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學會迴圈換氣之法,如何更好地學會迴圈換氣之法?

2022-07-15 17:40:22 字數 5176 閱讀 1917

1樓:

我是學竹笛的,一次閒著沒空接觸到葫蘆絲,結果兩天就玩通了,說實話,我的確也不太承認葫蘆絲這種樂器,感覺它就跟豎笛一個檔次。不過既然你問了,那就簡單給你說說:

這個葫蘆絲的迴圈換氣可以參見竹笛的迴圈換氣,首先要想辦法把氣存在口腔裡,鼓腮,壓下巴,都行然後通過腮部的力量把氣壓出來,用這部分氣維持樂器的繼續吹奏,然後解放鼻腔,用鼻子迅速吸氣,然後接上。葫蘆絲的迴圈換氣要比竹笛的簡單得多,差不多氣壓出來就會響,難就難在能讓它沒有痕跡,這就需要你慢慢的練習了,你要真心想學會迴圈換氣,而葫蘆絲老師又不會的話,你可以去找個竹笛老師,竹笛老師都會這個。不過個人感覺這個技巧沒啥用,就是不會迴圈換氣,葫蘆絲一口氣也能吹的很長,我兩口氣就能吹一遍映山紅,感覺根本沒有學迴圈換氣的必要。

你想靠葫蘆絲考大學,這個難度很大,而且招收面很窄,原來是沒有大學招收的,現在只有雲南的大學招,而且由於這東西簡單,學的人太多,所以肯定不會好考,告訴你你做個心理準備吧。

2樓:巨集聚變

迴圈換氣法是一種竹笛演奏技法,英文為circle breathing。即指在竹笛吹奏的過程中,鼻子同步吸氣,達到氣流不斷,演奏不停的效果。

學會迴圈換氣的步驟方法:

第一步,「嘴正常呼氣」(用腹式或胸腹式呼吸法) 。

第二步,「口腔儲存氣」(保持第一步的正常呼氣,擴大口腔容積,呼氣還不能停止)。

第三步,「口腔擠腮吐氣,同時鼻吸氣」(上一步的呼氣停止,變為擠腮嘴吐氣,同時鼻子快速吸氣到腹部,不要吸得過滿,夠用就可)。

第四步,「接氣」(口腔內還剩一半或三分之一多的氣未擠完,繼續擠腮吐氣,同時將上一步吸到腹內的氣慢慢撥出,與擠腮產生的氣合在一起呼)

(許多人採用吸管對著一杯水吹氣,若是氣泡可以不間斷地產生,則算會了) ·在吹奏樂器上學練迴圈換氣:

當空嘴學練迴圈換氣稍熟後,就可以在吹奏樂器上練習了。

3樓:惡魔鈴鐺

首先葫蘆絲是民間樂器,上不了大臺面,更不會在**學院開專業。

說實話玩民樂吹管類的人,無論是老藝人還是愛好者,都不太承認這門樂器,在這類人眼裡不屑一顧的認為葫蘆絲就是個玩具。

也確實,太簡單了,2年時間足可以成為業餘高手。

你3年了,應該已經吹的很熟練了,你也肯定很喜歡,也覺得算是一門特長了。

但是呢,3年了迴圈換氣的感覺和技巧你沒有找到,只能說明你在吹奏方面其實很遲鈍。你不具備吹奏類的天賦,算了吧就當個愛好吧。

葫蘆絲也只能是個愛好,你想想春晚或大型的晚會,有過葫蘆絲的節目嗎 ?

現在中國吹的最好的葫蘆絲王子 -- 李春華又上過多大的舞臺 ? 你還進**學院學專業,整點現實的吧,孩子 ~~

4樓:

葫蘆絲的迴圈換氣很好實現,只要是你有練葫蘆絲兩年以上,並且把胸腹式結合換氣法練熟悉,能做到隨時隨地的使用既可,在練習時,使用一頭是扁頭的吸管,將扁頭的那部分放在嘴裡,另一頭放在水裡,在吐氣時,要把腹部的一部分送到兩腮,使兩腮鼓起既可,一部分正常使用,做到持續正常放氣,當腹部的氣使用到還有三分之一時,立刻吸氣,此時兩腮的氣由於兩腮的收縮使得留在嘴裡的餘氣吐出來,從外表上看兩腮癟下去了,在收縮的同時,你吸進來的氣迅速補充到腹部,由於腹部有三分之一的氣的緣故,會讓進來的氣返回到嘴裡,於是兩腮又鼓起來,同時腹部的氣又得到補充,這是迴圈換氣的一次單個換氣迴圈,長期練下去,會對氣息的平穩度得到控制,更不易讓人察覺出換氣的跡象!

如何練習迴圈換氣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跟考多少級了沒關係,你不會吹也能練,迴圈呼吸就是同時鼻子進氣嘴出氣,人和人不一樣,有人就是永遠都練不會,但是有人可能天生就行,你要是想練可以用一杯水,和一根吸管,輕輕往水裡吹氣,練著同時用鼻子吸氣,不過我建議你別練,一個是對你來說沒有用,而且對身體也不好

6樓:忽悠色色熊貓

吹長笛用得著迴圈換氣法嗎?

太奇怪了吧……

不用說你是6級

就算是9級也用不著這樣費勁

多練習怎麼用氣吧 還有普通換氣

鼻子和嘴同時進出氣體比較好

不然鼻子裡噴出來的都會被嘴巴吸回去……

啊開玩笑開玩笑 祝你接下來的考級順利

提醒你 7級比9級還難哦

7樓:崇拜毛小蒙

這好像是竹笛練的,和我們長笛無關.建議別練,主練快吸術.

迴圈換氣怎麼練

8樓:匿名使用者

迴圈換氣(也稱為迴圈呼吸)是吹奏樂的一種演奏法,只要按正確的學習步驟去操練,一週應可學會,當然要想很好地掌握它則需長期練習和體會。

我們用正常的呼吸(腹式或胸腹式呼吸法)來吹,一口氣吹完後,音要斷開,因為要吸氣,吸氣是不能吹的。用迴圈換氣法來吹,音可以不斷,因為在吸氣的同時還可以吹奏,也就是要想辦法在鼻子吸氣時,口中有氣往外出可吹響——這不是肺裡出來的氣,而是口腔裡儲存的氣被擠壓了出來——擠腮動作與舌由後向前推移動作將口腔裡的氣擠壓出來。 ·迴圈換氣法的先後流程:

從1到2到3到4,為一個全過程。

1指「嘴正常呼氣」 2指「口腔儲存氣」

3指「口腔擠腮吐氣,同時鼻吸氣」 4指「接氣」

·下面是學習迴圈換氣的具體練習步驟: 先不要在吹奏樂器上練習,空嘴練就可。

第一, 首先練習「口腔擠腮吐氣,同時鼻吸氣」。

1、 擴大口腔可儲存一定體積的氣,如鼓腮。但這裡不要求過分鼓腮,適當鼓腮就可。要從橫向和豎向這兩個方面來擴大口腔。

橫向擴大口腔可用鼓腮法;豎向擴大口腔可用發「嘔」音或「我」音的方法來體會(但不可發出音),也就是口腔下巴向下運動。

2、 停止正常呼氣,腮向內擠壓吐氣,實際是將口腔內的氣擠壓出去。這個動作可單獨練習。

3、 練習鼻子快速吸氣到腹部(腹部要向外膨脹)。這個動作可單獨練習。 4、 練習「擠腮吐氣和鼻吸氣同時進行」。

這兩個動作同時進行,剛開始不習慣,因為一心不能二用。但練幾天就習慣了。 總結:

1、鼻吸氣完成時間要小於擠腮吐氣完成時間,如擠腮吐氣時間為4秒,則鼻吸氣時間為1至2秒。

2、初學向裡擠壓腮時,可以不用力擠,習慣後再稍加用力擠壓腮。 3、鼻吸氣不要過猛過快,也不可太慢,鼻吸氣盡量不要發出吸氣聲音,有一點聲音為正常。

第二, 練習「嘴正常呼氣到擴大口腔儲氣」。

嘴正常呼氣(指平時吹那樣的呼氣),然後過渡到擴大口腔儲氣,這個過程嘴正常呼氣一直保持著。

第三, 以上兩個步驟練順後就可以開始操練迴圈換氣的全過程了。還是先不

要在吹奏樂器上練習,可空嘴練。

·下面我們空嘴來操練迴圈換氣的全過程: 第一步,「嘴正常呼氣」(用腹式或胸腹式呼吸法)

第二步,「口腔儲存氣」(保持第一步的正常呼氣,擴大口腔容積,呼氣還不能停止)

第三步,「口腔擠腮吐氣,同時鼻吸氣」(上一步的呼氣停止,變為擠腮嘴吐氣,同時鼻子快速吸氣到腹部,不要吸得過滿,夠用就可)

第四步,「接氣」(口腔內還剩一半或三分之一多的氣未擠完,繼續擠腮吐氣,同時將上一步吸到腹內的氣慢慢撥出,與擠腮產生的氣合在一起呼)

(許多人採用吸管對著一杯水吹氣,若是氣泡可以不間斷地產生,則算會了) ·在吹奏樂器上學練迴圈換氣:

當空嘴學練迴圈換氣稍熟後,就可以在吹奏樂器上練習了。

·注意和要點:

1、「口腔擠腮吐氣,同時鼻吸氣」是關鍵,要多加練習,可單獨練習。鼻子吸氣過程要短於擠腮過程。

2、不要等到上口氣快呼完了才開始迴圈換氣。上口氣撥出一半或三份之二時就要開始下一個迴圈換氣了。

3、接氣是個難點,要平穩過渡(也叫軟著陸),音量不要突然增大或減小。當然這需長期練習才能做到。

4、初學迴圈換氣(迴圈呼吸)如果覺得有不舒服,如胸悶、憋氣等,則要立即停止,休息一下再練。

5、 在走路、乘車、看電視等時,都可以空嘴練習迴圈換氣。 6、 學迴圈換氣要有腹式和胸腹式呼吸的基礎。

7、 學習要有信心,不要將迴圈換氣法想得太難太神祕。誰都可以學會的。

9樓:代小壘

吸到肚子裡就夠了^o^

10樓:浦友易

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

怎樣練習吹笛子「迴圈換氣」的方法

11樓:半世迷離丶昮

此方法反覆訓練一段時間後,我感覺學生的迴圈換氣技術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您若感興趣,也不妨一試。 讓新生吹響竹笛的幾點小方...

相關:◇ 學笛子 >>詳細◇ 告訴大家一個簡單選笛子的 >>詳細◇ 告訴大家一個簡單選笛子的 >>詳細◇ 四、中音部音階練習 >>詳細 迴圈換氣這一演奏技巧最早被廣泛用於嗩吶的演奏中。五十年代竹笛大師趙鬆庭先生首次將這一技巧移植到他的作品《早怒》中。

從此掀開了竹笛演奏新的一頁。如《鷓鴣飛》、《三五七》、《西湖春曉》等樂曲均採用了這一演奏技巧。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僅按常規的方法教學生這一技巧,他們感覺理論太抽象,不夠具體化,不容易理解。

即便有些學生自認為已掌握了「迴圈換氣」技巧,其實做出來的質量並不高。 於是我想到了一種既簡便又通俗具體的訓練小方法。 一、準備材料:

普通塑料吸管一根、小瓷碗一隻; 二、將小碗中盛大半碗水,將吸管放進嘴裡,另一頭放入水中; 三、始終保持吹笛時的口形(這很關鍵,直接影響到訓練效果); 四、向吸管中吹氣,千萬別鼓腮,結合「擠氣同時吸氣」的理論讓小碗中源源不斷地產生小氣泡; 五、眼睛觀察小氣泡,不能讓它間斷。 此方法反覆訓練一段時間後,我感覺學生的「迴圈換氣」技術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您若感興趣,也不妨一試。

讓新生吹響竹笛的幾點小方法 記得剛教學生的時候,大凡有新生學竹笛,我總不免會為上第一堂課發愁。因為要讓一個從未接觸過竹笛的新生將笛子吹響實在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每個學生的個體差異都不完全一樣,所謂天分好一些的稍加指導,結合書本上的一些方法可能馬上就能將笛子吹響。

而更多的學生則是你怎麼示範怎麼指導就是不能很快悟出決竅來,總不能讓笛子發出聲音。上這樣的課很是著急。尤其是十幾個人的小班課,那更是急出一身汗來。

為了能讓學生通俗易懂地吹響笛子,我通過這幾年不斷摸索,嘗試著逐步找到了一個能讓學生循序漸進吹響笛子的小方法。可能不太成熟,僅供各位老師參考指正。 以上小班課為例:

第一步:將學生(不拿笛子)分成兩排站好(姿勢採用演奏站立式); 第二步:讓學生抬起左手,掌心向下,手背向上,將手放置胸前位置,嘴與手背間距及手背與胸口間距以一支鋼筆長度相當; 第三步:

頭要端正,眼睛平視前方; 第四步:讓學生向手背上吹氣,一直要有長長的氣體吹在手背上的感覺,反覆多次,口形要求自然,不要做任何多餘的動作; 第五步:左手執笛頭,右手執笛後,將吹孔放在下脣線合適位置; 第六步:

找前面吹手背的感覺,試吹笛子。 通過試驗,學生對這種方法比較容易掌握,並很快找到感覺,將笛子吹響。

如何讓兒童更好地學習水墨畫

通過特殊的遊戲形式激發學生學習水墨畫的興趣,一舉多得。中國水墨畫的核心離不開筆 墨。在讓孩子們學畫水墨畫之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他們瞭解水墨畫的各種工具以及效能特點。毛筆既是一種書寫工具,又是抒發心靈 性情的一個媒介,這種世代相傳的媒介既圓潤 柔和,又鋒利沉重,加上水墨的幹 溼 濃 淡,變化無窮。歷...

如何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歷史,如何讓學生更好地走進歷史課堂

湖南省懷化市靖州三中 唐八一 我國古代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兩千多年前的孔子為我們揭示了一個怎樣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的祕密,那就是對學習的熱愛。不同的人在同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習效果不一樣,自身的素質固然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還在於學習者對學習內容的態度或感覺。因此...

教育孩子,如何做到更好,你將如何配合學校更好的教育孩子,真正做到「家校共育」?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怎麼教育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