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小麥一噴三防,小麥一噴三防配方是什麼?

2022-07-12 07:05:14 字數 2256 閱讀 4995

1樓:新農鳴

在小麥生長後期,是小麥穗粒數和粒重生長髮育的關鍵階段,但在這一時期,也是小麥病害如赤黴病、白粉病、鏽病等病蟲害高發的時期,另外在這一階段,倒伏和乾熱風也是盛發期,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就有了小麥「一噴三防」技術,接下來我詳細介紹下小麥的一噴三防技術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項。

什麼是小麥「一噴三防」技術?

所謂的小麥「一噴三防」技術指的是將微肥、抗旱劑等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與殺蟲劑及殺菌劑通過混配,一次施藥即可達到防治病蟲害、防乾熱風、防倒伏等增加粒重的目的。

小麥「一噴三防」有哪些優點?

1、提高肥料利用率

在小麥「一噴三防」技術中,我們要用到磷酸二氫鉀等小麥能快速吸收的葉面肥直接進行根外噴施,小麥植株吸收比較快,而且養分的損失較少,在促進小麥健壯生長的同時,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可以快速高效地起到養根護葉的作用。

2、提高小麥植株的抗逆能力

通過噴施「一噴三防」混配液,可以改善小麥田間的小氣候,如增加植株間的空氣溼度、增加植株組織的含水率、降低葉片對水分的蒸騰強度、提高植株保水能力、抵抗乾熱風的危害,能夠有效預防植株後期早衰等現象的發生,提高了小麥的抗逆能力。

3、防治病蟲害

由於「一噴三防」混配液中含有殺菌劑和殺蟲劑,殺菌劑能促使小麥植株產生對病害具有抑制性和抗性的物質,阻止鏽病、赤黴病、紋枯病、白粉病等病害的發生。

葉面噴施殺蟲劑能使農藥迅速進入植株體內,在蚜蟲、吸漿蟲等蟲害吸食小麥植株或籽粒的時候毒死害蟲,部分農藥有觸殺和燻蒸的作用,通過噴藥可以直接殺死。

4、延長灌漿期,提高粒重

通過噴施生長調節劑,可以延遲根系衰老,保持小麥在灌漿期根系吸收能力的旺盛;減少葉片水分的蒸發,避免乾熱風造成植株大量失水而形成青枯早衰;促進葉片光合產物的生成,促進籽粒灌漿,提高粒重,達到增產的效果。

如何做小麥「一噴三防」

小麥「一噴三防」一般用藥兩次。

1、第一次用藥

第一次用藥主要是針對赤黴病、鏽病等進行防治,用藥配方如下:用 12%~13%烯唑醇 40ml+2%~5% 高效氯氟氰酯20ml+98%磷酸二氫鉀200g+尿素 500g/畝 。不僅可有效兼治病害,對赤黴病毒素汙染的控制也有著很好地作用,對提高小麥植株抗性水平、提高小麥產量效果明顯。

2、第二次用藥

此次噴藥主要是對小麥鏽病、葉枯病、乾熱風等進行預防及防治,具體用量:12%~13%烯唑醇40ml+2%~5%高 效 氯 氟 氰 酯20ml+98%磷酸二氫鉀200g/畝 。

小麥「一噴三防」注意事項

準確用藥:藥劑用量一定要按照說明書的要求,科學用藥,不能擅自加大用藥量。

科學選擇農藥型別:禁止選擇國家明令不準使用的毒性大、殘留高的農藥及其復配藥劑,結合病害的型別及實際發生情況針對性地選擇農藥,科學防治。

配藥時選擇合適的方法:不同的藥劑特點各異,配製藥液時要注意方法,如對於可溼性粉劑來說,需要先用少量水將粉劑充分化開後再與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勻,以使粉劑在藥液中均勻分佈。

小麥「一噴三防」技術當前已經在各大小麥產區進行普及和應用,在避免病害造成大幅減產的同時,為實現小麥的高產穩收有較好的效果,農民朋友在開展「一噴三防」時,一定要根據各種病蟲害發生程度、天氣預報及小麥長勢情況, 統籌兼顧,合理用藥。

小麥一噴三防配方是什麼?

2樓:農醫生

在小麥抽穗至乳熟期實行「一噴三防」,混合噴施殺蟲劑、殺菌劑、葉面肥等,達到防病、防蟲、防乾熱風和防倒及防早衰的目的。殺菌劑可用粉鏽寧或戊唑醇,殺蟲劑用高氯啶蟲脒或高氯吡蟲啉,葉面肥用磷酸二氫鉀。混拌均勻後噴霧防治。

3樓:一條農資新**

小麥的第一個「一噴三防」

小麥一噴三防什麼時候開始,用什麼藥,達到什麼效果?

4樓:農醫生

小麥孕穗~灌漿期,時間大約在4月下旬~5月下旬。用殺蟲劑+殺菌劑+葉面肥。達到防治蚜蟲,麥葉蜂,吸漿蟲等害蟲和預防白粉病,鏽病,赤黴病等病害與增強小麥抗乾熱風增加產量的葉面肥(磷酸二氫鉀)混合噴施。

既一次噴施達到殺蟲,防病,抗乾熱風,增加產量的效果

小麥一噴三防藥應怎樣搭配

5樓:鳳迪水施詩

前期每畝地40-60毫升,後期100-120毫升

三顆小麥兩個人箭頭打一成語,三顆小麥兩個人一個箭頭打一成語

落草為寇。一個普通人掉進草裡面,出來變成了強盜,因此答案是落草為寇。讀音 lu c o w i k u 解釋 寇 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近義詞 上山作賊 例句 1 落草為寇便成為當時少數能夠逃脫悲慘命運的道路之一。2 農民開始有怨言,進而落草為寇。3 萬般無奈下冷嘯天一家來到這山中落草為寇。4 ...

雲南白藥氣霧劑一天噴三次以上行麼

一般一天建議3詞即可,用熱水泡過以後再噴效果會更好 一天噴3次是可以的,但是間隔時間要在4小時以上才不會對 產生負面影響。行的 照著說明書噴吧 雲南白藥氣霧劑一天噴三次,連續噴了一個禮拜了 還能再噴嗎?一般不需要了,注意休息,防止扭傷以預防習慣性扭傷。適當熱敷以及藥物外敷 多運動,促進血液流通 不要...

小學一年級班級如何管理,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工作

班級管理的名言 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很實用。最好能夠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在日常的管理中加強訓練。建立屬於自己班級的班級文化,形成積極向上的班風。答 要管理好小學一年級的工作是比較麻煩的,首先你要率先垂範,為人師表,並且要時時處處都以學生為主體,你的言談舉止要相符。其次要逐步培養班上比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