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心理學是一門中間科學,為什麼說心理學是最特殊的一門學科

2022-07-26 00:50:21 字數 4002 閱讀 1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起源於哲學,是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學科,最初哲學和心理學都不被認為是科學,由於心理學獨立出來而且也用實驗的方法來得到理論,也用資料來進行研究,所以成為了一門獨立的科學。但是心理學與其他學科的交叉滲透又很多,例如,生理學,解剖學,管理學,中醫學,統計學等等很多學科都有滲透交叉。而且還有這些學科交叉的專門學科,例如生理心理學等。

再加之心理的研究物件,從動物到人類,從心理到行為,從表情到人體內分泌,面面俱到吧,看似無所專注,實是無所不專。

2樓:快樂科學大師

因為它是介於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之間的一門學科。兩門學科都沾邊,但都不能完全屬於或劃入兩門學科的任何一科。

3樓:老楊**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學科分類中通常分為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大部類。心理學要研究心理現象的物質本體,及心理的神經生

物學基礎。在這個意義上,心理學的研究目標和手段都和自然科學一樣,因而具有自然科學的性質。

(2)人又是社會的實體,人的心理的發生離不開社會環境的影響,此外心理學還研究團體心理和社會心理,這

些心理現象更是社會生活的產物。在這個意義上,心理學的研究又具有社會科學的性質。

總之,心理學既具有自然科學的性質又具有社會科學的性質。所以心理學處在中間位置,因而叫做中間科學或者

更多3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psychology)是一門淵源千載而歷史僅有百年的學科。psychology一詞由希臘文中psyche(靈魂)與logos(講述)兩個詞演變而成,合起來的意思是「闡釋心靈的學問」。在當時這一詞的界定不含科學概念,僅具有哲學意義。

隨著社會的發展,心理學也由從屬於哲學範疇發展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其研究內涵由只涉及人類的心理方面問題發展為研究行為與心理歷程的科學。

5樓:介懷

1.心理學的研究目標和手段與自然科學一樣,具有自然科學的性質

2.心理現象是社會生活的產物,因而研究心理現象的心理學也具有社會科學的性質

6樓:今晚看啥

簡單的用一句話去敘述 心理學倆源於哲學 哲學**於宗教 這是對他們之間關係的詮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文不理,框架和理論就有問題,目前而言不做中間學科,難有一席之地呀

為什麼說心理學是最特殊的一門學科

8樓:竹林

心理學的特殊性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物件、方法、性質、學派、應用等。

1、研究物件: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及其規律,包括人和動物,而人的心理是複雜多變的,隨著情境的改變而時刻發生變化,人的心理也是發展的,隨年齡的增長而不斷變化,這就決定著研究心理現象的複雜性。同時,人與人之間存在的個體差異,表現著心理活動的特殊性,如能力,氣質,性格等個性心理特徵。

2、研究方法主要有:觀察法,調查法,測驗法,實驗法,個案法,相關法等。研究方法的發展趨於客觀化,多樣化,多學科交叉,如計算機,醫學,生物學,人工智慧等領域的交叉,促進了心理學的蓬勃發展。

3、學科性質:心理學是一門中間科學,也叫邊緣科學,兼有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性質。研究方法與物件傾向於自然科學,而人是社會中的人,研究人的群體心理,與環境相互作用的關係都屬於社會科學。

4、學派眾多,以西方心理學派為主流:構造主義,機能主義,行為主義,格式塔心理學,精神分析,人本主義,認知主義。學派的紛繁眾多,使心理學研究的範圍廣闊,觀點眾多,其中不乏觀點對立,相互碰撞,這促進了心理學的理論不斷更新發展。

5、應用廣泛:心理學分支眾多:生理,社會,教育,工業,軍事,醫學等。小到學校幼兒園,大到工廠,**監獄等政治管理部門都有廣泛應用。總之,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

有問題可以相互交流!

為什麼說心理學是一門實驗科學

9樓:萇璺脈

心理學是一門實驗科學,心理學的各個分支都需要用實驗方法來進行研究。實驗心理學是心理學中關於實驗方法的一個分支,因此可以說實驗心理學是各門心理學的基礎。

為什麼說心理學是一門交叉性的基礎科學?

10樓:清韻如斯丶

因為它是介於人文bai科學和自du然科學之間的

zhi一門學科。兩門

dao學科都沾邊,但都不能完全屬專於或劃入兩門屬學科的任何一科。心理學的基礎是個體心理學或普通心理學,在此基礎上產生的許多心理學分支均屬交叉性的學科,如政治心理學、倫理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均涉及到政治學、倫理學、管理學、社會學的內容。

11樓:美樂視界

心理學是一門獨特的學科,但心理學的基礎是個體心理學或普通心理學,在此基回

礎上產生的許多心答理學分支均屬交叉性的學科,如政治心理學、倫理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均涉及到政治學、倫理學、管理學、社會學的內容。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12樓:38度小幸福

哲學號稱心理學之父,生物學又是心理學之母,你說它父母不交叉,能生下它嗎?

13樓:

因為它涉及到很多領域理化生哲學等等。

14樓:天澤華錦

首先,心理學是bai研究人的心理現象du或心理活動發生zhi、發展及其dao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是回一門交叉答性科學是因為心理學同時具備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中間學科」。

說心理是是一門基礎性科學,因為心理學具備以下基礎科學所具備的特點:①是物質運動最本質規律的反映,與其他科學相比,抽象性、概括性最強,是由概念、定理、定律組成的嚴密的理論體系。②與生產實踐的關係比較間接,需通過一系列中間環節,才能轉化為物質生產力。

③一些成果的重大作用易被人們忽視。④研究具有長期性、艱苦性和連續性。⑤研究成果具有非保密性,一般公開發表,成為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

為什麼說心理學是超科學的科學

為什麼說心理學是一們即年輕又古老的學問的科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古希臘就有了心理學的相關思想,而直到19世紀末,心理學才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因此是即年輕又古老的學問。

古老性:心理學一詞**於希臘文,意思是關於靈魂的科學。靈魂在希臘文中也有氣體或呼吸的意思,因為古代人們認為生命依賴於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結了。

隨著科學的發展,心理學的物件由靈魂改為心靈。

年輕的學科:19世紀末,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到了20世紀中期,心理學才有了相對統一的定義。心理學作為一門科學,是從2023年德國學者馮特受自然科學的影響,建立心理實驗室,脫離思辨性哲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開始的。

16樓:yzwb我愛我家

1、在西方,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土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前322)的《論靈魂》一書,是人類文明史上關於心理現象的專著。自那時起,直至19世紀中葉,無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有許多學者論及心理學問題,其中不乏有真知灼見,但心理學在漫長的歲月中始終隸屬於哲學範疇而無獨立地位,是哲學家與思想家運用思辨的方法進行研究的領域。僅從公元前4世紀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論靈魂》算起,對心理的研究也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由此可見,心理學是一門古老的學問。 

2、2023年心理學終於從哲學的母體中誕生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馮特也被視為科學心理學的創始人。從馮特建立世界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使心理學成為一門獨立學科至今,僅有一百餘年的歷史。因此,心理學又是一門年輕的科學。

1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學科。說它古老,是指人類探索自己的心理現象,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說它年輕,是指心理學最初包含在哲學中,並不是一門獨立的學科,直到19世紀70年代末,心理學才從哲學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專門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的科學。

心理學儘管年輕,但科學的心理學有著巨大的生命力。當前,心理學已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人們生活實踐的各個領域。

心理學是一門怎樣的科學,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性質的話應該是一個交叉學科 心理學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在於視角及立場,因為它本身具備兩者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 中間學科 只要你把心理學歸為科學,做心理學的人就很開心了.心理學 英文名稱psychology 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 ...

實驗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性質的學科,其科學性體現在哪些

實驗心理學是在實驗室控制條件下進行研究工作的心理學。實驗心理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實驗心理學是相對於人文取向的心理學體系,也叫科學心理學。狹義上來說,實驗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實驗的基本理論 基本技術並介紹心理學各分支領域中實驗研究成果的科學。科學性體現在 1 主張採用多種方法去研究和 心理現象及其規...

在你眼裡心理學是一門怎麼樣的學科

個人覺得,心理學研抄究,各個學bai校的學術流派不盡相同。du看興趣在哪方面了。目前國zhi 內有一些學 dao術權威,也有一些學術界的新星。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著某一個心理學流派的影子。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一方面要看牌子,另一方面也要看這個心理學系比較偏重於那個流派。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活動和行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