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適合用金屬糧倉滅菌嗎,臭氧是用來消毒的還是滅菌的?消毒和滅菌有什麼不同嗎?

2022-07-25 04:15:24 字數 4892 閱讀 4266

1樓:匿名使用者

合適 用臭氧滅菌糧倉是可以的,主要是選對型號。

空氣滅菌一般最好不要選用氧氣源臭氧發生器,因為氧氣源臭氧發生器濃度高的可以達到100-120mg/l.長時間使用氧化性很強。

空氣源的臭氧發生器一般濃度只有5~20mg/l 如果糧倉體積過大需要布管道滅菌可以考慮選用氧氣源臭氧消毒機,再使用大風量鼓風機來稀釋臭氧濃度把臭氧投送到倉庫每一個角落,滅菌除味的時間不宜過長,應控制在0.5-1小時之間,滅菌時間過長臭氧氧化時間相對增加

一般情況下,幾千個立方的空間可以考慮選用壹到兩臺hw-yd-100g的臭氧消毒機,如果上萬個立方可以考慮使用hw-kw-200g的臭氧消毒機。

用空氣源大風量臭氧發生器是不會對糧倉的鋼架結構產生多少氧化腐蝕性的,臭氧比空氣重 又易分解還原成氧氣,滅菌時間又短,所以完全可以不用擔心被腐蝕氧化。

選用hw-kw或hw-yd系列臭氧發生器有幾個優勢:

1.機器是全不鏽鋼材質生產永不生鏽

2.機器是大口徑出臭氧 臭氧投送高 擴散遠 (臭氧比空氣重易分解,所以必須選用投送臭氧高擴散遠的裝置)

3.滅菌迅速 每次滅菌只需要0.5-1小時。使用其中不用再投加其它任何原料

4.無需通水冷卻 選用先進的臭氧管,散熱效果特好,機器自帶風冷系統,無需再通水冷卻,可以長時間工作不影響機器裝置效能,另外這種管可以在相以潮溼的環境下工作而不會影響到臭氧裝置的使用壽命。

5.隨機配送自動時間控制開關,無需人工操作開關機

6.環偉機器裝置使用的電源帶自動保護裝置,當電壓不穩定時會啟動自動保證功能

7.機器保養非常簡單,維修也相當方便,臭氧管及臭氧電源都是模組式組裝,壞了任何部件就能根據使用操作說明判斷出來,方便拆下來寄給廠家換新

8.裝置無需進行其它任何安裝,操作簡單 設定好時間控制開關後就不需要再去人工操作,全自動開機關機滅菌。

9 環偉臭氧發生器安全效能高,有漏電保護裝置,安全可靠。

使用臭氧消毒機能迅速滅菌消毒,增加糧食的保質期,保鮮時間長。

2樓:匿名使用者

適合 對鋼架氧化和腐蝕影響很小,殺菌徹底又迅速,不用新增其它任何原料 我廠用的是hw-yd-10g臭氧消毒機在香米儲存間 長期使用對香米的香味也沒有影響 能增加保質時間及儲存時間 我廠的儲存間小 只有280立方 大型糧倉可能要選大一些的

3樓:文明使者

適合,臭氧在常溫下對鋼材的腐蝕性不是很大,可放心使用。

臭氧滅菌原理是什麼?

4樓:小蚊子很忙

臭氧是一種強氧化劑,滅菌過程屬生物化學氧化反應。其原理如下:

1、臭氧能氧化分解細菌內部葡萄糖所需的酶,使細菌滅活死亡。

2、直接與細菌、病毒作用,破壞它們的細胞器和dna、rna,使細菌的新陳代謝受到破壞,導致細菌死亡。

3、透過細胞膜組織,侵入細胞內,作用於外膜的脂蛋白和內部的脂多糖,使細菌發生通透性畸變而溶解死亡。

5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的滅菌類屬於生物化學氧化反應。臭氧氧化分解了細菌內部氧化葡萄糖所必須的酶;也可以直接與細菌、病毒發生作用,破壞其細胞壁和核糖核酸,分解dna、rna、蛋白質、脂質類和多糖等大分子聚合物,使細菌的物質代謝生長和繁殖過程遭到破壞;還可以滲透胞膜組織,侵入細胞膜內作用於外膜脂蛋白和內部的脂多糖,使細胞發生通透性畸變,導致細胞的溶解死亡,並且將死亡菌體內的遺傳基因、寄生菌種、寄生病毒粒子、噬菌體、支原體及熱原(細菌病毒代謝產物、內毒素)等溶解變性滅亡。縱觀無菌技術對微生物作用的原理可分為抑菌、殺菌和溶菌三種,應用臭氧作滅菌劑是屬於溶菌。

在衛生部2023年頒佈的《消毒技術規範》中,對臭氧的滅菌原理也有一段介紹:

「科學研究表明,臭氧具有極強的殺菌作用。」「臭氧在常溫、常壓下分子結構不穩定,很快自行分解成氧氣(o2)和單個氧原子(o),後者具有很強的活性,對細菌有極強的氧化作用。臭氧氧化分解了細菌內部氧化葡萄糖所必須的酶,從而破壞細胞膜,將它殺死,多餘的氧原子則會自行重新結合成為普通氧分子(o2),不存在任何有毒殘留物,故稱『無汙染消毒劑』。

它不但對各種細菌(包括肝炎病毒,大腸桿菌,綠濃桿菌及雜菌等)有極強的殺滅能力,且對殺死黴菌也很有效。而廣州銓聚臭氧生產的臭氧發生器就可以達到這種效果,推薦。」

6樓:時光口袋

簡單點說, 臭氧以氧原子的氧化作用破壞微生物膜的結構,以實現殺菌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消毒原理可以認為是一種氧化反應。 (1)臭氧對細菌滅活的機理: 臭氧對細菌的滅活反應總是進行的很迅速。

與其它殺菌劑不同的是:臭氧能與細菌細胞壁脂類雙鍵反應, 穿入菌體內部,作用於蛋白和脂多糖,改變細胞的通透性,從而導致細菌死亡。臭氧還作用於細胞內的核物質,如核酸中的嘌呤和嘧啶破壞dna。

(2)臭氧對病毒的滅活機理: 臭氧對病毒的作用首先是病毒的衣體殼蛋白的四條多肽鏈,並使rna受到損傷,特別是形成它的蛋白質。噬菌體被臭氧氧化後,電鏡觀察可見其表皮被破碎成許多碎片,從中釋放出許多核糖核酸,干擾其吸附到寄存體上。

臭氧殺菌的徹底性是不容懷疑的。

糧食用臭氧消毒能是水分降低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儲存的糧食水分超標用臭氧消毒是沒辦法降低水分的 臭氧只有消毒滅菌除蟲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消毒可以使糧食延長保質期,可以除掉糧倉中的各類細菌,可以延長儲存時間 但對去除糧食中的水分沒有多少效果

臭氧在糧庫中的應用

一、新的綠色儲糧熏蒸劑

臭氧可有效殺死糧庫中的害蟲,黴菌,提高糧食品質。環偉hw-lg-100g臭氧消毒機完全能夠適合糧食儲藏防護的實倉應用中殺蟲、防黴作用的要求,是一種環保型熏蒸劑。 廣泛應用於各種大中小型糧倉。

隨著磷化氫的長期使用,害蟲的抗藥性越來越嚴重,人們希望能尋找到磷化氫的替代物,以及隨著人們環保和健康意識的增強,又希望未來的熏蒸劑是能殺滅有害生物而且無殘留、無汙染。近年來臭氧在其它行業的引起了國內外許多倉儲科技工作者、昆蟲學家、植物病理學家的關注。利用電電解空氣中的氧生成臭氧及臭氧半衰期短,分解後又還原成空氣的氧的特性,達到既殺滅糧食中的害蟲、黴菌,又不造成二次汙染的功效。

目前,已有不少關於利用臭氧在儲糧中防蟲防黴的研究和實倉應用的報告,尤其美國的linda j.mason等以及我國成都糧食儲藏科學研究所和陝西秦鵬科技股份****合作進行了較為系統的研究。利用臭 氧防治儲糧害蟲、黴危害的技術正逐漸走向實用階段。

二、臭氧對害蟲的防治研究

美國的linda j.mason等通過研究發現在用較高濃度的hw-yd-100g臭氧燻蒸玉米象、赤擬谷盜、雜擬谷盜和印度麥蛾,完全殺死三種甲蟲成蟲需要3天,印度麥蛾需要6天。我國的李國長等在實倉利用臭氧處理小麥,防治儲糧害蟲,結果表明,長時間維持臭氧濃度在3-30ppm,對害蟲種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20天以上,就能有效地殺死害蟲個體,達到無活蟲。

成都所用幾種常見儲糧害蟲的敏感品系(谷蠹、玉米象、米象、赤擬谷盜)以及它們對ph3的抗性品系在三種儲糧中進行臭氧燻蒸,研究表明在臭氧濃度在120ppm,2天就能完全殺死成蟲;在100ppm, 6天全部殺死;在70ppm,7天全部殺死;在15ppm,12天全部殺死。其中,米象、玉米象對臭氧最敏感,谷蠹次之,然後是赤擬谷盜;抗性品系比敏感品系對臭氧敏感。臭氧對害蟲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完全能夠實倉應用。

四川資陽國家糧食儲備庫利用臭氧分別對54´36米的高大平房倉進行了整倉和區域性處理,對防治甲蟲、書蝨都取得了很好效果。

臭氧對黴菌的防治研究

三、利用臭氧防黴較早引起研究,黴菌是糧食陳化的主要因素。

湖南省糧食科研所用臭氧保藏水分含量19.5%的油菜籽20天,油菜籽不黴變、不生芽,效果比食鹽處理和密閉處理對照好;施先剛等應用臭氧處理高水分玉米(水分為23.42%),10ppm可以保藏20天內不發生黴變;閻永生等用o3進行高水分糧的防黴實驗,發現當臭氧濃度達到0.

80-1.07g/m3時,對平均水分含量為18.6%、18.

7%和18.7%的成品大米,原糧玉米和小麥均顯著防黴效果;楊綱民等用臭氧進行了麵粉保鮮實驗,結果表明使用臭氧保管麵粉,經高溫季節,麵粉不發熱、不結塊、不發生黴變,各項品質指標均符合標準,能明顯延緩麵粉的陳化;成都所利用對糧食黴菌進行處理,發現一定劑量的臭氧能完全殺死黴菌孢子,通過對資陽國家糧食儲備庫實倉燻蒸的扦樣檢測,燻蒸後比燻蒸前糧食攜帶黴菌孢子的數量大大減少。具瞭解,陝西咸陽利用臭氧對因雨造成水分增高的玉米進行實倉防黴處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綜上所述,利用臭氧能很好的抑制黴菌的滋生,從而延緩糧食的陳化,達到有效維護糧食品質的目的。

臭氧對糧食品質的影響

對於利用臭氧燻蒸,人們最關心的是它對糧食品質的影響,美國的linda j.mason等對臭氧燻蒸後的糧食品質進行了詳細檢測,結果表明,臭氧燻蒸不影響種子發芽率,不影響糧食的品質;「國家糧食局成都糧油食品質量監督檢測測試中心」對實倉臭氧燻蒸後的糧食的各項品質指標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測試,結果表明其對糧食品質的影響不明顯。

四、糧庫實倉應用的前景

現階段的研究和應用技術條件表明,廣州環偉臭氧消毒機完全能夠適合糧食儲藏防護的實倉應用中殺蟲、防黴作用的要求,是一種環保型熏蒸劑。 廣泛應用於糧倉。

臭氧是用來消毒的還是滅菌的?消毒和滅菌有什麼不同嗎?

10樓:二氧化氯之家

消毒和滅菌的差別在於一個是清理病毒,一個是清理細菌,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沒必要分的這麼清楚,當成一個詞就差不多。

臭氧一般稱為消毒殺菌的,此外,也可以用二氧化氯作為殺菌劑,也是水處理領域用到的。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微生物培養和食用菌生產中,常需進行消毒和滅菌操作。消毒和滅菌,都是為了消滅有害微生物,以便進行目的菌的純培養。但二者消滅有害微生物的程度和範圍不同。

因此,消毒和滅菌的概念也就不同。

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法消滅某種範圍內的有害微生物,保留目的菌。例如,進行食用菌組織分離時,子實體表面必須進行消毒,消滅體表雜菌,以便獲得分離物的純培養。

滅菌是指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完全殺死培養基或器物內外的一切微生物,使滅菌物件上的蛋白質完全變性。

24歲適合用什麼眼霜,24歲適合用什麼牌子的眼霜?

眼睛周圍的 原本就比臉部其他地方的 要薄,所以更加要認真細心呵護,誰都不想皺紋過早的爬上眼角哦。而黑眼圈主要是眼部迴圈不暢導致,建議你用些能夠給予眼部水份 營養的眼霜,眼部迴圈好了,黑眼圈自然會有所改善。但是一定要選擇滋潤但是不油膩的產品來用,因為油膩的東東很容易讓眼睛周圍產生脂肪粒,所以眼霜的選擇...

中年婦女適合用什麼包包,中年婦女適合用什麼包包

中年的會偏成熟些,對品質和容量會要求多些。面料的話,一般真皮的 料子要好,紋路像 鱷魚紋 蛇紋 荔紋 這樣的。顏色可以選穩重色系,像黑色 深藍 黃色這樣的。款式的話,一般就大款的包,手提 單肩 斜挎多用 這樣的。皮爾 保羅 做成熟女性真皮女包的,天 貓上可以看 下 手拎的比較適合吧,尤其是深棕米色深...

油性面板適合用粉餅嗎,油性面板適合用什麼護膚品呢?

油bai性 適合用粉du餅。粉餅 zhi 能控制油脂分泌,避免dao脫妝,還可以防止痘痘的專生成。最適合油性 屬使用。粉餅的使用方法 1.用粉撲在粉餅表面輕按1 2次,蘸上粉,先在單側臉頰自內向外輕拍著塗抹開來。另一側也按著做。2.用粉撲從額頭的中心部開始向著外側塗抹開來。塗過額頭後,將粉撲順勢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