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班級如何管理,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工作

2021-03-03 21:31:17 字數 5163 閱讀 4748

1樓:吉彥蓉

班級管理的名言: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很實用。

2樓:沙亮

最好能夠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在日常的管理中加強訓練。建立屬於自己班級的班級文化,形成積極向上的班風。

3樓:義印枝鞠碧

答:要管理好小學一年級的工作是比較麻煩的,首先你要率先垂範,為人師表,並且要時時處處都以學生為主體,你的言談舉止要相符。其次要逐步培養班上比較有能力,又有號召力和組織能力的學生協助你工作。

然後要與你的科任教師密切配合好,每時每刻都不能放鬆。最後就是要從學生的吃喝拉撒以及生活實際進行培訓、教育,很多事都要手把手的去教。

如何做好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工作

4樓:經若南繩羽

「萬事開頭難',這話對於新一年級的師生來說也尤為地適用。因為一年級新生的入學管理,是歷屆班主任老師的頭等難題,由於一年級新生剛從幼兒園出來,什麼規矩都不懂,再加上孩子在幼兒園以遊戲、玩為主突然轉變為以繁重的學習為主,可以說一切從零開始,這不僅需要孩子自己角色的轉變還要有極大的適應能力。由於當前形勢,班級學生數太多,這就更給老師的管理再增加了難度。

而一年級又是基礎教育的起始階段,更是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俗話說「良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這就更需要我們一年級老師特別是班主任的正確引導、培養和科學的管理。下面,我就把我幾年來從事一年級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心得與感受與大家交流,和大家共勉。

如何當好小學一年級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級?

5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學年快要開始了,又將有千千萬萬學齡兒童要上一年級。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 一年級的班主任更是擔負著為基礎教育打好基礎的重任。要把這一工作做好,我的體會是一定要做好如下幾項工作:

一、上好準備課

剛入學的小學生,對老師和學校的集體生活都感到陌生,因而在開學初,必須給他們上好準備課。

首先,在開學的第一天,教師必須高興、親切地對待每個新生,說話態度溫和,面容和藹可親,要給兒童留下一個幸福、愉快的好印象,消除兒童們緊張的心理和陌生感。

其次,要帶領學生對校園、校舍進行參觀。每到一個地方,都要給他們說明這是什麼地方,做什麼用的,進出時要注意什麼。如果校園大,可分幾次熟悉,不必一次走遍。

可先給他們介紹本班教室、活動場地。男女廁所、老師辦公室和住室等。有的地方不能去,有的東西不能動,都要告訴他們不能去、不能動的理由,使剛入校的兒童懂得一些校園生活常規。

第三,要給他們講上課常規,每項要求都要說具體,要親自做示範,再找能按要求做的好學生當榜樣,讓他們照著做,而且要組織他們作反覆演習、排練。比如要求學生上課怎樣坐好,怎樣舉手發言,哪怕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也要花費好幾分鐘、好幾次才能練好。

第四,要向他們講些應遵守的簡易明瞭的紀律。如《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的好懂易做的,放學路隊排隊靠右。要走人行道的簡單交通規則等,這些紀律、規則也要分期進行,或一天學一條,不能一次學得過多。

二、從實際出發,因材施教。

剛入學的兒童,在家過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因而,對他們的要求不能過高過急。要從他們的實際和特點出發,如要求他們坐的姿勢要端正,但時間不能太長,要像其他年級學生一樣坐40分鐘是有困難的,中間可穿插一些有趣的活動,或給他們幾分鐘的休息時間,讓他們輕鬆輕鬆;他們的注意力容易集中,但不會持久,很容易分散,當教師的就要趁他們注意力集中時講授一點,內容不能單調,方法、樣式也要多樣化。兒童的記憶力差,教學時應儘量使用實物、模型、**等直觀教具,加深他們的印象。

兒童模仿力強,教師就應以身作則,以模範行為去影響他們。兒童的自尊心強,愛表揚,愛聽好話,教師就要盡力地去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多表揚,少批評;多鼓勵,少訓斥;多提積極要求,少搞消極限制; 多樹好的榜樣,少講壞人壞事。要從兒童心理特點的實際出發,因材施教,啟發誘導他們在愉快的童年中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總之,要當好一年級的班主任,須嘴勤、手勤、腿勤,有耐心,而且還要經常深入學生中,瞭解他們的思想、要求和愛好,要走訪家長和社會,爭取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完成黨和人民交給一年級班主任的重任。

6樓:匿名使用者

耐性,你的耐性有多大。自然你的班級就能管得多好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小朋友和你無話不談,瞭解他們,要有愛心和耐心

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有什麼好辦法?

8樓:錦繡惜月

一、注重學生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培養。

二、注重良好班風、濃厚學風的培養。

三、注重班級管理民主化、細緻化。

四、注重家校聯絡,雙向管好孩子。

1、要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與學習習慣,就是要從細微之處抓起,而且要堅持不懈,一抓到底。

2、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需要老師的言傳,更需要老師的身教,老師要以身作則,處處做學生的表率。

3、狠抓學生在校的思想品德,使學生逐漸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使班級形成良好的班風和濃厚

的學風。

4、從班級的實際情況出發,提出適當的奮鬥目標。目標既要具體,又要適合學生的接受水平,使學生感到目標同日常生活、學習、活動緊密聯絡,便於落實。

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的好辦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老師必要的時候必須嚴厲.

一般來說就是跟孩子說話不要嬉皮笑臉,要不然孩子會不怕你,所以什麼事嚴格要求!

作業不做立即聯絡家長!每天檢查.沒有做完的留下補做!

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

一般來說老師是應該有些脾氣的.但不是那種破口大罵,而是一種嚴肅!讓小孩會畏懼!

老師整個人要改變對學生態度,不能任由他們擺佈了.

上課誰不認真先全班性嚴厲說一次,並提出警告,如果誰繼續直接喊他起立,嚴厲批評下就ok了.

一般一年級的孩子都比較隨意,比較沒有紀律性.所以紀律的培養很重要~!

首先作為老師要了解孩子,包括他的言行舉止,他的想法是什麼。但不管面對什麼樣的孩子,請務必記住一點:他們畢竟是孩子,很多大人看來簡單的道理和事情,他們就是不懂不明白,需要你去告訴他。

推薦你朋友看兩本書《窗邊的小豆豆》《十字路口的頑童》。想教育孩子,先教育自己。

第二,當你瞭解孩子的時候,你就能夠時常保持一種平和的心態。作為老師,和孩子喊、罵、甚至於體罰都是最愚蠢的行為,愚蠢在這樣做既沒有良好的效果又違反師德,更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孩子不但不理解,更不會接受,小的時候可能被嚇住,大了更不會聽你的。所以在教育教學當中遇到問題了,關鍵不是從孩子身上找原因,要從自身的教育方法裡找原因。

你朋友會被孩子氣哭,本身也夠孩子氣的了,一個大人,實在不該和小孩子「較勁」。有了平和的心態,自然就會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就是——

第三,班主任工作包括方方面面,尤其一年級,細緻到孩子的衣食住行。所以老師首先要有充分的準備,對於班級管理的策略要心中有數,然後在教學方面要加強自身的專業水平,如果你連上課都吸引不了孩子,這班就更沒法帶了。班級管理的問題就太多了,針對具體事例具體分析策略更有實效性,在這裡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孩子習慣的培養,包括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等等。

不管是什麼習慣的培養,都應該遵循一個原則,就是重視「第一次」。你第一次教孩子坐,第一次教孩子走,第一次教他整理書包,第一次教他怎樣舉手,第一次教他擺放文具,第一次教他怎麼回答問題,第一次教他上課間操怎麼站隊第一次教他在飲水機前打水,甚至於第一次教他在學校怎麼上衛生間……太煩瑣了,但每個第一次之前你是否提清楚做這件事的要求?是否監督孩子能不能夠按要求做?

是否在做完這件事情之後及時總結?並加以評價獎勵?如果你第一次能打好基礎,言而有信,你自然就在孩子心中有了威信,你再說什麼指令,孩子就自然能聽。

這之後所有的措施都要像這樣,要求在前,總結在後,落實到位。

1.激勵法。雖然他們表現很差勁但是反著說「哇看一下現在某某做得最棒了」小孩子會馬上做得非常好。

2.不說話就看這他們,什麼時候安靜什麼時候再上課。

3.很嚴厲地批評,減掉他們的小貼紙或其他方式,看到有好的表現時再獎勵他們

4.課後的溝通,他們很皮有時是有一定理由的,幫他們把這些問題解決了達成一定的協議上課就好多了

參考資料:

小學一年級班級管理

小學一年級衛生管理心得

參考資料:

怎樣管理小學一年級學生

10樓:海的那邊和同同

特級教師於永正給新老師的二十條建議 2010-09-23 19:30:09| 分類:

11樓:陳陳要帶李小斑

一堂順利的課,需要良好的

紀律做前提;課時教學目標的完成,需要良好的紀律做支撐。若缺少了紀律,課堂就會如同道路上沒有了訊號燈和交警一樣,秩序混亂。所以,我認為,**學科課堂紀律的管理,要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制定,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進行。

一、陽光評價

陽光評價就是針對學生上課的優缺點進行評價,這種評價是鼓勵性的、帶有期望性的、公開的、公正性的。教師們可能有過這樣的感受:當我們在第一次大聲批評不守紀律的學生時,學生可能會立刻安靜下來,但當我們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地大聲批評時,學生可能就不再那麼畏懼了,而老師必須拿出更大的氣力來提高聲音、聲調,以停止學生不守紀律的行為。

如此一來,這種方法就會漸漸失效。因此我認為,應當適度地使用懲罰,過程應有一定的「坡度」。例如,我們如果採用在課堂上給小組加星、扣星的方法時,當發現有一個學生不守紀律時,教師就可以先說明:

「××小組,你們有一個組員不守紀律了,所以整個小組要被扣除一顆五角星!」同時用目光提醒那個不守紀律的學生。如果該同學還是我行我素,依舊不守紀律,教師就可以採用點名批評的方式,並指出錯在**。

假如該名同學還是不理不睬,教師不必為批評該生而停下課來,可以在課後用談心、鼓勵、與家長溝通等方法解決。

二、尋找幽默

「笑」表示喜歡、接納、親和。從某種程度上說,教師的面部表情比教師的服飾更為重要。一把鑰匙開啟一把鎖,微笑則是一把開啟心扉的「****」。

幽默的語言、善意的玩笑都是很好的調劑品。課堂上多給學生一點微笑,創設一個愉快的教學環境,讓每個學生都感受到老師的關愛,師生之間的距離近了,心自然就靠攏了,而心情愉悅了,學起**來就會更投入,思想便不會開小差,思想不開小差,紀律自然也就好了。

總之,紀律是上好一堂課的有效保證,一堂既輕鬆又愉快的**課,往往讓學生陶醉,樂在其中,因此,有良好的課堂氛圍,是**課成功的基礎,也是一個**老師成功的基礎。__

如何做一年級手抄報小學一年級的手抄報怎麼做

認真做手抄報,那得費事多了。1 確定版面大小,比如是a3紙還是b4紙,兩欄還是不分欄,都有要求,還是全文字。2 確定主題,比如是 環保 還是 節約 還是 教師節感恩 3 查詢資料,確定內容。就是去搜幾個小故事,幾則名人名言之類的。4 開始製作,根據文字內容的多少,確定格子或線條的寬度 根據文字標題的...

小學一年級

一 尿尿不用蹲著。二 天熱了可以光背吃螺絲。三 每月順順利利想幹嘛就幹嘛!一 乙 二 十 七等等。1 一,音y 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 壹 代,可讀 1 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2 乙是天干的次位,其在方向上指東方,五行裡屬木,陰陽學說裡為陰。在天干中,乙指幼苗或出...

一年級近義詞,小學一年級的近義詞

傷心 難過 快樂 開心 保護 愛護 溫暖 暖和 漂亮 美麗 孤獨 孤單望採納 葫蘆三樓就資料集 小學一年級的近義詞 大 小 多 少 上 下 左 右 前 後 冷 熱 高 低 進 退 黑 白 天 地 男 女 裡 外 死 活 公 私 快 慢 矛 盾 寬 窄 強 弱 輕 重 緩 急 鬆 緊 好 壞 美 醜 ...