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衝施肥造成的中毒有哪些型別,果樹掛果怎麼施肥

2021-04-02 05:08:55 字數 2175 閱讀 9138

1樓:七團吧細毛

果樹生長期必須施肥的四個階段是幼齡期、結果

初期、結果中期、盛果期。

幼齡期:幼齡期果樹主要是發展樹冠和擴大根系,以充分積累樹體養分。這一時期生長量不大,需肥量也不多,但對肥料十分敏感。

如果這個階段營養不良,即使以後加倍施肥,也難以彌補。施足磷肥、適當配施氮肥和鉀肥是果樹早結果、早豐產的關鍵措施之一。

結果初期:未結果或進入初結果期,由於根冠不斷擴大,要保持較旺盛的營養生長,氮肥應占較大的比重。這一時期要繼續擴大樹冠和促進花芽分化,所以應在施氮肥的基礎上增施磷、鉀肥。

結果中期:結果盛期的成年樹,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優質豐產,提高商品價值。由於結果多和連年花芽分化,應提高磷、鉀、鈣肥比重,所以施肥要注意氮、磷、鉀和鈣肥配合,尤其要提高鉀肥的比例。

盛果期:盛果期以後,樹體逐漸衰老,在老年期應多施氮肥,其氮肥施用比重應同幼樹一樣,以促進更新復壯,維持盛果不衰。

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

沿樹冠垂直投影外緣挖穴,每株樹挖8-12個穴,穴深20-30釐米。肥料必須與土混勻後填入穴中。這種方法適宜在幼果期和果實膨大期追肥時使用。

方法二:

以樹冠垂直投影外緣為溝長的中心,以樹杆為軸,每株樹呈放射形挖4-6條溝,溝長60-80釐米;溝寬呈楔形,裡窄外寬,裡寬20釐米,外寬40釐米;溝底部呈斜坡,裡淺外深,裡深20-30釐米,外深40-50釐米。春季追肥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方法三:

以樹杆為中心,在樹冠垂直投影外緣挖環形溝。溝寬20-40釐米,溝深40-50釐米。將肥料與土混勻後填入溝中,距地表10釐米的土中不施肥。秋季施底肥時適宜採用這種方法。

方法四:

在樹冠垂直投影的外緣,與樹行同方向挖條形溝。溝寬20-40釐米,溝深40-50釐米。施肥時,先將肥料與土混勻後回填入溝中,距地表10釐米的土中不施肥。

通過挖溝,既能將肥料施入深層土壤中,又有利於肥料效果的發揮,還能使挖溝部位的土壤疏鬆。

隨著樹冠擴大,挖溝部位逐年外擴,果園大面積土壤結構得到改善。這種施肥方法適宜在秋季施底肥時採用。

植物生長要從土壤中吸收各種養分,而產量高低是由土壤中相對含量最小的有效營養元素所決定的。這就是李比希於2023年提出的最小養分律。有人把它叫做「木桶定律」。其內涵包括以下三點:

(1)土壤中相對含量最少的養分制約著作物產量的提高;

(2)最小養分會隨條件改變而變化;

(3)只有補施最小養分,才能提高產量。

最小養分律給我們的啟示是施肥要有針對性;最小養分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隨條件變化而變化的,它可以是大量元素,也可能是中、微量元素;當舊的最小養分解決後,還會出現新的最小養分。所以,最小養分律是合理施肥的基本原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合理施肥

充分發揮肥料的增產作用,是實現高產、穩產、低成本的一個重要措施。合理配合、互相促進有機肥料和化肥配合,氮、磷配合,是合理施肥的重要原則。

有機肥料一般氮少磷多,和氮肥配合一般有良好反應,和磷肥配合,就要影響磷肥效果。因此,除土壤特別缺磷,有機肥用量又少可以施用少量磷肥外,一般情況下,有機肥和磷肥最好分別施在不同田塊,以充分發揮肥料的作用。

2、因土施磷、看地定量

土壤有效磷在20-40ppm之間,是較缺磷土壤。施磷肥對夏播作物效果不穩定,秋播作物仍有明顯增產效果,一般增產10-20%,甚至更高一些。這大都是當季未施有機肥料,或有機肥料量不多,或年年施用有機肥料而複種指數高,水分**充分,對土壤養分消耗較多的中等肥力田塊。

在這類土壤上,一般畝施30斤過磷酸鈣即可,且一定要配合氮肥。

土壤有效磷在40ppm以上,屬磷素豐富的土壤,施磷增產不明顯。這都是年年施用大量有機肥料的肥地,可不施磷肥。 對播期偏晚的回茬小麥,施磷顯著增產,要特別注意施用。

3、掌握關鍵、適期施氮

基肥、種肥和追肥是施肥的三大環節。有機肥和磷肥應當以基肥和種肥為主;氮肥應當把基肥、種肥、追肥結合起來,掌握關鍵時期,充分發揮氮肥的作用。

4、深施肥料、保肥增效

「肥料施進土,一畝頂二畝」。肥料深施,能減少損失,提高肥效。

銨態氮肥,尤其是碳酸氫核和氨水,容易揮發損失,更應深施。其它氮肥品種,也應深施。深施可使氮肥被泥土覆蓋,防止揮發;銨可被土壤吸附,淋失也很少;肥料分佈在根系附近,便於作物吸收。

稻田深施,可使銨態氮處於缺氧環境,防止變成硝酸而淋失,或變成氮氣揮發掉。

參考資料:中國農業科學院-推進科學施肥,實現化肥使用量零增長

果樹施肥有哪些原則,果樹安全施肥有什麼基本原則?

果樹為多年生植物,一經定植將在種植點長期生長。因此,保證養分的持續均衡 是果樹優質高產的基礎。因此,果樹施肥應遵循有機無機配合 氮磷鉀肥配合 大量元素與微量元素配合 土壤施用與根外噴施相結合的原則。1 有機肥與化肥配合施用 有機肥含養分種類多,長期施用可以改善土壤理化和生物性狀 但有機肥養分含量相對...

柑橘的施肥方法有哪些,柑橘的施肥方式有哪些?

答 施肥方法有兩種,即土壤施肥和葉面施肥。1 土壤根際施肥 柑橘是深根系作物,根主要分佈在60釐米左右的深度,更多的根系分佈在15 40釐米的深度。施肥的位置應在樹冠外圍滴水線下的土壤施肥,因吸收根分佈在樹冠外緣的土層中,並注意東西南北對稱輪換施肥位置。施肥一般施於15 40釐米深處為好,並隨著樹冠...

施肥的方法是什麼,施肥方法有哪些?

土壤施肥bai 對土壤比較疏鬆或沙質土du壤zhi採用全園撒施法 對土壤緊實dao和黏土採內 用溝施或穴施,溝 穴深度 容一般壤土為10cm,黏土為15 20cm。葉面追肥。在對土壤施肥的同時,根據果樹缺乏某種元素表現的症狀,通過葉面噴施含某元素的肥料作為一種補充施肥方式。開花結果前期以磷肥 鐵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