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發生災害的時候,為何百姓們寧願餓死也不會去捕魚呢

2022-07-25 08:00:16 字數 5672 閱讀 2859

1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在古代的時候,百姓就算是生活在饑荒時代,他們也不會去隨意捕魚,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精力去捕魚,而且他們也沒有捕魚的工具和技能,然後河流是屬於國家的資源,是不可以隨意捕魚的。

在災禍發生時,人們沒有捕魚的機會。古代的災禍通常都是天災人禍一起來。當蝗蟲過境時,所有的莊稼和植被逐漸減少,影響了當地的氣候環境,使得當地氣候乾燥,降水減少,河流水位下降,更甚者會出現河床乾涸現象,又怎麼還會有魚的存在!

我國古代人缺乏捕魚技術,並且他們的捕魚工具比較落後。因為我國古代發展主要以農業為主,以捕魚為生的人實在是非常的少,百姓們都學習的是農耕的技巧和知識,對於捕魚並不瞭解。在災害發生的時候即便是有魚,也抓不到。

即便是抓到了,也不知道到底如何處理。

災禍時期的百姓是沒有捕魚的能力的。在發生災害的時候,百姓時常要躲避災害,還要為了生存下來不停地尋找食物,他們長期處於奔波和飢餓狀態。而捕魚是一個力氣活,處於飢餓狀態的他們並沒有那個力氣和心思去捕魚。

在古代,大部分的土地,河流,山地都是屬於國家的資源。而國家的資源是不允許人類隨意闖入並破壞的,如果百姓肆意的捕魚,可能會違反國家的規定或條例,嚴重可能會受到朝廷的懲罰,甚至會以生命作為代價,所以也就沒有人敢去捕魚。

2樓:魚與魚塘

古代的人不願意去捕魚,並不是懶,而是條件不允許。

一、古代捕魚的交通工具不行。

古代沒有那種大型的船隻,有些只是寫小小的木筏,而這樣的木筏在遇到激流的水的時候就會變得很不穩,乘著這種小木筏或許在淺淺的水灘上捕捕那些小魚還可以,但是要到海里或者其他魚類生活的地區去捕魚那是不可能實現的。而淺灘地區的魚數量也是有限的,偶爾捕一兩條來解解饞還是有可能,要想靠這個捕魚來充飢那是實現不了的。那些魚的數量根本滿足不了人對充飢的需求。

二、古代捕魚的工具不行。

古代捕魚最多隻是用叉子叉,這樣叉魚能夠叉到的概率很小。所以有可能出去一整天連一條魚都沒有捕到。而現在不同,現在人們的智慧越來越高,人們捕魚的時候可以用魚竿釣,可以用漁網捕,甚至可以在海里撒下漁網,過幾天去收網。

可是這放在古代,**來的漁網,他們那時候根本還沒有發明出漁網這些東西,所以要捕到魚也不容易,因此自然也沒有辦法通過捕魚來解決肚子的飢餓問題。

三、古代人大多務農,沒有心思去捕魚。

古代人大多以務農為生,他們務農種地,種的地不僅要滿足自己一家的口糧,還要上交給朝廷作為賦稅,如果一家人沒有出去耕地務農,他們拿什麼交給朝廷呢。那時候要是沒法按時按量的給朝廷上交賦稅,那後果可是很嚴重的,有可能會要了一家老小的性命。因此古代的人他們專心於務農的事情上,對捕魚也沒有過多的去研究,加上技術不行,自然也不會想到去靠捕魚為生。

3樓:職場摸魚的貓

因為他們覺得魚並不好吃,味道很重,而且沒有肉。

4樓:看球大叔

災荒之時,魚早就都被吃光了,能吃的早吃完了,能想到別人也能想到。

5樓:知名劍三玩家

因為河裡沒有魚,再者都在逃命,誰去捕魚啊。

古代鬧饑荒時,為什麼老百姓寧願啃樹皮都不願意去捕魚?

6樓:你是誰的眼

因為當時鬧饑荒老百姓都已經餓的沒有力氣了,更何況抓魚那種力氣活。

7樓:智慧學工

試想在那個年代,已經沒有什麼能吃的東西了,魚肯定都**完了。

8樓:平行世界的風

因為那個年代,其實能吃的東西特別少,魚這些生物也少有存活的。

9樓:你是什麼垃圾

因為古代一但鬧饑荒都是成片成片的,而魚這些物種滿足不了多數人的需求。

10樓:落日夕陽老師

古代鬧饑荒的時候,不是老百姓不願意到河裡抓魚,而是河裡根本就沒有魚了。

從古至今,饑荒一直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只要饑荒出現,勢必會有大量的人死亡,就算是新中國成立之後,我國也出現了幾次大的饑荒,死了不少人。而在古代社會,人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科學技術又不發達,一旦遇到天災,糧食的產量就會出現問題,饑荒也就隨之而來。饑荒一旦出現了,人們為了活下去,不得不啃樹皮、吃草根,基本上所有能吃的都會吃掉,然而,有的人卻有疑問,為什麼古代鬧饑荒的時候,人們不下河捕魚呢?

難道其中有什麼隱情?

在古代,之所以會出現饑荒,基本上都是因為嚴重的旱災,旱災出現後,降雨量大減,土地皴裂,田野中的農作物吸收不到足夠的水分,都會死亡,就算還活著的,也是病怏怏的。更重要的是,一般來說,在大旱之年,隨之而來的就是恐怖的蝗災,遮天蔽日的蝗蟲,將所有的莊稼全部一掃而空。蝗蟲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更不用說莊稼了。

與此同時,旱災出現後,河水一般都會乾涸,河裡的魚也會死亡。就算是河流沒有斷流,河裡面也很少會有魚,所以,人們根本就不可能從河中抓到魚。

再者,也並不是說人們不會從河中捕魚,有魚饑荒是由輕轉重的,在饑荒發生的初期,或者在饑荒發生之前,窮人們就已經盯上了河中的魚,他們知道饑荒即將來臨,於是在河中大肆捕魚,幾乎將所有的魚全部吃掉了。後來,饑荒真正到來之後,河中早就已經沒有魚可以抓了,所以人們只能吃草根啃樹皮了。總而言之,在饑荒年代,並不是人們不下河抓魚,而是河中已經沒有魚了。

11樓:輕鬆說文

其實這個問題,就跟「何不食肉糜」有點類似。我們都生在和平的年代,並沒有見過鬧饑荒是什麼樣子,也不知道那個時候的景象有多麼的慘烈。在鬧饑荒的時候,首先就是會有很多的蝗蟲。

這些蝗蟲鋪天蓋地地襲來,把能吃的莊稼幾乎都吃掉了,田裡面都是光禿禿的了。

等到蝗蟲過去了,然後迎來的就是旱災。因為地上的植物都被蝗蟲給吃光了,這就破壞了生態平衡,土地裡的蓄水能力也大大下降。這樣,各地的旱災情況就會進一步加重。

到處都沒有水了,怎麼可能還有魚活著呢?

在鬧饑荒的時候,整個生態系統平衡已經被破壞掉了。魚兒要麼就是自然死亡了,要麼就是早就被其他的生物給吃完了。有句話說,飢不擇食,真的是這樣。人在肚子餓的時候,看到什麼都能吃。

想想,人都能夠去啃草皮了,更何況是魚兒呢?那些魚早在人們剛開始沒有東西吃的時候,就已經被大家全部都消滅了。根本不可能留到旱災的後期,到了饑荒鬧的比較嚴重的時候,所以能見到的生物,幾乎都已經被消滅了。

在饑荒嚴重的時候,都出現了吃人的情況。但凡還有一點吃的東西,人就不會對人下手。如果不是因為餓得太厲害了,人性也不可能喪失到這個地步。

在一些朝代認為鬧饑荒就是得罪了上天,這是一種比較迷信的說法,但是人們都是深信不疑的。所以那個時候就很流行吃觀音土,一來覺得吃了之後可以不餓肚子,二來也覺得觀音會保佑自己。

古代鬧蝗災,為何老百姓們寧可餓死,也不肯去捕殺蝗蟲作為食物呢?

12樓:看球大叔

因為在當時,蝗蟲是天災,是老天爺降下的懲罰,是老天爺的使者,誰吃了就是對老天爺的大不敬。

13樓:詩允love詩傑

因為經歷過大旱的百姓已經餓的沒有力氣了。

14樓:職場達人豆小喵

因為當時老百姓們認為蝗蟲是汙濁的蟲子,所以不敢吃。

15樓:閒看三國

不好吃,不好抓,不好看,而且很多現代人都難以下嚥的東西,古人為啥一定要吃呢。

16樓:林家1個小桑汭

在古代的時候,人們的生活是非常的乏味的,在當時人們的追求也不高,只要能夠簡單的吃飽就行了。那麼,我們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生活其更多的還是**於古代紅軍的辛苦付出,一些老革命戰士們為了新中國拋頭顱灑熱血是可歌可泣。當時一些紅軍的生活其實很是很艱苦的,爬雪山過草地。

其實,蝗蟲在古代還是有很多人都吃過的,在當時發生了蝗災為什麼老百姓寧願吃樹皮也不願意吃蝗蟲?其實,原因也很簡單,首先是當時在發生蝗災的時候一定是非常的突然的,沒有任何的徵兆。而等到蝗災發生的時候,大多都是老百姓們措手不及的時候了,而正是因為不確定,所以很多老百姓的家中肯定會存放一些口糧供不時之需了。

而當人們吃完這些口糧的時候,蝗蟲也就飛的無影無蹤了。

而我們也知道蝗蟲的飛行速度其實是非常快的,一般都是捉不到蝗蟲的,而且蝗蟲一般在吃完一個地方之後會再轉向另外一個地方,這樣來來回回,老百姓根本就捉不到蝗蟲,那就更別提吃蝗蟲了。所以,面對突如其來的蝗災,更重要的還是要防患於未然了。當然,現在是很少有蝗蟲的身影了。

古代鬧蝗災,老百姓為何寧願餓死也不吃蝗蟲?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蝗災出現的不確定性,就說明在這之前,百姓們的家中往往還有一部分存糧。在大災初期,人們都會選擇吃自己僅存的一些糧食。等到糧食吃完後,那些蝗蟲也就飛的無影無蹤了。

但其實在一些文章中有關於百姓在走投無路下吃蝗蟲的隻言片語,在唐朝和元朝的一些典籍中,就記載過這件事情。

18樓:

其實,蝗蟲在古代還是有很多人都吃過的,在當時發生了蝗災為什麼老百姓寧願吃樹皮也不願意吃蝗蟲?其實,原因也很簡單,首先是當時在發生蝗災的時候一定是非常的突然的,沒有任何的徵兆。而等到蝗災發生的時候,大多都是老百姓們措手不及的時候了,而正是因為不確定,所以很多老百姓的家中肯定會存放一些口糧供不時之需了。

而當人們吃完這些口糧的時候,蝗蟲也就飛的無影無蹤了。

19樓:

古代蝗災來臨的時候,老百姓

寧願餓死也不吃蝗蟲、是因為不知道蝗蟲可不可以吃,但是家裡還有口糧,等到吃完的時候,蝗蟲已經飛走了。

在唐太宗執政的時候,民間遇到過一次重大的蝗災。百姓們因為這次蝗災莊稼差不多顆粒無收,而經受磨難。唐太宗對這些蝗蟲自然是恨得不能在恨了,他便抓了幾隻蝗蟲直接吞了下去。

證明了蝗蟲也是可以吃的,沒有毒。其實,在古時候還是有很多都吃過蝗蟲的,發生蝗災的時候為什麼老百姓寧願餓死也不願意吃蝗蟲?其實,原因也是很簡單的,只是在發生蝗災的時候肯定是很突然的,沒有任何的預兆

而等到蝗災發生時,很多都是老百姓們不知所措的時候了,正是因為不確定,所以很多老百姓的家中會預存一些口糧。當人們吃完這些口糧的時候,蝗蟲也差不多已經飛走了。

蝗災之前的時候,百姓家裡會有一些口糧的,所以蝗災剛開始的時候人們並不會捕食蝗蟲,口糧吃完了,可是蝗蟲也飛走了;蝗災中的蝗蟲與一般的蝗蟲不同,也叫飛蝗,遷徙的速度非常的快,就算是人們很認真的抓,也抓不到多少。

古代的蝗災真的是一場巨大的災難。蝗災過後,那些空著肚子的災民,想要的就是可以填飽自己的肚子。可是蝗蟲過後。

根本就剩不下什麼了?而蝗災破壞了生態平衡,要想恢復當地的生態,還需要好幾年的恢復期。    

還有,蝗蟲的咬合力是很厲害的,如果面對龐大的蝗蟲群,想要捕捉蝗蟲那也是很難的。所以古代老百姓寧願餓死也不吃蝗蟲。

20樓:大蝦米影視

蝗災之前,百姓家裡還會有一點糧食,所以蝗災剛開始人們並不會捕食蝗蟲,但是沒過多久,糧食吃完了,蝗蟲也已經飛走了;

二、蝗災中的蝗蟲與一般蝗蟲不同,即飛蝗,遷徙的速度非常快,就算是認真的想抓,也抓不到多少;

三、蝗蟲吃完莊稼不可能停在原地等著百姓吃上一個季節,就算剛開始能吃到,也很難維持一段時間。

古代的普通百姓怎麼寄信呢,古代老百姓是怎麼寄信的我記得那會沒郵票

一般都是捎帶的形式,沒有正式地寄郵方式,宮廷與邊關就是有專門人員,如當時有 驛站 古代老百姓是怎麼寄信的 我記得那會沒郵票 一般都是捎帶的形式,沒有正式地寄郵方式,宮廷與邊關就是有專門人員,如當時有 驛站 信鴿吧 再就幾百里加急.農民就是委託.用驛站!就靠像水滸傳 裡面 神行代宗 那樣的人送信 古代...

古時候皇帝稱老百姓為什麼,古代普通老百姓能看到皇帝的樣子嗎

庶民,黎庶,黎明,百姓,黔首,蒼生,臣民,布衣,白丁,白身,野人。庶人,經常有 被罷官時說被廢為庶人.1 子bai民。因為皇帝老兒覺得自du 己應該是 愛民如子 的 zhi。dao和領導都是父母輩內的,所以才有 父母容官 這麼一說嘛,反過來來,民就只能是子了。2 百姓。這詞一直沿用至今,因為詞性比較...

古代鬧蝗災,老百姓為何寧願餓死也不吃蝗蟲

誰說古代中國人不吃蝗蟲。在中國,早在3000年前,人們已開始烹食昆蟲,據文獻 周禮.天官 記載,當時已將蟻醬作為天子的饋食。除此之外,還有蟬 蜂等昆蟲供貴族階層享受。唐朝貞觀二年,由於京城長安一帶鬧蝗災,唐太宗李士民在大臣的陪同下來到了御花園,看到滿目盡是蝗蟲。他把袖子一捋,抓起一把蝗蟲咒罵道 老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