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種子可以分兩類,一類如鳳仙花的種子一樣,叫種子,另一類如玉米種子叫種

2022-07-22 14:05:48 字數 3433 閱讀 1263

1樓:客家圍龍

1、有胚乳種子

這類種子由種皮、胚和胚乳組成。雙子葉植物中的蓖麻、菸草、西紅柿、柿等植物的種子和單子葉植物中的小麥、水稻、玉米、高粱和洋蔥等植物的種子,都屬於這個型別。

(一)雙子葉植物有胚乳種子

這類種子的結構以蓖麻種子為例加以說明。蓖麻種子的種皮堅硬光滑、具花紋。種子的一端有海綿狀突起,稱為種阜,由外種皮延伸而成,有吸收作用,利於種子萌發。

種胚被種阜遮蓋,種臍不甚明顯。在種子的腹面**,有一長條狀隆起,稱為種脊,其長度與種子幾乎相等。剝去種皮可見到白色胚乳。

胚乳佔種子體積的大部分。內含大量的脂肪。胚包藏於胚乳之中,其兩**葉大而薄,上面有顯著脈紋。

兩**葉的基部,有很短的胚軸,連線胚芽、胚根和子葉,胚軸上方是胚芽,下方是胚根,蕃茄的種子也屬於雙子葉植物有胚乳種子。

(二)單子葉有胚乳種子

這類種子的結構以小麥種子為例加以說明。

小麥籽實或糙米的外面,除種皮外,尚有果皮與之合生,果皮較厚,種皮較薄,二者不易分離,植物學上稱為穎果。從小麥籽粒縱切面(能過腹溝做正中切面)可清楚看到胚和胚乳的位置。果皮種皮之內,絕大部分是胚乳,胚很小,僅位於籽實基部的一側。

小麥的胚乳可分為兩部分,靠外層是含大量糊粉粒的糊粉層,其內為含豐富澱粉的胚乳細胞。胚較小,由胚芽、胚軸、胚根和子葉組成。胚芽在上方,胚根在下方,中間由很短的胚軸相連,叫盾片。

在其與胚乳相接近的一面,有一層排列整齊的柱形上皮細胞,當種子萌發時,能分泌酶類,分解胚乳所貯藏的養料,並轉運給胚利用。胚芽由數片幼葉包圍著莖尖的生長錐組成,胚芽之外色被著一全鞘狀物,稱胚芽鞘。位於胚軸下方的胚根外圍出包被一鞘狀物,稱胚根鞘,起保護作用。

2、 無胚乳種子

這類種子由種皮和胚組成。雙子葉植物,如落花生、棉花、豆類、瓜類和柑橘的種子;單子葉植物,如慈菇、澤瀉的種子。單子葉無胚乳的種子在農作物上很少見。

2樓:鞠如蓉扶朝

鳳仙花,玉米,綠豆,小麥。

鳳仙花的種子與(

綠豆)的種子相似,它們都有(

兩**葉

),與(

玉米,小麥

)的種子不同,因為(

它們都有一**葉

3樓:檸檬草

雙子葉植物種子 單子葉植物種子

4樓:36植物學家

雙子葉植物的種子 如絲瓜、南瓜

單子葉植物的種子 如玉米

鳳仙花和玉米的相同之處

5樓:是

相同之處:

1、種子都是由種皮、胚乳、 胚三部分組成,可分為有胚乳種子和無胚乳兩類。

2、主要生長過程: 播種→ 發芽→出苗→開花→ 結果→形成種子這幾個階段。

3、一粒種子能夠發育成一棵植物,並再次結出多粒種子,形成植物的生命週期。

4、壽命只有一年的植物,都是一年生植物。

5、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吸收水分和養料,還有水中的礦物質,同時還會釋放氧氣 。

6、在生長期的主要變化特徵是植株長高,葉的增加和莖的增高增粗。

擴充套件資料

鳳仙花性喜陽光,怕溼,耐熱不耐寒。喜向陽的地勢和疏鬆肥沃的土壤,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

鳳仙花生存力強,適應性好,一般很少有病蟲害。如果氣溫高、溼度大,出現白粉病,可用50%基硫菌靈可溼性粉800倍液噴灑防治。如發生葉斑病,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500倍液防治。

鳳仙花主要蟲害是紅天蛾,其幼蟲會啃食鳳仙葉片。如發現有此蟲害,可人工捕捉滅除。

原產中國、印度。中國各地庭園廣泛栽培,為常見的觀賞花卉。中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藥材主產於江蘇、浙江、河北、安徽等地。

作用:1、染色作用

在印度、中東等地稱為henaa海娜,其本身帶有天然紅棕色素,中東人很早就種植這種植物,用它的汁液來染指甲和修飾自己。據記載,埃及豔后就是利用指甲花來染頭髮的。著名的印度身體彩繪,也是用它來染色的。

2、驅蛇作用

據新聞報道: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專家重慶自然博物館黃永昭研究員介紹,鳳仙花還能驅蛇。

6樓:lnx的守望

1.生長過程相同:主要生長過程: 播種→ 發芽→出苗→開花→ 結果→形成種子這幾個階段

2.組成部分相同:種子、 根 、莖 、 葉、 花 、 果實等六部分組成

3.花相同:花的花由 花萼、 花瓣、 雌蕊和 雄蕊等部分組成。花中的 子房壁 以後能長成果實

4.植物類別相同:鳳仙花和玉米, 壽命只有一年 的植物,叫一年生植物

5.生長期特徵相同:植物在生長期的主要變化特徵是植株長高,葉的增加和莖的增高增粗。

擴充套件資料

鳳仙花,別名:指甲花,急性子,鳳仙透骨草,拉丁文名:impatiens balsamina l.

牻牛兒苗目、鳳仙花科、鳳仙花屬一年生草本花卉,全株分根、莖、葉子、花、果實和種子六個部分。因其花頭、翅、尾、足俱翹然如鳳狀,故又名金鳳花。鳳仙花的身體有根、莖、葉子、花、果實和種子六個部分。

花顏色多樣,有粉紅,大紅,紫色,粉紫等多種顏色,花瓣或者葉子搗碎,用樹葉包在指甲上,能染上鮮豔的紅色,非常漂亮,很受女孩子的喜愛。

民間常用其花及葉染指甲。莖及種子入藥。莖有祛風溼、活血、止痛之效,用於治風溼性關節痛、屈伸不利;種子稱「急性子」,有軟堅、消積之效,用於治噎膈、骨鯁咽喉、腹部腫塊、閉經。

7樓:匿名使用者

鳳仙花和綠豆的種子有種皮和胚構成,胚乳退化,是雙子葉植物,與小麥和玉米不同,後兩者是單子葉植物,種子由果皮、種皮、胚和胚乳構成

鳳仙花種子由種皮和 胚 等部分組成。從種子的結構上看,同鳳仙花種子相似的種子(雙子葉植物)有 蠶豆、黃豆 等,同鳳仙花種子不相似的種子(單子葉植物)有玉米、小麥等。但所有這些種子都是由種皮、胚乳、 胚三部分組成,可分為有胚乳種子和無胚乳兩類。

鳳仙花種子是無胚乳種子,但有兩**葉;鳳仙花、黃豆種子的兩瓣子葉變成幼苗的 第一對葉子。 2、鳳仙花的主要生長過程: 播種→ 發芽→出苗→開花→ 結果→形成種子這幾個階段。

我學會了用 測量、 記錄、畫折線圖等方法來觀察一株植物的生長。 3、一粒種子能夠發育成一棵植物,並再次結出多粒種子,形成植物的生命週期。 4、我知道植物一般(或鳳仙花身體)由 種子、 根 、莖 、 葉、 花 、 果實等六部分組成。

我知道會開花的植物有: 向日葵、蠶豆、 菊花、 油菜、 鳳仙花等。 5、鳳仙花的花由 花萼、 花瓣、 雌蕊和 雄蕊等部分組成。

花中的 子房壁 以後能長成果實。 6、像鳳仙花這樣, 壽命只有一年 的植物,叫一年生植物。 7、鳳仙花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吸收 水分和 養料,還有水中的 礦物質 ,同時還會釋放 氧氣 。

8、植物在生長期的主要變化特徵是植株長高,葉的增加和莖的增高增粗。

玉米 油菜 小麥這些植物中哪個的種子和鳳仙花的種子結構相似?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油菜了,如果非要從這三個植物種子中找一個更相似的話。因為畢竟鳳仙花和油菜都是雙子葉植物,而玉米和小麥是單子葉植物啊!

把下面的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徵或規

c。本題為分組分類題目。元素組成不同,屬性無明顯規律,考慮數數。第一個圖和第二回個圖出現了答線條之間相交叉,考慮點數量,但並無規律。後發現 圖形為 田 字變形,考慮筆畫數考點。觀察發現,圖 的奇點數均為4,圖 中奇點數為2,無奇點數。即 為兩筆畫圖形,為一筆畫圖形 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

圖形推理,把下面的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徵或規律

檢視線段數,146都是7條,235都是8條 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徵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d。本題為bai分組分類題目。觀察已du知圖形每zhi個圖形中都有小黑 dao點考慮功能元回素。功能元素具有標記位置的答作用。觀察小黑點在圖形中的位置發現 圖形中小黑點在圖形...

什麼是統計推斷中兩類錯誤《統計學》中第一類錯誤和第二類錯誤分別是指什麼?

假設檢驗是根據從總體抽取的樣本資料來對總體的某種特徵作出判斷的,而樣本只能代表總體的一部分特徵,由它來推斷總體特徵就絕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因而可能做出錯誤的判斷。其一,原假設h。本來是正確的,但判斷h。為不正確而產生錯誤,這是一種棄真錯誤,在統計學中稱為第一類錯誤,或稱i型錯誤.其二,原假設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