果樹安全施肥有什麼基本原則?

果樹為多年生植物,一經定植將在種植點長期生長。因此,保證養分的持續均衡 是果樹優質高產的基礎。因此,果樹施肥應遵循有機無機配合 氮磷鉀肥配合 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配合 土壤施用與根外噴施相結合的原則。1 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 有機肥含養分種類多,長期施用可以改善土壤理化和生物性狀 但有機肥養分含量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