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姻法規定的晚婚年齡及晚婚的婚假分別是多少

2022-07-20 15:30:23 字數 5936 閱讀 531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婚姻法》規定,結婚年齡男方不得早於22週歲,女方不得早於20週歲。現行計劃生育政策鼓勵晚婚,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符合晚婚年齡的夫婦,可以在法定三天婚假的基礎上增加婚假一週,合計十天,(一次性連續享受,遇國定假日順延,含雙休日) 雙方達到雙方享受,一方達到一方享受。

增加的一週婚假.工資、獎金照發。使用。晚育假期的工資、獎金照發,其獎金額由亨受者所在單位自行規定,但其獎金額不得少於同時期同類人員的平均獎。

至於超過10天的,是根據每個單位不同的待遇給的!

2樓:王智傑愛我

根據《婚姻法》以及《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

(一)婚假:

1、按法定結婚年齡(女20週歲,男22週歲)結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含3天法定婚假)。

3、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4、在探親假(探父母)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新婚姻法晚婚晚育年齡是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沒有統一的規定,看各省鼓勵晚婚對晚婚晚育年齡的具體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沒有晚婚年齡的規定。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的規定,晚婚晚育應予鼓勵。《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明確規定了晚婚晚育都可以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婚假、生育假,延長的獎勵婚假和獎勵生育假或者其他福利待遇。獎勵婚假和獎勵生育假,指公民因晚婚晚育而享受的特別獎勵休假,休假期間,工資、獎金一般照發。

晚婚的婚假有多少天啊?

4樓:我叫王土土豆

晚婚的婚假是三天。

根據《婚姻法》以及《計劃生育條例》的規定,職工結婚可享受以下待遇:

(一)婚假:

1、按法定結婚年齡(女20週歲,男22週歲)結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不再享受晚婚假15天,僅有3天法定婚假。

3、結婚時男女雙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視路程遠近,另給予路程假。

4、在探親假(探父母)期間結婚的,不另給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不能享受晚婚假。

(二)婚假期間工資待遇:在婚假和路程假期間,工資照發。

5樓:小島知道

國家法定婚假是多少天?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婚假一般來說是3天。《勞動法》第四章第五十一條規定:勞動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喪假期間以及依法參加社會活動期間,用人單位應當依法支付工資。

中國大陸的晚婚年齡是多少歲?

7樓:蠟筆咬金

在這個年代,30歲結婚當然不算晚,但若放在上個世紀父母在的那個年代,那就算晚婚了。父母到底為什麼愛催婚?這其中是有著很複雜的綜合原因的。

首先,應該是父母的侷限性。在父母的那個年代20來歲就結婚的比比皆是。從而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他們也希望孩子能夠儘早結婚。他們害怕自己的孩子年齡大了沒人要。

其次,就是父母這輩的人大部分都是父母之言,媒妁之言。他們對愛情和生活的幸福相關度並不是那麼敏感,無愛無性的婚姻也可以持續一輩子,同時他們也不能理解年輕人喜歡獨處的想法。因此,孩子到了一定年紀,他們就會開始催婚。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的父母都很愛我們,他們怕孩子吃虧,總想著替孩子把把關。他們首先考慮的就是這個人的人品、經濟等很實在的方面。

最後一點,就是我們的父母會不可避免地捲入攀比的圈子裡。一旦認識的人中有嫁得好的,他們就會說:「你看誰誰誰,嫁的多好,孩子都有倆了!

」是人都會有攀比心和虛榮心,父母也不例外。因此,外部同齡人所帶來的壓力會間接地變成父母的催婚向孩子襲來。

綜上所述,這就是父母愛催婚的原因。但放在21世紀,30歲結婚實屬不晚。就拿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就業壓力大,許多人為了找一個好工作,不得不拼死拼活地讀書。

研究生讀完就已經24、5了,這還不算中間有復讀狀況的,更有甚者博士讀完就30歲了,還要忙地找工作,如何能有時間戀愛結婚?再加上通貨膨脹,物價**,房子、車等等壓的人喘不過氣,連基本的經濟基礎都沒有,又如何敢談結婚?

所以,30結婚是真的不晚。以上僅為個人拙見,僅供參考。

8樓:東嶽

我國《婚姻法》規定,結婚年齡男方不得早於22週歲,女方不得早於20週歲。現行計劃生育政策鼓勵晚婚,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符合晚婚年齡的夫婦,可以在法定三天婚假的基礎上增加婚假一週。

雙方達到雙方享受,一方達到一方享受。增加的一週婚假.工資、獎金照發。

使用。晚育假期的工資、獎金照發,其獎金額由亨受者所在單位自行規定,但其獎金額不得少於同時期同類人員的平均獎。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沒有晚婚年齡的規定。晚婚年齡與法定婚齡不同,它不是強制性的,而只是鼓勵性、提倡性的結婚年齡。晚婚的概念很簡單,比法定日期晚了就是晚婚。

詳細如下:

(一) 晚婚

1、晚婚的定義。男年滿25週歲、女年滿23週歲的初婚為晚婚。

2、初婚年齡的計算方法,以結婚證書上批准的日期為準。計算公式:初婚年齡=結婚證書上批准的日期-本人的出生日期。

3、注意事項:

(1)晚婚的前提是男女雙方都必須為初婚。如果一方為再婚,另一方為初婚,初婚的一方即使已達到晚婚年齡,也不屬於晚婚。

(2)初婚年齡不能以舉辦婚禮的日期來計算。

(3)法定結婚年齡是《婚姻法》規定的最低結婚年齡。晚婚年齡是計劃生育法規所規定的提倡結婚年齡,在男女法定結婚年齡基礎上各往後推3年。

4、晚婚獎勵:

(1)符合晚婚年齡的初婚夫妻,除國家規定的婚假三天外增加婚假十五天;雙方達到雙方享受,一方達到一方享受;晚婚假應當在婚假後連續使用。

(2)所享受的休假視為出勤,工資照發,其獎金額由享受者所在單位自行規定。

9樓:丹丹學姐吶

我覺得30歲結婚不算晚婚,但是父母擔心孩子年齡太大了不好結婚,所以都比較愛催婚。

10樓:美倪倪影視娛樂

我覺得是中國傳統觀念的影響,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在中國父母眼裡在外人眼裡,無論你事業有多牛不結婚生子都是人生的失敗。三十歲結婚是算晚婚,尤其是女性接近最佳生育年齡的臨界點,不利優生優育

11樓:pp今天也要開心

算,因為法律規定男方26女方23結婚就算晚婚了。

12樓:愛刷

《婚姻法》沒有晚婚年齡的規定。只是現行計劃生育政策鼓勵晚婚,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晚婚年齡與法定婚齡不同,它不是強制性的,而只是鼓勵性、提倡性的結婚年齡。

晚婚晚育的年齡

13樓:特特拉姆咯哦

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

根據《婚姻法》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我國婚姻法沒有對晚婚年齡進行明確規定。實際生活中人們通常會覺得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晚婚年齡與法定婚齡不同,它不是強制性的,而只是鼓勵性、提倡性的結婚年齡。

晚婚假期:

符合晚婚年齡(女23週歲,男25週歲)的,根據當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可享受晚婚假10-30天不等(含3天法定婚假)。各地晚婚假期實際不一。

14樓:

一、法定晚婚年齡是多少、國家規定晚婚年齡是多少?

1.晚婚的前提是雙方都為初婚,如果其中一方屬於再婚就不屬晚婚;

2.男25週歲以上、女23週歲以上結婚為晚婚;

3.晚婚晚育享受國家的鼓勵政策,雙方達到雙方享受,一方達到一方享受。

二、最新晚婚晚育年齡、晚婚晚育年齡是多少?

1.已婚婦女24週歲以上或晚婚後懷孕生育第一個孩子為晚育;

2.享受晚育的前提條件是男女雙方都須是第一次生育,如果其中有一方以前曾經生育過孩子就不屬於晚育;

3.男性有孩子,女方雖然屬於初婚也符合晚育年齡,但仍不能屬於晚育;

4.如果夫妻雙方都是第一次生育,只要女方達到晚育年齡,男方即便未滿25週歲也可以享受晚育獎勵。

三、晚婚晚育的標準、晚婚晚育的年齡?

晚婚晚育享受以下待遇:

1.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雙方晚婚的,婚假延長到15天;

2.晚育的給男方陪產假7天;

3.育婦晚育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產假延長到135天至180天,由所在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具體規定;

4.婚假、陪產假、產假期間,按出勤對待,工資照發,不影響工齡計算、晉升、調級。

四、男女晚婚年齡、女子女性晚婚年齡是多大?

1.男女雙方未達晚婚年齡要求結婚者,應動員晚婚;

2.仍要結婚者也應服從國家生育安排,實行晚育;

3.嚴禁未達法定年齡結婚生育,嚴禁計劃外生育,嚴禁非法收養、送養子女。

15樓:史磬郭浩思

☆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男年滿二十五週歲以上初婚為晚婚。

☆初婚婦女年滿二十四周歲後初育的為晚育。

16樓:成都兔寶

國家鼓勵公民晚婚、晚育。男年滿二十五週歲或者女年滿二十三週年初婚,為晚婚。女年滿二十四歲初次生育的,或者年滿二十三週歲結婚後懷孕的初次生育,為晚育。

17樓:

法律如何規定的晚婚晚育年齡?

晚婚晚育是什麼年齡?

18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晚婚是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晚育是指已婚婦女24週歲以上或晚婚後懷孕生育第一個孩子為晚育(各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略有不同)。

晚婚年齡與法定婚齡不同,它不是強制性的,而只是鼓勵性、提倡性的結婚年齡。晚婚的概念很簡單,比法定日期晚了就是晚婚。晚育有利於青年婦女在德、智、體多方面得到發展,有利於控制出生人數和人口增長速度。

晚育會使生育年齡推遲,拉長兩代人的間隔,使人口增長速度減慢。

晚育的意義:

1、有利於學習和工作。20歲左右的青年人精力最旺盛,求知慾最強。如果過早地結婚、生育孩子,必然會分散精力,影響學習和工作;結果是一事無成,後悔莫及。

2、有利於青年的身體健康。我國青年一般要到23至25歲才完全發育成熟。在這個年齡之前,青年男女雖然具備了結婚、生育的生理條件,但全身器官組織仍處在發育階段,骨髓、身長還在增長,大腦的抽象思維能力尚未達到較高水平。

3、有利於家庭幸福。20歲左右的青年,思想不夠成熟,生活上缺乏經驗,碰到一些矛盾,往往不善於處理,從而影響家庭和睦。如果適當推遲婚育期,待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知識、工作能力、經濟積蓄和生活經驗後再結婚,家庭的穩固性更大,生活就會更加美滿幸福。

19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1、晚婚年齡規定

(1)《民法典》第1047條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所以晚婚年齡即只要大於規定結婚年齡即可,只要比法定日期晚了就是晚婚。

(2)我國《民法典》沒有對晚婚年齡的規定。實際生活中人們通常會覺得男年滿二十五週歲、女年滿二十三週歲的初婚為晚婚。晚婚年齡與法定婚齡不同,它不是強制性的,而只是鼓勵性、提倡性的結婚年齡。

2、晚育年齡規定

(1)一般晚婚生育者即符合晚育條件。

(2)我國沒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晚育年齡進行明確規定。有些省份要求只要在23週歲以上生育就屬於晚育,有的省份要求在24週歲以上生育才屬於晚育。具體必須根據本地政策執行。

晚婚晚育年齡是如何計算的:

1、晚婚年齡的計算方法,以結婚證書上批准的日期為準。計算公式:晚婚年齡=結婚證書上批准的日期-本人的出生日期。

2、晚婚的前提是男女雙方都必須為初婚。如果一方為再婚,另一方為初婚,初婚的一方即使已達到晚婚年齡,也不屬於晚婚。

3、晚育年齡=孩子出生的日期-母親出生的日期。

4、晚育以女方年齡為準。

5、男女雙方都必須是晚育。

新婚姻法規定離婚的條件是什麼,新婚姻法規定離婚條件有哪些?

新 民法典 婚姻繼承編規定離婚的條件主要包括 1 協議離婚的,需要當事人之間協商一致,簽訂離婚協議書並進行登記 2 訴訟離婚是指一方當事人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法院審理後,確定夫妻感情已經破裂,調解無效的情形。法律依據 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六條。夫妻雙方自願離婚的,應當簽訂書面離婚協議,並親自到婚姻登...

新婚姻法規定,新婚姻法有哪些規定?

2016婚姻法新規定,現行的婚姻法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一條 本法是婚姻家庭關係的基本準則。第二條 實行婚姻自由 一夫一妻 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第三條 禁止包辦 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員間的虐待和遺棄。...

新婚姻法規定離婚條件有哪些,新婚姻法規則具備哪些條件才可以離婚?

1 雙方自願離婚 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2 一方要求離婚 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