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雅心境是什麼意思,風雅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2:57:36 字數 3758 閱讀 7233

1樓:7274華仔

風雅心境的意思是指看待萬事萬物都有一種清新脫俗、高貴典雅、文化氣息的心境。具體解釋如下:

風雅一詞源自《詩經》。《詩經》分《風》、《雅》、《頌》三類,《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後世常用「風雅」一詞作為高貴典雅的指代。同時風雅一詞又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心境,是一種微弱、平靜而持久的帶有渲染性的情緒狀態,也是一種微弱、平靜而持久的情感,如綿綿柔情、悶悶不樂、耿耿於懷等。往往在一段長時間內影響人的言行和情緒。工作成敗、生活條件、健康狀況等等,會對心境發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心境具有彌散性和長期性。心境的彌散性是指當人具有了某種心境時,這種心境表現出的態度體驗會朝向周圍的一切事物。一個在單位受到表彰的人,覺得心情愉快,回到家裡同家人會談笑風生,遇到鄰居去笑臉相迎,走在路上也會覺得天高氣爽;而當他心情鬱悶時,在單位、在家裡都會情緒低落,無精打采,甚至會「對花落淚,對月傷情」。

風雅心境最多的朝代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文化最精緻、最絢爛、最成熟的時代,都會的繁華富饒、物產的阜盛華貴、文學藝術的綺靡雅麗,皆令人懷想至今,尤其對於文化人而言,堪稱是最想「穿越」回去的朝代。

宋朝為什麼給後人留下「風雅」的印象?《風雅宋:看得見的大宋文明》一書便是一本**並茂講述宋朝「風雅」生活的趣味圖書。

此書將宋人起居飲食、雅玩雅趣、焚香點茶、趕集**、賞春遊園、上朝議事的生活圖景活靈活現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別開生面,活色生香,展現了宋朝特有的社會風貌和時代精神。

風雅是什麼意思?

2樓:覀覀覀瓜瓜瓜

風雅意思是: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讀音:[fēng yǎ]

造句:1、但是風雅的事又怎麼能夠同衛道的精神並存不悖呢?

2、一場大雪過後,大地一片銀白,幾位風雅詩人聚在一起擁爐賞雪,飲酒賦詩。

3、牆上掛滿了名人字畫,其實他什麼也不懂,不過是附庸風雅罷了。

4、一旦場面拉開,你是高手還是庸才,是才華橫溢還是附庸風雅,終會露相的。

5、他本不懂什麼藝術,卻偏要花大錢買藝術品,只不過是附庸風雅罷了。

風雅什麼意思?

3樓:小月螺螺

風雅釋義:

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4樓:冰雨夢悠悠

風雅,此詞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另《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漢 班固《東都賦》:「臨之以《王制》,考之以《風》《雅》。」

風雅是什麼意思

5樓:包詏頸

風雅 fēng yǎ

(1) [elegant;refined]∶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

(2) [of poems;literary pursuit]∶《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zdic.*** 漢 典 網

風雅興寄是什麼意思

6樓:安菲爾德

「風雅興寄」,是詩歌創作的一種風氣和要求。唐代著名詩人陳子昂主張詩歌應該有壯偉之情,充滿豪俠之氣,要體現個性,於是提出了「風雅興寄」。這一主張得到其同代和後代詩人的認可和推崇,推動了詩風變革。

詩歌創作中比興言志的風雅傳統得以恢復。

古人所說的風雅究竟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風雅一詞源自《詩經》。

《詩經》分《風》、《雅》、《頌》三類,《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後世常用「風雅」一詞作為高貴典雅的指代。

同時風雅一詞又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因六經之一的《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是華夏文學詩詞之源與經典,孔子曰:「不學詩,無以言」,對後世漢族文學影響深遠,後世也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漢 班固 《東都賦》:「臨之以《王制》,考之以《風》《雅》。」

「風雅」的含義有?

8樓:匿名使用者

風雅的意思是: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

【詞語】:風雅

【拼音】:fēng yǎ

一、風雅的基本釋義:

1、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

2、詩文方面。《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二、風雅的引證解釋:

1、指《詩經》中的《國風》和《大雅》、《小雅》。亦用以指代《詩經》。

唐 杜甫 《戲為六絕句》之六:「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

白話釋義:區別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內容都不好的詩,學習《詩經》風雅的傳統,虛心向前賢學習,老師越多,這才是你們真正的老師。

2、指詩文之事。

南朝 樑 蕭統 《序》:「故風雅之道,粲然可觀。」

白話釋義:於是「風雅」一詞就漸漸成為文人士大夫階層特有的某種才能與風度的專指。

3、風流儒雅。

豐子愷 《緣緣堂隨筆·憶兒時》:「父親說:吃蟹是風雅的事,吃法也要內行才懂得。」

三、風雅的用法示例:

1、這個「秀才」隻字不識,卻專會附庸風雅。

2、一場大雪過後,大地一片銀白,幾位風雅詩人聚在一起擁爐賞雪,飲酒賦詩。

擴充套件資料

風雅的近義詞:高雅、雅緻

一、高雅

【詞語】:高雅

【拼音】:gāo yǎ

【釋義】:指高尚雅緻。

示例:1、房間裡的一切陳設都很高雅。

2、她比所有的女賓都漂亮、高雅、迷人。

二、雅緻

【詞語】:雅緻

【拼音】:yǎ zhi

【釋義】:高雅的意趣;美觀而不落俗套。

示例:1、我把言談的優美與雅緻看得比話題的分量與深度更重。

2、其簡約雅緻的外立面、富人情味的內庭結構、園林水系的和諧自然等要素,正在被越來越多的追尋傳統價值觀迴歸的人們所接受。

9樓:匿名使用者

風雅 [fēngyǎ]

1. 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舉止風雅

2. 《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

風雅:《詩經》確立的具中國文化特色的詩歌創作原則。不是指風雅體裁,而是指體現在《詩經》「風」「雅」中的藝術創作精神,即詩歌創作的高尚意義和嚴肅性。

《詩經》表現出的關注現實的熱情、強烈的政治和道德意識、真誠積極的人生態度,被後人概括為「風雅精神」,直接影響了後世詩人的創作。漢樂府緣事而發,建安詩人慷慨之音,都是這種精神的直接繼承。後世詩人往往倡導「風雅」精神來進行文學革新。

它引導後代文人在感情抒發上尋求一個健康向上的正確人生觀念,培養良好的審美習慣和道德節操。

10樓:冰雨夢悠悠

風雅,此詞為多義詞。謂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

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另《詩經》有《國風》、《大雅》、《小雅》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漢 班固《東都賦》:「臨之以《王制》,考之以《風》《雅》。」

風雅是什麼意思,風雅什麼意思?

風雅意思是 文雅。端莊的或高雅的,尤指外貌或舉止端莊的或高雅的。讀音 f ng y 造句 1 但是風雅的事又怎麼能夠同衛道的精神並存不悖呢?2 一場大雪過後,大地一片銀白,幾位風雅詩人聚在一起擁爐賞雪,飲酒賦詩。3 牆上掛滿了名人字畫,其實他什麼也不懂,不過是附庸風雅罷了。4 一旦場面拉開,你是高手...

「風雅」的含義有,風雅是什麼意思?

風雅的意思是 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詞語 風雅 拼音 f ng y 一 風雅的基本釋義 1 文雅,舉止風雅。指外貌或舉止端莊或高雅。2 詩文方面。詩經 有 國風 大雅 小雅 等部分,後世用風雅泛指詩文方面的事。二 風雅的引證解釋 1 指 詩經 中的 國風 和 大雅 小雅 亦用以指代...

附庸風雅j是什麼意思

詞 目 附庸風雅 發 音 f y ng f ng y 釋 義 附庸 依傍,追隨 風雅 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出 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四十二回 喜歡便宜,暗中上當,附庸風雅,忙裡偷閒。示 例 卻偏要 在揚州蓋造了不少的花園,因此種花之風,遍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