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大赦有哪些型別,清代的大赦有哪些型別?

2022-10-31 18:30:22 字數 1866 閱讀 5201

1樓:文月閣主

清代以及歷朝歷代都會有大赦或者恩科之類的。大赦就是皇帝由於各種原因惠及民生和犯人的一種方式。型別主要有,新皇登基,皇帝大婚,天災,還有皇帝和太后,皇后的六十大壽,最後就是國家出現了巨大捷報!

主要就是就是這些,大家有其他的,歡迎補充哈!

2樓:由文瑤

大赦也就是恩施全國的一種赦免,除了如反逆等重大犯罪按照慣例不可赦免外,大部分罪犯都可以被赦免;特赦就是針對特定之人所犯的特定罪行實行赦免;減贖有兩種情況,一是減等,即在原來刑罰的基礎上降低一等,二是針對特定型別的犯罪可以准許以一定的財物來贖買。

縱觀古代的赦免制度,基本**於君權,是統治者認為給民眾的一種恩賜,帶有十分強烈的籠絡人心與穩固政權的特徵,赦免次數的多寡與國家穩定或戰亂有關,越是亂世,次數也會越多。

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頒佈的《欽定憲法大綱》是清代唯一一部規定了赦免制度的憲法性檔案,只是晚清**並不願放棄手中的權利,因此赦免權雖然寫到了憲法檔案中,但其行使權還是由皇帝來決定。

這些都與如今提出的「特赦」大不相同,今天的「特赦」並不是為了政治目的而採取的非常手段,更多的是在完善法制建設,體現人道主義關懷。顯然,此次提出的特赦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限定性,避免了濫赦帶來的不良後果,這也是如今我們這個日漸成熟與穩定的社會應該有的思想。

中國古代大赦天下帶來危害的具體事例。出現過哪些小人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桓帝時,有個名叫張成的人**到朝廷將要頒佈大赦令,就讓他的兒子在此期間殺人,來個不殺白不殺。

清朝滅亡後,牢房關押的那些犯人如何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滅亡之前各個地方要麼是北洋代管,要麼是國民zf管理,要麼屬於自治狀態,滅亡之後那些犯人依然還是原樣呆著,並沒有神馬因為管轄權變換造成的不同待遇。

5樓:

自古改朝換代,牢房裡的犯人,有一些會得到重新審理的。尤其是一些政治犯,對新政權有益的,可以釋放或封官或安置工作。其他的犯人該怎麼著還怎麼著。

6樓:

袁世凱根據犯人的犯罪情節來處理每個犯人。並且還解決的很好,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援。讓很多無辜的人重獲自由,也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個犯下大錯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朝滅亡以後,大佬裡的那些犯人,如果是犯的罪比較輕的就釋放了,如果是比較重的就發配邊疆,這種做法也算是對他們法外開恩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滅亡後,牢房關押的那些犯人很多被當成革命黨釋放了,還有些遭遇特赦令被釋放出獄,我國改朝換代一般都會進行特赦。

9樓:楊撐撐

尤其是一些政治犯,對新政權有益的,可以釋放或封官或安置工作。其他的犯人該怎麼著還怎麼著。最多也就是給他們進行減刑,這些人對於社會的威脅還是挺大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被推翻後,成立了北洋軍**,軍**未釋出赦免令,牢房關押的犯人照樣服刑。

11樓:再回首

想從軍的從軍,想回鄉務農的就回鄉,黨的政策一向是寬大的,都或得了解放,

12樓:來自龍昌峽充滿愛的楊修

大多特赦釋放,有的留用,個別的依法嚴辦!

13樓:巢珠星

數到猢猻散,我想估計沒人管他們了。

14樓:易昊乾

答,國家滅亡人人有責,解放

15樓:開心每一天天

有的繼續關著,有的被放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顧不上他們,先關著吧。

清代大清金錠鑑定注意事項有哪些,清代大清金錠仿品有價值不

一般金錠都有自己的名字,年號,重量。清朝不同年代金錠的形制是有區別的,要根據相關文物知識辨別。最重要的是要驗本身材料的真偽,有包銅的,包鉛的等等。嚴格從外 的話,可以看出來。一定要用儀器檢驗。鑑定大清金錠的真假,最靠譜的方法就是到當地的文博部門,找專業的人員鑑定一下,雖然會被收取一定的費用,但是這樣...

清代瓷器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清代時期的瓷器是什麼樣的?

清代是封建社會瓷器發展的最後時期,制瓷業進入了 時代,特別是乾隆時期,大量的瓷器珍品相繼出現,品種相當齊全,製作上也非常精良。各種單色釉如天藍 粉青 窯變 霽藍 霽紅 郎窯紅 豇豆紅 胭脂紅 烏金釉 鱔魚黃 蟹甲青 茄皮紫和茶葉末等,可謂五光十色 變化萬千。自乾隆以後,我國瓷器由興盛走向衰落。清朝各...

順治年間的瓷器有哪些,清代瓷器有什麼特點?

清代陶瓷生產,除以景德鎮的官窯為中心外,各地民窯都極為昌盛興隆,並得到很大的成就,尤其西風漸進,陶瓷外銷,西洋原料及技術的傳入,受到外來影響,使陶瓷業更為豐富而多采多姿,也由於量產及仿製成風,畫院追求工細纖巧,雖有驚人之作,但少創意而流於匠氣。福建省德化白瓷,瑩白而帶透明感,生產佛像相當有名。清朝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