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允價值是什麼意思,公允價值是什麼意思呢?

2022-07-27 02:15:23 字數 6322 閱讀 7987

1樓:狂國英幹秋

還是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吧。

假設某企業10月1日在**市場上購入某掛牌上市債券2萬份,每份**110元。該債券距到期日還有三年,而企業準備於近期**還非長期持有至到期。當年12月31日,該債券****為115元/份。

次年3月31日,企業以每份118元的**全部**該債券。在不考慮相關稅費的情況下,該企業應當編制如下會計分錄(假設該企業沒有其他業務發生):

1、10月1日購買債券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

2200

000元

貸:銀行存款

2200

000元

2、12月31日按公允價值調整債券賬面價值

20000

*(115

-110)

=100

000元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100000元

貸: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100000元

結轉損益類科目餘額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100000元

貸:本年利潤

100000元

至此:「交易性金融資產」科目期末借方餘額=2

200000

+100

000=

2300

000元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期末餘額

=100

000-

100000=0元

3、次年3月31日**該債券

取得**價款=20

000*

118=

2360

000元

**價款與賬面價值之差=2

360000-2

300000=60

000元

借:銀行存款

2360

000元

貸: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

2200

000元

貸: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100000元

貸:投資收益

60000元

從該筆分錄看,確認的**債券的收益為60

000元。然而,如果從債券的購入至**整個過程來看,該債券真正的**收益應當為:20

000*

(118

-110)

=160

000元,與該分錄中確認的投資收益相差100

000元(160

000-

60000),正好為12月31日確認的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因此,為了正確反映**債券所取得的實際收益,應當補確認100

000元的投資收益,即將原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的100

000元(該數額一般不直接取自「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而是取自「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科目)轉入「投資收益」科目。則: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100000元

貸:投資收益

100000元

結轉損益類科目餘額

借:本年利潤

160000元

貸:投資收益

160000元

借: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100000元

貸:本年利潤

100000元

至此,次年3月份確認的當期損益為60

000元(160

000-

100000),其中:投資收益160

000元,公允價值變動損益-100

000元

2樓:高頓會計職稱

公允價值會計又稱市值會計,是指以市場價值或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作為資產和負債的主要計量屬性的會計模式。

3樓:忙碌的便利貼

打個很通俗的比喻,就是你去超市買餅乾,這包餅乾的售價是3.5元,最後你買回家了。這個3.

5元的價錢就是公允價值。如果你不買,那就不是公允價值。正所謂他賣你買,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賣的價錢你也願意承擔,這就是公允價值。

這包餅乾的價錢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會有**波動,那麼這個就是公允價值變動損益。希望能給分哦~

4樓:高樓居士

公允價值(fair value)亦稱公允市價、公允**。熟悉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所確定的**,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的成交**。在購買法下,購買企業對合並業務的記錄需要運用公允價值的資訊。

公允價值的確定,需要依靠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在實務中,通常由資產評估機構對被並企業的淨資產進行評估。

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償的金額計量。

公允價值是什麼意思呢?

5樓:高頓會計職稱

公允價值計量是指資產和負債按照市場參與者在計量日發生的有序交易中,**資產所能收到或者轉移負債所需支付的**計量。

6樓:高頓網校景老師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公允價值(fair value)亦稱公允市價、公允**。熟悉市場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和自願的情況下所確定的**,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或者一項負債可以被清償的成交**。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市場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償的金額計量。

購買企業對合並業務的記錄需要運用公允價值的資訊。在實務中,通常由資產評估機構對被並企業的淨資產進行評估。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的uscpa相關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公允價值是什麼意思

7樓:gold橙汁

公允價值是指一項資產或負債在自願雙方之間現行交易時,不是強迫銷售所達成的購買、銷售或結算的金額。

公允價值最大的特徵就是來自於公平交易的市場,是參與市場交易的理智雙方充分考慮了市場的資訊後所達成的共識,這種達成共識的市場交易**即為允公價值。

公允價值的確定方式:

1、有價**按當時的可變現淨值確定;

2、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按將來可望收取的數額,以當時的實際利率折現的價值,減去估計的壞賬損失及催收成本確定;

3、完工產品和商品存貨,按估計售價減去變現費用和合理的利潤後的餘額確定;

4、在產品存貨,按估計的完工後產品售價減去至完工時尚需發生的成本、變現費用以及合理的利潤後的餘額確定;

5、原材料按現行重置成本確定;

6、固定資產應分不同情況進行處理:對尚可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按同類生產能力的固定資產的現行重置成本計價,除非預計將來使用這些資產會對購買企業產生較低的價值;對於將要**,或持有一段時間(但未使用)後再**的固定資產,可按可變現淨值計價。

8樓:無她笨蛋

指熟悉市場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和自願的情況下所確定的**,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或者一項負債可以被清償的成交**。

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市場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償的金額計量。

購買企業對合並業務的記錄需要運用公允價值的資訊。在實務中,通常由資產評估機構對被並企業的淨資產進行評估。

9樓:匿名使用者

1、公允價值,是指市場參與者在計量日發生的有序交易中,**一項資產所能收到或者轉移一項負債所需支付的**,即脫手**。

2、公允價值的適用範圍

(1)《企業會計準則第3號——投資性房地產》中規範的採用公允價值模式進行後續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

(2)《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中規範的使用公允價值確定可收回金額的資產;

(3)《企業會計準則第16號——**補助》中規範的以非貨幣性資產形式取得的**補助;

(4)《企業會計準則第20號——企業合併》中規範的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中取得的可辨認資產和負債以及作為合併對價發行的權益工具。

(5)《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中規範的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以及可供**金融資產等。

3、公允價值不適用範圍:

對於存貨準則規範的可變現淨值、資產減值準則規範的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等計量屬性,與公允價值類似但並不遵循公允價值計量的有關規定,股份支付和租賃業務相關的計量也不遵循公允價值計量的有關規定。

4、公允價值的基本要求

(1)以公允價值計量相關資產或負債;

(2)應用於相關資產或負債公允價值計量的有序交易;

(3)有序交易發生的主要市場或最有利市場;

(4)主要市場或最有利市場中的市場參與者。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允價值(fair value) 亦稱公允市價、公允**。熟悉市場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和自願的情況下所確定的**,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或者一項負債可以被清償的成交**。

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市場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償的金額計量。購買企業對合並業務的記錄需要運用公允價值的資訊。在實務中,通常由資產評估機構對被並企業的淨資產進行評估。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允價值:市場參與者在計量日的有序交易中,從資產銷售中收到或因負債轉移而支付的**。

資產或負債存在活躍市場時,市場**就是公允價值;不存在活躍市場、但存在資產或負債的多個市場時,則「最有利的」市場上的**可以用來確定公允價值。

公允價值在計量時應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企業在計量日能獲得相同資產或負債在活躍市場上**的,以該**為依據確定公允價值;第二層次是企業在計量日能獲得類似資產或負債在活躍市場上的**,或相同或類似資產或負債在非活躍市場上的**的,以該**為依據做必要調整確定公允價值;第三層次是企業無法獲得相同或類似資產可比市場交易**的,以其他反映市場參與者對資產或負債定價時所使用的引數為依據確定公龜價值。

舉個例:比如一臺筆記本,商家標價4000塊,實際上所有銷售該筆記本的商家普遍能接受的**是3500。一個不熟悉該筆記本市場情況的人用4000塊買了下來,商家多賺了500塊。

雖然是在公平交易和自願情況下確定的**,但並不是這檯筆記本的公允價值。但是對另外一個熟悉市場情況的人,卻用3500買了下來。而這3500,就是這檯筆記本的公允價值。

公允價值:熟悉市場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和自願的情況下所確定的**,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或者一項負債可以被清償的成交**。

擴充套件資料:

確定方式

1、有價**按當時的可變現淨值確定(見「可變現淨值」);

2、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按將來可望收取的數額,以當時的實際利率折現的價值,減去估計的壞賬損失及催收成本確定;

3、完工產品和商品存貨,按估計售價減去變現費用和合理的利潤後的餘額確定;

4、在產品存貨,按估計的完工後產品售價減去至完工時尚需發生的成本、變現費用以及合理的利潤後的餘額確定;

5、原材料按現行重置成本確定;

6、固定資產應分不同情況進行處理:對尚可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按同類生產能力的固定資產的現行重置成本計價,除非預計將來使用這些資產會對購買企業產生較低的價值;對於將要**,或持有一段時間(但未使用)後再**的固定資產,可按可變現淨值計價;對於暫使用一段時間、然後**的固定資產,在確認將來使用期的折舊後,按可變現淨值計價;

7、對專利權、商標權、租賃權、土地使用權等可辨認無形資產按評估價值計價,商譽按購買企業的投資成本與所確認的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確定;

8、其他資產,如自然資源、不能上市交易的長期投資按評估價值確定;

9、應付賬款、應付票據、長期借款等負債,按未來需支付數額採用當時利率折現所得的金額確定;

10、或有事項和約定義務,如不利的租賃協議所引起的付款、合同對企業的約束以及行將發生的固定資產清理費用等,都應加以充分的估計,並按預計支付的數額以當時的實際利率折現的現值計價。

只要某項可辨認資產和負債是被並企業的,都需對其確定公允價值,如企業的研究開發成本、行動計劃成本、開發某配方成本等等。

11、存在活躍市場的金融資產公允價值的確定

存在活躍市場的金融資產,活躍市場中的**應當用於確定其公允價值。活躍市場中的**是指易於定期從交易所、經紀商、行業協會、定價服務機構等獲得的**,且代表了在正常交易中實際發生的市場交易的**。

12、不存在活躍市場的金融資產公允價值的確定

金融資產不存在活躍市場的,企業應當採用估值技術確定其公允價值。採用估值技術得出的結果,應當反映估值日在正常交易中可能採用的交易**。估值技術包括參考熟悉情況並自願交易的各方進行的市場交易中使用的**、參照實質上相同的其他金融資產的當前公允價值、現金流量折現法和期權定價模型等。

企業應當選擇市場參與者普遍認同,且被以往市場實際交易**驗證具有可靠性的估值技術確定金融工具的公允價值。

公允價值計量的價值計量,公允價值計量是什麼

1.公允價值確定的主觀性較強 公允價值是參與交易的雙方對市場價值的一種判斷,而市場環境是複雜多變的,有的會計事項可以確認或尋找相類似的交易 有的卻無法尋找而只能估計。由於存在商業祕密的保密原則,資訊阻斷等因素,公允價值的取得和公允性判斷難度較大,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會計資料的客觀性,進而其可靠性也大...

公允價值變動和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是同概念嗎

這是兩不同的概念,也就是說基本概念的性質是不同的 但是二者之間又有著必然的聯絡,且具有因果關係的,如果發生了公允價值變動的結果是,導致了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的產生,而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的形成,則一定是公允價值變動這一原因所導致的。你對這個概念的具體理解,我給你推薦一篇文章看後你一定全明白了。公允價值變動損...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是什麼科目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是屬於損益類科目。其借方核算因公允價值變動而形成的損失金額和貸方發生額的轉出額 貸方核算因公允價值變動而形成的收益金額和借方發生額的轉出額。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是指一項資產在取得之後的計量,即後續採用公允價值計量模式時,期末資產賬面價值與其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是新會計準則下一個全新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