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打過仗,太祖 成祖 宣宗 武宗打得基本都是勝仗,為什麼唯獨英宗第一次上陣就全軍覆沒

2022-07-22 09:50:19 字數 3111 閱讀 3325

1樓:邋遢旅人

志大才疏,正統帝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了。

這個人最主要的才能是政治方面。堪比慈禧。玩得一手好權術。

正統帝最大的敗筆還不僅是土木堡之戰。而是經歷了土木堡之戰後,武將勳貴已經被打斷了脊樑骨,從此話語權大失。武將整體地位一落千丈,一年不如一年。

直到後來很多年後,戚繼光這種百年一遇的名將都自稱是文官的門下走狗,土木堡之戰或許就是一個開始。

正德帝並不是那麼差的。正德朝內閣制度已經比較完善了,正德帝即使每天玩也不影響國家的運轉。

正德帝是被滿清抹黑得很厲害的一位了。前朝不黑,本朝的偉光正將置於何處?

至於正統帝,也不用誰來抹黑了。土木堡之戰不論從主觀還是客觀的角度出發,都是一場慘敗。

為什麼唯獨正統帝第一次上陣就全軍覆沒?原因很簡單啊,洪武爺、永樂爺本身軍事才能都是可以緊追劉秀、李世民的存在。正德帝的軍事才能也至少能打個醬油,不至於打敗仗。

正統帝根本就沒有指揮那麼多軍隊的才能。

如果一個詞語來簡述我的觀點——無能。

一將無能,累及三軍。正統帝根本沒那個領兵作戰的本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人能力,即便武宗,少年也是天資聰穎

第二,任人唯親,英宗過分信任沒能力的太監

第三,對手相對比皇帝弱一點

3樓:蘇勒個航的

1、英宗生於後宮,長於婦人之手,自幼未接受過正規軍事教育,在土木堡之前也從未離開過紫禁城。像太祖、成祖久經戰陣,宣宗也曾長期從徵,武宗好武尚獵,都比他有經驗。

2、受王振蠱惑,貿然出兵,行動遲緩,且事由王振,擅自改變行軍路線,不納忠言,給了也先準備時間。

3、戰略不當,困守土木堡,結果水源斷竭,又錯信也先,被包圍分割,指揮失措,大軍竟難以反應,故而大敗。

明朝十六帝,個個都是治國之才,為什麼唯獨朱祁鎮當了兩次帝王?

4樓:天真

明英宗皇帝朱祁鎮是明宣宗的長子,明帝國第六位帝王,9歲即位,年號正統,後來瓦剌入犯,聽從王振的話親征,在土木堡兵敗被俘。後來被釋放,被軟禁在南宮

,後來奪門之變後,復辟。改年號天順。

5樓:言行一致

他第一次上位,是按照「父終子継」的封建宗法,第二次上位是代宗病重不能理政,且太子朱見濟夭折,沒有皇嗣,朱祁鎮正好是個合格的人選。朱祁鎮能夠兩次坐上皇位,是當時社會的需要,是歷史的選擇。

6樓:

因為朱祁鎮曾經在蒙古做俘虜數十年,中途由他的弟弟朱祁鈺做帝王,後來朱祁鎮又從弟弟手裡搶回了王位。

7樓:雲深不知何時去

第一次當帝王是按照正常程式登基的,第二次登基是因為他自己北伐被俘,而明朝不願意受瓦剌要挾,以國不可一日無君為由讓朱祁珏登基,後朱祁鎮回去後被軟禁七年又重新登基為帝。

8樓:小小的肥肥

因為朱祁鎮戰時被蒙古所俘,但是于謙認為國不可一日無帝,將他的弟弟朱祁鈺扶持上位。然後朱祁鎮對朱祁鈺心生不滿,搶回了王位。

9樓:友不同時

明英宗皇帝朱祁鎮是大明帝國第六位帝王

,在瓦剌入犯時,御駕親征,在土木堡兵敗被俘。後來被釋放,再後來奪門之變後

,復辟。

看到的一個,明朝皇帝都在一起,朱元璋會第一個打誰。

10樓:睡海無涯

明宣宗打破明太祖留下的太監不得干政的規矩,為明英宗時期的太監專權埋下隱患。2023年明宣宗去世,九歲的朱祁鎮繼位,即明英宗,年號正統。明英宗自小寵信服侍左右的宦官王振,自此開始明朝的宦官嚴重專權行為。

明英宗突圍不成被俘,土木堡之變,是明朝由盛轉衰的一個轉折點。

11樓:蘭卡斯特

應該是朱棣,建文帝可是老朱親自選的,要朱棣輔佐的。結果朱棣造反,把建文帝推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第一個打的肯定是朱瞻基,還會把他踢出朱氏族譜,朱高煦即使做的再錯,朱瞻基也不應該把他放在爐子裡燒烤,對待自己家族的人,如此殘忍,朱元璋是和朱棣是絕對不會放過朱瞻基的

13樓:嘿白咴

朱棣,必須的。

首先,別的都是離得遠,朱元璋一下子也不能明白就裡,十分了解,但是朱棣和建文帝可是都認識熟知的。

朱元璋死了太子,都要把皇位傳給孫子,也不傳給朱棣。朱棣仗著建文帝明詔不準傷害他,而僥倖造反成功,朱元璋不抽他抽誰。

14樓:虢珧

除了明仁宗,明代宗,明孝宗,其他的都得抽,其中朱見深,朱祁鎮,朱厚照,朱厚熜,朱翊鈞,朱由校,朱由檢得上棍子

15樓:孫中昕

首先打臉的肯定是朱允炆,因為他被奪位了,但他要自己打臉時,朱棣就抓住他的手說:「是我對不起你,該打臉的是我」,朱棣要打臉,被朱元璋攔下了說:「你為國為民確實付出了不少,功大於過」。

16樓:亭軒歷史故事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我是這麼考慮的,首先這個問題很有趣,我認為朱元璋應該會打他最討厭的那個人,首先我們來看看永樂皇帝他會不會打,永樂雖然篡位,但是他把大明發展的很好,應該不會。

其他的我暫時沒考慮好。

17樓:

當然是打他自己了,順帶也懲罰了子孫,祖宗被打,兒孫後輩,臉上無光。當然得先有臉。

18樓:鄭天錫

抽朱棣,你想啊,靖難之役

1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子孫都抽一遍,最後再把自己抽一遍

20樓:小喬巧說趣事

蟋蟀天子朱瞻基——熱衷鬥蟋蟀

21樓:

當然是打自己的兒子。其他人他也不認識啊。

22樓:

應該是嘉靖,大明亡於黨爭,黨爭始於嘉靖

23樓:恬澈安敦

打永樂皇帝,自古篡位的王朝沒一個長命的。

24樓:至尊科比時代

肯定先抽兒子,其餘的隔輩親,好嗎

25樓:一顆不會飛的蛋

不知道 但是要是我 我會打那個被少數民族首領抓去

齊國和楚國打過仗嗎,金國和西夏打過仗嗎?

邊境接壤幾百年不打才怪 金國和西夏打過仗嗎?春秋時期齊國和楚國的關係?齊桓公稱霸時,尊王攘夷,率領諸侯對抗楚國,齊桓公死後,兩國基本沒有了衝突,晉國崛起以後,齊楚出於共同對抗晉國的共同需要,兩國關係較好,當晉國率領諸侯攻打齊國時,楚國還會出兵攻打魯國 鄭國以救援齊國。當時,齊國和楚國都是比較強大大的...

198幾年的時候中國和寮國越南打過仗嗎?大概是

中國和越南在1989年打過一仗,但是這場戰爭持續了近十年的時間,與寮國沒有打過。1989連打的。這個打仗持續了十年。中國對越南有幾次戰爭?小的也算 中國和越南在1990年左右有戰爭嗎?誰說就一次?從1979打到1990 1990年2月13日凌晨,越軍以一個排的兵力對我3連b64 66號陣地實施偷襲。...

歷史上,釋迦摩尼是不是跟曹操打過仗

並沒有,二人處於不同的國度甚至時間也有些許差別,應該是不會相遇的。另 歷史上確實存在釋迦摩尼,所謂神話人物是因為他被後世所神化,並不能否定他在歷史上的存在 釋迦摩尼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的王子,至於他所在的年代有兩種說法 一是公元前624 前545年,另一種是前564 前484年 但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