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些那類中藥泡腳更好,用什麼中藥泡腳最好

2022-07-18 07:40:19 字數 5342 閱讀 2504

1樓:鏽鏽

生薑泡腳——祛寒

生薑屬辛溫解表類,祛寒解表,且毒***較小。怕冷、容易手腳冰涼的人可以用生薑泡腳。一般取15~30克生薑(約為中等大小姜半塊),將其拍扁,放入鍋中加小半鍋水,蓋上鍋蓋用熱水煮10分鐘。

煮好後,將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適量冷水至40℃左右(以不燙為宜)。泡腳時水要沒過踝部,最好邊泡邊搓雙腳。

艾草泡腳——溫肺

艾草性溫、味苦、無毒,具有回陽、理氣血、逐溼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也常用於鍼灸,故又被稱為「醫草」。用什麼中藥泡腳好?艾草泡腳能改善肺功能,對於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好處。

艾草泡腳方法和生薑泡腳方法相近,一般取30~50克(一小把)幹艾草煮水泡腳,煮法與前相同。身體寒溼重的病人,每週可用艾草泡一次腳,還可同時喝一杯生薑紅棗水(10粒乾紅棗加兩片生薑,加十碗水煮兩個小時)。發燒和患有低血壓、糖尿病的人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艾草泡腳。

艾草泡腳每週2~3次即可,不宜過於頻繁。艾草泡腳能引火下行,有時會引起頭面部的氣血不足,容易引起頭暈、頭痛,還會引起情緒上的變化。

桂皮泡腳——消腫

桂皮,又稱肉桂、官桂或香桂,與花椒都是家庭常用香料,二者都有溫腎陽作用。泡腳對因腎病引起的浮腫有緩解作用。可用花椒和桂皮各15克(一小撮或一小塊)煮後泡腳,煮法同煮生薑的方法。

紅花泡腳——防凍瘡

紅花是一種**常用中藥,活血通經,祛瘀止痛。冬季易凍瘡和**皴裂的人秋季應用紅花泡泡腳,可預防。取紅花10~15克(大約一小撮)按之前提到的方法煮水泡腳,能預防和改善凍瘡。

如果用30~50克的幹艾草和10~15克的紅花同時煮水用來泡腳,還可以改善血液迴圈,預防和減輕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

中醫提醒,每天堅持中藥泡腳,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不過需注意的是,泡腳時間不宜過長,以15~30分鐘為宜,最好用木盆泡腳。另外,女性經期別自己亂用中藥泡腳。

最好諮詢醫生,根據自身情況對症用藥

2樓:

用藥物泡腳一般選用珠光粉或者達克寧水泡腳。

3樓:真誠無怨無悔

常用的有桂枝、紅花、生薑、蛇床子、紫蘇。

4樓:出翰音

根據不同的症狀可以選用不同的泡腳方,溫腎壯陽方:用陽起石,菟絲子,小茴香,肉桂,蛇床子。活血化瘀方用丹蔘,赤芍,澤蘭,王不留行,當歸,牛膝,川芎。

祛風除溼方用乾薑,肉桂,牛膝,秦艽,澤蘭,桑枝,獨活,赤芍,徐長卿。消除疲勞方用黨蔘黃芪,茯苓,白朮,川芎,陳皮,石菖蒲。祛腳氣方用苦蔘,黃柏,蛇床子,紫草,赤芍,地膚子,蒲公英。

改善睡眠方用五味子,川芎,石菖蒲,香附,夜交藤,鬱金,百合,茯苓,柴胡。

5樓:印平卉

熱水泡腳, 就可以的, 可以使用一些活血化瘀藥物**, 如, 三七粉, 丹蔘, 紅花, 等藥物。

用什麼中藥泡腳最好

6樓:雪稷仲孫平萱

關鍵看你想起到什麼樣的作用,保健還是治病,如果想**風溼病的話我可以給你一個方子,你試試!是我上學的時候研究過的,老師用過效果是還不錯!

但是一般都以活血通絡的最好!

7樓:樂正秀英天茶

中藥泡腳的好處很多,中藥也有分很多種!

藥方有很有啊,主要看你有什麼需要!

失眠多夢的,就加中藥五味泡腳片。

疲勞的話,就加點中藥參芪泡腳。

腳氣的話,加點中藥苦蔘咯。

如果是關節的話,就加點中藥老薑。

想要改善血液迴圈啊,改善暗淡臉色啊,就加中藥丹蔘泡腳片泡腳。

選擇適合自己的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醫學的的角度來看,泡腳最好選一些祛除風溼,強身健骨、活血化瘀之類的藥物。如:海風藤、千年健、尋骨風、紅花、桃仁、當歸之類。

9樓:伏龍先生

一句話:對症的才是好的。以我的經驗,推薦裕!?岐,,,,黃。?的足浴粉,100%的純中藥,一病一方,是真有效的產品,堪稱業界良心,不好用你來慢我。

10樓:裕岐黃

裕岐黃的純中藥泡腳粉,的確不錯,真中藥,很有效。

11樓:養生妙招君

10常泡腳,生病少!教你用1味中藥泡腳,緩解腰膝痠軟

女性用什麼中藥泡腳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泡腳用什麼泡最好)鹽水泡腳

泡腳時,不妨在水裡撒點鹽。鹽水能殺菌消毒,防治腳氣,使雙腳**變得光滑。此外,泡腳水的溫度以40℃左右為宜,涼了就需要不斷加熱水,如果有了鹽的加入,水就不容易變涼,泡腳效果更好。

具體方法是:在一盆熱水中加入一小匙鹽,洗泡15—30分鐘,以身上開始發熱、微微出汗為宜;浸泡時,可以用一隻腳搓擦另外一隻,利於舒筋活絡,加速體內血液迴圈;如果再配以按摩腳心湧泉穴(距腳尖1/3個腳掌長度處),還有促進睡眠、延緩衰老的功效;最好是在下午5點—7點,飯後1小時左右泡腳,這段時間是腎經的活躍期,效果更好。

(2)加中藥

泡腳加中藥,或者是中藥泡腳片,可以達到很好的調理、**效果,當然需要大家根據自身的情況,搭配好藥方,或者選好中藥泡腳片。如果是中藥泡腳的話,直接煲好中藥,用中藥水兌入涼水,到適合的溫度就可以進行泡腳了。

(3)艾葉

艾葉也是一種民間非常流行的泡腳用材,艾葉泡腳可以預防感冒,祛溼,降火。艾葉泡腳的方法也很簡單,也是用艾葉煲水,然後兌入冷水,待水溫到40度左右,就可以泡腳,泡30分鐘即可。

(4)白醋泡腳

白醋泡腳,這更是女性的最愛,要知道白醋可以美白**,緊緻肌膚,還能殺菌。白醋泡腳可以放入多一些白醋,白醋與熱水的比例達到1:20即可。直接放入雙腳浸泡,泡腳時,揉搓雙腳,效果更好

(5)生薑泡腳

腳涼怕冷,用生薑一塊(像棗大這麼一塊姜)用刀拍扁,紅花、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一起燒開,再加一勺鹽泡腳。

(6)紅花泡腳

和血化淤,藥店買一兩紅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燒開,然後加一勺鹽,方法先薰腳後泡腳,治腰痠痛。(泡腳的水一定滿過腳踝骨)

13樓:

木蘇子泡腳的好處太多了,首先可以排除溼氣。

溼氣重與肥胖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緊密了,溼氣重容易造成氣血不足,也就沒有足夠的能量將身體內部的廢物排出體外,這些排不出去的垃圾就堆積在身體內部組的間隙,隨著體內垃圾的逐漸增加,人就慢慢地胖了起來。而且溼氣過重會造成氣血不足,代謝能力不足,身體的廢物就難以排出體外。毒素積壓,人就越來越胖,而且氣色也不好。

長期搭配木蘇子,是能夠有效的緩解體內的溼氣的。木蘇子的疏影就有排溼健脾、溫陽排濁的功效,成分中的茯苓、法半夏等,可以幫助健脾和胃,不僅可以調節情緒焦慮、對於體內溼氣重的人來說,是能夠很好的運化水溼的。

如果能夠堅持運動,且長期搭配木蘇子,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14樓:有來是你

1.「六味家庭保健泡腳方」包括:當歸15克,紅花、蘇木、澤蘭、生地、桂枝各10克。

據醫生介紹,當歸被稱為「補血聖藥」,性甘、辛、溫,歸肝、心、脾經,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主治血虛血淤、虛寒性腹痛、跌打損傷、風寒痺痛、血虛腸燥便祕等症。保健之用必不可少的活血藥紅花,性辛、溫,歸心、肝經,有活血通經、祛淤止痛的功效。另外兩味活血藥蘇木和澤蘭,輔助功效甚佳。

蘇木性甘、鹹、辛、平,歸心、肝經,有活血療傷、祛淤通經的功效;澤蘭性苦、辛,微溫,歸肝、脾經,有活血調經、祛淤消癰、利水消腫的功效。清熱涼血藥生地,性甘、苦、寒,歸心、肝、腎經,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發散風寒藥桂枝性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有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的功效。

「六味家庭保健泡腳方」具有加快血液迴圈,舒筋活血,消除疲勞的作用,能使人感到輕鬆愉快,達到保健養生、提高生活質量、減少疾病發生的目的。

2.當歸15克,紅花、蘇木、澤蘭、生地各10克,細辛6克 。細辛的功效:祛風,散寒,行水,開竅。 治風冷頭痛,鼻淵,齒痛,痰飲咳逆,風溼痺痛。

3.當歸15克、紅花、蘇木、澤蘭、伸筋草、黃芩。伸筋草的功效:祛風散寒,除溼消腫,舒筋活血。

治風寒溼痺,關節痠痛, **麻木,四肢軟弱,水腫,跌打損傷。黃芩的功效:瀉實火,除溼熱,止血,安胎。

治壯熱煩渴,肺熱咳嗽,溼熱瀉痢,黃疸,熱淋,吐、衄、崩、漏,目赤腫痛,胎動不安,癰腫疔瘡。

4.高血壓:鉤藤40克、夏枯草30克、桑葉20克、菊花20克。鉤藤的功效:

清熱平肝,熄風定驚。 治小兒驚癇瘈瘲,大人血壓偏高,頭暈、 目眩,婦人子癇。夏枯草的功效:

清肝,散結。 治瘰癧,癭瘤,乳癰,乳癌,目珠夜痛,羞明流淚,頭目眩暈,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結核,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血崩,帶下。桑葉的功效:

祛風清熱,涼血明目。 治風溫發熱,頭痛,目赤,口渴,肺熱咳嗽,風痺,癮疹,下肢象皮腫。菊花的功效:

疏風,清熱,明目,解毒。 治頭痛,眩暈,目赤,心胸煩熱,疔瘡,腫毒。

5.失眠:磁石60克、菊花20克、黃芩15克、夜交藤30克。磁石的功效:

潛陽納氣,鎮驚安神。 治頭目眩暈,耳鳴耳聾,虛喘,驚癇, 怔忡。夜交藤的功效:

養心,安神,通絡,祛風。 治失眠,勞傷,多汗,血虛身痛, 癰疽,瘰癧,風瘡疥癬。

6.熱鹽水泡腳:1.能預防腳氣。2.能助眠抗衰。

3.可預防感冒:腳心受了寒暖,就會因反射而引起上呼吸道區域性溫度的降升和抵抗力的減弱和增強,故有「洗臉宜冷水,刷牙需溫水,洗腳要熱水」一說。經常用鹽水洗腳,再按摩湧泉等穴位,能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有助眠抗衰之效,還能使雙腳光滑整潔,也能預防感冒,甚至可以增強記憶力,使頭腦感到輕快。

鹽水洗腳的方法是,一般在半盆熱水中加入半調匙鹽即可,水溫可高一些,但腳部如有傷口,應暫緩鹽水洗腳,改用熱水泡腳。

對於心腦血管病人泡腳時,最好淹沒小腿肚,「小腿肚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可大大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效果更好。

15樓:1750歡迎光臨

泡腳加什麼藥的話,這就要取決於你的需求了,譬如,苦蔘泡腳可以治腳氣,老薑泡腳可以治風溼,參芪泡腳可以去疲勞,丹蔘泡腳可以活血,五味子泡腳可以治失眠,還有很多其他中藥,主要是不同藥物針對的疾病不一樣,所以說看朋友你想**什麼了。

正確的泡腳方法:

第一,要選對泡腳桶。

既然是泡腳,就要體現出一個"泡"字來。"泡"在這裡體現是,水要多,熱量要夠,時間要長。不能隨便拿一個盆放點水就行。那樣是起不到養生作用的,最多也就是洗腳,而不是泡腳。

正確的選擇是,買一個比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個放進去的那種。為什麼要選擇木桶呢?一是比較容易保溫,二是貼近自然。

第二,要選擇加熱裝置。

市場上賣的這種泡腳桶,沒有加溫裝置,這樣,我們在泡腳的時候,有時感覺水涼了,不得不往裡加熱水,所以泡腳前我們可以多準備些熱水瓶,灌滿熱水備用。

第三,如何確認泡腳效果。

怎樣算是泡好腳了呢?那就是泡到你的後背感覺有點潮,或者額頭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萬不要出大汗。

因為汗為心之液。出汗太多會傷心的。只要出微汗就ok了,說明你的經絡上下貫通了。

這也是證明你經絡是否通的一個辦法。

去疲勞泡腳用什么泡腳粉好,去疲勞泡腳用什麼泡腳粉好

參通內養素是傳承使用多年療效確切祕方基礎上,精選巴戟天 肉蓯蓉 天麻 杜仲 紅景天,何首烏 藏紅花,枸杞 黃芪 沉香,當歸 黃精 靈芝等二十多種天然名貴草本植物精妙組方而成。與其它足浴產品相比,更具獨特的親水滲透成分,是新一代的高分子浴足素。經廣泛人群使用後,失眠 抑鬱 疲勞 得到明顯改善,讓人精力...

中藥泡腳治未分化型關節炎用哪些藥材

當歸乾薑浴暖身袪寒受到寒氣影響,寒底人士或氣血迴圈較差的人士怕冷的情況更為嚴重。除了進食溫熱補品如羊肉 鹿茸等補身外,不妨以一些溫熱活血的中藥來浸足浴,例如干姜 附子和吳茱萸均是溫藥,具有散寒止痛和溫經通脈的功效,有助打通經脈,並幫助袪散寒氣,令身體溫熱。若能加強氣血迴圈,效果就相得益彰,可加入行氣...

冬天用什麼泡腳包比較好,冬天泡腳用什麼泡最好

我覺得冬天用艾草的泡腳包是最好的。可以加入黨參,枸杞,黃芪。這樣的話能促進血液迴圈。冬季用什麼泡腳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平時可以用艾草.老薑.益母草.紅花.當歸.丹蔘.各5克沸水浸泡5 10分鐘等水溫降下來,泡20 30分鐘對於手腳冰涼 宮寒痛經 溼氣重 體寒 虛胖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生薑可以祛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