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庸風雅j是什麼意思

2022-07-15 23:40:27 字數 743 閱讀 8048

1樓:06順利平安

詞 目 附庸風雅

發 音 fù yōng fēng yǎ

釋 義 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喜歡便宜,暗中上當,附庸風雅,忙裡偷閒。」

示 例 卻偏要~,在揚州蓋造了不少的花園,因此種花之風,遍及揚州。(《晚清文學叢鈔·情變》第八回)

2樓:張柳

附庸風雅

fù yōng fēng yǎ

〖解釋〗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二回:「喜歡便宜,暗中上當,附庸風雅,忙裡偷閒。」

〖示例〗卻偏要~,在揚州蓋造了不少的花園,因此種花之風,遍及揚州。 ★清·吳趼人《情變》第八回

3樓:匿名使用者

附庸風雅: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附庸風雅:比喻某些人為了裝點門面,而攀附名人的舉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指某些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名士,從事有關文化活動,以示自己有一定的文化素養

6樓:熱情的天使之心

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名士,從事有關文化的活動。

風雅是什麼意思,風雅什麼意思?

風雅意思是 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讀音 f ng y 造句 1 但是風雅的事又怎麼能夠同衛道的精神並存不悖呢?2 一場大雪過後,大地一片銀白,幾位風雅詩人聚在一起擁爐賞雪,飲酒賦詩。3 牆上掛滿了名人字畫,其實他什麼也不懂,不過是附庸風雅罷了。4 一旦場面拉開,你是高手...

風雅心境是什麼意思,風雅是什麼意思?

風雅心境的意思是指看待萬事萬物都有一種清新脫俗 高貴典雅 文化氣息的心境。具體解釋如下 風雅一詞源自 詩經 詩經 分 風 雅 頌 三類,風 是周代各地的歌謠 雅 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 小雅 和 大雅 後世常用 風雅 一詞作為高貴典雅的指代。同時風雅一詞又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

「風雅」的含義有,風雅是什麼意思?

風雅的意思是 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詞語 風雅 拼音 f ng y 一 風雅的基本釋義 1 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2 詩文方面。詩經 有 國風 大雅 小雅 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二 風雅的引證解釋 1 指 詩經 中的 國風 和 大雅 小雅 亦用以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