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途中遇到自然災害受傷算工傷嗎

2022-07-16 01:50:27 字數 5313 閱讀 3319

1樓:簡簡單單

上班途中遇到自然災害受傷,按現行規定,無法認定為工傷的。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2樓:匿名使用者

上班途中屬於上班的延伸,在上班途中受到自然災害屬意外傷害,應該算工傷。

3樓:金默知力

河北高院:勞動者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以外的傷害,如受到歹徒襲擊、遭遇自然災害、制止他人犯罪等,只要不是由於勞動者的故意造成的,應按工傷對待。

以案說法:下班途中遭遇山體滑坡受傷算不算工傷

4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可能不能算工傷。除非,你能夠證明符合『(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5樓:杭州律師吳軍安

上班途中受傷是否屬於工傷?

上下班途中意外摔傷算不算是工傷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上班途中騎車意外摔傷不算工傷。

根據勞動部關於釋出《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的通知,第八條 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負傷、致殘、死亡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從事本單位日常生產、工作或者本單位負責人臨時指定的工作的,在緊急情況下,雖未經本單位負責人指定但從事直接關係本單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

(二)經本單位負責人安排或者同意,從事與本單位有關的科學試驗、發明創造和技術改進工作的;

(三)在生產工作環境中接觸職業性有害因素造成職業病的;

(四)在生產工作的時間和區域內,由於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傷害的,或者由於工作緊張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五)因履行職責遭致人身傷害的;

(六)從事搶險、救災、救人等維護國家、社會和公眾利益的活動的;

(七)因公、因戰致殘的軍人復員轉業到企業工作後舊傷**的;

(八)因公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傷害或者失蹤的,或因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九)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和必經路線上,發生無本人責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責任的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的;

(十)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7樓:科院小百科

在合理時間內其他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自己摔傷算工傷。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工傷保險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六條對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認定下列情形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一)在合理時間內往返於工作地與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單位宿舍的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二)在合理時間內往返於工作地與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三)從事屬於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動,且在合理時間和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四)在合理時間內其他合理路線的上下班途中。

8樓:谷禾木子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機動車事故傷害的;

在上班途中遭遇車禍算是工傷嗎?

9樓:華律網

職工上下班途中遇到交通事故的可認定為工傷,但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第一,必須是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發生的交通事故;第二,必須是在上下班的必經線路上發生的交通事故;第三,必須是本人不是全部責任或者不是主要責任;第四,必須是因機動車而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職工有七種情形之一,應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四)患職業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四) 患職業病的;(五) 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七)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10樓:杭州律師吳軍安

上班途中受傷是否屬於工傷?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根據新的《工傷保險條例》,你們是在上班途中遭遇的沒有責任的交通事故,完全構成工傷,應當享受工傷待遇(但是通常與事故賠償不能重複……),您夫人沒保險,但在有單位有勞動關係還是享受工傷待遇的

縱橫法律網 薛尚美律師

1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工傷,申請工傷認定。

縱橫法律網 袁書珍律師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你的情況屬於工傷,公司為你購買了保險,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專案由社保和公司分別承擔;你老婆由於沒有買保險,則一切工傷賠償由公司承擔。

縱橫法律網 鄭光爭律師

14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工傷

縱橫法律網 楊豔國律師

15樓:

算工傷。

新《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六)項規定:職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你們的情況應符合工傷的條件,但必須要有公安交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上面有你們在事故中的責任,以及事故發生的實踐地點。

參沒參保與是不是工傷沒關係。參保了,由工傷保險**和單位一起賠;沒參保,都由單位賠。當然,首先必須有撞你們的人(第三人)來賠。

16樓:

如果你說的情況是真實的,應該被認定為工傷。

自已看一下《工傷保險條例》和《工傷認定辦法》,該怎麼辦全套辦法都有了。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就行了。都要經過工傷認定,傷殘鑑定,最後按傷殘等級確定賠償。

有空再到勞動局問一下當地上年平均工資,有的賠償專案與此有關。再看一下自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工傷保險條例。

工傷認定是關鍵,工傷得到了認定,才能享受工傷待遇。

傷殘等級可以根據診斷結論對照《勞動能力鑑定—職工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等級分級》自己做個初步判斷,最終以勞動部門指定的鑑定機構做出的鑑定結論為準。

17樓:匿名使用者

算工傷。

縱橫法律網 管東平律師

18樓:

到勞動保障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公司承認你們屬於上班途中遭遇車禍,可以定為工傷;一般小私人公司不會承認,國企肯定沒問題

20樓:無訟

我們都知道在工作過程中受到意外傷害都算是工傷,昨天有個網友私信問道,要是我在上班的路上出了車禍算工傷嗎?下面就為大家詳細解答一下。

上班路上因遭遇交通事故死亡,且滿足下列條件的,可以算作工傷:

一、必須是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發生的交通事故。

二、必須是在上下班的必經線路上發生的交通事故。

三、必須是本人不是全部責任或者不是主要責任。

四、必須是因機動車而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

【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第36條,職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且經工傷認定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其中,經勞動能力鑑定喪失勞動能力的,享受傷殘待遇。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鑑定應當簡捷、方便。

《社會保險法》第37條,職工因下列情形之一導致本人在工作中**的,不認定為工傷:

(一)故意犯罪;

(二)醉酒或者吸毒;

(三)自殘或者自殺;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

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近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以上知識就是小編對該「上班途中車禍算工傷嗎」問題進行的解答,如果您有法律問題想要諮詢,可關注無訟,私信諮詢。

閃送員送東西途中受傷算工傷嗎,上班途中受傷算工傷嗎

按你的表述,應該是在工作過程中受傷,一般應屬工傷。1.是否可以認定為工傷關鍵看是否符合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 四 十五條之規定 且不存在第十六條所規定的情形 2.如果符合上述規定的,即使傷情極其輕微,也可以認定為工傷。3.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撥打12333諮詢一下當地勞動部門。4.法律依據 工傷保...

我在上班途中腳踩空!導致骨折!這樣算工傷嗎

不屬於。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 客運輪渡 火車事故傷害的 才屬於工傷。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

在去上班途中騎自行車摔傷算工傷嗎

上班途中騎車意外摔傷不算工傷。根據勞動部關於釋出 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 的通知,第八條 職工由於下列情形之一負傷 致殘 死亡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從事本單位日常生產 工作或者本單位負責人臨時指定的工作的,在緊急情況下,雖未經本單位負責人指定但從事直接關係本單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 二 經本單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