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樹下的小學體現了,祖國國民間的友情和什麼

2022-07-12 20:45:51 字數 5311 閱讀 3558

1樓:阿沾愛教育

體現了祖國國民間的友情和團結。

《大青樹下的小學》是吳然寫作的散文 ,又名《我們的民族小學》  ,通過描寫邊疆的一所小學,反映了孩子們的學習生活,體現了祖國各民族之間的友愛和團結。

本文現收錄在人教版編版三年級上冊語文教材,為第1課的課文 ,並由梓君參與錄音。

擴充套件資料

原文:早晨,從山坡上,從坪壩裡,從一條條開著絨球花和太陽花的小路上,走來了許多小學生,有漢族的,有傣族的,有景頗族的,還有阿昌族和德昂族的。

大家穿戴不同,來到學校,都成了好朋友。那鮮豔的服裝,把學校打扮得絢麗多彩。同學們向在校園裡歡唱的小鳥打招呼,向敬愛的老師問好,向高高飄揚的國旗敬禮。

「當,噹噹!當,噹噹!」大青樹上的銅鐘敲響了。

上課了,不同民族的小學生,在同一間教室裡學習。大家一起朗讀課文,那聲音真好聽!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

最有趣的是,跑來了兩隻猴子。這些山林裡的朋友,是那樣好奇地聽著。

下課了,大家在大青樹下跳孔雀舞、摔跤、做遊戲,招引來許多小鳥,連松鼠、山狸也趕來看熱鬧。

2樓:墨曼彤

《大青樹下的小學》,先描述上學的路上和來到學校時的情景;再寫課上和課下的情景。最後以自豪的感情點題。反映了孩子們的學習生活,體現了祖國各民族之間的友愛和團結。

《大青樹下的小學》通過描寫西南邊疆的一所民族小學的孩子們幸福的學習生活,體現了祖國各民族之間的友愛和團結。告訴我們的道理: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祖國各民族之間要友愛團結。

3樓:來自石霜寺伶俐的白果沉默是金

體現了祖國國民間的友情和團結。

家庭教育影響小學生的學習成績

4樓:情感e**

家庭因素肯定是影響小學生的成績的。

如果是家長比較喜歡看書或者學習。

那麼學生也會主動學習的。

家長在家如何教育孩子的 怎樣教育小學生學習

5樓:178愛涵不後悔

每個家長教育孩子學習都是不同的,我們加油培養孩子自覺學習的習慣,家長也

應花費一些心思,當孩子學習的時候,您最好也不要看電視,可以看看書\報或幹些家務活等,不要總給他學習的道理.學習一段時間後可以提醒孩子適當休息一下,然後再繼續學習,不要逼孩子學多長時間,做多少老師佈置以外的作業,否則孩子會對學習產生反感.只要孩子能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做會,至少考70-80分是不成問題的.

另外,對孩子的期望值不要過高,只要孩子健康\安全成長,先學會做人,你就應該感到滿足.其次,如果孩子學習好,那當然更好了(每個家長都希望這樣).家庭和睦也很關鍵,這樣孩子回到家裡有安全感.

平時你可以和孩子多溝通,讓孩子體會到家庭的溫暖,體會到父母的親情,這也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內容.

這是一個長期的任務,所以你不要著急,只要養成好習慣,以後你就輕鬆了,孩子進步也會很快.最後祝你們全家幸福,孩子學習進步!

家長如何能夠做到讓孩子學會學習呢?

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人才的重要性越來越被人們所認識,大學無疑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園地,但絕不是說只有上了大學才能成為人才。實際上,一個人在學校接受的是基本教育,儘管它十分重要,但畢竟不是人一生所受教育的全部。因此,家長要幫助孩子培養熱愛學習、終身熱愛學習的習慣。

這樣教育孩子才會喜歡學習

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的家庭教育主要是兩個方面,性格養成和習慣養成。習慣養成主要是幫助孩子制定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包括寫作業時間、複習預習時間和讀書時間。一二年級的時候,一定要陪伴他們、監督他們完成。

三年級之後可以適當放手,督促孩子自己完成。除了學習習慣,還要注意培養孩子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衛生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性格養成包括獨立完成任務的性格、互助友愛的性格、尊重家長的性格、面對困難的勇氣等等,都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滲透培養。

小學教育學哪些課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等。

1、教育學

教育學是一門獨立的學科。教育學是研究人類教育現象和解決教育問題、揭示一般教育規律的一門社會科學。教育是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教育學是有目的地培養社會人的活動。

它是通過對各種教育現象和問題的研究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2、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

3、邏輯學

邏輯學,是一門歷史悠久的指導人們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的學科.邏輯學是研究純粹理念原則性的一門極為重要的科學,純粹理念就是人類大腦思維的最抽象的要素所形成的理念。

4、普通話

普通話(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 是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 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

5、教師口語

《教師口語》再版,說明"教師口語學"研究勢在必行,前景光明。要開好"教師口語"課,必須加強"教師口語學"研究,必須建立"教師口語學"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已成為近年來廣大口語教學研究工作者的共識。

8樓:知否

小學教育大致學習以下課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科學、技術、社會/小學科學教育

美育基礎

小學教育科學研究

計算機應用基礎

小學數學教學論

小學教育心理學

教育原理

小學語文教學論

小學科學教育

小學班主任

高等數學基礎

漢語基礎

英語、**、體育等

9樓:匿名使用者

1、主幹學科:教育學

2、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教育概論、兒童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特殊教育導論、中外教育史、現代教育技術、教育科研基礎、高等數學(ⅰ)。

按普通教育方向(文科和理科)和特殊教育方向分支區別,主要課程還包括:

⑴普通教育方向:①文科方向:漢語通論、寫作、中外文學作品選、文學概論、中外文明發展史、小學語文課程與教學、小學思品課程與教學;②理科方向:

高等數學(ⅱ)、科學技術發展簡史、自然科學概論、小學數學課程與教學、科學課程與教學。

⑵特殊教育方向:人體解剖生理學、特殊兒童生理與病理、特殊兒童篩查、兒童精神醫學、教育聽力學、特殊兒童學習輔導、資源教室方案、特殊兒童語言溝通、行為矯正原理與方法、兒童言語矯治。

小學教育的重要性

10樓:月似當時

小學教育的重要性如下:

作為少年整個人生當中教育過程的開端,小學教育是規模非常巨集達的教育工程,為以後的人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小學教育具有特殊的教育物件,一般是6到12歲的少年接受小學教育,這些少年身心發展正在處於過度階段,也具有錯綜複雜的心理髮展狀態,其世界觀,道德品質,政治思想等方面都在建立的初級階段,其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強,受到外界影響也會比較容易。

整個教育的基石就是小學教育

在《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課程計劃》中有明確的規定,小學階段的培養目標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需要將熱愛祖國,熱愛科學的正確的觀念和思想初步建立起來,將樂觀開朗、勤奮向上、認真負責、誠實守信以及關愛集體和他人的良好品質培養起來,並將明辨是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初步建立起來。

第二,對於算術、寫、讀等方面的基本的技能和文化知識需要掌握起來,形成對自然和社會的初步的瞭解和認知,思考、動手以及貫穿觀察能力都能初步形成。

興趣廣泛和健康生活的良好的生活需要形成起來。

最後認識勞動與生活的不易,熱愛勞動的思想也形成。為了實現孩子的品質品德、思想政治和學習文化,我國小學教育需要不斷努力。小學教育有著覆蓋於方方面面的目標,為了這些目標的實現,就需要教育和關心少年兒童成功過程每一個環節,這就對於社會、家庭和學校都提出了很重要要求,需要關注和關心其成長過程。

小學教育是向兒童實施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教育。小學教育既不是就業定向的職業技術教育,也不是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它是面對全體兒童實施普通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育。

在此基礎上發展他們的能力,培養他們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質和提高他們的身體心理素質,使他們具備國民應有的一些基本素質,為他們進一步深造創造條件。

小學教育是培養各級各類人才的前提。小學教育是向全體兒童進行的最基本的知識、技能教育,幫助他們學會如何做人,奠定學習、生活和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從某種程度上講,全面性是專業性的預備。

只***小學教育的質量,才能確保高一級學校的教育質量。兒童接受小學教育的年齡階段,是人生歷程的巨大變化時期,是人的智力、能力和良好習慣形成的最佳時期,小學教育的每一個方面都不可偏廢。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學教育是整個教育事業的基礎,要提高整個教育事業的質量,必須從小學教育做起。

二、從人生髮 展歷程來看, 小學 階段是最重要 的,是長身體、長知識最旺 盛的時期。小 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思 維敏捷,對什麼問題都要問 個為什麼,他們像海綿 吸水那樣,不斷地吸收各種知識。小學生記憶力強 , 善於背誦,對 感興趣的事物,能夠牢記在心。

小學生模仿力強,容易做到 習久成性,在 兒童時代養成的好習慣,可以牢 固地保持一輩子;相反,小 學階段養成的 不良習慣,到中學和大學時糾正 起來就很困難。因此,在小 學階段,不僅 要讓學生學到知識,發展智力, 還要在學習上對他們進行嚴 格的訓練,養 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思想品德 上要有嚴格的要求,養成良 好的行為習慣 。小學的基礎打得好,會影響到 學生以後的學習和成長,甚至會影響到他 們的一生。

12樓:老師娜娜

***同志指出:「現在小學一年級的娃娃,經過十幾年的學校教育,將成為開創二十一世紀大業的生力軍.**提出要以極大的努力抓教育,並且從中小學抓起,這是有戰略眼光的一著.

如果現在不向全黨提出這樣的任務,就會誤大事,就要負歷史的責任.」

小學教育是整個教育事業的基礎,要提高整個教育事業的質量,必須從小學教育做起.

三、小學教育的啟蒙作用

從人生髮展歷程來看,小學階段是最重要的,是長身體、長知識最旺盛的時期.小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思維敏捷,對什麼問題都要問個為什麼,他們像海綿吸水那樣,不斷地吸收各種知識.小學生記憶力強,善於背誦,對感興趣的事物,能夠牢記在心.

小學生模仿力強,容易做到習久成性,在兒童時代養成的好習慣,可以牢固地保持一輩子;相反,小學階段養成的不良習慣,到中學和大學時糾正起來就很困難.因此,在小學階段,不僅要讓學生學到知識,發展智力,還要在學習上對他們進行嚴格的訓練,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思想品德上要有嚴格的要求,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小學的基礎打得好,會影響到學生以後的學習和成長,甚至會影響到他們的一生.

大青樹下的小學作者是懷著什麼樣的感情寫的你是從哪些語句中體會

懷著自豪的感情寫的 從 這就是我們可愛的小學,一所邊疆的小學。內 古老的銅鐘,掛容在大青樹粗壯的枝幹上。中體會到的。這是一所美麗的學校,這更是一所團結的學校 大家雖然來自不同的家庭,來自不同的民族,但都是好朋友,共同生活在社會主義大家庭,緊密地團結在五星紅旗下。學校的美麗和團結既是作者所要讚美的內容...

小學3年級大青樹下的小學讀後感,三年級上冊大青樹下的小學,和花的學校,讀後感

大青樹下bai的小學是小學語文三 du年級上冊第一單元的第一篇精zhi 讀課文。dao 文章描寫我國邊疆地區的一 內所大青樹下的容小學,在學校裡,各民族的小學生身著鮮豔的服裝,把學校裝點得絢麗多彩 古老的銅鐘,還有鳳尾竹,更增添了學校的鄉村氣息和民族特色。來自不同民族的學生,穿戴不同,語言不同,但都...

小學六年級語文上輪椅上的霍金體現了作者對霍金的什麼情感

作者讚揚了霍金不斷求索的科學精神和勇敢頑強的偉大人格,表達了對霍金的敬仰之情。表達了作者對霍金的讚美和由衷的敬仰 對霍金癱瘓的痛惜,對霍金的尊敬 當我第一次讀完 輪椅上的霍金 這篇文章的時候,便被霍金那種樂觀 感恩的心深深地感動了。我也是像那位記者一樣認為,霍金實在是失去得太多了,他一生,一刻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