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動車,什麼是動車 什麼是高鐵

2022-07-25 04:15:25 字數 5353 閱讀 5167

1樓:啊往事知多少

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但在近現代的動力集中動車中,動車更接近傳統列車中的機車角色,這類動車一般不承載運營載荷。

在中國,時速高達250km或以上的列車稱為「動車」。2023年6月1日起,全國所有動車實行購票實名制。2023年9月15日起,全國動車統一採用數字和字母組合的方式編制坐席號。

動車動車比列車在運用方面靈活得多。雖然一次乘坐的旅客不多,但車次可以安排得密些。當旅客多時,功率大的動車可加掛一節或幾節輕型無動力的附掛車,即輕型客車。

動車由於使用範圍擴大,乘客增多,逐步發展成為世界上普遍使用的動車組。載運旅客和行李包裹物品,且自身裝有推進機的一種鐵路運輸車輛。按驅動方式動車可分為以汽油機驅動的汽油動車、以柴油機驅動的柴油動車和以電力驅動的電力動車。

動力傳動方式可以是機械傳動、液壓傳動或電力傳動。當由兩輛以上動車或較大功率動車牽掛一輛或數輛附掛車時,則構成動車組,可提高旅客及物品的裝載能力和運輸效率。鐵路動車比鐵路列車最突出的特點是機動靈活,載客量小,但車次可增加,因此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並逐步發展為普遍使用的運輸工具。

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

什麼是動車?什麼是高鐵? 30

3樓:月亮愛你

動車指普通的動車組列車,車次為d開頭(動車),最高運營速度為200~250公里/小時,今年動車降速,一般客運專線限速200公里,原有客貨混跑的線路上的動車限速160公里。

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

早在20世初前期,當時火車「最高速率」超過時速200公里者寥寥無幾。直到2023年日本的新幹線系統開通,是史上第一個實現「營運速率」高於時速200公里的高速鐵路系統。

高速鐵路除了在列車在營運達到速度一定標準外,車輛、路軌、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廣義的高速鐵路包含使用磁懸浮技術的高速軌道運輸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1、時速不同:

高鐵g字頭時速300-350km/h,動車d字頭時速200-250km/h。

2、**不同:

高鐵票**一般比動車票**高。

3、物件不同:

高鐵指的是高速鐵路,是從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鐵路系統型別。

動車指的是車廂有動力列車,除車頭外每節車廂都可以有動力。

4樓:

動車是機車範疇的概念,即除車頭外其它車廂也配備動力。

動車組,就有點兒像地鐵列車,6到10 節車廂是一同研製生產的,動車組決不是隻有火車頭才有動力。以前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的情況,就被動車組打破了。早期的動車組,起碼兩頭的車廂都有動力,一前一後一起開動,現在可能所有車輪都有動力,就像公園裡的船,如果多幾個人一起划槳,前進就要快一些,如果像龍舟上面個個都奮力划槳,前進就像箭一樣快。

根據uic(國際鐵路聯盟)的定義,高速鐵路是指透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一般特指執行區間在城際或城際以上的高鐵。

高鐵,其實是客運高速鐵路的簡稱。高鐵、地鐵都是專門修建的軌道,與普通鐵路相比,還是有些不同。高鐵列車執行的時速在200千米以上,武漢到廣州的客運專線高鐵,時速還達到了350。可是

我們也看到,高鐵的車站,現在也同樣開行了普通列車,方便換乘。

我結合實際簡單講一下

動車是指的是車,地鐵,輕軌,高速鐵路列車,只要不是用機車牽引的,動力分散的都是動車。

高速鐵路指的是路,可以在這條鐵路上時速超過200就可以叫高速鐵路了。

這是兩個概念

5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你好,中國國家鐵路局的定義為:新建設計開行250公里/小時(含預留)及以上動車組列車,初期運營速度不小於200公里/小時的客運專線鐵路。特點:

新建的,時速不低於250及客專性。區別:歐洲早期組織即國際鐵路聯盟2023年把舊線改造時速達200公里、新建時速達250~300公里的定為高鐵;2023年日內瓦協議做出新規定:

新建客貨共線型高鐵時速為250公里以上,新建客運專線型高鐵時速為350公里以上。 希望我回答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謝謝。

6樓:圓通

答:動車是新型列車。高鐵是高處死鐵不是車。

7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比高鐵略慢,

其他和高鐵差不多,

內部環境也相差無幾。

8樓:張小夫子

動車和高鐵都統稱鐵路軌道客車,按照國際慣例,時速超過350公里的鐵路軌道客車稱之為高速鐵路客車,簡稱為高鐵;動車詞的**於兩個或者幾個有動力的車牽引6個或者幾個無動力的車廂,稱之為動車組;但是動車組也有分散動力的,就是每個車廂都有動力,操作控制系統在車組的頭、尾部分.

9樓:峰趣遊

1、從運營時速看:高鐵速度高於動車速度;

2、從編制車次可以從字母區分:d字開頭是動車,g字開頭是高鐵;

3、目前,部分高鐵動車組列車對一等座及以上的旅客提供飲品、小食品等免費服務。逢中晚餐時,為商務座旅客提供免費餐食服務。詳情請諮詢列車工作人員。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是一個廣泛的概念,可以說,動車是屬於高鐵的一種

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

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時速高達250km或以上的列車稱為「動車組」。

11樓:五菱榮光

動車是屬於高鐵的一種

什麼叫動車?與高鐵區別是什麼? 40

12樓:最愛彩虹糖

主要差別如下:

1、動車是以d字開頭的列車,速度有160級、200級和250級。動車組有兩種牽引動力的分佈方式,一是動力分散,二是動力集中。一般列車用分散式:

前者是每個動車帶若干拖車,後者是若干動車並列。列車有兩個司機室,一般分佈於列車兩端,在列車終到換向或中途換向時無須調頭。有些列車具有更多司機室,可以在中途停站時輕易分解成獨立而完整的若干列車。

2、高鐵是以g字開頭的列車,速度有250級、300級和350級。高速動車組時速在不同時代標準不同,在中國是適應中國高速鐵路,速度一般不低於250級。高速動車組使用四動車組(4動4拖),一般是用於時速300公里上下的列車,六動車組目前只有更高速度試驗列車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動車組在前期即crh動車組,後來分為兩級:一般動車組(d字頭列車)主要用於快速鐵路(中國快鐵里程是高鐵里程的兩倍多),高速動車組(g字頭列車)主要用於高速鐵路。正在研製低速動車組適合將來的中短途城際列車。

高速鐵路主要用高速動車組列車而兼行一般動車組列車,快速鐵路主要用一般動車組列車而兼行普速列車,如丹大快速鐵路。

13樓:大圓餅子臉

通常說的動車指普通的動車組列車,車次為d開頭(動車),最高運營速度為200~250公里/小時,今年動車降速,一般客運專線限速200公里,原有客貨混跑的線路上的動車限速160公里。

區別:1、高鐵既可以指某條鐵路,也可以指某趟高鐵列車,動車指的是車。

2、高鐵,通常是以g打頭,全稱「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我們平時簡稱它為「高鐵」實際上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高速動車」或「高車」,但這裡就暫且把它簡稱為高鐵。

動車,通常是以d打頭,全稱「動車組旅客列車」,簡稱為「動車」。

3、高鐵是指時速超過300km的列車,車次以g開頭(「高」字拼音首字母)。目前在中國的高速鐵路上運營的列車都是動車組,一組有8節車廂,一列火車有一或兩組動車(即一列火車只能由8或16節車廂組成),而一組動車組,其中可以是6動2拖,就是6節車廂有動力,另外2節沒有;也可以是4動4拖,4節有動力,另外四節沒有;也可以是8節全有動力。

在國際標準中,高鐵指的是鐵路,而動車是一種火車形式。在我們中國的定義中,高鐵和動車是既包括火車,也包括鐵路的鐵路系統,差別就在於時速不同。

4、動車(d字頭列車)主要開行在既有提速線路或城際鐵路上,而在高速鐵路幹線上執行的動車(d字頭列車),比高鐵(g字頭列車)最高執行速度較慢或停站更多。其實高鐵和動車,這兩個完全不是一個層面的定義。

14樓:稻草人是甜的

你的意思是不是g字頭列車和d字頭列車有什麼區別?

g字頭列車就是 高速動車組列車 時速300km/h以上

d字頭列車就是 動車組列車 時速200km/h以上

按照國際上的普遍認為,中國g/d字頭的列車都屬於高鐵列車

像中國的高鐵,有3種

1、新修建的200km/h以上級高速鐵路 如海南東環高鐵(車型都是d字頭)

2、新修建的300km/h以上級高速鐵路 如京滬高鐵(車型大多是g字頭)

3、已有的鐵路線改建升級為200km/h以上的高速鐵路 如老京滬鐵路(車型中含有d字頭列車)

高鐵和動車被劃分為兩個概念,並不是其軌道、車體的不同,而是**宣傳的需要,一般來說,既有線的提速為200km/h的高速鐵路質量相對較差,速度相對不穩定,較不舒適,一般不說是高鐵(但是還是屬於高鐵的範疇)

在鐵路上,列車的型別沒有高鐵和動車之分,只有高速動車組和動車組之分。

15樓:科學普及交流

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但在近現代的動力集中動車中,動車更接近傳統列車中的機車角色,這類動車一般不承載運營載荷。在中國,時速高達250km或以上的列車稱為「動車」。

高鐵就是動車組,只不過在中國將時速300以上的動車組跑的線路叫高鐵,及高速鐵路,目前中國動車組有crh1 crh2 crh3 crh5型車,而高鐵用的動車組為crh2c crh3型車,至於你說的為什麼滿足不了高鐵的速度,是因為車輛在設計時crh1 crh2 crh5就是按時速200公里設計的,最後鐵道部將其強行提至時速250公里,而高鐵的crh2c crh3型車,在設計的時候就定義為時速300公里,最後鐵道部將其強行提至時速350公里。

16樓:柳泉人家

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

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就是動車組。

高鐵是指高速鐵路而言,動車是對車輛而言。

通常把速度在300公里/每小時以上稱為高鐵。

動車高鐵的區分,動車高鐵的區分

速度相同的情況下,就相同。高鐵指的是3型車,運營時速300公里。動車指的是2型車,最高運營時速200公里。速度不一樣,不一樣。但有時高鐵的三型車也賣動車的 是因為根據冬夏不同,有不同的執行圖,速度一樣時,就一樣。高鐵由於速度快,和貨運要分開,到發的頻率快,不適合與非動車組同站乘降。而非動車組還是客貨...

高鐵和動車是一樣嗎,高鐵與動車有區別嗎

高鐵就是動車組,如果非要說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只不過在中國將時速300以上的動車組跑的線路叫高鐵,由於高速鐵路運營時速較高,對高鐵的軌道要求比其他的鐵路要求高,還要預留一定的緩衝安全帶,防止時速過快對附近人員造成傷害。動車組可以在普通鐵路上執行,但是限速250公里。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

動車與高鐵的區別是什麼,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 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回答您好 首先我們說下高鐵,高鐵的全稱是 高速鐵路 指的是路,或 路 車 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 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 簡稱 高鐵 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 高速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